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91期 第二部份 (2023年6月版)

通訊刊物

第191期 第二部份 (2023年6月版)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港產盲文(點字)學習 app 贏得 Apple 編程比賽,IVE 生獲 Tim Cook 鼓勵

盲文點字是視障人士其中一個獲得外界資訊的重要工具,今天很多公共設施都有標配在上面,以觸感了解身邊設施。來自香港的 20 歲 IVE 學生吳啟成(Kelvin),雖然不是失明,但也有 500 度近視、200 度散光,讓他在沒有眼鏡協助之下,基本未能看清事物。有一次在考試前弄破眼鏡的意外,更讓他有著極深刻的印象,同時萌生了與視障人士的同理心。

這樣的經歷成為了 Kelvin 參賽 Apple Swift Student Challenge 的靈感,在由學校老師提供的僅僅一節課堂學到 Swift UI 的基礎,其後再透過自習完成了名為《Braillie》的盲文學習 app。Kelvin 的作品和想法讓他成為 Swift Student Challenge 2023 全球其中一位得獎者,更受邀在 WWDC 23 期間到訪美國 Apple Park,與 Tim Cook 展示其作品,過程中更獲得鼓勵、增加自信。

有 Java 編程經驗的 Kelvin,在與我們媒體的訪談中提到 SwiftUI 的簡易性讓他可以在短短一個半月時間,由零開始完成開發。他目前更再進一步,透過 Apple ARKit 來開發了毋須綠幕的虛擬背景 app。

《Braillie》是一個 iPad app,介面簡易,以各種小遊戲的方式來教導使用者可以一步步學習盲文,同時利用喇叭的低頻聲音來模仿震動回饋。Kelvin 表示 iPad 的大螢幕適合視力不佳的人士使用,同時也希望藉簡潔好看的設計,能夠吸引一般人願意使用,最終能學習到盲文點字。

有 Java 編程經驗的 Kelvin,在與我們媒體的訪談中提到 SwiftUI 的簡易性讓他可以在短短一個半月時間,由零開始完成開發。他目前更再進一步,透過 Apple ARKit 來開發了毋須綠幕的虛擬背景 app。

《Braillie》是一個 iPad app,介面簡易,以各種小遊戲的方式來教導使用者可以一步步學習盲文,同時利用喇叭的低頻聲音來模仿震動回饋。Kelvin 表示 iPad 的大螢幕適合視力不佳的人士使用,同時也希望藉簡潔好看的設計,能夠吸引一般人願意使用,最終能學習到盲文凸字。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ive-student-app-braillie-won-apple-swift-student-challenge-140003633.html


2. Apple Vision Pro 發布 直觀操作 + 混合現實沉浸式體驗

一直只聞樓梯響的 Apple Vision Pro ,Apple 稱為「空間運算裝置」,終於在 WWDC 2023 上以經典的「One More Thing」方式現身,這個名為 Vision Pro 的新產品將會是 Apple 未來另一個主力產品系列。

完整 AR/MR 體驗
Apple 一直對純粹的 VR 體驗不太有興趣,今次 Vision Pro 也非只讓用家沉浸在虛擬世界的 VR 產品,而是融合現實和虛擬畫面的 AR 體驗,其半透明表面可以讓用家同時看到外面的環境同時顯示多一層虛擬畫面,其他人也同樣可以看到用家的表情。

在 AR 模式之外,用家也可以切換至更加偏向 VR 的體驗,遮蔽週邊環境。在這模式下,表面顯示也會同時遮蔽用家臉部,讓他人知道用家正處於沉浸模式,而如果有人靠近,則會局部在畫面中顯示靠近的人,確保用家不會完全忽略外界環境。

基本只用眼睛和雙手操作
Vision Pro 的操作並不需要使用額外的控制器,本身可以感應用家的注視部分來進行選取,然後用內置的相機偵測手指操作,再配合語音控制,基本的捲動、選取、拖放等都可以用這個方式進行。

除此之外 Vision Pro 上也有類似 Apple Watch 的 Digital Crown 旋鈕可以用作各種調整,用家也可以透過其他配件例如藍牙鍵盤和觸控板等等進行更加精準的操作。

支援立體拍攝和顯示
Vision Pro 本身支援立體顯示,同時也可以拍攝立體相片和影片,分享給其他 Vision Pro 用家觀看。各種立體媒體例如電影等,都可以在 Vision Pro 上帶來更沉浸式的體驗,其中 Disney+ 就將會是首批支援的服務之一,提供獨有的娛樂內容。

