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2019/08/27

視障人士電子模式學習成效研究發佈會

視障人士電子模式學習成效研究發佈會

9月開學在即,對閱讀殘障學生而言,又要面對比一般學生更多的挑戰。可喜的是,資訊科技已逐漸改善這情況。其中一個令人鼓舞的例子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協進會)開展的「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協助閱讀殘障學生使用電子模式學習,消除與一般學生的學習差異。為了解電子學習的成效,協進會於2017年委託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進行為期兩年的追蹤研究。

 

協進會在827(星期二)舉行有關計劃的成效研究發佈會,會長莊陳有表示透過資訊科技,視障人士可擴闊學習領域,緊貼瞬息萬變的社會,讀屏軟件能協助視障人士使用手機和電腦學習,融入校園生活。是次電子學習成效追蹤研究的目的,是提供實證數據予科研人員,讓他們日後能開發更切合閱讀殘障人士實際需要的輔助器材。協進會亦希望滿足視障成年人閱讀的需要,計劃現時已擴展至非學生,讓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總監袁海球博士表示,是次研究以視障人士作為主要研究對象,為期兩年,在三個不同時段收集數據作追蹤研究。研究以「技術接受模型」(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簡稱TAM)為理論,分析讀屏軟件的成效。參加者共有50人,分別有視障中、小學生及成年人,同時透過收集量化(Quantitative)及質化(Qualitative)數據,了解使用讀屏軟件的學習成效以及需改善的地方。參加研究的視障學生有二至三年使用讀屏軟件的經驗,因此從TAM指數來看,接受程度相對穩定,而透過讀屏軟件使用智能手機及電腦來即時通訊的次數較多,更有不斷上升的趨勢。視障學生亦在小組會談時反映,他們主要於語文課堂上使用讀屏軟件,認為可代替點字書,以減輕書包重量及提升閱讀速度。

 

「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詳情可瀏覽︰https://elfa.hkbu.org.hk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