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48期 第—部份 (2019年7月版)

通訊刊物

第148期 第—部份 (2019年7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一百四十八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148
2019年7月

*************************************************************************

本會提供多項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立的資訊科技服務,歡迎大家使用︰

聲聞通:以電話語音報讀方式,提供本港九家報章的即日新聞 (只限本會會員)。
電話號碼: (852)3464 5050

資訊科技諮詢電話—透過電話直接解答在電腦應用上遇到疑難的查詢。
電話號碼: (852)2709 5559

網頁無障礙設計主題網站: 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指引,技巧和常遇問題等,供業界及市民參考。
http://wafa.hkbu.org.hk

NVDA讀屏軟件下載及教學筆記
http://www.hkbu.org.hk/b5_services4_2.php

*************************************************************************

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 城市等資料。此外,已登記訂閱的讀者可以登入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的網頁,網址為:
http://enews.hkbu.org.hk 。以新視窗打開
讀者可於該網頁上進行訂閱,取消訂閱及登入瀏覽最新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現有已訂閱的讀者用戶不必重新登記,登入名 稱及密碼,均預設為其在訂閱本刊 時所採用的個人電郵帳戶的名稱(亦即個人電郵地址上@號前的名稱),新用戶亦可直接於上述網 頁進行登記。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系和本 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 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 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 。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enewsletter@hkbu.org.hk
,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閣下亦可於上述網址進行取消訂閱的手續。


*************************************************************************
編者的話
 

視障人士在學業、就業以至日常生活上,面對不同程度的障礙比比皆是。近年來有了更多無障礙數碼科技產品和服務,情況有 了很大的改善;可是,對應付環境以及對於如何掌握應用這些資源,須要改善的空間還是不少。

可幸,蘋果和微軟等大公司,亦推出不同型式的無障礙協助服務,只可惜都只是提供英語服務,甚或只是在特定的國家才得到協助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在年前已經着手開發一個免費的室內微定位導航的手機應用程式,能安裝到智能手機上,通過語音的輔助為視障 人士在一些選定的公共場所的室內導航。應用程式的測試版已經上架,硬件系統的建設仍在進行中。本期就在不同環節內,為大家 提供了有關這方面的資訊。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一個可協助視障人士在室內定位導航的手機應用程式-《逍遙行》
2. NVDA 2019年推出的兩項用戶調查
3. 在訊息應用程式中直接接收Apple 的支援
4. 高科技能讓盲人樂手可通過感覺跟隨樂隊的指揮
5. 中國航天研製出助盲智能眼鏡定位精度達5厘米

乙部
專題特寫
便攜藍牙喇叭 Ultimate Ears WONDERBOOM 2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iOS 13 證實代碼 有八達通 傳今年 9 月推出
2. Samsung 確認問 題解決 Galaxy Fold 可隨時上市
3. Apple 正測試 以 Touch ID 和 Face ID 登入 iCloud.com
4. 高通為平價手 機帶來 Snapdragon 215 晶片
5. Sony 研發可捲 式 5G 手機 將取代摺機新趨勢?
6. Mozilla 正準 備推出無廣告新聞訂閱服務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谷哥翻譯應用 「實時鏡頭翻譯」功能獲得升級
2. 物聯網裝置的 安全風險日漸增加
3. 研究員開發出 能夠自動追蹤眼球焦點的鏡片
4. 超過兩年沒有 活動的微軟帳戶將有可能被微軟關閉
5. 微軟無障礙詢 問處能解答你關於微軟產品的無障礙技術問題

戊部
讀者園地
介紹一套NVDA 插 件──TextNav

*************************************************************************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一個可協助視障人士在室內定位導航的手機應用程式-《逍遙行》

全球定位系統在移動器材上的應用,給人們在現代生活上帶來的實用與方便不勝枚舉。從到外地自駕遊導航;陌生地方搜尋景 點地標;到搜索荒野失蹤者,無一不令人擊節讚好。視障人士在手機的語音輔助與利用手機上定位裝置應用程式的協助下,一杖在 手走出家門,信心滿滿;可是,當進入不太熟悉環境的公共室內空間時,重重障礙又到處出現令人十分無助了。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於2017年成功申請成為香港「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 2017」之一,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捐助,於2017年展開「賽馬 會智能逍遙行計劃」。計劃其中一個主要項目是開發《逍遙行》流動應用程式,這是一個室內定位及導航手機應用程式,透過藍芽 裝置及Wi-Fi等定位技術,為失明人士在室內地方提供語音導航,為打開這片障礙的缺口提供解決方案。該計劃於兩年前發佈,詳情 請參閱本通訊第130期 (2017年11月版)。
相關連結﹕
https://www.hkbu.org.hk/tc/publication/accessible-newsletter/detail/158

