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80期 第一部份 (2022年6月版)

通訊刊物

第180期 第一部份 (2022年6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一百八十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180
2022年6月

*************************************************************************

本會提供多項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立的資訊科技服務,歡迎大家使用︰

聲聞通:以電話語音報讀方式,提供本港九家報章的即日新聞 (只限本會會員)。
電話號碼: (852)3464 5050

資訊科技諮詢電話—透過電話直接解答在電腦應用上遇到疑難的查詢。
電話號碼: (852)2709 5559

網頁無障礙設計主題網站: 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指引,技巧和常遇問題等,供業界及市民參考。
http://wafa.hkbu.org.hk

NVDA讀屏軟件下載及教學筆記
https://www.hkbu.org.hk/tc/service/technology/sub-page?page_id=nvda_modules

*************************************************************************

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此外,已登記訂閱的讀者可以登入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的網頁,網址為:
http://enews.hkbu.org.hk 。以新視窗打開
讀者可於該網頁上進行訂閱,取消訂閱及登入瀏覽最新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現有已訂閱的讀者用戶不必重新登記,登入名稱及密碼,均預設為其在訂閱本刊 時所採用的個人電郵帳戶的名稱(亦即個人電郵地址上@號前的名稱),新用戶亦可直接於上述網頁進行登記。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系和本 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 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enewsletter@hkbu.org.hk
,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閣下亦可於上述網址進行取消訂閱的手續。


*************************************************************************
編者的話

 

今期通訊在無障礙設施的報導中,為大家提供了一些不同地區,包括本港在內,對於無障礙設施的發展情況。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先進國家遠遠落後於發展中的地區;結果那怕是世界的大都會,要由民間將問題訴諸法庭;有些雖然早已有之,可是每項改善都是蹉跎歲月,動輒數年還未見洛到實處。看來要爭取一些必須的無障礙設施要做到提質、提量和提速,還得有賴相關的團體和個人的共同努力。

數碼科技方面,電腦屏幕朗讀軟件 NVDA 推出了2022.1的正式版本。不過,要留意現時個別地區以及個人使用中的套件,可能還未能配合新版本,詳情請參閱丁部數碼世界消息的報導。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微軟為 Windows 11 添加的無障礙功能
2. 華盛頓推出協助視障人士在公共交通系統出行導航應用程式
3. Apple 在新一輪輔助功能更新中加入了系統級即時字幕以及其他無障礙功能
4. 香港新一代行人過路發聲交通燈先導計劃進行測試

乙部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 (E-Learning For All enewsletter)
1. 你有聽過閱讀權利嗎?
2. 專題文章 (一):與閱讀權利息息相關的國際條約《馬拉喀什條約》在香港生效了
3. 專題文章 (二):口述影像影片教材——敬請期待
4. 專題文章 (三):Apple Podcast推介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歐盟通過電子產品統一USB-Type C規格2024年Q3上路 iPhone也不例外
2. TP-Link 香港首發 Wi-Fi 6E 路由器產品線,迎合不同需要
3. Windows 11 今年稍晚將開放第三方 widget
4. Google Duo 將整合到 Meet 之中,成為單一視像通訊服務
5. Apple 將在美國推出 Apple Pay Later 分期服務
6. Telegram 創辦人確認 Premium 收費功能正在路上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Google 雲端硬碟加入對剪下、複製和貼上鍵盤捷徑的支援
2. Netflix加強無障礙功能 強化口述影像、字幕和無障礙標簽
3. NVDA 2022.1 版本正式發佈
4. Thunderbird102版本將加入對多個拼寫檢查字典的支援

*************************************************************************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微軟為 Windows 11 添加的無障礙功能

去年,微軟公司宣布承諾縮小殘疾鴻溝,努力改善全球殘疾人士的教育和就業機會。去年秋天發布的 Windows 11 包括一系列無障礙改進,例如具感染力的語音方案、自定義隱藏式字幕,以及使用響應速度更快、更靈活的輔助技術,帶來無障礙的新體驗。

自 Windows 11 推出以來,微軟現正為該版本添加其他功能,例如係統化實時字幕和更強大的語音訪問工具。

至於實時字幕語音內容,根據微軟表示,語音轉文本功能會教諸以前在更多的操作環境下提供。Windows 11 上的實時字幕,可以自動轉錄任何音頻的語音內容,包括來自 Microsoft Edge 網頁瀏覽器等應用程式,甚至是麥克風的語音內容,這意味著用戶可以獲得在實時面對面對話時產生的字幕。

