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2019/09/21

「逍遙行」手機應用程式啟動禮

「逍遙行」手機應用程式啟動禮啟動儀式

障人士到陌生的室內場所行逛,可說如入十里霧中,殊不容易。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致力透過科技改善視障人士生活,在2017年底展開「賽馬會智能逍遙行計劃」,開發「逍遙行」室內定位及導航手機應用程式,並與不同場地伙伴合作,讓「逍遙行」輔助視障人士在關的室內地方輕易地獨立逛遊。協進會在921日於將軍澳醫院舉行「逍遙行」手機應用程式啟動禮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致歡迎辭指,協進會一直積極推動科技發展及應用,讓社會上每一個公民都可以體現「獨立生活、融入社區」的基本權利。「逍遙行」的推出讓視障人士即使走入陌生的室內境,可無障礙逍遙出行。我們希望更多室內場所可主動參與計劃,為推動社區共融出一分力。同時,更希望「逍遙行」推廣至全港香港成無障礙智能城市。

 

計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表示馬會多年來致力推動社會共融,透過捐助不同項目,支援有需要人士所面對人生不同的機遇和挑戰。「近年除了支持復康硬件設施外,馬會亦鼓勵及支持機構運用創新思維及科技,開展多項適時而多元化的復康項目,並致力推動數碼共融,提升有需要人士的生活質素。」

 

「逍遙」得以順利推出,有賴一眾場地伙伴的支持「逍遙Wi-Fi或藍牙訊作定位,無論公共設施、商場、大學等,可透過「逍遙行」幫助視障朋友、長者、殘疾及健視人士醫院管理局九龍東醫院聯網資訊科技統籌鄭鴻佳醫生表示,令有需的病人能因先進科而受惠,是大的共,這與香為智能城的概及醫理局的機一致。今次與協進會合作順利,希望能夠透過科技照不同人士的需要,而配合「逍遙行」的工作主要是提供場地平面圖及安排測試,對「逍遙行」的輔助功感到滿意。

 

香港公開大學圖書館館長譚文力也稱計劃能讓他們進一步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安全及有效的自助導航服務,令同學可以更便捷地在校內找到圖書館以及在館內的主要設施和館藏,所以公開大學全力支持這個計劃。

 

啟動禮的最後環節,是一眾出席典禮的場地伙伴代表以簽署儀式表示對計劃理念的認同和支持,讓「逍遙行」手機應可涵蓋更多地點,無論是公營機、大學圖書館、政府康樂場所,乃至私營商場,務求讓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啟動禮完結後,協進會安排一眾嘉賓親身在將軍澳醫院體驗「逍遙行」,包括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令大家對「逍遙行」有更多認識。

 

下載「逍遙行」手機應用程式http://scw.hkbu.org.hk/wc_en/apps.html

計劃詳情可瀏覽︰https://scw.hkbu.org.hk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