現時《逍遙行》流動應用程式已可於 App Store及Google Play下載,「逍遙行」之主要功能如下:
用家可以藉著室內定位功能,了解身處位置附近及前方十米內的室內設施。
用家可在室內區域揀選合適的地點,預先了解整個路程,並使用導航以語言提示往目的地;
室內地圖預覽功能把室內平面圖以三乘三的九宮格形式顯示,用家可透過Voiceover或Talkback來知道每格範圍內的室內設施;
「視頻求助」功能讓用家透過FaceTime或WhatsApp,與自己設定的聯絡人或本會的職員或義工進行視頻通話以尋求即時協助。


2. NVDA 2019年推出的兩項用戶調查

• 短期客戶滿意度調查

屏幕朗讀軟件 NVDA的開發者 NVAccess 現正嘗試進行收集有關現時 NVDA 用戶滿意度的信息。為此,他們推出了一個短期的調查, 試圖以此確定當前 NVDA 的用戶在使用該軟件的同時,是否會推薦這個屏幕閱讀軟件,以及作為其個人的主要屏幕朗讀軟件。

用戶可以點擊下面 2019年NVDA滿意度調查 連結參與調查。
(註:原文在網上的連結已因過期而失效)
作者 Tangela Mahaffey 是一位目前居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英語專業人士。
https://www.blindbargains.com/bargains.php? m=20059

•NVDA 用戶所面對最迫切問題調查

NvAccess 在數月前進行一項用戶調查,希望藉此收窄範圍,以及找出大多數 NVDA 用戶感到所面臨最迫切的問題。

該調查要求參與者列出在使用 NVDA 時遇到最迫切的問題,並且描述這些問題如何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NVDA 在列出問題的列表中 ,目前包含 2000 多個項目,因此找到大多數用戶認為最重要的項目至關重要。

NVAccess 表示,他們計劃使用調查中提供的數據來確定未來發展和修復的優先次序。雖然用戶的回應是以匿名進行收集,但所提供 的數據是公開的。
資料來源:NVDA未來改進調查(網上原來連結已移除)
撰文:Tangela Mahaffey
https://www.blindbargains.com/bargains.php? m=19946
[編者按:由於調查在月前推出,且屬於短期的意見收集,網上的連結可能已經無法登入。]


3. 在訊息應用程式中直接接收Apple 的支援

蘋果公司不久前在其 Apple 支援(Support)應用程式中添加了一項新功能,能讓美國用戶可以直接通過訊息應用程式獲得專家 的幫助。新功能僅適用於特定的主題,但遺憾的是,這些功能並沒有列出,而且僅適用於美國的客戶。

然而,我們可以推測,這種改進可能對盲人和視障人士有很大的幫助,他們可以通過使用各種方法,包括旁白(VoiceOver)和 Siri 與他們以短信進行互動,從而可能降低對使用新作業系統器材的障礙。

如果用戶曾經嘗試使用這項無障礙支援功能,請他們回應是否能夠獲得幫助以及對這項服務流程效果的評價。

來源:蘋果《支援》應用程式現在能讓您以訊息(Messages)與專家聊天(Apple Support App Now Lets You Chat With an Expert in Messages)

撰文:Tangela Mahaffey
https://www.blindbargains.com/bargains.php? m=20060


4. 高科技能讓盲人樂手可通過感覺跟隨樂隊的指揮

一家為殘疾人設計開發樂器的公司,發明了一種音樂指揮棒,可以讓盲人音樂家通過感覺跟隨指揮。美國之音記者拉皮迪報導說 ,這可以讓更多的盲人樂手參加音樂會。

指揮在音樂會上,都是通過指揮棒來指揮樂隊的。樂隊跟隨指揮棒的運動來調整曲調、音量、間奏和強度。

可是小提琴手貝克(Abie Baker)是位盲人。他如何能跟隨指揮棒的指揮呢?
貝克說:「我們過去都是靠聽周圍的聲音。我一直是在小提琴區參加演奏,都是靠聽其他樂手的演奏,然後猜測何時開始進入。這 樣明顯不理想,因為如果曲調很快,你可能錯過節拍。」