實時字幕現正開始提供給 Windows 預覽計劃的測試成員使用。用戶可以從「設置」、「輔助功能」、「字幕」或「快速操作」、「輔助功能」選項中找到實時字幕。與大多數顯示在屏幕底部的隱藏式字幕不同,Windows 11 上的實時字幕是沿着頂部運行,在大多數係統的攝像頭正下方,這使得在繼續出現在遠程會議屏幕中的同時,令使用者更容易跟隨字幕;它們也可以被移動放到底部或者是浮動窗口中。用戶可以使用不同的字型、字體大小和顏色來自定個性化文字顯示。

那些難以使用鍵盤和鼠標的用戶,Microsoft 的 Voice Access 語音訪問使他們和每個人都可以用語音命令控制他們的個人電腦,以及使用他們的語音,在任何應用程式中撰寫創作內容。語音訪問能支持比如:打開、切換應用程式、瀏覽網頁以及閱讀和編寫郵件等操作場景。這項功能現在已提供給 Windows 預覽測試成員試用。

另一個 Windows 11 的新輔助功能,是在收到用家對朗讀程式的語音聽起來並不太好的反饋後,向用戶提供更自然的Narrator朗讀程式語音新體驗。新功能有更自然的旁白語音。盲人或視障人士可以通過它,享受網頁瀏覽、閱讀電子文本以及撰寫郵件等操作。自然語音朗讀程式利用最先進的技術,在裝有 Windows 的設備上把文本轉為語音。當設置完成後,新語音便可隨時使用(無需連接互聯網),並且能提供舜時的響應。因為文本轉語音功能,是在設備上進行處理,無需將信息發送到雲端。

資料來源:2022-05-16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microsoft-adding-accessibility-features-to-windows-11/


2. 華盛頓推出協助視障人士在公共交通系統出行導航應用程式

最近,一款旨在協助視障人士使用公共交通的應用程式在美國華盛頓的地鐵站首次亮相。

華盛頓都會區交通管理局正在與 Waymap 和 Columbia Lighthouse for the Blind 兩家機構合作,旨在讓盲人或視障人士在集體運輸車站得到更大的無障礙出行方便。

應用程式並裶採用 GPS 全球定位系統,因此無論在室內或室外的手機信號強度如何都可以暢順運行。程式是將詳細的地圖數據加載到智能手機上,並且使用手機上的運動傳感器,向需要導航的人提供精確的方向指引。

這個Waymap 應用程式在沒有全球定位系統或手機網絡信號的情況下,以語音方式發出逐步前行和在每個需要拐彎的位置廣播導航。

程式需要詳細而精確的地圖數據,並將資料與傳感器融合技術相結合。

Waymap 應用程式旨在幫助視障人士擴闊在出行時的選擇,提供步進式的語音指引。據稱在整個行程中,其精確到可達 3 英尺(0.9 米)。

目前,Waymap 應用程式已經可以在華盛頓的Braddock Road、Brookland 和 Silver Spring 三個地鐵站內使用。Waymap 現正進行分階段部署,目標是到今年 9 月在多達 30 個地鐵站和接近 1,000 個巴士站部署該應用程式;到了 2023 年初在整個地鐵系統中部署該應用程式。

Metro 公司的首席財務官丹尼·安納素(Dennis Anosike )說:「讓所有的每一個人都能使用地鐵系統,這是我們營運 Metro 的使命其中的一部分。」

資料來源: 2022-05-30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app-that-helps-blind-travelers-navigate-public-transit-debuts-in-washington/


3. Apple 在新一輪輔助功能更新中加入了系統級即時字幕以及其他無障礙功能

趕在 5 月 19 日的全球無障礙宣傳日前,Apple 為 iPhone、iPad、Apple Watch 和 Mac 進行了新一輪的輔助功能更新。而在所有新特性中,最有用的當屬系統級即時字幕。和 Google 的方案類似,Apple 的即時字幕也會第一時間把 iPhone、iPad 和 Mac 上播放的音訊轉化成文字顯示在螢幕上。該功能也適用於用戶周圍的語音,會利於你在與人交流時使用。顯示文字的大小、位置、字型都是可以自訂的,整個轉化過程都在裝置上完成,因此使用者也不用有太多隱私顧慮。值得一提的是,在 FaceTime 裡的即時字幕是可以分辨不同語音來源的,它會以不同標誌和名字來區分對象,這點比 Android 上的方案要實用不少,另外 Mac 用戶還可以輸入回應然後讓機器唸出文字內容。不意外的是,即時字幕初期僅支援英語,會率先在美、加開啟 beta 測試。