為了提供強勁的效能,Vision Pro 採用了 M2 晶片配合全新 R1 晶片,用於分析輸入和處理顯示,而畫面達到 2,300 萬像素,每邊像素超過 4K,確保文字等內容也可以精細地顯示。

香港仍然有排等
Vision Pro 將會在明年初率先於美國推出,其他地區就要等到明年稍後時間才可以買到,至於售價方面,將會是 3,499 美元起跳(約 HK$27,425),比高階 MacBook Pro 還要貴,作為初代實驗性產品,口袋也要夠深才買到了。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unwire.hk/2023/06/06/wwdc-2023-vision-pro/parts/


3. iOS 17 開發者預覽已經開放免費下載,毋須申請收費的開發者身份

Apple 在 WWDC23 發表了新一版的 iOS 17,改進了訊息、貼圖、自動改正文字等的核心功能,又加入快速交換聯絡人資訊的 NameDrop、善用 AOD 螢幕的 StandBy 模式等。這些內容一般最快也要到秋季的「Public Beta」才能讓一般大眾嚐鮮,只有付費申請了開發者身份的使用者才可以在 WWDC 後,隨即獲得更早期、穩定性相對較低的開發者預覽「Developer Beta」。

不過今年開始 Apple 似乎更改了做法,即使是沒有開發者身份的小編,在只有免費註冊了 Public Beta 的 iPhone 「軟件更新」設定裡,在「Beta 更新項目」底下看到有「iOS 17 Developer Beta」可供下載使用。所以如果你也是單純想要嚐鮮的朋友,可以省下 99 美元的年費了。

在這邊要先警告各位,「iOS 17 Developer Beta」顧名思義是專門給予開發者參考用的測試版本,系統穩定性未獲確認,新功能也不一定齊全。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以日常在使用的主力 iPhone 嚐鮮,否則風險自負。當然,如果你手上有一台閒置沒用的 iPhone,做好心理準備之後,搶先試試看新的 iOS 17 也無妨。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pples-developer-betas-are-now-free-to-download-and-install-023105426.html


4. 科技巨頭Google、微軟及OpenAI等限制香港用AI聊天機械人 或因擔心違反《港區國安法》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近月美國科技巨頭Google、微軟和OpenAI均在香港限制使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其中OpenAI更將中國和香港,與朝鮮、敘利亞和伊朗並列。

報道指出,上述公司都沒有就此提供原因,但有觀察人士表示,有關公司可能擔心,如果聊天機器人發佈的內容違反《港區國安法》,將可能面臨風險。

報道又指,香港律政司早前申請法院命令,禁止在網上傳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並引用了YouTube上有關歌曲的32段影片,為美國科技公司就政治敏感內容在港首次面臨重大法律挑戰。

高等法院在6月12日則開庭舉行指示聆訊,律政司一方強調禁制令「不是針對全世界」,而是針對有意違令的人。法官陳嘉信下令押後至7月21日處理禁制令申請。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7%A7%91%E6%8A%80%E5%B7%A8%E9%A0%AD-wsj-google-%E5%BE%AE%E8%BB%9F%E5%8F%8Aopenai%E7%AD%89%E9%99%90%E5%88%B6%E9%A6%99%E6%B8%AF%E7%94%A8ai%E8%81%8A%E5%A4%A9%E6%A9%9F%E6%A2%B0%E4%BA%BA-%E6%88%96%E5%9B%A0%E6%93%94%E5%BF%83%E9%81%95%E5%8F%8D-033302440.html?guccounter=1


5. Windows 11在日後將可能加入對rar、7z等格式檔案的支持

微軟公司在不久前舉辦的 Build 2023 開發者大會的第一天,便發布了一系列關於 Windows 11 未來的重要公告。雖然將人工智能整合到系統中是其中的主要焦點,但微軟確實透露了 Windows11 作業系統即將推出的非與人工智能相關的功能。

Windows及設備首席產品官 Panos Panay 在官方 Windows 博客上發表了一篇關於人工智能和 Windows 11 的一個長篇的文章。在該編文章的尾段,Panay證實了微軟的 Windows 11 作業系統將很快能夠在本機直接打開更多類型的壓縮格式的檔案。

