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2022/12/03

職教回憶雜貨店 - 來信全文

留言

播放前言聲音版

「職教回憶雜貨店」是個細說回憶的展覽,由會員的來信述說中心多年來的發展及轉變,文字中帶著怎樣的故事呢? 

 

職教中心50週年,充滿著大大小小的人生故事,雖然各自有著對職教中心的回憶,但回憶中也蘊含共同的片段,把大家連結起來。彼此細說,就像在同一時空下,訴說各自但又共同的故事,表面好像是每人從自己的角度察看這段記憶,但同時又是彼此之間的共同故事,大家都活在對方的生命中,這就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共同回憶。

 

無論你的回憶是關於往日的學生中心,還是昨日的職教中心,其實大家都有屬於你、我、他在職教中心的回憶。大家以寫信的形式把不同的片段分享出來,變成大家共同的回憶,建構出今天的「職教回憶雜貨店」。

 

第1封信:

播放第1封信聲音版

各位朋友:

坦白說,職教中心在我的回憶裏只是佔有一些零碎的片段,因為我加入協進會時,早已過了需要教育服務的時候,當年的我也很幸運地在外面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所以,我在職教中心留下的記憶只是外借儀器和間中客串一下補習老師這些零碎畫面。即使出任執委以後,很慚愧我投放在職教中心的時間也是最少的。

本來這封家書真的不知道可以寫甚麼,但是當我坐下來思考的時候,我發現今天與我在執委會或不同的委員會裏面打拼的戰友,絕大部份都是由職教中心一手帶大的年輕會員。協進會今天能夠擁有一班熱心會務,在不同崗位上貢獻自己的會員,職教中心着實是居功不小,祝福職教中心在未來的日子裏,繼續成為一代又一代視障人士領袖的搖籃。

現任會長Billy
第2封信:

播放第2封信聲音版

五個小時代,一個大未來
給所有曾踏足職教中心的你們

十年人事幾番新,何況是50年!今年是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成立50週年,讓我用蜻蜓點水的筆觸淺談職教中心在過去半世紀的往事:

第一個十年:立足火石道
1972年,協進會行政辦事處剛從黃大仙徙置區33座遷往太子道明愛中心,而瑪利諾修會借出火石道2號三個房間給我們作為學生中心,讓有志向學的視障青年有溫習和得到義工協助的地方,麥修女擔任義務的管理工作。四年後,有兩名會員考入香港大學。1977年,我們成立學生會以自助精神與麥修女一起管理中心。

第二個十年:擴展服務
由於使用者越來越多,我們開始聘用職員,進行裝修工程,並把學生會改組為中心諮詢委員會,學生中心亦改名為教育及資源中心。

第三個十年:遷到翠屏邨
瑪利諾修會收回火石道的地方,我們就遷到翠屏邨現址。中心舉辦成人教育課程,鼓勵會員使用個人電腦,製作「天國書童」發聲軟件,方便視障人士閱讀電腦檔案。

第四個十年:拓展就業服務
我們承接職業培訓中心的服務,協助會員找工作,又在沙田經營熱狗檔和在西九龍經營頭肩頸按摩業務,後轉給會員經營,中心改名為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

第五個十年:擁抱資訊科技
我們開辦電腦課程,教導會員活用智能電話,開發利便視障人士的手機程式,讓我們也能擁抱資訊科技和人工智能打造的大未來。

在未來的十年,我相信協進會一定會一如既往與所有視障人士一起,跨越種種難關,展現生命的精彩。
第3封信:我在中心的日子

播放第3封信聲音版

講起職教中心,已經是四十多年前,1974的某一天,我第一次到中心就不是翠櫻樓這裡,而是九龍塘火石道。而我是跟同學一起去這裡並在附近球場踢波,當時我第一個感覺就係都幾多蚊,之後放假或空閒都會到中心。當時我還未需要中心協助,只是喺中心閒聊,反而會有幫行政部一些工作。

直到1976年我離開心光後,由於我的成績一般,當時心光政策只比成績好嘅一兩個學生外讀,我只能夠在職業先修學校就讀,鑑於讀嘅是工科,沒有正式的書本,需要上堂抄寫筆記,當時心光協助較少,並且中心當時還沒有職員,只好借同學筆記在星期六或假期到中心在會員協助下找義工報讀,將筆記轉為點字作為溫習,總算不過不失地完成這一年,之後因在工廠工作,只能在空閒時間才到中心。

活動中心出現,我喺1979年轉職到活動中心,並有部分時間喺行政部工作,當時行政部由從界限街明愛遷往火石道,故多了時間在火石道。過後,由於自己興趣及好奇,中心裡一些儀器工具都有機會接觸研究並學習,總算掌握多少竅門,對於日後都令我有所得益。

1982年我離職轉到學校工作,到中心的時間都在假期,通常參與或協助中心及全會的活動。另外:隨後幾年都分別在晚上讀過英專及工業學院,都是全靠中心嘅協助下完成。

由於電腦的普及,中心在電腦上發展,令我開始在這方面專注,例如中文輸入法、中英文點字轉譯、光學掃描及點字儀器等等。1989年我成為parttime教資中心一員,開始在電腦轉譯點字的工作,1991年我正式轉為教資中心全職職員了。

來到這裡,始終覺得自己身分系一個失明人,感覺我從協進會及職教會能夠可以發揮,非常欣慰同感謝。
第4封信: 

