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認識視障 與視障人士相處小貼士

認識視障

與視障人士相處小貼士

  1. 應直接以聲音與視障人士溝通,切忌使用眼神、動作等來傳達你的訊息。
  2. 與視障人士交談時,不用避忌任何「看」或「睇」的字眼。
  3. 遇上視障人士,應主動介紹你自己和你身邊的朋友,讓他們知道你們是誰。
  4. 如傾談中需離開一會,應告訴視障人士,以免他們與空氣說話。
  5. 你可先了解視障人士的需要才給予幫忙。
  6. 通道以及門戶要保持暢通,物件位置有改動應告知視障人士。
  7. 帶領視障人士坐下的方法是將他的手放到椅背上,他便知椅子的位置。
  8. 與視障人士同行時,只需讓他握著你的手肘或膊頭,就能安全地領路。
  9. 指示方向或位置時不應用「這邊」、「那邊」,應明確用「左」、「右」或以時鐘的方向指出。
  10. 若面對一些以上未有涵蓋的情境,只需要設身處地為對方思考一下,再應用社會共融的原則,便可和視障人士愉快地相處。


下載《與視障人士相處的小貼士》單張圖像 PDF 版本 (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