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91期 第一部份 (2023年6月版)

通訊刊物

第191期 第一部份 (2023年6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一百九十一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191
2023年6月

*************************************************************************

本會提供多項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立的資訊科技服務,歡迎大家使用︰

聲聞通:以電話語音報讀方式,提供本港九家報章的即日新聞 (只限本會會員)。
電話號碼: (852)3464 5050

資訊科技諮詢電話—透過電話直接解答在電腦應用上遇到疑難的查詢。
電話號碼: (852)2709 5559

網頁無障礙設計主題網站: 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指引,技巧和常遇問題等,供業界及市民參考。
http://wafa.hkbu.org.hk

NVDA讀屏軟件下載及教學筆記
https://www.hkbu.org.hk/tc/service/technology/sub-page?page_id=nvda_modules

*************************************************************************

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此外,已登記訂閱的讀者可以登入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的網頁,網址為:
http://enews.hkbu.org.hk 。以新視窗打開
讀者可於該網頁上進行訂閱,取消訂閱及登入瀏覽最新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現有已訂閱的讀者用戶不必重新登記,登入名稱及密碼,均預設為其在訂閱本刊 時所採用的個人電郵帳戶的名稱(亦即個人電郵地址上@號前的名稱),新用戶亦可直接於上述網頁進行登記。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系和本 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 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enewsletter@hkbu.org.hk
,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閣下亦可於上述網址進行取消訂閱的手續。


*************************************************************************
編者的話

 

隨着 AI 人工智能技術在近年來的發展與應用與日俱增,不單是人們的數碼生活進入了新世代,無障礙服務和產品也因而受惠;加上近年來3D 打印 技術以及成本日趨下降,亦有助無障礙產品的研發與量產。

此外,一些科技巨企在多元化的競爭下,亦在不同的規格描其應用上出現相互兼容的策略,這也為廣大的用家在不同範疇去除障礙和帶來方便。今期通訊的各個環節,就為大家對上述的現況作出報導。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可以複製視障兒童個人確切視覺障礙的 VR 模擬器
2. 能夠給喪失視力者提供引導訊息的新觸覺系統
3. 為視障者開發的輔助眼鏡
4. 能協助視障人士處理圖像的應用程式

乙部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 (E-Learning For All enewsletter)
1. 2023年6月電子學習通訊─編者的話
2. 專題文章 (一):ELFA電子書推介─《5%的改變:開啟全新生活無限可能!》
3. 專題文章 (二):參觀深水埗圖書館見聞
4. 專題文章 (三):讀者投稿:談談視障人士自學的過程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港產盲文(點字)學習 app 贏得 Apple 編程比賽,IVE 生獲 Tim Cook 鼓勵
2. Apple Vision Pro 發布 直觀操作 + 混合現實沉浸式體驗
3. iOS 17 開發者預覽已經開放免費下載,毋須申請收費的開發者身份
4. 科技巨頭Google、微軟及OpenAI等限制香港用AI聊天機械人 或因擔心違反《港區國安法》
5. Windows 11在日後將可能加入對rar、7z等格式檔案的支持
6. 蘋果Vision Pro的輔助功能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ChatGPT推出iPadOS應用並推展至更多地區
2. Google更新非活躍用戶政策
3. Seeing AI推出更新
4. WhatsApp推出名為「頻道」的新功能

*************************************************************************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可以複製視障兒童個人確切視覺障礙的 VR 模擬器

Empatheyes 設計 VR 模擬器能複製視障兒童個人的確切視覺障礙
一位母親的一對 17 歲雙胞胎的孩子,在他們還是嬰兒時被診斷出患有罕見遺傳疾病,這會影響他們的視力,她設計了一個新的「虛擬現實」軟件,能夠讓父母通過孩子的眼睛,掌握他們是如何看生活。莎拉·麥嘉健(Sara McCracken)在愛爾蘭西貝爾法斯特的創新工廠成立了一所社會企業 Empatheyes,生產一個獨特的新系統,將最先進的軟件與最新的虛擬現實技術相結合,以複制患者個人的確切視覺障礙狀況。