觸覺指揮棒可以對盲人樂手提供幫助。發明人馬托西恩(Vahakn Matossian)解釋說,觸覺指揮棒通過傳感器可以感受音樂指揮手 部最微小的動作。

馬托西恩說:「觸覺指揮棒是感覺手部的運動。它可以感覺到運動的角度,滾動和俯仰。它還可以感覺到你的手部是激烈運動還是 平緩移動。它可以感覺到手部運動的空間。」

傳感器再把這些信息通過無線電訊號傳遞到綁在樂手們的手腕或者腳腕上的一個裝置。這個裝置就會產生不同的震動和蜂鳴信號, 讓樂手了解指揮希望的樂速和動感。

小提琴手薩提扎貝爾(Kevin Satizabal)說,這對盲人樂手來說是極大的改變。他說:「這個技術讓你實質感受到指揮的身體運動 。這很讓人激動。這也意味著樂隊便沒有理由不去僱用盲人樂手了,因為這項技術可以讓盲人樂手成為樂隊的一員。」

音樂指揮坎貝爾(Ewan Campbell)說,樂手和指揮目前還在試用這種觸覺指揮棒。他說:「使用觸覺指揮棒能夠讓你感受到指揮棒 傳遞的信號。你就可以調整你的動作和身體的指引。我認為我很快就會形成一種新的指揮風格,就是不是視覺的指揮風格,而是傳 感式的指揮風格了。」馬托西恩希望他的人類樂器公司明年能推出觸覺指揮棒。
來源:美國之音
https://www.voachinese.com/a/blind-musicians-high-tech-baton- 20190311/4824193.html


5. 中國航天研製出助盲智能眼鏡定位精度達5厘米

盲道設計不合理、盲道被佔用、公交車計程車拒載導盲犬等影響盲人出行的新聞經常見諸報端,來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四院十 七所的消息說,該所利用航天技術最新研製成功的一款「助盲行智能眼鏡」,具備為盲人導航的功能,其工程樣機的目標定位精度 達到5厘米,可讓困擾盲人出行的問題迎刃而解。

據「助盲行智能眼鏡」項目負責人朱建國介紹,中國航天科工四院十七所導航與光電事業從事慣性導航系統和光電產品的研發設計 ,具有深厚技術積累,由此萌發出利用航天慣性導航和光電技術研製盲人導航輔具產品的想法。「隨著機器視覺技術的逐漸成熟, 尤其是立體視覺三維環境感知技術,為盲人解決出行難題,實現或替代部分生理視覺功能提供了解決方案。」

如何滿足視覺助盲的需求?「助盲行智能眼鏡」項目團隊決定採用雙目立體視覺方案。該方案是模擬人的雙眼,基於視差原理獲取 深度信息,具有高精度三維環境測量能力、環境適應性強、感測器成本低等特點。

通過技術攻關,項目團隊突破雙CMOS圖像感測器同步驅動成像、FPGA實時雙目立體匹配、障礙物識別檢測等一系列關鍵技術,研製 成功「助盲行智能眼鏡」產品原理樣機,實現前方場景6米範圍內的3D測量,每秒產生200萬個3D點,障礙物定位精度達到厘米級, 識別準確率達到99%,能有效為視障者提供周圍環境信息。

針對原理樣機還存在體積較大、重量較重等難以實用的問題,項目團隊持續改進優化和不斷迭代升級,最終研製成功「助盲行智能 眼鏡」工程樣機,它由眼鏡、控制器和腰帶3部分組成,基本具備為盲人導航的功能。

朱建國說,「助盲行智能眼鏡」工程樣機產品能夠識別並提示障礙物、坑窪、盲道、二維碼圖案物品等目標,定位精度達到5厘米, 佩戴組件重量70克,續航時間超過4小時。項目團隊設計師韓新建補充稱,「助盲行智能眼鏡」關鍵技術還可以拓展到機器人導航、 汽車自主駕駛、VR/AR(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領域,應用前景廣闊。