播放第4封信聲音版

首先,我在此先祝賀職教中心成立50周年。在過去半世紀,實在有賴各職員的勤奮工作,為視障人士的教育和就業服務作出莫大貢獻。

提到教育服務,除了職員的努力外,當然離不開需要義工的幫忙。還記得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當時的教資中心是設立在九龍塘火石道,我們一群視障同學經常請中心為我們找尋義工協助錄音和報讀書本或筆記,中心每天都找來一大班同學義工為我們服務。日子久了,有很多義工同學都成為我們視障人士的好朋友。甚或有個別義工還與我們視像會員結成夫妻,組織美好家庭。現在回想起來,還叫人津津樂道。

最後,祝願職教中心能秉持過去努力不懈及勇於創新的精神,繼續為視障人士在教育和職業範疇上開拓新天地。

會員譚世鴻
第5封信:

播放第5封信聲音版

時間飛逝,職教中心已成立50周年。在過去50年來,職教提供的服務範疇和運作都有很大的改變,總體來說都是不斷進步,精益求精。

提到服務,職教中心在90年代,當時是在石硤尾南山邨,我們有一項服務可以說是由視障人士提供給市民大眾的,這項就是影印筆記服務。這項服務不但能提供一些職位給視障人士,還可以幫到周邊的健視同學們影印他們的筆記,可說是雙贏,服務也很受學生們歡迎。

最後,希望職教中心的職員能加倍努力,繼續協助視障人士尋找更多工作的機會。

會員杜四嬌
第6封信:

播放第6封信聲音版

講到職教中心的服務,想當年,1980年代在九龍塘火石道2號瑪利諾書院後門的學生中心,我使用義工服務。

之後中心遷到觀塘翠屏道邨翠櫻樓,改名為教育及資源中心,那時我開始參加電腦課程,當年電腦未有Windows,而電腦作業系統仍是DOS,輸入hot key來指示電腦執行某些動作,後來有了Windows 3.1,最初安裝全套Windows 3.1是20多片5.2吋軟身電腦磁片,過了一段日子,電腦改用硬膠3.5吋電腦磁片。一直到近期,我在職敎中心參加了多項不同電腦應用課程,大大增加了我的電腦知識。

在教資中心我也曾參加多項不同類型課程,例如語文課程、中心與聖約翰救傷隊合辦的急救課程等等。無論甚麼課程,導師們都是悉心指導學員。

後來協進會將職業服務納入教育及資源中心服務範圍,並改名為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

最近十多年我從事按摩推拿工作,2020年至今因新冠病毒疫情嚴峻時,香港政府強制按摩行業暫停營業,因此視障按摩師手停口停,完全沒有收入,協進會委員及職教中心同事們體諒我們的困境,開拓了「享明天按摩券計劃」,呼籲社會有心人士預先付款購買按摩券,扣除少量必須開支,將其餘款項分拆兩部份,將其中一部份先給予參加這計劃的視像按摩師應急,直至疫情稍為緩和時,讓購買了按摩券的社會人士預約到中心兌現按摩服務,之後再將其餘工資給予按摩師,透過此計劃,幫助視障按摩師渡過難關。

由於「享明天按摩券計劃」反應十分熱烈,委員們及同事們認為按摩服務有發展空間,也能增加視障按摩師就業機會;另方面,部份曾接受專業培訓的視障咖啡師未能公開就業,因此,構思將按摩與咖啡放在一起,成功獲得社會福利署批出「創業展才能基金」,並得到某地產發展慈善基金支持,於2021年9月在西營盤站附近開設了全港第一間結合咖啡加按摩服務的咖啡店,名為「休Cafe」,現時我也是休 Cafe 的兼職按摩師。

在過往50年,職教中心不斷成長發展,同事們一直努力為我們視障人士開拓及提供各項職業及教育服務,使我們無論在學習、就業和生活上獲益良多,有美好的成長,我在此衷心感謝各委員和職員,祝賀職教中心服務蒸蒸日上!同事們身體健康!
第7封信:

播放第7封信聲音版

觀塘中心:

你還好嘛? 當我知道自己有幸為你嘅五十歲生日去寫一封信,我先發現,原來你都陪我度過咗二十八年啦。

記得我最初認識協會,認識你嘅時候,係小學一年級,當時媽媽因為擔心我成績唔好,又成日唔專心上堂,所以每星期放假喺宿舍翻屋企嘅時間,就會安排我來中心補習功課。嗰時我成日都好中意借故去廁所,實際係出去大堂搵社工姐姐攞糖食。最期待就係暑假,因為個陣會有好多活動,又有宿營,又有其他精彩嘅生活體驗活動。 

最記得有一次暑假,應該系平日嘅時間,當時還未裝修嘅中心走廊分開兩截,中間隔住大堂。我貪玩到周圍走,結果行咗去走廊嘅另一端,入咗行政辦事處,又去當時嘅書本製作室,所以認識咗漢良叔叔同Agnes姨姨。

你帶俾我愉快嘅童年,亦都陪伴咗我度過艱苦嘅日子。記得我十三/十四歲,讀中學個幾年,因為逃避家事帶黎嘅壓力,所以每次放學冇地方去,就會過來中心搵社工哥哥姐姐傾計。

記得中心附近,現在係社署大樓嘅位置,以前係71 便利店。個陣我每晚都會去嗰度買燒賣、魚蛋,加一杯汽水做晚餐,餘錢就用來搭車翻屋企。

中學畢業之後十年我更加頻繁參與中心活動及義務工作,包裝「享明天」季刊,又參加為高中畢業生而設嘅文職實習。其後我開始加入唔同嘅小組同委員會,例如「享明天」編輯委員會、協進之聲、平等參與社會委員會、視障公民,但係我發夢諗唔到,我今日會成為協會嘅執行委員之一

呢二十八年過去,我同你都有好大嘅變化。中心裝修過,個個好窄嘅大堂、分成兩邊嘅走廊、汽水機,仲有嗰啲用木板間嘅房間,仲有以前放學成日去附近個間71便利店,全部都已經唔見曬啦。而呢二十八年來曾經開導過我,鼓勵過我嘅好多人,可能已經轉職、移民,或者唔知去咗邊度啦。

不過我呢,依然都係咁大頭蝦。間中都會遺漏USB手指或者充電器喺度,冇計啦,呢度係我另一個屋企黎架嘛,哈哈。而家我已經唔駛再輔導啦,已經好翻好多。不過中心社工話我最大嘅進步係,現在我每次翻中心入門口打招呼嘅時候,會懂得向人微笑,因為我唔再否定自己,亦懂得表達自己嘅想法,也許,我同你都一樣,都長大啦!