當支持盲人和弱視兒童的慈善機構「天使的眼睛(Angel Eyes NI)」 的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莎拉,開始尋找一種產品,以此幫助父母們在代表孩子時,了解他們有視障孩子眼睛所看到的世界。這個想法和熱情產生了確保兒童獲得正確服務。

該系統提供 360 度沉浸式體驗和內置眼部運動追踪功能,可以專門校準以便在學校教室、繁忙的街道、公共汽車或遊樂場等各種環境中產生三十多種眼睛所呈現的視野狀況。

莎拉著手組建一個團隊來開發該產品,其中包括臨床首席教授莊納熏·積遜(Jonathan Jackson)、皇家維多利亞醫院驗光負責人和技術負責人 雅力·京士活Alec Kingsnorth 博士,他是一位在伯明翰阿斯頓大學工作的驗光專家以及軟件開發人員。阿爾斯特大學的驗光和視覺科學教授凱瑟琳·桑德斯 (Kathryn Saunders) 也相繼加入該社會企業,擔任臨床首席培訓師。

孩子只需戴上這款 VR 耳機,它就可以向父母、看護人、老師以及其他人展示每個視障孩子眼中的世界,讓照顧者充分了解如何做出最佳的適應和配合。

在專業人士和護理人員試用該產品後,它於 2022 年已經在英國以及愛爾蘭成功推出。Empatheyes 裝置最近還獲得了 Digital DNA 的 Tech for Good 獎項。而且會在 Vision 2023 上向來自國際的參觀者展出,Vision 2023 是在丹佛舉行的一個重要會議,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和研究人員,分享想法並且相互學習如何改善視力障礙者或盲人的生活。

社會企業 Empatheyes 的利潤,將會資助 Angel Eyes NI 的服務,以支持有視力障礙的家庭和兒童。該組織現在位於創新工廠,並得到那裡的團隊所支持。

創新工廠由貝爾法斯特市議會擁有,並由牛津創新空間代表其運營。 這個耗資 910 萬英鎊的商業中心由貝爾法斯特市議會和 Invest NI 在歐洲區域發展基金的支持下獲得資助。

來源:2023-06-05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empatheyes-designs-vr-simulator-to-replicate-an-individuals-exact-visual-impairment/


2. 能夠給喪失視力者提供引導訊息的新觸覺系統

夾附在助行架、輪椅或白手杖上的 Dornell,是一款適合視障人士的智能手柄,它會向手部發送微小的振動,指示前進的方向或者提示面前是否有障礙物。

法國研究機構 Inria 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該項目是先前在機器人技術包容性研究方面的成果,亦是 INRIA 目前的挑戰賽的主題,旨在引入新的觸覺技術並解決與多感官感知相關的科學問題。

「當人們走路時,觸覺是我們使用最少的感覺。這正好使它可以用於向行走中的人發送触感訊息。因此我們的想法是通過微小的振動在皮膚上產生感覺,以此來引導殘疾人士。」瑪麗·貝寶(Marie Babel) 說,她與歌迪奧·柏德拉提 Claudio Pacchierotti 共同負責 INRIA Challenge Dornell,這是一項涉及該研究所三個團隊的橫向研究計劃。

瑪麗·貝寶在輪椅轉向輔助設備方面進行了大量工作。新技術將會在以前開發的系統上添加觸覺反饋。團隊大約有二十名研究人員、博士生、工程師以及技術員參與了該項目。

在YouTube 觀看:以振動訊息引導視障人士短片,請登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GO9NPHmQJY

開發的系統之一是用於操控輪椅轉向的操縱桿。這個操縱桿配備了四個小型的馬達。振動能指示採取向左、向右、向前或向後的方向。

第二種裝置是白手杖和助行架的把手。在與皮膚接觸的塑料薄膜下,有一系列可移動的磁鐵也會產生微小的振動。

第三個系統是「疲勞檢測系統(MFX)」。他們致力於 3D 打印,並且開發了一種材料,這種材料可以被壓縮以激活電流,從而能夠執行命令,或檢測可能表明一定程度疲勞的壓力水平。

來源: 2023-06-12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new-haptic-system-guides-people-with-vision-loss/


