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關於我們 會長的話

關於我們

會長的話

會長黃俊恒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成立至今已經接近六十個寒暑,在一代又一代的視障朋友的努力下,協進會得以茁壯成長。由創會初期聚焦於視障人士的社交聯誼,協力共進,到今天我們繼續為爭取視障人士在社會上的平等和機會,以及作為當受尊重的獨立個體而努力。不僅如此,我們更不斷探索新的服務方向,推動視障人士在不同社會層面的參與,盼望社會各界人士能夠與我們並肩前行,推動香港的社會共融。

過去數年,我們在不同的會務層面上均取得長足的發展,除了不斷在資訊科技領域推陳出新外,更在不同範疇,包括在體育賽事率先引入口述影像服務、為視障人士提供專業音樂培訓及開拓咖啡師工作機會等均取得突破發展。再加上視障學童的教育支援、就業輔導、新失明人士和照顧者的關顧,以及視障人士的社交康樂活動等,在後疫情時代繼續積極推展,這一切的成果都是仰賴我們一眾視障會員、同工團隊和義工隊伍的努力,以及社會人士以不同形式對我們的支持。因此我必須在此向不同的持份者表達衷心的感謝。

推動香港成為無障礙的社會是協進會數十年來的工作核心,由早年爭取不同社區設施和服務的無障礙,到今天我們把目光擴闊到數碼和就業環境的無障礙,協進會最期望的,是視障人士能夠與時並進。因此,無論是透過社會企業、數碼共融還是多元化的服務和活動,我們都致力讓視障人士與社會大眾一樣,能夠享受最新的生活模式。盼望社會各界能成為我們朝這方向前進的同行者。

2023年7月30日,我們迎來了新一屆的執行委員會,而這屆執行委員會也是推動協進會執委團隊繼續年輕化的一屆。多位新面孔的加入,以及具延續性的核心管治團隊,相信能使協進會的會務更能回應時代及視障人士的需要;當然我們也很高興仍有具資歷的執委繼續獻出其經驗,協助新的執委適應這富有挑戰性的任務。盼望各位會員、同工、義工及社會人士都能支持新的團隊,繼續透過香港失明人協進會這個平台,推動視障人士的自助互助,幫助視障人士在不同的領域發揮自身能力,使社會更全面的理解視障人士的能力和需要。

今天的香港社會仍然面對不同的挑戰,但視障人士作為社會的一員,有權利和責任以公民的身份,在不同的層面參與社會事務。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未來將一如既往,成為香港所有視障人士、他們的照顧者和所有支持視障人士獨立生活的個人和機構的同行者,一起為着視障人士的福祉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