Panay 特別列出了 rar、tar、7z 和 gz 這些格式,但提到也將支持其他壓縮檔案的格式。

Windows 11 將為此使用 libarchive,它是一個開源的多格式存檔和壓縮庫。Libarchive 支持其他幾種格式,包括 lha、cab、xar 或 cpio 檔案。目前尚不清楚對所有這些格式的檔案的支援,是否都會被添加到 Windows 11 中。此外,目前仍不清楚Windows 11是否會支持密碼保護等高級壓縮檔案的功能。

這一變化提高了 Windows 11 操作系統對於用戶的可用性,因為它讓用戶可以直接在系統上對更多類型的檔案執行解壓的操作,而無需先在系統上安裝第三方軟件。

Windows 11 目前僅支持zip這一種壓縮檔案的格式。現在,當用戶對zip 檔案進行右鍵單擊的動作後,系統會顯示將壓縮檔案的內容解壓到當前目錄的選項。估計當Windows 11增加了對上述各種壓縮檔案的支持後,用戶將可以對這些壓縮檔案執行跟zip檔案類似的操作。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www.ghacks.net/2023/05/24/windows-11-will-soon-extract-rar-7z-and-other-archive-formats-natively/


6. 蘋果Vision Pro的輔助功能

在本年的WWDC會議中,蘋果公司發佈了全新的智能產品Vision Pro,以下簡單介紹該產品的輔助功能。

蘋果的新款 Vision Pro 頭帶式裝置默認通過眼睛和手部動作去與裝置進行互動。然而,對於那些有輔助功能需求的人來說,VoiceOver、Pointer Control 和 Dwell Control 等功能將允許用戶以其他方式與 visionOS 進行交互。

名為Pointer Control 的功能,用戶將可透過頭部、手腕或食指的位置,而不是眼睛的動作去控制 Vision Pro。用戶將能夠調整運動感測的靈敏度以進一步滿足他們的個人需求。

名為Dwell Control 的功能,將為點擊、滾動、長按和拖動提供屏幕選項,使用戶無需動手即可與界面進行交互。

還有名為 Guided Access的功能,這項功能可以減少對用戶的干擾,使得畫面上只會呈現某一個應用程式的畫面。

蘋果的屏幕閱讀器 VoiceOver 將可在 Vision Pro 上使用。用戶將能夠在 visionOS 的設置應用程序中,設置一個 VoiceOver 的快捷觸發方式,使用戶可以透過快速地按下 Digital Crown 三次來激活該功能。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www.macrumors.com/2023/06/07/apple-vision-pro-accessibility-features/



*************************************************************************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ChatGPT推出iPadOS應用並推展至更多地區

由OpenAI 所開發的 ChatGPT在過往這段時間的人氣十分頂盛。該應用程序在IOS首次亮相後不到一周的時間,就以經達成了 50 萬次的安裝量,並因此而登上了蘋果 App Store 的榜首。該應用在一開始發佈的時候,只供美國地區的用戶所使用,其後,該應用已經推廣到美國以外的其他市場,包括阿爾巴尼亞、克羅地亞、法國、德國、愛爾蘭、牙買加、新西蘭、尼加拉瓜、尼日利亞、韓國和英國,並承諾很快會推出 Android 版本。

其IOS的應用還沒有發佈超過1個月的時間,便在最近迎來了重大的更新。不久前發布的新版本為 ChatGPT 應用程序帶來了對 iPad 的支持。

新版本的ChatGPT支援拖放功能,用戶將可以把他們與ChatGPT人工智能的聊天記錄從 ChatGPT 拖放到另一個應用程序中。

在 iPad 上,ChatGPT 現在會以全屏模式運行,這次的更新針對平板電腦的界面對應用程序進行了優化。

另一個令人感興趣的新功能,便是 ChatGPT 加入了對 Siri 和快捷方式的支持。雖然這並不意味著您可以完全拋棄 Siri ,並以 OpenAI 的聊天機器人作為 iOS 設備的語音助理,但這確實意味著您可以創建針對ChatGPT的Siri自定義快捷方式。例如,您可以將您最喜歡的提示變成快捷方式,然後讓它們在查詢完成後執行額外的步驟,比如將ChatGPT的回覆儲存到不同的應用程序中。您現在還可以使用語音命令要求 Siri 打開 ChatGPT。

資料來源:

https://techcrunch.com/2023/06/08/chatgpt-comes-to-ipad-adds-support-for-siri-and-shortcuts/


2. Google更新非活躍用戶政策

Google ,在不久前更新了其關於非活躍 Google 帳戶的政策。根據新實施的政策,被視為不活躍的 Google 帳戶,可能會在連續兩年沒有活動後被 Google 刪除其帳戶及資料。

