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2021/07/13

「百處逍遙行 體驗無障自遊」發佈會

「百處逍遙行 體驗無障自遊」發佈會

「賽馬會智能逍遙行計劃」開發「逍遙行」室內導航手機應用程式

第 100個場地正式啟用 推動視障人士獨立出行

 

香港,2021年7月13日–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創新科技正不斷改善我們的生活,也協助視障人士克服由視障引致的導向行動困難。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的「賽馬會智能逍遙行計劃」,是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項目,開發了一個名為「逍遙行」的室內定位及導航流動應用程式。計劃在市區重建局及信和集團的支持下,讓作為市區重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的裕民坊(YM²),成為「逍遙行」的第100個合作場地,便利視障人士獨立遊逛。

 

今日(7月13日)協進會舉行「百處逍遙行 體驗無障自遊」發佈會,會長莊陳有致歡迎辭時指,協進會一直積極推動科技發展及應用,這不單是希望鼓勵視障人士獨立自強,亦希望他們在共融的社會環境下能夠發展所長。「逍遙行」的推出除了讓視障人士無懼地走入陌生的室內環境,無障礙地遊逛外,亦可以幫助其他有需要人士無障礙地出行。「達到100個合作場地並不是一個終點,而是一個里程碑,希望有更多不同場所主動參與計劃,為推動社區設施無障礙出一分力」,務求將「逍遙行」推廣至全香港,期望將來能達致戶外與室內貫通的無障礙導航體驗,讓香港成為無障礙智能城市。

 

鑑於無障礙智慧城市成為全球發展新趨勢,運用創新科技配合香港政府的智慧城市計劃,推動無障礙「智慧出行」。「逍遙行」應用「通用設計」的原則,除了顧及一般人的使用情況外,亦考慮到長者、視障人士和行動不便人士的需要,旨在提升不同人士的獨立出行能力。公眾可透過「逍遙行」搜尋場內地點,或揀選目的地進行實時導航,有需要人士可選用無障礙路線。不論逛商場、尋找巴士站位置或尋找商場內設施,都可利用「逍遙行」輕鬆做到。現時「逍遙行」涵蓋各區不同種類的室內場地,包括商場、社區設施、博物館、醫院、大專院校及交通設施等。

 

發佈會中邀請了兩位視障人士周永祥和李子健,分享他們出行的難處和如何使用智能手機改善生活。視障人士周永祥表示,現時所有智能電話都內置了螢幕閱讀功能,只要手機應用程式配合無障礙標準設計,便可以讓視障人士聽到螢幕上的任何內容,亦可以透過簡單手指操作指令使用各種手機應用程式的功能。但現時無障礙設計的手機應用程式還未普及,而「逍遙行」則可以配合到螢幕閱讀功能,便利視障人士使用。

 

另一位李子健分享他在外出時,由於市面上普遍應用的地圖流動程式未能提供室內場地資訊,當走到較陌生的室內場所,很多時需要親友協助或向途人求助。如今,身處應用逍遙行的場地,可以用App知道自己的身處位置和揀選目的地,去商場行街食飯方便得多,提升自主能力,並希望能有更多可使用逍遙行的場地。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由7月13日至16日,在裕民坊1樓中庭側舉行為期4日的展板介紹「逍遙行」,屆時將有負責人員現場講解「逍遙行」,即時下載的參觀者可獲精美禮品一份。

 

 下載「逍遙行」手機應用程式︰https://scw.hkbu.org.hk/home/index/app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致歡迎辭。

 

(左起) 市區重建局物業及土地高級經理羅詠儀、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及裕民坊管理有限公司梁善芝

宣佈裕民坊成為「逍遙行」第100個場地一同合照。

(左起) 市區重建局物業及土地高級經理羅詠儀、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及裕民坊管理有限公司梁善芝

 

視障人士周永祥(中)和李子健(右)分享他們出行遇到的困難及使用「逍遙行」的體驗。

視障人士周永祥()和李子健(右)分享他們出行遇到的困難及使用「逍遙行」的體驗。

 

會長莊陳有使用「逍遙行」手機應用程式。

會長莊陳有使用「逍遙行」手機應用程式。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由7月13日至16日,在裕民坊舉行為期4日的展板介紹「逍遙行」,有負責人員現場講解「逍遙行」。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由713日至16日,在裕民坊舉行為期4日的展板介紹「逍遙行」,有負責人員現場講解「逍遙行」。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