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80期 第二部份 (2022年6月版)

通訊刊物

第180期 第二部份 (2022年6月版)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歐盟通過電子產品統一USB-Type C規格2024年Q3上路 iPhone也不例外

歐盟、歐洲議會7日順利通過針對電子裝置相關法案,強制所有中小型電子裝置,必須使用USB-Type C規格,才能在歐盟地區使用,以減少電子垃圾,預計在2024年秋季前強制實施。

歐盟發佈新聞稿指出,此單一充電規格的規定,主要是讓歐盟地區的電子產品,具備可持續性延長產品壽命,並減少電子垃圾;新規指出,消費者在買新的電子產品後,可以使用舊的充電器、充電線。

受規範的產品包括手機、平板電腦、電子閱讀器、耳機、數位相機、耳麥、攜帶式遊戲機、攜帶式喇叭,都必須要遵守USB-Type C的充電規格,至於筆記型電腦則是在該規定生效後40個月內強制執行。

此規定通過後,蘋果的營收重點iPhone,若是不想放棄歐洲市場,是比也要將連接阜從Lighting改為USB-Type C,由於今年蘋果將推出iPhone 14,USB-Type C,最快得等到2023年秋季發表的iPhone 15才能看見。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


2. TP-Link 香港首發 Wi-Fi 6E 路由器產品線,迎合不同需要

說了很久很久的 Wi-Fi 6E 終於正式獲得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發出使用許可,代表品牌們可以正式在本地上架 Wi-Fi 6E 路由器產品。為什麼要如此小心謹慎等待發牌呢?因為 Wi-Fi 6E 這回會用到全新的 6GHz 頻譜,部分會跟 5G 所用的頻段重疊,所以香港本地所用的 Wi-Fi 6E 路由器都只能用到頻譜的下半部分,即 5.925-6.425GHz 頻段。如果購買沒領牌照的路由器(可能是在外地帶回來的),更會視為「管有或使用不符合訂明技術規格和要求的未經授權無線電通訊器材」,最高可處罰款 HK$50,000 元及監禁兩年!不過手機、筆電等的訊號接收裝置,目前就不需要強制領證,所以以上的法例只適於發射訊號的路由器產品。

在解釋了大家為什麼要買已經領證的路由器之後,接下來就是介紹首發產品。TP-Link 為目前香港首家合法推出 Wi-Fi 6E 路由器的品牌,帶來了 mesh 路由器 Deco XE75、三頻 AXE5400 的 Archer AXE75 和為 DIY 電腦可以引進 Wi-Fi 6E 連線能力的 PCIe 擴充卡 Archer TXE75E。

Deco XE75 和 AXE5400 均搭載 Broadcom 處理器,可以提供 AXE5400 的 Wi-Fi 速度,工作頻道為 6GHz(2,402Mbps)、5GHz (2,402Mbps)、2.4GHz(574Mbps),配合 Wi-Fi 6 時就有的 OFDMA 數據分流、1024-QAM 等技術,足以處理大量連網裝置和 4K、8K 串流。切換到 6GHz 頻段的好處,就如同轉換跑道一樣,由雖然一樣寬闊但擁擠的 5GHz 換到目前空無一車的高速公路奔馳。

兩個型號的主要分別就在於使用性,Deco XE75 mesh 路由器是配合 2 機(HK$2,899 / 2 件裝)的擺放,適合打造無死角的家居連網環境。機身內藏 4 天線、3 組 WAN/LAN 埠,滿足一般家居使用。但如果追求更 多連接埠、更多天線的機型,就要看 Archer AXE75(HK$1,499),機身會有 1 組 WAN 和 4 組 LAN,配合 6 天線設計。

雖說今天很多的手機、筆電都已經有支援 Wi-Fi 6E,但 DIY 桌機呢?TP-Link 也有一併帶來 PCIe 擴充卡 Archer TXE75E,給桌機加入 Wi-Fi 6E 以及藍牙 5.2 的無線連接,定價為 HK$999。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tp-link-hk-lienesed-wi-fi-6e-router-hk-050039026.html


3. Windows 11 今年稍晚將開放第三方 widget

Windows 11 的 widget(小工具)功能,在未來數個月中可望增加一些實用性。在稍早的 Build 開發者大會中,微軟公佈了該作業系統將在今年稍晚開始支援第三方的 widget,開發者將可以使用微軟的 Adaptive Cards 平台,為其 Win32 及 PWA apps 打造相搭配的 widget 體驗。

後軟產品長 Panos Panay 表示,微軟由於 widget 至今獲得的正面反響而備受激勵,人們相當享受能用一種不會破壞原有工作流程,就能快速取得重要內容的新使用方式。不過,微軟(和蘋果)過去都嘗試過多種 widget 的使用與呈現方式,像 Windows Vista 的側邊欄(當時叫 Gadget)、Windows 8 的 Live Tiles 等,都具備 widget 的某些特質。但一方面是支援並不充分,另一方面是 Windows Vista / Windows 7 的 Gadgets 被發現有安全性漏洞,因而在 Windows 8 時便黯然退場了。

