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認識視障 會員故事分享 莊陳有.社會公義毅行者

認識視障

莊陳有.社會公義毅行者

 

莊陳有.社會公義毅行者

他,先天弱視,六歲失明,九歲入讀心光盲人學校,十八歲便自行尋找升讀聖芳濟書院的機會。二十歲,他當上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執行委員,開始追求社會公義。

雖然陳有自小失明,在他來說,失明是他的一部分,是一個生理特徵,一種生存狀態。他敢於挑戰權威,可能源於心光學生的反叛精神,造就出他不甘心停留於現狀的人生。陳有從來沒有因看不見而停止掙脫世間的緊箍咒,常常以不屈不撓的毅力,衝破一個個傳統封建的樊籬。

1973 年,在心光學校唸中三的陳有,不倚賴盲人學校的安排,自行計劃到主流學校升學。他知道主流中學課程比心光學校的艱深很多,所以每逢周末,便到失明人聯誼會的學生中心,找義工幫他補習英文和數學。半年的補習,加上他不斷的努力,終於升讀聖芳濟書院的中四班。

中四結束,他全班成績最好,但也換來身體被拖垮的代價,患了肺炎,接受三個月靜脈注射後才康復,但他絕不後悔,沒有半點怨言。他的中五會考成績優異,且是第一個會考數學科的失明學生,後來繼續在聖芳濟書院升讀預科,最後以高考優異成績入讀香港大學。

畢業後,陳有找過政府工和私人公司工作,但屢次失敗。他沒能考上政務主任、助理勞工主任、廉政公署社區關係主任的職位,他相信不是因為他的語文水準比其他人差,而是因為失明;找私人公司工作,也不見得容易。

後來他收到香港大學學生事務處通知,正式聘任他作行政主任。陳有是香港第一位在政府內任職失明政務主任。他一共考了三次,到1991 年才在幾千名應考者中脫穎而出。

陳有是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現任會長,他努力不懈地宣揚助人自助的訊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參與改善社會這麼多年。他深信受壓迫者最需要是平等、獨立、機會,認為助人自助是社會共享、社會共建、社會共融的重要指導原則,成長經驗令他相信,弱勢社羣在生活上各方面的改善要通過自助團體去爭取,消除社會不公平的現象更要通過集合各方力量的社會運動去實現。

節錄《亡目無礙──香港首個殘疾人自助團體的50 年記》,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編輯小組編著。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