與此同時 Apple 也更新了 iPhone 上的聲音識別工具,讓它在能認出警報、門鈴、嬰兒哭聲等聲音的同時,也可以辨識一些用戶自設的聲響(比如你家裡的洗衣機完成工作時發出的提示音)。另外官方還會引入新的「Siri 暫停時長」,在對應選單內使用者可以設定 Siri 在回應或發出詢問前等待的時間長短,這樣就能方便用戶更自在地說完要說的話了。

為方便視障用戶與周圍環境互動,行動裝置上的放大鏡 app 也在原有探人工具的基礎上增加了對門的探測能力。它會用到 iPhone 的相機和 LiDAR 感應器,除了能定位門的位置、識別門的種類外,還能認出門上的文字或標誌,諸如營業時間、洗手間標識等都沒有問題。值得一提的是,這項功能還會告訴你門的顏色、材質、開關狀態甚至門把手的類型。

而在 Apple Watch 的部分,去年引入的輔助觸控在更新之後,會在能識別握拳、捏放手勢的基礎上再增加對兩次捏放動作的支援(控制電話接聽、拍照、開始運動等等),此外對手勢的辨識速度和準確度也會提升。若是用戶有身體或運動障礙無法很好地使用手勢,不用擔心,Apple 也帶來了 Apple Watch Mirroring 匹配方案。它能透過 AirPlay 把手機上設好的語音或開關控制偏好直接轉到手錶上,這樣一來使用者就能利用頭部追蹤、聲音指令或 MFI 開關配件來跟手錶互動了。

最後在娛樂的部分,書籍 app 增加了更多的自訂選項,VoiceOver 亦會新增超過 20 種語言支援。如果你喜歡遊戲的話,新加入的「夥伴控制器」(Buddy Controller)可以讓兩人透過兩個控制器來操控一個角色(支援 iPhone、iPad、Mac 和 Apple TV 且需要適配的手把)。根據 Apple 的計畫,所有新輔助功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正式上線,預覽會從即日起陸續開放。

資料來源:
https://hk.news.yahoo.com/...


4. 香港新一代行人過路發聲交通燈先導計劃進行測試

前言
早在上個世紀,香港的行人過路交通燈號,已經安裝了發聲裝置;盲人和視障人士獲得安全橫過馬路的輔助提示。其後,大約在十九年前這套系統還進一步提升,將發聲元件改為電子發聲裝置,從而增加了其可調控性以及加入了更多功能。
運輸署自2002年起逐漸把附在燈柱上的舊式設計換成現在常見的「黃盒」。
該款「黃盒」於2003年面世,使用至今已近廿年。這些「黃盒」有三種不同的款式
1. 電子行人過路發聲按鍵連震動組件
這設計和舊有的「黑盒」功能相若,但按鍵較大,按下時會亮起「請等候」的紅色字樣。唯一與早期「黑盒」的不同之處,在於這款設計下面設有震動組件供視障人士使用。按鍵是凹凸的箭嘴指往馬路方向,綠燈時按鈕會快速震動,交通燈還會隨四周噪音水平調節發聲音量,提醒行人過馬路。

2. 新式電子行人過路獨立按鍵
和上述設計一樣,但按鍵凸起。

3. 無鍵電子發聲裝置
這大概是令最多人困惑的設計,其實這是專為視障人士設計的過路器,行人不用按鍵,它也沒有加快啟動過路裝置的功能,交通燈會自動定時變綠燈。

你可能不知道,世界上不少國家和地區比如:日本、英國、中國內地和台灣的一些城市,在過去或先或後都設有發聲的行人過路交通燈號。

至於美國的紐約,直至去年尾,聯邦法官 2021年12 月 27 日下令,紐約市政府須在行人過路處安裝9,000多個訊號裝置,協助失明及視障人士安全過馬路。《紐約時報》報道,法官恩格爾邁爾(Paul A. Engelmayer)在發布的法庭文件中,批評紐約市官員 未有在全市1萬三千個道路交匯處做好配套,協助數以千計失明及視障人士安全過馬路。他已委派一名聯 邦官員,負責監督安裝訊號裝置的工作。這些裝置將透過聲音及震動感應,通知行人何時能安全過馬路(https://www.singtaousa.com/2021-12-27/...)。