多謝你用二十八年嘅時間,成就咗其中一粒星塵,容許我用有限而枯燥嘅知識,源源不絕嘅心力,繼續陪你走過未來嘅五十年,報答你嘅陪伴同導引。 

你都要加油,繼續培養更多比我更有活力,更優秀,更年青嘅人接力,同你走過更多嘅五十年。

衷心祝福你,五十歲生日快樂!
第8封信:

播放第8封信聲音版

首先要同職教中心講一聲生日快樂!

回想加入協會嘅第一天,就係嚟呢度啦,仲好記得當其時由正門玻璃門一直行入嚟就係職教嘅counter,當時入會嘅目的,就係要喺復刊嘅協進之聲呢份聲音雜誌入面,擔當一個節目嘅主持,轉下眼入咗會已經18年啦

喺呢度真係有好多回憶,亦喺呢度認識咗好多會員,仲好記得當年係由副會長邀請我入會嘅,今年我竟然做咗副會長呢個職位,不過無論係咩崗位,我喺度見到好多會員都係好全程投入,好有熱誠地參與會務,其中一個我最難忘嘅係,可以認識到一位資深嘅會員,佢打招呼嘅第一日,就同我講,我叫老鼠呀,我開頭都好奇怪,點解會有個人叫老鼠嘅呢,其實過往都有留意到呢位會員,佢差唔多一個禮拜有四至五日會喺職教中心成日都會行嚟行去,聽到佢會同會員打招呼,傾偈,後來認識咗,我仲邀請佢,成為我節目嘅嘉賓,呢個訪問呢一刻都係腦海入邊。

仲有嗰條走廊入邊嗰部消失的汽水機呀,我有時會入錢,撳掣,然後就叫老鼠過嚟,話俾老鼠聽,部機又壞啦,自動跌咗罐黑色可樂出嚟啊,你飲唔飲呀,老鼠就會講啦,咁神奇,都好呀哈哈哈哈哈哈哈。

相信喺呢度,帶比我最多嘅係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己嘅故事,無論佢係一個斯文、牢騷、怕醜、主動、內向抑或熱情,每次同大家傾偈,聆聽大家嘅故事,都有一啲嘢係我缺少嘅,係我需要學習嘅,所以職教中心其實就係好似一個真人圖書館,希望裝修後,見到更多會員得閒可以返下嚟,坐下,用下協會設施,分享一下生活嘅點滴。
第9封信:
播放第9封信聲音版

我是會員關志偉,曾有5年時間任本會教育服務秘書,相等於現時職教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

我們從「向瑪利諾修會借來地方,什麼都沒有」的日子走來;現在,我們有像樣的中心,有較先進的電腦設施幫助工作,理當稍感安慰。然而,還有許多視障人士陷於失業境況,不少人需要提昇能力以應付社會挑戰。因此,中心仍需努力:向視障人士爭取積極參與盲人平權運動;向社會各界呼籲支持本會服務;向政府當局要求正視中心的地位。讓我們有尊嚴地做個香港公民,發揮潛能,貢獻社會。

在此謹祝中心「更上一層樓,服務遍香江」!
第10封信:

播放第10封信聲音版

回想我第一次踏入職教中心是在九龍塘火石道前身教資中心嘅地方,一開門嘅時候就有一位好和善嘅修女同我哋打招呼,然後喺大廳中聽到好多嘀嘀噠噠嘅聲音,後來得知是有義工去報讀俾視障人士透過點字打字機翻譯為點字,這裏有好多嘅房間,除咗讓視障朋友可以參與一啲課堂外,亦可以借用房間去做一啲娛樂,例如玩鋤大D,捉棋等,後來教資中心進行裝修,大廳亦都設立左一個梳化同埋桌子,讓大家可以喺大廳嗰度最埋一齊傾偈同埋食嘢,感覺非常溫馨,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後來教資中心前往觀塘翠屏道,我再次踏入這個新環境,感覺同之前很不一樣,地方雖然唔太大,但係樣樣俱全,其後我亦參加咗這類嘅一啲培訓活動,例如領袖訓練,學咗好多嘢,亦都協助好多義工服務,讓我喺呢一個階段成長了不少。
第11封信:

播放第11封信聲音版

慶賀教資五十載,會員同工齊喝采,一路同行永不改,大家情誼深似海。過去五十載,輝煌成就祝福滿載,科技獎項接踵而來,功課輔導相互顯關愛,成教課程擢英才,社企發展放異彩,和衷共濟創未來。
第12封信:

播放第12封信聲音版

已經50週年啦,還記得入會的哪一天,講出我自己遇到的困難,職員用心嘅聆聽,另我當時感到身心舒暢,很多我認為的難題,經過職員的開解,好像立刻迎刃而解,直到現時,我已經有穩定的生活,而且於本會亦結識到我的先生。所以協進會留下不少回憶。
第13封信:

播放第13封信聲音版

祝50週年快樂,希望協進會服務蒸蒸日上,邁向100週年,一個世紀。
第14封信:

