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認識視障 認識導盲犬

認識視障

認識導盲犬

何為導盲犬?

牠有什麼功能? 導盲犬是全失明或視障人士用以便利日常行動的工作犬。透過有計劃的繁殖,導盲犬擁有極佳的健康狀況與情緒穩定性。牠們一般是拉布拉多、或金毛尋回犬的混種。 導盲犬能夠使視障朋友更安全、更有效率在道路上行走。牠們亦能作視障朋友的「最佳拍檔」。

根據香港法例,視障人士可攜同導盲犬進入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殘疾歧視條例》(第487章)

 

導盲犬是怎樣帶領視障人士的?

導盲犬不像坐計程車般只要你跟司機 到那裹就能到那裏。導盲犬的帶路方式,是主人先要知道怎麼到達目的地,再指令導盲犬直走、右轉或左轉,路途中,導盲犬負責不讓主人碰撞或摔倒,或因為路面情況突變而引領主人避開障礙物。故此,導盲犬的使用者必須有穩定及良好的定向行走能力。

 

何謂「三不一問」?

如在街上遇上導盲犬,我們必需記住四件事,又稱為「三不一問」,就是

不拒 :接受導盲犬可以自由進出公共場所、私人屋苑、公屋及乘搭公共交通運輸工具。

不干擾:不要在未經導盲犬使用者同意的狀況下,干擾或撫摸工作中的導盲犬。

不餵食:絕對不要以任何人類的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

一問:當你看到視障人士在公共空間猶豫徘徊不前時,希望您主動詢問是否有需要您協助的地方。另外如果您想要認識導盲犬時,也請您務必先徵求主人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