微軟目前的小工具面板僅有天氣、新聞、和一些微軟自家的 app,實話說實用性並不是很高,在加入第三方的 app 後是否能終於取得成功,就還有待觀察了。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windows-11-third-party-widgets-microsoft-build-100053617.html


4. Google Duo 將整合到 Meet 之中,成為單一視像通訊服務

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大家現在都對視訊會議非常熟悉了吧?Google Meet 更是小編最常用的一個,但其實同門還有一個名為 Duo 的同類型產品,本來設計是給一般使用者來閒聊用的,相對於 Meet 的商用向定位。不過今天大家就再不用分那麼細,因為 Google 決定要把兩個性質相同的服務合而為一,以 Meet 的名字給大家繼續用來進行視訊會議。

Google Duo 首先會迎來 Meet 的多項功能,包括創建和加入會議、虛擬背景、聊天室、實時字幕和螢幕分享等。到了 2022 年底,就會正式易名為 Meet(原本的 Meet 就會變成 Meet Original 以作區分),最後就會只留下單一個 app 存在。對於公司的 IT 部門來說,他們就需要重新處理權限分配的設計,但對於我們一般使用者就不會有什麼差別。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google-duo-meet-integration-030017666.html


5. Apple 將在美國推出 Apple Pay Later 分期服務

除了「一碰付款」(Tap to Pay)外,Apple 還為 iOS 上的錢包 app 準備了更多實用的更新。在 WWDC 2022 上,官方正式公佈了 Apple Pay Later 分期服務。這項(照例會在美國先上線的)功能可將透過 Apple Pay 消費的總帳單分成等額的四期,允許使用者將其分攤在最多六週內還款,而且還沒有利息和滯納金。未來在使用 Apple Pay 支付時,用戶會在介面中看到一次付清或分期購買的選項。此前關於 Apple Pay Later 的流言最早可以追溯到去年七月,可見官方已經是籌備了相當長的時間。

除了給使用者提供「先買後付」的便利外,錢包 app 之後還將引入新的訂單追蹤功能。當用戶在裝置上透過 Apple Pay 購買商品後,相關的物流資訊便會直接被添加到錢包 app 之中便於你快速查看了。同時在更新到 i OS 16 後,使用者還能透過錢包分享酒店數位房卡,對象甚至可以時 Android 用戶。此外錢包 app 內還會增加 ID 認證的功能,不過這當然也是美國先行啦。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pple-pay-later-announced-175200363.html


6. Telegram 創辦人確認 Premium 收費功能正在路上

預熱了很久的 Telegram Premium 收費功能,終於獲得創辦人 Pavel Durov 親口確認將會在本月內推出。然而他也沒有直接公佈將會有什麼新功能值得大家特意付錢來換取的,只有大概地透露了會有額外的功能、資源、提速等好處,而且也可以搶先獲得最 TG 的新功能。

Durov 接下來就是解釋收費的原因,他指出有很多用戶一直在要求提高 TG 在對話、媒體和檔案的限制,然而這都涉及大量數據處理和伺服器成本,而且都會超過他們能負擔的。為了保持大部分現有功能都能免費提供,所以就把一些使用限制變成付費解鎖的項目。

與此同時,Durov 也順道強調 TG 在有收費功能之後,還是繼續會推出新的免費功能,甚至可以受惠到收費用戶的一些功能,包括可以觀看到體積更大的檔案、來自收費用戶的貼圖和媒體等。據 Beebom 的報導,每月支付 5 美元的 Premium 用戶將能發送高達 4GB 的大型檔案,是免費用戶的翻倍,而且也能加入更多數量的頻道。

最後 Durov 就透露了在 TG 頻道進入廣告的測試成效,他表示效果比預計的還好,但仍然認為 TG 應該由用戶來支持,而非廣告商。這樣才能確保用戶是他們首要服務的對像。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telegram-confirms-paid-features-are-coming-041700810.html

 


*************************************************************************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Google 雲端硬碟加入對剪下、複製和貼上鍵盤捷徑的支援

 

最近,當使用者打開Google 雲端硬碟的網頁版時,或許會看到Google 雲端硬碟彈出一個提示,告訴使用者現在可以對Google 雲端硬碟中的檔案或資料夾直接以鍵盤的剪下、複製和貼上的捷徑去進行相關操作。

其實這是一項Google 在最近於 Google 雲端硬碟中所推出的新功能。

根據報導,目前這項功能適用於Google 雲端硬碟的網頁版,並且只有在以Chrome瀏覽器去訪問Google 雲端硬碟的網頁版才可以使用上述這項新功能。這項功能支援跨分頁的操作,例如,使用者可以在Google 雲端硬碟的分頁以鍵盤捷徑將檔案複製,並貼到另一個Google 文件或Gmail的分頁裏。

有了現在這項功能,使用者只要利用鍵盤的捷徑Ctrl + C、Ctrl + X 和 Ctrl + V 便可以對Google 雲端硬碟中的檔案或資料夾進行剪下、複製和貼上的操作。