播放第14封信聲音版

祝50週年快樂,希望本會繼續為視障人士發聲,另視障人士能繼續獨立出行,就業率提昇,服務日日進步。
第15封信:

播放第15封信聲音版

我認識協進會接近22年的了。其中最常到的,當然是觀塘翠屏邨翠櫻樓地下的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我覺得這是一個聚集所有視障年青人的地方,而且,我在這裡也有不同的回憶。

首先,起初我認識觀塘會址,也分開好多不同的階段。 1995年,還是在九龍塘火石道的時候,中心叫做教育資源中心(簡稱教資中心),當時依稀記得,我只是去過火石道會址一次,然後就說要搬遷了。當時對我而言最新奇的是點字顯示器,真的永遠都記得這種特別的觸感,我也認識不同的輔助儀器,我也試用當時的屏幕閱讀軟件,當然與現在的相差好遠,但是,也讓我感覺到非常新奇好玩。

然後,中學時期,在觀塘會址接受義工補習,當時記得有三間錄音室,永遠都記得當時的隔音效果也非常理想。
2000年初,教育及資源中心改名了,叫做毅行者教育及資源中心。名字改變了一些,但是服務沒有什麼大改變。
當時個人電腦開始普及,而且互聯網開始興起,很多視障朋友都會參與協進會舉辦的電腦課程,例如基本電腦操作,簡單文書處理,開通電子郵件帳戶,收聽網上收音機…等,真的獲益良多。我真的相信,現在我的電腦知識,大部分都是透過協進會的電腦班獲取回來的。

除了學習以外,教資中心也會在暑假舉辦不同的宿營、露營,讓我們可以認識自己、認識更多朋友,這也給予視障年青人認識更多朋友的機會。

2006年,教育及職業的部份結合,教育資源中心也改名為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簡稱職教中心),當時因為這樣,也增加了不同的課程,例如面試技巧、社交技巧以及撰寫個人履歷…等。協進會也在暑假期間給予會員一些實習機會,讓會員可以認識一下職場的工作情況,從而得到一些工作經驗。我也有一段時間在協進會實習,感覺非常好,回想當年,也覺得自己獲益良多。
展望將來,希望職教中心可以給予更多年青會員發揮自己的機會,而且也可以發揮協進會精神,助人自助。
第16封信:

播放第16封信聲音版

1.	創頁team@鄺頌安
當年,大約是02/03年期間,剛於大學畢業,視力逐漸衰退,便主動加入了協進會。由於尚未找到工作,開始感到自卑,且要適應視力帶來的限制,我參與了職教中心的創業Team活動。當中,認識了好些視障朋友,也開始接納自己視障人士的身份。印象中,我們參與了不同活動,更在泳池附近的球場擺攤位,進行公眾教育,一班學員一起籌備,十分開心!

記得這活動還在油麻地的明愛中心舉辦了結業禮,我還邀請媽媽和兩位大學同學出席見證,算是自己更為接納視障人士身份的一個表現!據說這個「創業team」項目後來更獲得一個社福界的獎項,證明協進會籌辦的活動既有新意,又有意義呢!

2.	情侶溝通小組@鄺頌安
當時,一位實習社工Mickey Yip籌辦了這個小組。或者,因為她看到視障人士在親密關係上遇到某些困難吧。事實上,自己也不曾在職教中心聽過類似的小組,因此,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我參加了這個小組。當中,自己不單學會了一些溝通技巧,兩性心理,也能認識自己更多。實習社工也很有心,找來一些義工,安排了外出用膳的機會,讓我們實習一下堂上所學到的技巧。

3.	課程研發@鄺頌安
大約於09年左右,職教中心開始與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合作,舉辦點字班,反應熱烈。於是,當時的中心主任提議,開辦一些有趣的課程,讓更多會員能透過此平台,提供服務。感恩,當時中心主任邀請了另一會員和我,一起brainstorm,於是,我們設計了包含了感官體驗的情侶溝通課程。誰知,這課程反應不俗。這樣,我的導師生涯也開始了!

4.	人生教練課程@鄺頌安
約於15/16年期間,職教中心舉辦了人生教練課程,當時,一向熱衷於身心靈培訓的自己便火速報名。此課程跟其他中心的課程有點不同,不單學費較高昂,報名後還需要參與一個講座,並接受專業教練的面試。儘管如此,我卻熱情未減,反而更是歡喜──深信這個課程的師資應該甚好呢!

作為視障人士,我不時想要進修,且盼望考取一些專業認證,以增加自己就業機會。只是,每每考慮到市面教育機構未必能夠配合視障人士,便猶豫不決!因此,當職教中心能籌辦這個專業的教練課程,我實在十分欣賞的。

一如所料,自己在課程裡獲益良多,亦認識了好些認真而努力的視障好友。同時,在學習過程裡,職教中心提供了好些協助,包括預備筆記和電子書,以及後來應考國際教練協會的網上考試──因為該會的網上考試系統未能讓視障人士無障礙地使用,便需要一位職員作為「書僮」,在旁陪考。感恩,最終自己總算合格,無需再次勞煩中心職員!

如今,我能以認證教練的身份,向不同的社群如:行政人員、教師、家長、學生等,提供個人啟導和培訓服務。每當看見被啟導者的轉變,能找到方向,看見自身潛能,自己也甚為欣喜!

5.	職教中心讀書組@鄺頌安
在視力受損以前,我一直喜歡閱讀,尤以小說為甚。後因視力受限,減少開卷。感恩,今天科技進步,只要一台智能手機、一個應用程式,便能隨時聽書!
近年,職教中心亦開設了讀書組,讓熱愛閱讀的會員分享好書,引發討論。我也曾在小組裡分享數本書籍,主要是心理書籍,好些會員也十分投入。當然,能聽到其他會員的好書推介,也讓我十分歡喜!此外,這個小組可讓會員選擇網上或實體參與,實在方便,讓家住新界的我能更易參與!