3. 為視障者開發的輔助眼鏡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計算機工程專業的學生開發了一台「輔助眼鏡」,這是一種免提可穿戴技術設備。這種眼鏡可以幫助視障者檢測和識別經常使用的物體——這是導盲犬無法做到的。 2023 年度畢業生 察里米·張(Jeremy Chang)、艾寶【迪沙圖(Abel Desoto)和樂尼·挪保(Rodney Nobles)以及他們的指導老師、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 基倫·喬治(Kiran George )與阿納海姆的 Dayle McIntosh 殘疾人中心合作。

產品的原型採用了智能技術,包括人工智能、機器學習、語音識別以及骨傳導揚聲器;與傳統耳機不同,它可以使耳道保持開放。」迪沙圖解釋說:「揚聲器靠近耳朵並與頭部骨骼接觸,通過直接在骨貉上的振動來放大聲音。」 這種類型的設備不會取代導盲犬或白手杖,但它是一種可以增強移動設備使用的附加工具。

該伉作團隊使用 3D 打印技術打造了輕巧的眼鏡框,上面安裝了攝像頭、距離傳感器和骨傳導揚聲器。 「眼鏡框上的鏡頭能夠捕捉圖像並確定佩戴者與物體之間的距離。」迪沙圖說:「例如眼鏡可以幫助配戴者找到可以坐下的椅子或長凳,或者找到樓梯所在。」 他補充說:「將眼鏡與背包搭配使用,以容納計算機組件、電源、麥克風和距離傳感器,這樣有助於個人避免撞及其他人或物體,從而使團隊得以採用更便宜的組件。」

喬治教授表示,下一個學年,這個輔助眼鏡計劃,來年的學生將會擴展今年設計團隊的工作,在推出最終產品之前完善和進一步測試「輔助眼鏡」的原型。
來源: 2023-06-17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cal-state-fullerton-develops-assistive-glasses-for-people-with-vision-loss/


4. 能協助視障人士處理圖像的應用程式

來自您的眼睛(From Your Eyes)是一個能夠協助視障人士適用於 iOS 的圖像識別應用程式。它是一款手機應用,旨在通過人工智能與人類的協作,為視障用戶提供快速優質的圖像描述服務。

程式由三個部分組成:視障用戶;可訓練的人工智能服務以及提供描述的義工。程式的操作流程:首先由視障用戶即時拍照或從他們現有的圖像庫中上傳選取的圖片。圖像上傳到達應用程式後,人工智能開發的描述草稿(視覺描述)便會被發送給視障用戶。如果視障用戶認為這個由人工智能所生成的草稿仍然有改進的需要,他們可以通過一個按鈕將它發送給義工。負責改進圖像描述的義工,便會將視覺和描述草稿進行比對,改進草稿內容後再將其發回給視障用戶。這樣就完成整個運作過程。

得益於機器學習,程式的目標是通過義工對草稿的改進,來提高首次向用戶傳送描述的效率,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義工的工作量。

From Your Eyes 應用程式是一項免費的輔助技術,這方面與世界各地其他同類型的服務有所不同。

撰文:艾馬(Emre) 2023-06-12
https://groups.io/



*************************************************************************

乙部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 (E-Learning For All enewsletter)
1. 2023年6月電子學習通訊─編者的話
 

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ELFA)不單提供製作或轉譯無障礙電子書或教材服務,還會不定期舉行活動,讓使用者有不同的學習體驗。在4至5月,我們舉行四場活動,當中首次體驗觸感藝術,大家都很投入創作。在6月,將舉行有關展覽導賞及分享會,大家快些報名!

電子書推介方面,今次介紹《5%的改變:開啟全新生活無限可能!》一書,讓我們一起從書中感受:如何從那一小步開始,你的生活就不一樣了!