Google在該政策中實施了幾項保障措施,併計劃在執行刪除帳戶之前會多次通知非活躍帳戶的用戶。

Google解釋了它們是如何去定義一個帳戶是否不活躍,並列出了一些可以讓Google的非活躍倒數計數器重置的活動。這些活動包括閱讀或發送電子郵件、使用 Google Drive、觀看 YouTube 影片、下載 Android 應用程序或使用 Google 搜索。大多數這些活動都要求用戶在登錄 Google 帳戶的情況下進行這些操作。

Google補充說,擁有 YouTube 影片的帳戶不會被刪除,即使它們至少有 2 年處於非活躍的狀態。

擁有YouTube 影片並非唯一一個讓帳戶在兩年非活躍的狀態後可免除被珊除的條件。Google在支持網站上列出了其他幾個條件:
• Google 帳戶被用於購買Google 產品、應用程序、服務或訂閱,而這是目前發生中的,或在持續地進行中的。
• Google 帳戶有來自禮品卡的餘額。
• 谷歌賬戶擁有一個遊戲或應用程序,並且這個遊戲或應用有活躍的訂閱或與之相關的活躍的金融交易。
• 該帳戶被用於透過 Family Link 去管理未成年人的帳戶。
• 該帳戶被用於購買數碼產品。
所有這些例外條件都可以防止帳戶因不活躍而被Google自動刪除。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3/05/19/google-updates-inactive-accounts-policy-with-a-new-exception/


3. Seeing AI推出更新

Seeing AI是一套由微軟所開發的,基於人工智能的,為失明和視障人士所開發的輔助工具。

不久前,Seeing AI推出了5.1的新版本,以下引述該應用有關於該次更新的文字說明。

在此版本中,我們對Seeing AI中的整個人工智能進行了改進,使得Seeing AI的準確性有所提高。
• 場景頻道和瀏覽照片:我們希望您會喜歡這個經改進後的照片描述。在瀏覽照片的畫面時,您可以點擊重新分析的選項,來讓系統更新對照片的描述。瀏覽照片時,您將收到有關於照片中的項目的更豐富的描述。
• 短文頻道:文字識別變得更準確。即使用戶的手機輕微地移動,此次的更新讓閱讀體驗能夠變得更流暢。
• 文檔頻道:改進了對文檔的格式識別,例如標題和表格。
• 產品頻道:改進了運行 iOS 16 的設備上的條碼識別。
• 另外,修復了各種錯誤。


4. WhatsApp推出名為「頻道」的新功能

不久前,WhatsApp 推出了名為「頻道」(Channels)的一項新功能,這是一種單向式的訊息廣播功能,「頻道」的管理員可以在該平台上向關注者發送文字訊息、照片、影片、貼紙和投票。

根據WhatsApp對「頻道」功能的描述,「頻道」是一種可以簡單地、可靠地和私密地,從個人和組織接收重要最新消息的方法。例如,用戶可以從他們所喜歡的群體、運動隊伍或當地政府組織接收資訊。

「頻道」跟現有的訊息廣播功能不一樣,「頻道」的管理員的個人信息對於關注者是隱藏的,因此關注者不會見到「頻道」管理員的電話號碼和照片等信息。同樣地,當你關注了一個頻道後,您的電話號碼對於「頻道」的管理員或其他關注者也是不可見的。管理員還可以設置阻擋關注者對該頻道進行屏幕截圖和轉發的操作。

WhatsApp 表示它正在建立一個可以讓用戶發現各個頻道的目錄,除此以外,用戶可以直接透過邀請鏈結加入相關的頻道。管理員可以決定誰可以關注他們的頻道,以及他們是否希望將其列在目錄中。

頻道相關的內容,將會在WhatsApp上一個新的名為更新的分頁中找到,用戶的狀態以及用戶所關注的任何頻道都將在該分頁中顯示,這些內容將會與聊天訊息的收件箱分開。

值得注意的是,默認情況下頻道不是端到端加密的,但 WhatsApp 正在探討這方面的可能性。

目前,WhatsApp只有將這個新的頻道的功能引進哥倫比亞和新加坡,並預計在之後的數個月,這項功能將會推展到更多國家/地區。

資料來源:

https://www.macrumors.com/2023/06/08/whatsapp-introduces-channels/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
*********************************************************************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會員)
黃至威 (會員)
譚銳權 (會員)
鍾智明 (會員)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産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 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 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 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 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有限公司註冊的慈善團體」

=============================================================
可按此回到第一部份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