6.	無伴奏合唱班@鄺頌安
22年10月,職教中心舉辦無伴奏合唱班,我火速交上錄音,期盼獲選。知道這是難得機會,因為該課程的導師也是很有經驗的,而且表現良好者更有可能獲選成為一隊無伴奏合唱組合的成員──能夠以歌示人,實在是本人的夢想!

為了成功報名,本人花了兩晚在家錄音,我躲在廚房裡大聲歌唱,雖然家人仍能聽見,讓我尷尬,但當聽到自己的歌聲,我又甚是「過癮」。後來,我將錄音交予兩位善於歌唱的好友,讓他們給予意見,心大心細了半天,才選出一個較為滿意的版本──感恩,最終自己總算被選上了。

終於開班了!課堂上,見到熟悉的臉孔,也遇上新朋友,實在興奮。導師教授時,也很用心,因而視障學員也甚有反應,大家有說有笑,又學到唱歌技巧。第一課上,我們一起唱出生日歌的Acappella版,後重聽錄音時,甚感動,原來我們也唱得不錯!
誠然,我的音樂知識不多,公開演出經驗甚少,也不懂樂器,相對於其他參加者,自己較難做到和音、準確打拍子等,但原來,要多加練習,自己也能有所進步,十分開心。

雖然課程遇上風球,兩次需要改期,但我仍會努力,好好學習!
第17封信:

播放第17封信聲音版

轉眼間同你相識都已經十多年,由最初偶爾被人邀請前來活動,直至需要用到你的服務,還記得當時最深刻的是有一座自動售賣機,價廉物美,直至後期汽水機因為人流稀疏問題無奈退出職教中心,及後,開始參與交流團活動,總是與你共聚,不知不覺間你已經經歷半世紀了,過去數十年,風雨不改守護住中心的每一位,感謝您,我的好老友。
第18封信:

播放第18封信聲音版

本人單永生自小在香港失明人士協進會成長,由1988年左右,在九龍塘火石道瑪利諾修院借出的地方,讓我們會員小時候有功課輔導,亦有小賣部。有會員在走廊踢足球㖭。火石道結束之後,搬遷到南山邨,亦有自助工場,包裝服務, 然後搬遷到觀塘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提供多元化服務,有成教課程,轉介工作,以往有錄音帶轉譯,點字翻譯等等。現在也有爭取權益的項目。祝願職教中心,回顧五十載,迎向新未來。
第19封信:

播放第19封信聲音版

談會員的歸屬感

今天不如談一談會員的心態感覺,首先總是覺得以前的會員比較多啲歸屬感,而今時今日的會員較為遜色;點解?笑下算!

中心的出現成為一個聚腳點,使到一群各自懷著同一目的或未必是同一目標理念的會員聚集,有的是努力讀書,有的找工作機會,甚或尋找伴侶對象;所以,就會在中心頻頻現身,例如娛樂、活動及閒聊,令到有機會互相接觸,加深彼此多了聯絡與溝通機會。

由於以前大家普遍娛樂活動較小,在交通無現時那麼便利下,會員到了中心後就會逗留的時間較多,都係一個機會在中心表現自己的長處。另外,中心無職員或只得一名職員或義工,大大小小的中心部份工作都是由會員自助模式參與,會員需要落手落腳,歸屬感自然產生,另外在互相協助工作下,有機會多溝通而培養了另類關係,例如互相欣賞對方而產生感情成為情侶。

想起,現在的會員多數都是接受服務為使用者,好多時都依賴中心、職員或者義工協助,活動完畢就各自歸家,與其他會員溝通機會都好少,另外,義工關係只是做服務、計時間或攞分,大家的目標都各取所需,固始,彼此的關係比較疏離,不會有進一步的接觸關係,不過,大家都不是全部這樣的,記住,中心是有一定的指引規定的。

以前感覺上有許多不同組合的情侶都是在中心產生,包括會員與職員、會員與義工、會員與會員、職員與職員及義工與義工。至於會員的組合會有,而會員學生有分來自心光、啟明、伊利沙伯及中途出家的會員(即是系新失明),在中心舉行的活動,會員的參與、策劃,接觸而產生,包括有 …

都係唔講啦!今次都是講會員的歸屬感感覺,大家有機會再講啦,再見。

祝中心服務蒸蒸日上!
第20封信:

播放第20封信聲音版

職教五十周年, 
有賴大家支持。 
自助互助每天, 
追求蓬勃發展,
邁向十年又十年!
第21封信

播放第21封信聲音版

協進會服務日日進步,透過教育中心,能夠學習更多知識,繼續支持本會工作。
第22封信:

播放第22封信聲音版

參與本會令我感到高興,可以結識不同的朋友,提升生活質素。協進會服務日日上進。
第23封信:

播放第23封信聲音版

參與本會活動令我可以為視障朋友發聲,爭取無障礙環境,另視障朋友出行更加順暢。
第24封信:

播放第24封信聲音版

20多年前的記憶已經有些模糊,只記得小時候,每星期媽媽都會帶我到一個叫做“教資”的地方,參與為視障學生開設的社交小組或成長小組,每次進出中心的時候,總會看見很多視障的哥哥姐姐坐在客廳高談闊論,當時的我還奇怪爲何這些人會如此“無聊”?想不到,今天的我已經成爲那群坐在客廳裏的“哥哥姐姐”的一員。

我和職教中心的聯繫曾經斷絕過一段時間,彼此的重新結連,要數2011年我獲得第四届李朱淑鈞獎學金,那是我10年來重新踏入這道大門,一切事如此熟悉而又陌生,但那已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它的這個佈局,因爲彼此的第三次相遇,已經是2013年我坐在職教中心在牛頭角的臨時辦公室,出席海外交流團的面試。