深水埗圖書館於今年3月底正式啟用,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一班會員和同事,5月初獲康文署邀請到該館參觀,介紹館藏及無障礙設施。我們邀請其中一位參觀者暨ELFA使用者劉文輝先生撰文,向大家介紹當日所見所聞。

最後,我們收到讀者黃至威投稿,跟大家談談視障人士自學的過程。

以上內容詳見內文介紹,如有投稿或意見,歡迎電郵:elfa@hkbu.org與我們聯絡。
 

徵稿

歡迎任何同學、老師和家長就以下主題投稿:
1. 資訊科技如何促進學習
2. 閱讀殘障學生的學習體驗
3. 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的分享
4. 有關「電子學習」的主題

文章要求:
繁體中文,約500-700 字,不設稿酬。來稿請附真實姓名、電話,電郵到elfa@hkbu.org.hk。如有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96 0760或電郵至elfa@hkbu.org.hk與何小姐聯絡。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3開展「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2019年開始,本計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非學生。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這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並由義務編輯小組協助製作。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每逢雙數月,於計劃網頁及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刊登,同時也會電郵給個別讀者,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人士可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更輕鬆及更有成效。

2. 專題文章 (一):ELFA電子書推介─《5%的改變:開啟全新生活無限可能!》
 

 

ELFA編輯

大家有沒有想過,原來自己只是作出很微小的行動,便可以打破慣性和困局?!

由心理學家李松蔚撰寫的《只要改變5%,生活就有全新的可能》,收錄了44個真實的網路諮商個案,這些個案反映了許多人在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包括對自己的不滿、原生家庭的痛苦、夫妻關係的不協調、工作與生活的矛盾等等。

作者在書中要求個案人士參與一個從未試過的行動,只需改變5%,然後把一週記錄寄給作者。結果告訴我們,並不需要一下子做到百份之百,或對自己要求過高,只需每次改變5%,生活就會有新的可能。或是很逆向思考的行動,可以幫助我們打破慣性和困境,並從新的角度看待問題。

推薦大家閱讀此書,也鼓勵大家嘗試,每天抽出5%的時間,專注於自己的興趣和娛樂活動,例如:讀一本喜歡的書、做運動、留意新事物或與朋友聚會等。這個小小的改變看似微不足道,但它有助於減輕自我的壓力,帶來生活滿足感,最後也可能促成連鎖效應的改變。

協進會已管有這本書,若你已是本計劃使用者,歡迎你向我們查詢,電郵至elfa@hkbu.org.hk,留下姓名及電話,登記借閱此書的電子版本。

 

5%的改變:開啟全新生活無限可能!

圖:《5%的改變:開啟全新生活無限可能!》書面

 

 

3. 專題文章 (二):參觀深水埗圖書館見聞

 

 

ELFA服務使用者 劉文輝

對視障人士而言,除了視障機構為我們而設的圖書館外,原來政府的公共圖書館也有不少方便我們而設的無障礙設施,這不但拓闊我們尋找知識的範圍,也增加我們選擇不同資訊的機會,值得我們視障朋友多加使用,增廣我們的見聞。

早前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一班會員和同工,獲康文署邀請往深水埗圖書館參觀,前往該館交通非常方便,於港鐵南昌站步行不多於10分鐘便可直達。這圖書館設計新穎,環境非常寬敞開揚,毫無壓迫感。設有咖啡閣,同時備有飲品售賣機,讀者也可自攜飲品,進行飲用。另外,也提供不同款式的充電設施,方便我們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館內亦設有放大器(即CCTV ),方便弱視或低視能人士閱讀書籍、雜誌或報章。館內部份桌面電腦更設有不同的讀屏軟件,包括 NVDA 等,方便視障朋友瀏覽網頁、不同資訊、搜索圖書館不同館藏。另外,館內還有不同的多媒體資源,包括有聲書(Audio Book )和不同 CD,部份實體書亦設有電子版可供閱讀或聆聽。

圖書館還設有跨區借閱服務,如在深水埗圖書館檢閱館藏項目時,發現該項目只在中央圖書館,讀者便可啟動這項服務的申請,這樣便可借閱全港所有公共圖書館的館藏。我們亦可以向圖書館建議購買某項書籍或館藏。

館長亦非常重視無障礙設施,主動諮詢我們有何改善之處,我們亦隨即建議館方可改善無障礙洗手間的顯示牌及增加選擇讀屏軟件的快捷鍵,他們亦承諾將會改善,並且歡迎視障人士多使用圖書館設施及借閱館藏,並隨時提出相關改善的意見。此行使我們獲益良多!

