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2023/03/16

賽馬會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 - 網台主持及後製培訓及實習計劃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成立於1964年,是香港首個由視障人士組織及管理之自助團體,致力發揮視障人士的自助及互助精神,宗旨是實現視障人士平等、機會和獨立。轄下的賽馬會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 (職教中心) 亦致力倡導平等教育及就業機會,並支援視障人士解決學習及工作上的困難,以及協助視障人士個人成長及發展。

職教中心現舉辦網台主持及後製培訓班,目的希望讓視障人士有機會接觸網台主持及後期製作的相關知識和技能,例如主持技巧中的對白設計、語調聲量控制、時間管理、咬字、發音和朗讀技巧,以及後期製作技巧中的如何使用發聲軟件操作影音製作的應用程式等,初步建立視障人士於相關領域的知識及興趣,以擴闊其在日後從事相關工作的機會。

活動詳情如下:

活動︰

網台主持及後製培訓及實習計劃
日期︰

第一階段是培訓期,日期為2023年4月至6月,培訓費用全免
第二階段為實習期,日期為2023年7月至2024年3月
(*另附上培訓階段的課程內容) ︰

時間︰

培訓班確實的舉行日期及時間將於面試甄選結束後與入選者商討決定

地點︰

觀塘翠屏邨翠櫻樓地下13-20號

對象︰

對象須為視障人士,歡迎有志於網台主持或節目製作的視障人士參與。(能夠出席全部課堂者獲優先考慮)

費用︰

全免;實習期內會有實習津貼,主持節目及後期製作的津貼各$200。

報名期︰

即日起至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面試安排︰

有興趣之視障人士於報名後,將被安排小組面試,面試日期暫定為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或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面試當天會進行模擬節目主持環節,面試評核標準包括咬字清晰、聲量適當、動作情感及表情豐富而恰當及態度良好。最後會甄選出10人作培訓及實習。

 
開拓潛能發展所長實現夢想

*以下為培訓階段的相關內容
舉辦日期:2023年4月至6月(合共6節)
星級導師包括︰知名網台視障主持 - 朱偉正醫生、知名主持人 - 彭晴、知名體育評述員 - 李德能等
6節培訓課程中,參與者必須至少參與4節培訓,而以下3節則為必修課程

第一節    – 節目規劃及取材 I
-    例如節目目的、節目內容範圍、嘉賓或人物選取、時間及節目舖排。

第二節    – 節目規劃及取材 II
-    例如節目內容的選取、各部份的比重、資料搜集之方法等。

第三節    – 主持技巧
-    例如內容及對白設計、嘉賓分享部份之設計、時間及語調之控制等。

以下3節則為選修課程,參與者可以選修1-3個課程研習 
第四節    – 節目主持的咬字、發音及朗讀技巧
-    例如咬字發音,包括中英文之發音及了解經設備後發聲調整

第五節    – 體育資訊研習
-    體育節目的相關資訊及知識,包括各大體育賽事、各國之相關體育場地及體育節目的主持技巧。

第六節    – 後製知識及技巧
-    例如如何使用發聲軟件操作影音製作的應用程式。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