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2024/02/08

【透過重新分配資源推動殘疾人士政策轉向】

港府將於本月28日發表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本會今日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交預算案建議書,同時就提出的建議向傳媒發出新聞稿。

本會建議成立「除障基金」和提出「十項除障建議」,為包括視障人士在內的殘疾人士消除生活和就業上的障礙。而「除障基金」是取其消除障礙之意,希望透過重新分配用於殘疾人士身上的公共資源,將殘疾人士政策轉往「社會參與除障模型」主導。

與此同時,《明報》觀點版今日刊登了會長黃俊恒就建議成立「除障基金」的投稿,闡述建議的理據和想法。

《明報》投稿全文見以下連結:https://shorturl.at/bsHOW

2023/11/16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是次渣打香港馬拉松2024「馬拉松慈善計劃」的其中一間受惠機構。我們有11位視障跑手,連同其領跑員,會在2024年1月21日馬拉松當天合共跑超過280公里為協進會籌款,以籌募經費支援視障人士服務。

我們相信縱使視力有限,也可跑出無限。請大家一起捐款支持(金額不拘)視障跑手,與他們一起走出黑暗,奔向光明,實踐「看不見,一樣跑得遠」的信念。

【立即捐款】
#請支持視障跑手
#一起我們跑更遠

 

2023/11/01

本會將於202416日舉行港島區賣旗日,籌得款項會用作支持本會提供視障人士所需服務,包括新失明支援、教育、就業、體育口述影像及倡議等服務。

 

本會誠邀各界捐款支持或登記成為個人或團體義工,與我們共同助視障人士「重塑生活、融入社會、平等參與」!

 

義工將可獲得感謝狀乙張以茲鼓勵!

 

活動詳情

日期 :202416 (星期)

時間 :上午730分至下午1230 (可選擇於期間任何時段參加)

地點 :港島區

義工年齡 :歡迎 14 歳或以上朋友參加,14 歳以下朋友歡迎由家長或監護人陪同參與

2023/10/25

【新聞稿】

回應2023年施政報告:對施政報告表示失望  冀政府未來用心聆聽殘疾群體聲音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5-10-2023)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就多個範疇的政策提出措施,但報告對殘疾人士的支援卻搔不著癢處;而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下稱協進會)於9月份就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之六項建議,政府更完全沒有任何回應,本會對此深表失望。

2023/10/16

本會將於1027日下午530分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真理堂1樓禮堂舉行「李冰愛心承傳音樂會」暨「李朱淑鈞教育基金及李冰聲樂發展基金2023年度頒獎典禮」。音樂會將由已故著名聲樂家李冰老師的門生及一眾視障音樂人參與演出,透過美妙歌聲紀念李冰老師,同時為兩項獎學金籌款。音樂會免費入場,歡迎公眾人士網上登記預留座位。

2023/10/02

【視障人士也可以是照顧者】

不少家庭能夠歡聚齊吃中秋團圓飯,都是有照顧者的辛勞。

香港失明人協今日發出新聞稿,再次促請政府將本身既是殘疾者又是照顧者之人士,納入照顧者津貼計劃內, 讓他們每月領取3000元津貼,以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

2023/09/20

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今年10月25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本會就幾個關於視障人士權益之範疇提出建議,包括:成立殘疾人事務委員會、發展智慧城市全面達至共融社會、支援殘疾人士就業、支援口述影像服務、向殘疾人士提供醫療券或醫療津助,以及改善照顧者津貼制度。

2023/08/31

由2023年9月1日起,賽馬會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將會更改開放時間。

2023/07/20

本會將舉行「視得其樂」音樂計劃學員的第三個公開演出,視得其樂音樂會2023,誠邀社會各界一同出席欣賞,支持演出的「視得其樂」音樂計劃成員、特別嘉賓丁怡杰及聲樂家嘉賓。音樂會將於95日(星期二),晚上730分,於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同場亦設有粵語口述影像服務。音樂會費用全免,歡迎公眾人士網上登記領取門票。

2023/03/17

本會理解政府當局建議全面規管所有公開籌款活動,目的是避免任何個人或團體透過公開籌款活動籌募資金作非法用途,但有關規管措施卻對眾多社會服務機構和自助組織帶來相當大的影響。為此,本會特別就當局所提出的規管眾籌建議表達...

