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2020/11/21

「賽馬會『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啟動禮

「賽馬會『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啟動禮

賽馬會「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

助視障人士欣賞賽事 體育面前人人平等

 

視障人士是否就不能夠欣賞到體育賽事?只能錯過精彩一刻未能同步歡呼?香港有不少視障人士也是「體育迷」,過去卻被忽略,無法與健視人士同步感受賽事緊張節奏。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致力協助視障人士融入社會,推動社會共融,今年1月開展賽馬會「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 (下稱賽馬會「開聲體」),為視障人士提供專業的體育賽事口述影像服務,讓他們與大眾一樣可無障礙地欣賞賽事,投入其中。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今日(11月21日)在網上舉行賽馬會「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啟動禮。會長莊陳有致歡迎辭指,賽馬會「開聲體」為視障人士提供一個嶄新欣賞體育賽事的方法,透過聲音、觸感,以視覺以外不同的感官,認識不同的體育項目,投入欣賞不同的賽事當中。他指出協進會已經與海外具經驗的機構如CAFE (Centre for Access to Football in Europe) 及Alan March Sports 建立聯繫,借鏡他們過去為奧運會、歐洲國家杯及英超聯等大型體壇盛事的評述經驗,期望讓更多香港的視障人士能夠親身入場,感受運動的魅力。「我們也即將開展培訓項目,讓公眾認識口述影像,一起將口述影像普及化,應用於體育賽事之中,讓觀賞體育賽事從此不分你我他。」

 

賽馬會「開聲體」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王兼揚致辭時表示︰「體育的魅力和感染力,超越同連結不同年齡,文化,性別、身體狀況的朋友。不少視障朋友是體育迷,他們欣賞體育主要靠耳朵,但香港缺少口述影像服務。賽馬會『開聲體』正好為本地體壇賽事安排口述影像服務,讓視障人士與健視人士同步享受賽事的樂趣。」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協進會開展的『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配合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通達設施,能夠讓視障人士親臨比賽場地,透過口述影像員細緻的聲音描述,欣賞體育賽事和感受現場的熾熱氣氛。協進會亦計劃將體育口述影像服務推展至其他大型國際賽事包括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世界女排聯賽等。我相信透過體育口述影像服務可以進一步推動體育普及化和促進傷健共融。」

 

是次啟動禮更安排圓桌討論,讓參與者分享體育如何激勵人心,探討口述影像如何應用於體育賽事中,嘉賓有前香港游泳代表、著名演藝人方力申、香港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著名體育評述員李德能及馬啟仁。方力申笑指從小游泳讓他體會到體育精神,靠著堅持克服比賽上不同困難,由運動員身份,變成比賽場地上的觀眾,感受非常不一樣,得知視障人士對欣賞賽事的投入,令他感到動容;雷雄德博士稱自己鼓勵大家要多做運動,強健體魄外,也鼓勵大家觀賞體育賽事,在緊張賽果之餘,也要學習運動員的堅毅精神。

 

至於口述影像方面,李德能在去年與協進會合作,進行足球賽的口述影像試驗,坦言將昔日電台足球評述的細緻方式,讓視障人士可同步欣賞球賽,他看到他們與大眾一樣歡呼、激動,也深切體會到,在體育面前人人平等;馬啟仁則表示期待未來與協進會在體育口述影像方面有更多合作,得知口述影像能成為視障人士的「眼睛」,幫助他們平等地盡情欣賞賽事,亦覺得非常有意義。

 

賽馬會「開聲體」在未來除了讓視障人士觀賞不同的體育賽事,也設網台播放有口述影像的體育賽事及提供口述影像的培訓,為視障人士融入社會出力。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