資料來源:

https://www.macrumors.com/2022/05/27/google-drive-gains-cut-copy-paste-shortcuts/


2. Netflix加強無障礙功能 強化口述影像、字幕和無障礙標簽

Netflix 正在擴展其平台的媒體的口述影像和字幕的支援,使有更多不同語言的用戶都能夠享受到這些無障礙的功能。

Netflix 的無障礙總監 Heather Dowdy本身便是聽障父母的孩子,她認為強化產品的無障礙功能不只是有利於其公司的商務發展,這更能讓她有一種「良好的感覺」,而正是這種感覺驅使著她繼續這方面的努力。Dowdy表示,用戶的意見會影響著他們公司有哪些新內容或新功能,而殘障的用戶的意見,也會影響他們公司對於公司業務的方向。

以往,用戶可能需要在點擊播放一段影片後,才會知道該影片是否有字幕的支援或口述影像的支援,但現在有了新的無障礙標簽,當用戶看到有這個標簽,便能夠知道該影片是支援上述功能的。

此外,帶有口述影像的媒體內容的總長度也已經增加到了11,000小時,並且這些口述影像支援超過30種語言。以往,提供給聽障人士的字幕,只會顯示適用於當地語言的字幕,但是有了新的功能,當地的聽障人士現在可以觀看其它語言的字幕。

資料來源:

https://techcrunch.com/2022/05/19/netflix-continues-accessibility-push-with-badges-for-audio-and-subtitle-descriptions/


3. NVDA 2022.1 版本正式發佈

在不久前,NV Access正式發佈了NVDA的2022.1版本。NV Access提醒所有用戶,此版本涉及關鍵性的代碼改變,因此現有的附加元件可能會不相容於此新版本,用戶在升級前請注意。

本次版本包含的新功能:
在 Windows 11 中啟用了對Excel 的UIA支援的話,現在能夠報讀Excel的附注
在 Windows 11 中啟用了對Word 的UIA支援的話,當使用者是使用新版Word的話,現在點字能夠顯示,並且語音能夠讀出書籤、草稿註解或已解決的註解
新的 --lang 命令列參數可以覆蓋 NVDA 設定的語言
對於不明或沒有被任何附加元件所使用的命令列參數,NVDA現在會提出警告
在啟用了對Word 的UIA支援的話,現在可以讀取並導覽 Office Math 方程式
現在,在焦點模式下支援讀出「有詳細資料」及其所對應的讀出詳細資料摘要的功能
當透過藍牙或 USB 連接 Seika的點字顯示器時,可被自動偵測
新增切換點字檢視器的功能,但該功能並沒有預設的輸入手勢
新增在點字顯示器上同時按下多個變更鍵的功能
語音字典對話框中新增「全部移除」的功能,利用這個功能可以一鍵移除所有用戶自訂義的字典內容
支援 Windows 11上的計算機
在 Windows 11 中啟用了對Word 的UIA支援的話,現在能夠報讀行號、章節號與版面配置列號
對於 Windows 11 上的 Microsoft Office 16.0.15000 或更高版本,現在會預設使用UIA來處理 Microsoft Word的文件,這比起以往的物件模型在效能上有顯著的提升

資料來源:

https://www.nvaccess.org/post/nvda-2022-1/


4. Thunderbird102版本將加入對多個拼寫檢查字典的支援

懂得多種語言的 Thunderbird 用戶過去在使用拼寫檢查的功能時可能會遇到困難。當前版本的Thunderbird只支援同一時間啟用一種語言的支援,這意味著用戶必須經常從不同種語言之間切換,或是必須在沒有拼寫檢查功能的情況下撰寫電子郵件。

開源電子郵件客戶端 Thunderbird 很快將同時支持多種語言的拼寫檢查字典。該功能預計於 Thunderbird 102版本中登場,而該功能可以讓用戶在編寫電郵時讓 Thunderbird 使用多個字典檢查是否有拼寫錯誤。

Thunderbird 默認只支援一種語言,但用戶可以自行安裝新的語言詞典作為擴展。 Thunderbird 官方附加組件網站上的字典和語言套件頁面中,列出了所有可供用戶選擇的選項。安裝字典後,用戶可以在Thunderbird電子郵件客戶端102版本的拼寫檢查窗口中的語言的位置下看到已安裝的這些字典。

其實Firefox 網頁瀏覽器100版本中,已經引入了對多種語言的拼寫檢查詞典的支持,而Thunderbird本身是跟Firefox網頁瀏覽器共享代碼的,因此Thunderbird有上述的新功能並不意外。

根據目前的消息,Thunderbird 102 的穩定版本將於 2022 年 6 月下旬或 7 月上旬發布。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2/05/18/thunderbird-102-support-for-multiple-active-spell-checking-dictionaries/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
*********************************************************************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會員)
黃至威 (會員)
譚銳權 (會員)
鍾智明 (會員)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産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 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 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 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 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有限公司註冊的慈善團體」

=============================================================
可按此回到第一部份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