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認識視障 會員故事分享 陸耀輝.決心成為律師

認識視障

陸耀輝.決心成為律師

 

因早產以致眼球萎縮,陸耀輝自小就在心光學校唸書。在高小和初中的歲月裡,他已對法律有很濃厚的興趣,這是源於他在心光圖書館找到的一本點字版《基本法》,他便將之唸了幾遍。與此同時,耀輝看過電影《法內情》,不禁將自己代入劇中的男主角,想想他朝長大後,自己的際遇會不會跟劇中人一樣。

因為成績優異,所以隨後獲派到聖保羅書院升讀高中。在心光的時候,和同學的分別是少的;但一旦和健視的同學一起,分別便很大了,例如是看見黑板與看不見的分別;做得到老師即時派發的功課與做不到的分別。不過由於自己主動,加上學校的安排,耀輝仍可以得到一些同學的協助。

後來,幸得文字掃描器的面世,將厚厚的教科書和參考書上的文字儲存下來,再配以發聲軟件或點字顯示器,視障學生便可以讀到其中的文字了。

耀輝的事業路,可說是荊棘滿途;畢業後寄過許多應徵信,而回音總是少的。因對法律有濃厚的興趣,驅使他專注於尋找一些需要律師的機構和政府部門,如公司註冊署和破產管理署等。由於工作機會不多,耀輝便繼續進修。他唸了一個碩士課程,當中涉及人權法和貧富懸殊等題目。後來,他便進了平等機會委員會的投訴部門,處理歧視和性騷擾的個案,這樣可說是學以致用了。耀輝在平機會做了三年以後,輾轉間他獲轉介到一律師行實習。耀輝寧願暫時收取比平機會少一大截的工資,也要做實習律師,為的是要達成自小埋藏於心裡的夢想。

2011 年初至2013 年中,耀輝患了重病。他身體軟弱到要坐輪椅,鼻子要插著喉管,也曾動過三、四次輕生的念頭。但最終耀輝告訴自己,肉體上縱然打敗了,但精神上,自己是不能被征服的。就是這樣想重做律師的信念使他重新振作。耀輝認為:人生最要緊是要有目標,人有了目標,便可以朝著它走去,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2013 年6月耀輝出院,一個月後便有律師樓聘用他。現時他一面工作,一面調理身體,適當的時候會考慮新的發展。

耀輝認為:迎難而上總是遠勝知難而退,這樣,人必定會得償所願,達成自己的理想。

節錄《亡目無礙──香港首個殘疾人自助團體的50 年記》,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編輯小組編著。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