常言道事不過三,參與那次海外交流團後,我沒有像以往兩次那樣與職教中心匆匆道別。我留下來了。我不但成爲一個活躍的參與者,更是一個積極的貢獻者。不論職教的班組例如詠春等,或是與教育相關的倡議項目,例如相約官員在職教中心内會面,我都踴躍出席,實踐自助互助的精神。

2017年至今,作爲協進會的執委會成員,職教中心更成爲我的另一個家,根據非正式統計,因為疫情導致部分會議改爲網上進行,而直接導致我在職教吃晚飯的次數應該比在家還多。今天到訪職教中心的視障小朋友,當中也許有人像20年前的我那樣,奇怪爲何會有一群哥哥姐姐每天坐在客廳,以爲他們很“無聊”,但如今的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們不是無聊才坐在客廳,我們是坐在那裏,整裝待發去服務我們所在的群體。
第25封信:

播放第25封信聲音版

我離開學校投入工作快10年,期間一直有參加職教嘅活動,雖然沒有參加任何"職業培訓",但職教給了我很多對工作和人生有用的學習機會,這些機會對視障青年都不易獲得。  剛離校時未找到工作,在職教教授了一期電腦文書處理班,所謂教學相長,結果自己也學了不少,對日後工作很有用。協會有出版週年刊物和聲音雜誌,我有幸加入,雖然不擅長人物訪問,經過實踐也有一點進步。這份兼職要求自律、時間管理,、都是有益的訓練。  有一次,職教組織了行夜山活動,上鳳凰山看日出。我們凌晨出發,到準備下山時已經有點疲態,還要走6個小時下山,鳳凰山難度不低,而我平日少行山,不易應付。而且凌晨上山時,天色全黑,只有微弱的月光隱若地照亮前路,令我視力比平日還低,奇怪的是,參加者不論健視抑或視障都步伐飛快,是一次奇妙的體驗。 又有一次,職教辦了年宵攤位。我們在職員協助下,在半年裡一手包辦,由投標、備貨到營運銷售的所有工序。備貨方面,挑選了一間工廠訂做抱枕,又手工製作了香薰公仔。年宵期間,我們由早到晚輪流當值,落力推銷,努力到年宵最後一刻。雖然貨賣不完,我仍然覺得很充實。  還有其他回憶不能盡錄,希望職教中心繼續發展,讓更多視障青年可以展現才能。
第26封信:

播放第26封信聲音版

親愛的職教中心:

    從 1972 年開始,你一直陪伴一代又一代的視障青年成長,見證著我們從學習走到職場的旅程。雖然我絕對不是一個熱衷到中心的會員,也對參與會務提不起勁,但回望過去,原來你也悄悄地在我生命中留下了印記。

    要數第一次到中心接受服務,應該是 2005 年的時間。記得中一數學科那個「滿江紅」的成績表,好不容易才得到爸媽的允許讓我到中心接受補習服務。還記得那通戰戰兢兢的報名電話,向負責職員結結巴巴的說出自己的困難,也記得那個樹人大學社工系的大學生,花了很大的力氣讓我理解抽象的幾何和立體概念。雖然數學科依然是我最憎惡的科目,而這些人和事組已如風飄散了,但卻讓我有勇氣面對數學科的學習困難,而非「躺平」。

    又過了好幾年,適逢 2010 年是末代高考的日子,社會大眾都關心著末代考生何去何從。不知在什麼驅使下,竟然被行政的同事拉了去接受星島日報教育版的訪問,而面談的地方正好就是在未裝修前的職教中心。誠然,面對「末代考生」這個「一去不返」的尾班車,我確實感到無比的壓力,但感恩在這段無助的時間裡,有職教的社工同行。雖然我安然無恙地越過了會考的堡壘,但卻讓我體會到社會工作中那份同在的威力,或許這也是我後來選擇當上社工的一股原動力。

    2011年,我成為了無障礙電子學習計劃的首批服務使用者,而第一次為協進會「效力」的,就是和  Peggy 一起接受傳媒的訪問,鼓勵更多閱讀殘障同學利用電子書改善學習效能,而訪問地點又是在未裝修前的職教中心。時移勢易,那個電視台早已被時代所淘汰,而剩下的就只有哪一分報章的訪問。驀然回首,那些早已被時代淘汰的高考筆記,大概也是計劃的「倉底貨」了,但我依然留下了這些陳年的檔案。即使這些電子檔案,再也不會在我人生中大派用場,但卻蘊含著那股人情味和溫暖,是協進會職員和義工的努力,成就了我的亮麗人生。

    帶着師長們的祝福,我以優秀的成績考入了中文大學修讀社工學士學位課程,然而那個年代,中大也未有取錄過完全失明的學生,在學習支援和設施配套上都略有不足。記得第一個學期,任憑我多努力,學習依然是跟不上進度,每次派測驗卷時總叫人難受,但感恩那時我又遇上職教的社工同事,讓我透過輔導服務,適應大學的學習和生活模式,而隨著學習技巧的改善,我終於以不俗的成績完成了大學學位。

    大學畢業後又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關口,那一年因着經濟環境的不穩,社福機構在招聘上都較為保守穩健,那一份「隨風飄盪」的感覺,確實是無比的煎熬。偶爾和協進會的社工談著未來人生的路向,又鼓勵了我接受了輔助就業服務,其後又完成了第一屆的人生教練課程……雖然我最終沒有考取人生教練的認證課程,但這段進修增值的時間,卻沒有讓我枉過。

