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認識視障 點字介紹

認識視障

點字介紹

我們都公認文字的發展是人類文化及智慧累積的結晶,而點字就是視障人士使用的文字。自從法國人路易士.布雷發明點字後,至今已有百多年的歷史,現時有百多不同種語的點字,發揮著訊息溝通、知識傳遞及情感抒發等的重要功能。

點字在教育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同時具備象徵意義及實用價值。在象徵意義方面,點字的教導及運用,顯示社會認同視障人士在教育上的需要,亦因而採納因應視障人士需要之知識傳遞媒介,健視者及視障者亦透過對點字的認識,又或普通文字與點字之轉譯,保持連繫、接觸及溝通。點字作為視障人士學習知識的主要媒介,教科書的閱讀、功課及筆記的準備、文章的寫作以至參考書的應用等,都能透過點字進行,除了點字書籍外,視障人士亦可透過點字顯示器,配合所需之軟件,閱讀及操作電腦,在文書處理、瀏覽互聯網資訊,甚至進行訊息溝通方面,大大地擴展了獲取知識的領域。而在日常生活中,升降機樓層按鈕、洗髮液,以致飲品杯蓋等都有點字的顯示,其普遍應用亦隨社會的進步而有所擴展。

 

參考資料: <盲文出版與盲人教育需求>   作者: 莊陳有先生

英文字母、數字及點字對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