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2020/04/27

視障人士獲取抗疫資訊困難新聞發佈會

視障人士獲取抗疫資訊困難新聞發佈會

隨著科技進步,視障人士只要智能手機在手,可隨時隨地瀏覽網上資訊。不過若手機應用程式 (App) 的無障礙設計未達完善,便妨礙視障人士接收資訊。在新冠肺炎爆發之際,無論是政府的新聞及防疫信息,抑或傳媒報導本地及海外疫情,視障人士理論上與健視人士一樣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獲取資訊。但有視障朋友表示用手機接收新聞資訊有困難,顯示現時部分手機應用程式有改善空間,也反映有需要加強資訊無障礙的推廣。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在今日(4月27日)舉行「視障人士獲取抗疫資訊困難新聞發佈會」,公佈在2020年4月6日至21日期間,為本港10個新聞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 (iOS版本)進行無障礙程度測試的調查結果,了解本地新聞手機應用程式的無障礙程度,結果顯示受測試的手機應用程式有一半是無障礙標準不達標。

 

協進會副會長何家樑表示︰「協進會一向重視推廣無障礙數碼科技,視障人士經常通過智能手機接收世界資訊,使用不同手機應用程式。就今次疫情,我們與大家一樣經常留意新聞,關注確診數字以及防疫物資搶購的情況。但部分手機應用程式設計不理想,便妨礙視障人士接收資訊,我們促請政府及相關機構作出改善,以保障視障人士和其他殘疾人士接收資訊的權利。」

 

今次測試由擁有使用智能手機瀏覽網上資訊經驗之健視、弱視及全失明人士透過使用iPhone手機,有系統地檢測每個手機應用程式,並根據每項要求為有關手機應用程式進行測試及評分(1),有關評分除比較手機應用程式符合7個成功準則(2)的比率外,也考慮每個手機應用程式的無障礙設計。

 

資訊科技顧問委員會委員周鍵圳稱︰「今次調查結果顯示部分受測試的手機應用程式,其無障礙程度令人失望,問題主要在於設計不完善,視障人士難以使用讀屏軟件來接收疫情信息。」

 

10個手機應用程式中,香港政府新聞網以及RTHK News能符合7個成功準則,RTHK News更是全獲2分;有5個手機應用程式平均分低於1分,包括無綫新聞、HK01、蘋果動新聞、頭條日報以及Now新聞。這些手機應用程式均難以透過讀屏軟件操作,圖片及連結的設計亦不符合無障礙設計的要求。當中又以無綫新聞手機應用程式的成績最不理想,僅能夠符合4個成功準則。

 

周鍵圳補充︰「現時新聞資訊報導方式以視覺資訊主導,並以圖像方式呈現,但如果欠文字描述的話,視障人士只知是一張圖片,卻無法閱讀裡面的內容,所以我們希望傳媒機構及公眾人士都可以多加留意。」

 

根據早前世界盲人聯會的公開呼籲,要求各國政府及傳媒確保與新冠肺炎相關的資訊無障礙地發放,協進會也建議政府以及各大媒體,在發佈網上資訊時,確保與新冠肺炎相關的資訊無障礙地發放。現時全球不少國際傳媒機構如BBC、New York Times等也會遵照國際無障礙標準設計(WCAG 2.0),確保視障人士可與大眾同步獲取相關資料。

 

協進會亦促請政府參考外國的例子,訂立無障礙資訊相關的法例,並以身作則起帶頭作用,先規定政府部門以及公營機構對外所發放的資訊必須達到最低無障礙標準,同時加強宣傳手機應用程式無障礙設計的要求,提高公眾人士對資訊無障礙的認知,特別是今次調查顯示香港政府新聞網仍有改善空間。這也是協進會在早前《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檢討第三階段所提出的意見之一。

 

最後何家樑補充協進會除關注香港的情況外,亦積極在亞太區推廣無障礙資訊。協進會受世界盲人聯會亞太區理事會委託,現正研究亞太區內當中11個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的無障礙資訊通達情況。有關報告稍後會向世界盲人聯會公佈。

 

1包括「0為不合格」、「1為可以接受」、「2為良好」,以及「N為不適用」

2準則是參考了國際組織萬維網聯盟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W3C) 所訂立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0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WCAG 2.0),此乃一套國際標準以供全世界的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製作者參考,當中與視障人士相關的有7個成功準則。

 

詳細閱讀2020香港新聞手機應用程式無障礙程度測試報告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