    時間一分一秒的道過,工作一天比一天的忙碌我比以往更少到職教中心接受服務。直至 2021 年,因着我服務的機構參與了「賽馬會敢試敢做敢聘實習計劃」,我成為了訓練導師之一,將輔導和長者健康的知識帶到其他殘障朋友當中,讓我們共同建設平等機會就業的社會概念。

    驀然回首,每一次當我在人生中面對跌宕時,總是有職教的同事扶我一把,讓我有能力稍作休息後再展翅上揚。心盼在未來的日子裡,職教依然是視障朋友的避風港,春風化雨,成就更多、更動人的生命故事!共勉之!
第27封信:

播放第27封信聲音版

金禧50啦,我係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中心,當年我使用中心服務,主要使用補習支援服務,時間飛逝,現在我已出外工作。我會繼續支持本會工作,期望本會繼續做實事,幫助更多視障朋友啦。
第28封信:

播放第28封信聲音版

各位好,我係王秀英,今年66歲,從來沒有想過視障人士可以睇足球。職教中心口述員每一個都講得很生動,我們聽和見都一樣,我和家人講話去睇波,他們都難以置信,多謝您們令到我人生有返一些色彩。
第29封信:

播放第29封信聲音版

希望會務蒸蒸日上,愈來愈壯大,欣賞職教中心的青年活動多元化,曾經參加新疆交流團及詠春班,獲益良多。
第30封信:

播放第30封信聲音版

多謝你地50周年,多謝黎姑娘鄭姑娘Tommy、Mandy,職員對個個都咁好,之後搞多D活動,社工幫助我地,樣樣都咁好。最緊要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青春常駐。
第31封信

播放第31封信聲音版

2019年八月份我們一家參與了職教中心所舉行的台灣親子旅行團,這個團讓我擴闊眼界,認識到不同地區的視障學童的教育。在旅途中我們參觀了台北啟明學校,台灣視障學童家長資源中心,這個機構讓我知道我們要為子女爭取權益之前,我們要先付出讓自己貼身給予他們的需要,例如自行製作教具協助視障學童學習等等。在這團我認識到10個不同年齡的視障學童家庭大家開心地在台北遊走了四天。完結旅途後我心裏埋下了一顆重要的種子,就是要為香港視障學童爭取他們基本的權利。
第32封信:

播放第32封信聲音版

Hello大家好。回想起職教中心最難忘嘅事就當然係2019年新冠病毒,個陣時我地好徬徨。我地視障人士都唔夠D市民去搶口罩,口罩又買唔到,潔手液又買唔到,乜都買唔到,真係好彩得到協進會嘅幫忙,係熱線通告入面,佢地話得到好多熱心人士嘅幫助,有口罩呀、潔手液呀、抹手紙等等,有興趣就過黎登記啦,係過黎登記喎,唔係抽籤唔係先到先得喎,係人人有份喎,過黎登記左就得啦,當刻聽到之後真係好開心,就拿拿聲打電話去拎口罩。當時最深刻嘅係Mandy同Priscilla,兩位都好NICE咁走出黎問我地,同埋我有重病,我記得佢地兩位問我夠唔夠抹手紙,佢地仲記得我需要多D抹手紙同潔手液,甚至願意比多兩樽潔手液比我,當刻真係好感動,因為我地視障人士真係唔夠人搶口罩,次次都搶唔到,真係好徬徨,而協進會又好熱心咁呼籲各界,包括上電視到東張西望,俾視障人士有更多機會拎到口罩依D防疫嘅必需品,令到全香港市民都好幫助我地D視障人士同其他殘疾人士,令到我真係好感動。同埋協進會唔止一次,之後佢地一收到物資都叫我地上去拎,令我真係好感動。令我而家都記得協進會職教中心嘅幫忙,多謝你地呀。
第33封信:

播放第33封信聲音版

職教中心50週年之我參加視障咖啡師培訓
  
在2021年職教中心開辦了一個視障咖啡師培訓課程,當時是抱著見識體驗的心態就報了名,記得那時有70多位會員報名,經過簡介會和兩次面試後最終有10位能參與培訓,我有幸成為其中一員,我好開心。很快我們10位會員就開始了培訓,因我們都有不同程度的視力障礙,在培訓過程中大家都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導師和中心職員都嘗試各種方法讓我們更好地掌握沖調咖啡的技巧。由一開始雞手鴨腳甚至經常被燙傷到慢慢掌握整個流程,所有人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在導師耐心的指導下我們順利完成了培訓。接著我們被安排到了本會開的社企休CAFE進行實習工作,在CAFÉ裡我們邊學邊做,大家互相學習和互相協助,在健視同事的協助和指導下,大家沖咖啡的技巧不斷取得進步。由一開始接受培訓到在CAFÉ實習工作快一年,讓我對咖啡和沖咖啡的技巧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讓大家都認識到只要給視障朋友一個合適的平台和機會,視障朋友都有很多可能性的,視障朋友會更用心和努力,把不可能變成無限的可能。我非常感謝職教中心給予我這個難得的充滿挑戰和收穫滿滿的機會。
第34封信:

播放第34封信聲音版

大家好!我叫Eva,我由2019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開始漸漸沒有工作做,好在這個時候協會有個「協進大使」的短期工作就業計劃,給了我一個工作支援,給予我多一點的工作機會及認識到多一點視障界的朋友,學習到如何與別人溝通、相處及開闊個人眼界,認識更多關於社福機構的資訊,感謝協進會的幫助及支持!
第35封信:

播放第35封信聲音版

不知不覺職教中心已經踏入五十週年,而我開始認識這裡是當時透過DSE暑期實習計劃活動,當時貴中心會邀請應屆考試生一起幫忙統籌暑期活動,一方面可以讓我學習策劃及統籌,另一方面讓我的暑假增添樂趣。期望往後都有類似的活動,讓師弟師妹可以發揮創意,舉辦更多元化的活動給大家。