【資訊提供】

深水埗圖書館地址:九龍深水埗深旺道38號深水埗康樂文化大樓地下及一樓

開放時間及交通詳情:

https://www.hkpl.gov.hk/tc/locations/sham-shui-po/library/sham-shui-po.html

作者文輝使用深水埗圖書館內的無障礙電腦設施

圖:作者文輝使用深水埗圖書館內的無障礙電腦設施

 

 

 

4. 專題文章 (三):讀者投稿:談談視障人士自學的過程

ELFA服務使用者 黃至威

我們現今身處在一個資訊十分發達的年代,可以說我們伸一伸手便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的資訊。對於作為視障人士的筆者而言,有不少知識都是靠自己自學回來的,包括:編寫程式、操作發聲軟件、文書處理相關應用程式、影片編輯及聲音編輯的知識等等。

接下來,筆者便想以自己過往在自學過程中的體會,跟大家分享一下。

為何不直接找一位導師去教導我們?

我們找一位導師,就如同找到一位明燈,它可以通過他自身的知識和經驗去教授我們各種各樣的知識。例如你想學習關於烹飪的知識,你可以找一位名廚去教導你。

在導師教導的情況下,我們的學習過程,往往會由這位導師去主導,導師也會決定了我們學習的方向,唯導師只能夠教導我們他已有的知識。但是我們不是每次都能夠找到這位明燈,而且有時候要能夠請到這位明燈去教導你,可能我們需要花上一筆不少的金錢。

在這個時候,自學便成為我們其中一個可考慮的選項。

作為視障人士,我們在自學的旅程中,需要具備哪些要素?

第一,在心態上,需要有一顆願意去冒險的心。

筆者會這樣去比喻,古代探險家在找到新大陸之前,其實並沒有人能夠確切地知道那片新大陸位於世界上的那個位置,而且也沒有人能夠保證他們在接下來的這一次冒險中,便肯定能夠找到這一片新大陸,可以說整個過程都是充滿不確定性。

自學的過程亦是如此,我們在找到想要的知識之前,其實你可能未必會知道你能夠在哪裏找得到,你也不肯定你要花多長時間才能夠找到這些知識。

面對這些不確定性,我們首先需要抱着一顆願意去冒險的心,嘗試在資訊發達的世界中尋找我們想要的知識,因為不願冒險的話,那麼即使知識在你的身邊,你也未必能夠找到他。當然,願意冒險並不代表你能夠很快便找到這些知識,但至少,你願意踏出第一步。

第二,是擁有資訊科技應用的知識。

接著上面的比喻,若果古代的探險家沒有航海相關的知識,即使他們有一顆願意冒險的心也好,他們可能也不會找到那一片新大陸,因為他們根本沒辦法跨越大海。

對於我們視障人士而言,這方面的知識便是資訊科技方面的應用的技能,包括:如何操作電腦、智能電話、發聲軟件、使用搜尋引擎等等,這些都是我們自學過程中所必須要使用到的工具,並且我們需要掌握使用這些工具的方法和知識,否則,只會變得有心無力。

舉個例子,若果你想學習英語的文法,你可能需要先打開你的電腦,接著,使用發聲軟件在搜尋引擎上搜尋相關教學的影片或者相關教學的網站,如果你不懂得如何使用電腦或者不懂得如何使用發聲軟件,你便無法執行這些操作。

第三,便是自我管理的能力。

顧名思義,自學的意思可說是靠自己去學習,所以我們自己在這個自學的過程中便扮演着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

由於自學是一個十分自主,且十分彈性的過程,在這過程中,並不會有一個導師替你安排學習的時間表、也不會有人去替你管理學習的進度,你有良好表現的時候不會有人去讚賞你,你有較差表現時,也不會有人去鼓勵你。這一切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去面對。

自我管理能力強的人,在這個時候更可以制訂一個學習的方案,包括學習目標、學習時間表、評估學習成效方法等。

總結而言,筆者認為,若果你有一顆願意冒險的心、有資訊科技應用的能力以及自我管理能力的話,筆者相信你能夠成為一位優秀的自學者。

可按此前往第二部份的內容*************************************************************************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