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2023/02/25

回應《2023至2024年財政預算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回應2023至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

日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後疫情下經濟民生仍在復甦初期,惟政府坐擁大量儲備下,仍縮減各項紓困及寬免措施,對支援弱勢社群著墨不多,除傷殘津貼半個月的額外津貼及鼓勵提供更多殘疾院舍設施外,整體而言此預算案對殘疾人士相關的資源投放可謂乏善可陳,漠視殘疾人士的需要,本會對此感到失望。

 

本會期望政府在資源分配上用得其所,推動經濟發展之餘,亦應照顧普羅市民生活所需,加強支援有特殊需要的社群,就此本會回應如下:

 

  1. 紓困措施不足
    1. 本會樂見政府在預算案中第38段提及再次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以刺激本地消費,惟因應國際燃油及食物源材料價格上漲,百物騰貴,5,000消費券不足以抵銷通貨膨脹。
    2. 而預算案中第43段提及一系列紓困措施,如綜援、長者津貼、傷殘津貼等只發放半個月的額外津貼,根本不足以回應社會期望及緩減市民的經濟壓力,本會表示非常失望。
    3. 本會認為消費券無法代替公共福利津貼,以目前香港的財政儲備,庫房有足夠資源協助紓緩市民困境,包括透過派發「雙糧」,為長者、傷殘疾人士及基層人士提供現金支援,並為公屋住戶提供租金寬免。
    4. 此外,傷殘津貼自2013年以來多年未作檢討,無法回應現今實際需要,期望政府盡快展開全面檢討,調高有關津貼金額。

 

  1. 盡快落實殘疾人士醫療券
    1. 為落實《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預算案中第165至166段提及政府已預留資源優化長者醫療券及推行「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等措施,本會表示歡迎。
    2. 現時政府為殘疾人士所提供各項醫療援助項目主要針對指定疾病及藥物,並非在急性疾病或管理慢性疾病方面提供財政支援。因此,本會建議透過落實殘疾人士醫療券,有助鼓勵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達致《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提出以預防為重、鼓勵「小病在社區」等發展方向,有需要時可選擇使用私營醫療體系,變相減輕公營醫療負擔。

 

  1. 加強對殘疾人士的就業支援
    1. 因應經濟復甦步伐放未如理想,基層市民生活仍然捉襟見肘,縮減紓困措施,無助長遠解決問題,本會同意技放資源發展人才。
    2. 本會認同預算案中第179段提及鼓勵聘用長者的措施,但政府應考慮將相關措施如減稅務安排擴展至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或企業,尤其是社會企業,除可減輕經營成本,亦為聘請殘疾人士提供更多誘因,增加殘疾人士就業機會。
    3. 為改善殘疾人士面對就高學歷低就業的困境,政府應加強現行的就業支援措施,包括延長就業展才能計劃的資助時間及提升資助金額,以鼓勵僱主連續聘用殘疾人士。

 

  1. 進一步支援照顧者
    1. 預算案中第178段提及將會在今年十月起將協助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津貼恆常化及增加每月津貼金額,並在今年第三季設立照顧者支援專線,提供緊急支援、情緒輔導及外展等服務,本會對此表示歡迎。
    2. 惟現行的公共福利津貼制度,未有顧及本身是殘疾人士的照顧者(下稱「殘疾照顧者」),即領取傷殘津貼者便不能同時領取照顧者津貼,本會認為此等安排並不合理,因為殘疾照顧者既要面對自身的特殊需要,同時也面對照顧者所承擔的壓力。
    3. 因此,本會期望政府盡快展開全面檢討傷殘津貼,除調高津貼金額外,亦應檢討傷殘津貼及照顧者津貼「對沖」的問題。

 

  1. 推動無障礙數碼科技發展
    1. 本會一直支持透過資訊科技改善社會問題,亦樂見政府投放資源加速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2. 在預算案中第75至79段提及一系列措施推動創新科技,涉及近百億公帑,本會期望當局在批准撥款開支時,優先考慮以研發數碼無障礙的項目或輔助殘疾人士的科技產品。
    3. 此外,政府在推動數字經濟之時,亦應預留資源加強推廣數碼或資訊無障礙的重要性,改善傷健之間的數碼隔閡問題。

 

  1. 支援及推廣口述影像服務

                             本會樂見政府持續支持本地文化藝術(第127段)、體育運動(第172段)及創意產業(第128段)發展,並期望政府在批准撥款開支時,預留資源擴展口述影像服務至不同範疇的服務,包括在公共廣播、藝術、電影及體育活動等等,以達致真正的社會共融。

 

-完-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