據了解,為檢驗「助盲行智能眼鏡」使用效果,項目團隊還招募盲人志願者開展體驗活動,30位盲人體驗后表示,該款智能眼鏡對 障礙物分佈及其移動情況的感知非常靈敏,希望這款眼鏡產品能儘快量產上市。此外,「助盲行智能眼鏡」在第三屆國際創新創業 博覽會上參展時獲得廣泛關注,並已入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眾創空間「創意池」和「種子池」。
來源:北京新浪網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90528/31450964.h tml



*************************************************************************

乙部
專題特寫
便攜藍牙喇叭 Ultimate Ears WONDERBOOM 2

近年來市面上推出了不少無線藍牙產品,其中包括一些音色不錯的藍牙耳機和喇叭。筆者近來購買了兩個便攜藍牙喇叭,它們 是「Ultimate Ears WONDERBOOM 2」。

看上去喇叭外型有點像一個小型砲彈般,一個外型矮肥的圓柱體直立在桌面,圓柱體的頂部和底部都稍為收窄。喇叭高度為 104 MM ,直徑為 93.5 MM,重量為 425 克。

雖然喇叭的體積不算大,但能夠播放響亮的聲音,縱使將音量開到最大也不會出現爆音的情況,而且設有戶外增強功能,在戶外播 放時可稍為加大播放音量。喇叭圓周的 360 度都能夠發出聲音,而且可連接兩個喇叭播放廣闊的立體聲音效。它擁有 IP67 的頂級 防水防塵規格,將喇叭掉在水中都能夠浮在水面,縱使將喇叭浸在一公尺水深之中長達三十分鐘的時間它都絲毫無損,廠商甚至進 行過 5 英尺 / 1.5 公尺掉落測試它都沒有出現破損。喇叭最多可同時連接兩個音源,也就是說假如用者擁有一部智能手機,也有 一部有藍牙功能的筆記本電腦都可同時和喇叭進行配對連接,不過每次只能夠播出來自其中一個音源的聲音。喇叭內至有充電池, 利用 USB 電源供應器和 Micro USB 連接線就可以進行充電,完全充飽電後可連續播放十三小時。

以下談談喇叭的一些規格,引述至官網
https://www.ultimateears.com/zh-hk/wireless-speakers/wonderboom-2.htmlResult%20options.html
360° 音效
最大聲音位準:86 dBC (標準模式) 和 87 dBC (戶外增強模式)
頻率範圍:75 Hz – 20 kHz
單體:兩個 40 公釐主動單體和兩個 46.1 公釐 x 65.2 公釐被動輻射器。
電源
使用 Micro-USB 充電後,可充電鋰電池最高可提供達 13 小時電池使用時間。
充電時間:2.6 小時 (使用 BC1.2 相容變壓器)
無線功能
最多可同時連接到 2 台音源裝置,可從任一台裝置無線播放 (串流) 音樂。可使用 2 台 WONDERBOOM 無線播放 (串流) 同一個音 源。行動範圍 - 33 公尺 (100 英尺)
相容性
音訊播放: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其他支援藍牙 [進階音訊傳輸規範 (A2DP)] 的裝置
無線傳輸範圍
音樂播放的行動範圍最高可達 33 公尺 (100 英尺)。
尺寸
高度 (104 公釐),直徑 (93.5 公釐),重量 (425 公克) (僅喇叭)

筆者使用後的感覺,發現喇叭有不少優點,包括:
喇叭的所有按鍵利用觸覺就能輕易摸得到。此外,不論開關、連接配對和電量等狀態,都會播出不同的音效,對於完全失明的筆者 來說用起來都沒有遇到困難。
藍牙接收方面不算差,暫時沒遇到播放聲音偶爾出現斷續的情況。
至於音色方面,聽起來它的高中音相當清晰,而高音表現更為突出,低音聽起來雖然沒有大喇叭般雄厚,但這麼細小的喇叭表現也 相當不錯。另一方面,將兩個喇叭連接後,更能聽到廣闊和明顯的立體聲效果。

可惜既有優點也有缺點,每次開機後若要將兩個喇叭連接一起,都要手動執行連接步驟,這個就不夠方便了。
除此之外,音源輸入方面只有藍牙接收一途,喇叭不曾設有音源輸入插孔,也不能播放從 USB 輸入的數碼音頻。
此外,喇叭也沒設有收音咪,所以沒有電話通話功能。

從官網得知售價為 799 港元,雖然售價看來不算便宜,但綜合喇叭的音色、功能以致設計和規格方面筆者認為上算物有所值。


可按此前往第二部份的內容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