蘇智廉
第36封信:

播放第36封信聲音版

大家好,首先要同中心講聲生日快樂,我係一位新嘅基本會員,記得嚟呢度係因為辦理入會手續,以及學習智能手機嘅運用,記得要來嘅嗰一日,最深刻嘅係,有一位資深會員,親自嚟到太子,接我返嚟,佢同我講,呢個機構係一個自助組織,如果唔方便嚟嘅話,總會有辦法嚟到嘅,自助組織同一般服務機構唔同嘅係,會員係要親力親為,參與會務,甚至互相幫助,所以我就好記得呢一日啦,但願協會繼續發揮呢種自助組織嘅力量,繼續為有需要人士服務。 
基本會員Catherine So
第37封信:

播放第37封信聲音版

回憶過去就像發了一場夢,憶起來也覺得好有喜悅感! 事情發生好多年前在職教中心上,同現在一樣需要戴口罩上課。當時我是職教中心成人教育課程導師,教授電腦課程。課堂學生是來自不同年紀、不同背景及不同教育程度的學生。對我來說真係好有挑戰性及有意義的工作。最記得在上課時有一位學生比較特別經常發問問題及求知欲很強。為了避免影響其他學生課堂後才與他討論有關問題,教他自我尋找答案。 數月後在職教中心再次遇見他,雙方問候近況。他千多謝萬多謝咁多謝我教他運用互聯網的方法,改善他的生活及學習。 當時我心情真的好開心亦好尷尬! 會員Johnny 
第38封信:

播放第38封信聲音版

本人認識會已有多年,但在十年前才由同事介紹參加職教中心活動,例如:國語班及電腦班。

多謝職員悉心準備,因應學員視力情況而準備教材、放大筆記等,供我們使用。上國語班時,老師以互動形式教學,在趣味中學習。

希望再有不同的班給我們,謝謝妳們!

麥嘉儀
第39封信:

播放第39封信聲音版

本人是失明人協進會多年會員,傾向參加職教中心所舉辦的活動,因為其所設計的活動有創意,不但適切視障人士的需要,又能讓健視人士加深對視障人士的認識,例如本年初與循道衛理教會合辦的導賞員小組活動,和去年將軍澳單車館的活動,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祝願職教中心未來的50年精益求精,加油!
第40封信:

播放第40封信聲音版

本人梁賢祐是失明人協進會的資深會員,每年舉辦的會員大會我都有出席,可以說是與中心同步成長,見證着他的成長路。我認為職教中心最令人鼓舞的貢獻是數碼科技,能帶領着視障人士與時代同步,讓視障人士活得更精彩。期望未來的日子,職教中心在科技上發展能得更理想。

資深會員梁賢祐
第41封信:

播放第41封信聲音版

主要想講敢試敢做敢拼這個計劃,因為視障的人去做一個自己未接觸過嘅嘢,雖然係屋企煮過飯,但係出面做就完全唔同,因為相關機構對視障了解唔多,我做落就覺得,有D人就體諒我地,有D就當我地係正常人咁,都比一個我地出去試下做其他嘢嘅一個歷練。依個感受都不錯,當然要視乎個人係咪可以承受到。有針對的人,亦有對自己好好的人,認為以視障人士而言有如此的工作表現已經是無可挑剔嘅好,真係甜酸苦辣都有。如果能夠同其他對外機構,能夠聘請更多視障人士,就更好了。
第42封信:

播放第42封信聲音版

本人今年有機會參加基礎穴位訓練班。上課初段對所教授的知識感到不明白和不滿意。寫電郵給協進會反映個人的觀察和感覺。協進會的同工立時作出反應,約見我了解情況後和導師及同學 作出共識。令我感到十分滿意並欣賞協進會對課程和我們每一個學員認真、友善和協助的態度。謝謝協進會。
第43封信:

播放第43封信聲音版

多謝中心,曾經參加第四屆按摩班、廣州交流團及新疆交流團,為會員帶來新的體會及學習,非常深刻印象,多謝職員和義工辛苦帶領及籌備。
第44封信:

播放第44封信聲音版

按摩班老師潘Sir教得非常好,他很想我們學多些.老師不但教導很多經絡穴位的知識,我們在課堂上也有很多實習時間,從多種方法了解按摩手法,使我們在短短六堂內看不見也能做到。可見職教中心職員花盡心思的安排。
第45封信:

播放第45封信聲音版

祝協進會職教中心50歲生日快樂,同事工作愉快,身體健康。好高興協進會星期日仍然會開放,讓我能夠前來使用電腦,希望繼續保留服務。
第46封信:

播放第46封信聲音版

生日快樂,所有人都身體健康。
第47封信:

播放第47封信聲音版

Hi 職教:

恭喜你50歲啦,雖然我同你之間只有4年嘅關係,但係好似係度咗好耐咁。

初初係度都只係想參加D活動,充實下自己生活,嚟做下實習,俾自己暑假唔好咁悶。但係就好似俾Eddie拖咗落水咁,係呢度參加越嚟越多小組同服務。不過我冇後悔到,因爲可以係呢度當中成長,可以參與咗更多與不同社區嘅活動,接觸到唔同嘅人,見識到社會唔同嘅面貌,令我對於社會多左一份關心,想了解多D社會上發生嘅事情。

好慶幸我剛好擔任緊50週年嘅中心主席,可以見證著中心嘅成長。

我係度祝願職教中心可以蒸蒸日上,規模可以越做越大,服務到更多有需要嘅視障朋友。

不成器嘅中心主席上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