香港新一代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
電子發聲交通燈系統面世以來,當局因應視障使用者對於發聲系統存在一些缺點和要求改善的訴求,以及居住貼近燈號裝置居民對聲音帶來滋擾噪音的投訴做了不少針對性改善。

然而,現有系統對於發聲音量大小的自動調控;發出聲音的指向性;夜間模式的音量弱不可聞等等,都對視障人士產生另一類障礙。

基於現有系統已經使用多年,當局在數年前開始安排新一代電子發聲行人過路系統的迭代更新。運輸處亦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屬下的復康聯盟以及視障網絡等組織進行由來自不同視障機構的代表會面,聽取用家意見。 在現時推出的先導計劃中,兩家參與提供測試樣品裝置的生產商,是分別來自德國的西門子公司和瑞典的Prisma公司。新系統將會加入語音報出街道名稱以及以遙控器触發將聲音由夜間模式切換至日間模式。

裝設有語音報出街道名稱的盒子,掛設於手肘高度的燈號柱子上,使用者須要在紅色行人過路燈號亮着(亦即停步等候)期間,按動燈柱箱子上的按鈕兩秒,裝置才會發出以粵語、英語和普通話報出街道名稱的語音。

至於以遙控器啟動日間聲音模式,使用者須要在晚上至清晨的時段,利用一個隨身攜帶的小巧遙控器,在接近燈號附近按動遙控器上的按鈕,觸法切換模式的訊號便會以無線射頻又或藍牙傳輸方式向裝置發出指令,將原來為了減少在夜間對燈號鄰近居民造成滋擾而降低的微弱音頻音量提高,使視障人士可以在一段短時間內得到足夠聲音強度的引導,安全橫過馬路。

先導計劃現時仍在進行中,當局最近在港九共 21 處行人過路交通燈號系統上,安裝了測試系統。地點包括有教多視障人士活動出行的地區,比如:石硤尾、深水埗、觀塘、薄扶林道、魝魚涌英皇道、旺角等。這些有聲燈號分別只安裝了由德國或瑞典廠商所提供的不同系統,有興趣體驗其表現的視障人士可前往實地進行測試。已安裝測試燈號的地點詳情可造訪以下網站收聽由一間視障中心所錄製的廣東話錄音資料
http://www.smartlink.hklcb.org/sounds/7800.mp3



*************************************************************************

乙部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 (E-Learning For All enewsletter)
1. 你有聽過閱讀權利嗎?

編者的話

幾本疊起的書籍上有一部平板電腦,平板電腦上面寫著英文ebook
圖:幾本疊起的書籍上有一部平板電腦,平板電腦上面寫著英文ebook
 

撰文:編輯小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或者想過甚麼是閱讀權利?「閱讀」也是一種權利嗎?對於視障、肢障或有閱讀障礙的人來說,一個只有印刷書本的社會,豈不是忽略了他們的閱讀需要嗎?如果政府和書商除了看到大多數人的需要,也同時顧及到社會上有些群體的特殊需要,繼而採取相應的行動,提供印刷書籍以外的閱讀媒體和方法,這就是共融的做法,正如商場的無障礙通道顧及輪椅使用者的需要。這個社會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讓所有人都能平等地和便利地生活。而這亦是「殘疾觀點主流化」(Disability Mainstreaming)概念的落實。

回到閱讀權利,有閱讀障礙的人士現時受制於電子格式版讀物的不普及,他們有許多書籍都無法閱讀,或者要另外申請服務轉換成無障礙格式,不過就需時等待製作。現時科技發達,出版無障礙格式讀物絕非困難,雖然樂見有一些出版社會容許服務提供者(例如本計劃)申請取得電子格式版的書籍以加快電子書的製作流程,不過鮮有書商會主動在出版時就提供無障礙的電子格式版。雖然現時電子書普及了,但包含設計美工圖案或圖片的電子書版本並不一定無障礙,視障人士常用的讀屏軟件很可能無法順利讀出書本內容。

社會上有一群有需要的人,縱使科技和技術上又沒有困難,但他們仍不能像大多數的人一樣輕易地取得可讀書籍,實在可惜。社會的進步向來都是循序漸進,盼望有一天,我們可以將閱讀權利的觀念主流化,令不同能力人士都可自由便利地暢遊書海。

徵稿

歡迎任何同學、老師和家長就以下主題投稿:
1. 資訊科技如何促進學習
2. 閱讀殘障學生的學習體驗
3. 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的分享
4. 有關「電子學習」的主題