2023/02/25

日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後疫情下經濟民生仍在復甦初期,惟政府坐擁大量儲備下,仍縮減各項紓困及寬免措施,對支援弱勢社群著墨不多,除傷殘津貼半個月的額外津貼及鼓勵提供更多殘疾院舍設施外,整體而言此預算案對殘疾人士相關的資源投放可謂乏善可陳,漠視殘疾人士的需要,本會對此感到失望。 

本會期望政府在資源分配上用得其所,推動經濟發展之餘,亦應照顧普羅市民生活所需,加強支援有特殊需要的社群,就此本會回應預算案摘要如下: 

1) 紓困措施不足:本會樂見政府再次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但百物騰貴,消費券金賽不足以抵銷通貨膨脹;而一系列紓困措施,如綜援、長者津貼、傷殘津貼等只發放半個月的額外津貼,根本不足以回應社會期望及緩減市民的經濟壓力,本會表示非常失望。  

2) 盡快落實殘疾人士醫療券:現時政府為殘疾人士所提供各項醫療援助項目主要針對指定疾病及藥物,並非在急性疾病或管理慢性疾病方面提供財政支援。因此,本會建議透過落實殘疾人士醫療券,有助鼓勵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達致《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提出以預防為重、鼓勵「小病在社區」等發展方向,有需要時可選擇使用私營醫療體系,變相減輕公營醫療負擔。 

3) 加強對殘疾人士的就業支援:本會認同預算案中提及鼓勵聘用長者的措施,但政府應考慮將相關措施如減稅務安排擴展至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或企業,尤其是社會企業,除可減輕經營成本,亦為聘請殘疾人士提供更多誘因,增加殘疾人士就業機會。 

4) 進一步支援照顧者:現行的公共福利津貼制度,未有顧及本身是殘疾人士的照顧者(下稱「殘疾照顧者」),即領取傷殘津貼者便不能同時領取照顧者津貼,本會認為此等安排並不合理,因為殘疾照顧者既要面對自身的特殊需要,同時也面對照顧者所承擔的壓力。因此,本會期望政府盡快展開全面檢討傷殘津貼,除調高津貼金額外,亦應檢討傷殘津貼及照顧者津貼「對沖」的問題。 

5) 推動無障礙數碼科技發展:在預算案中提及一系列措施推動創新科技,涉及近百億公帑,本會期望當局在批准撥款開支時,優先考慮以研發數碼無障礙的項目或輔助殘疾人士的科技產品,亦應預留資源加強推廣數碼或資訊無障礙的重要性,改善傷健之間的數碼隔閡問題。 

6) 支援及推廣口述影像服務:本會樂見政府持續支持本地文化藝術、體育運動及創意產業發展,並期望政府在批准撥款開支時,預留資源擴展口述影像服務至不同範疇的服務,包括在公共廣播、藝術、電影及體育活動等等,以達致真正的社會共融。 

2023/02/06

就醫務衛生局在2022年12月19日公布《基層醫療健康基圖》,本會歡迎當局有關針對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制定發展方向及策略,惟在醫療券優化措施上未有惠及殘疾人士,本會感到非常失望。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即將公布,本會希望再次反映殘疾人士使用醫療服務上遇到的困難,並促請有關當局落實殘疾人士醫療券,盡快與相關團體會見商討。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一直關注視障人士使用醫療服務質素及權利,並提倡落實殘疾人士醫療券。2020年,本會進行一項有關視障人士使用醫療服務之問卷調查,發現不少受訪者因經濟因素和公營醫療系統限制,而未能得到及時治理。過往多個殘疾團體曾向政府要求落實殘疾人士醫療券反映意見,但至今仍未得到任何正面回應。因此,我們再次促請政府正視有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