文章要求:
繁體中文,約500-700 字,不設稿酬。來稿請附真實姓名、電話,電郵到elfa@hkbu.org.hk。如有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96 0760或電郵至elfa@hkbu.org.hk與何小姐聯絡。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3開展「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2019年開始,本計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非學生。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這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並由義務編輯小組協助製作。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每逢雙數月,於計劃網頁及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刊登,同時也會電郵給個別讀者,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人士可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更輕鬆及更有成效。

2. 專題文章 (一):與閱讀權利息息相關的國際條約《馬拉喀什條約》在香港生效了

一雙手摸讀點字書本
圖:一雙手摸讀點字書本

撰文:KK

《馬拉喀什條約》(全稱為《馬拉喀什便利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取出版作品條約》)於2022年5月5日正式適用於香港,確立了本港採用有關國際標準,令閱讀障礙人士更易獲取版權作品的無障礙格式版。

《馬拉喀什條約》於2013年6月27日在馬拉喀什通過,是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管理的國際版權條約。條約要求締約方在版權規則中規定一套標準,允許複製、發行和提供無障礙格式的已出版作品,允許為閱讀障礙受益人服務的組織(例如本計劃)跨邊境交流這些作品。條約受益人包括不同的閱障障礙人士,例如視力障礙人士、讀寫障礙人士或者因身體殘疾而不能持書或翻書的人。換言之,就是閱讀障礙人士購買或擁有了一本外國出版的印刷書籍而希望製成無障礙格式版,向本計劃申請服務後,我們則可向該外國出版商提出有關申請,如該書本已有無障礙格式版本的製成品,只要該國家亦簽署了《馬拉喀什條約》,締約國/地區之間就可以跨境交換書本的無障礙格式檔案,節省了不少製作電子書的時間和人力資源,服務使用者亦可更快捷便利地獲取無障礙電子書。

3. 專題文章 (二):口述影像影片教材——敬請期待

一名女士在電腦及咪高峰前製作口述影像
圖:一名女士在電腦及咪高峰前製作口述影像

撰文:編輯小組

「口述影像」(Audio Description)是一種專業的口語傳播描述技巧,透過口語或文字敘述,將視障人士無法接收的影像訊息轉換成言辭描述,讓他們理解影像資訊。口述影像服務在香港已發展一段時間,現時部份電影、戲院院線、藝術舞台演出等有不同機構提供口述影像服務,而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亦有一項體育口述影像的服務。

不過,擁有豐富片源,成為不少人自助學習寶庫的YouTube,則沒有口述影像提供,令視障人士較難在這個寶庫中發掘學習資源,實在有點可惜。ELFA未來希望慢慢發展為一些與學習相關的影片加入口述影像的服務,令無障礙電子學習的領域由電子書及教材擴展至多媒體教學影片。我們很歡迎大家的意見,例如你對哪種類別的學習影片有興趣?你對這服務的期望和實際需要?你們的見解將會成為我們的動力和指引,為大家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如有意見提供或服務查詢,請與我們聯絡: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服務辦事處
電話: (852) 39960760
電郵: aso@hkbu.org.hk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6時﹔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4. 專題文章 (三):Apple Podcast推介

Apple Podcasts標誌
圖:Apple Podcasts標誌

撰文:舒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用過Apple Podcast收聽節目呢? 這是一個免費的串流平台,當中有不少頻道提供有趣又簡潔的資訊節目,絕對是學習或消磨時間的好幫手。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幾個精選頻道:

1. 五分鐘心理學—樹洞香港:樹洞香港創立於2018年,是以推廣心理學為使命的社會企業。五分鐘心理學每集以短短幾分鐘至十幾分鐘不等,提供不同心理學相關的知識或書籍推介,是心理學入門的好資源。
2. 英式英語一分鐘 with 蕭叔叔:蕭叔叔是網絡紅人之一,以教授有趣生動的英式英語為賣點。這個節每集共有一至兩分鐘,非常簡潔地增進英語相關的小知識
3. 好青年荼毒室(哲學部):由一班哲學系研究生及博士生組成,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推廣哲學,希望將哲學普及化。每集約一個多小時,不同話題都可以用哲學作為切入點討論,適合對哲學有興趣的你。

今次先分享三個有趣頻道,下次不如交棒由你來分享?

可按此前往第二部份的內容*************************************************************************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