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通訊刊物

第5期 (2006年7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五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5
2006年7月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消息速遞
1. 最新屏幕放大軟件介紹
2. 數碼媒體播放機「Digital Media Centre」
3. 視障人士使用的自動櫃員機也進軍到意大利去
4. 可用性媒體播放機的測試網站

乙部
輔助器材及相關產品概覽
率先報導微軟新視窗系統Windows Vista

丙部
IT 應用小貼士
Outlook Express 小秘訣

丁部
有用網址介紹
數碼廣播

******************************

如果你們覺得這個通訊不錯,歡迎你們向其他朋友推薦訂閱這份免費的通訊。訂閱詳情,請參閱本通訊最後部份。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消息速遞
1. 最新屏幕放大軟件介紹:
MAGic 是一款電腦屏幕放大軟件,它可在視窗98、ME 及 XP 把屏幕上的畫面放大。MAGic 版本10.0 已經推出,它附有有限度的屏幕朗讀功能,增加及減少放大程度等功能,都可由滑鼠的滾輪或三個按鈕中間之按鍵來操作,另外可根據不同的應用軟件,有獨立的放大設定,它亦可藉由微軟的 「Terminal Services」及「Citrix MetaFrame」在網絡上使用,只要把 MAGic 安裝在伺服器及用戶端電腦上,在終端機端口的環境「terminal session environment」,操作用戶端電腦的用家也可使用 MAGic。更多詳情可參考英文網站:
http://www.freedomscientific.com/fs_products/software_MAG100.asp

2. 數碼媒體播放機「Digital Media centre」
這部數碼媒體播放機有很多功能,包括數碼電視盒及數碼收音機,支援「電子節目指南,透過預先準備好的語音或文字,讓用家可掌握節目表。播放 DVD 影片,支援語音描述 DVD 影片或電視節目之內容。播放音樂光碟及(Daisy) 格式的電子書等。它內建的硬碟,最多可錄下100小時的電視節目。在即場收看電視節目的時候,用家可隨時將目前正在觀賞的節目內容暫存於硬碟中,您可以隨時重看先前播過的畫面。另外又可把 CD 的音訊錄在硬碟裡。有剩餘視力的朋友,可把該儀器連接至一般的電視機,畫面的大小及顏色都可自由調校。這部儀器的價錢大概是1688 美元。
http://www.portset.co.uk/

3. 視障人士使用的自動櫃員機也進軍到意大利去:
400部為視障人士而設計的自動櫃員機,已經在意大利的郵局安裝了,從十月起其他郵局也會多安裝600部。這部櫃員機可用來提款、繳交稅項或繳費等。在以前於本通訊提及過的一樣,用家可把一般的耳筒插在機上的耳筒插孔中,便可透過語音的協助來操作,而為了私隱的考慮,透過語音操作期間,畫面會自動消失,數字鍵「5字」及很多功能鍵都有可觸摸的標記。當透過屏幕操作時,畫面上的底色及文字都有強烈的對比度,所以有剩餘視力的朋友或可使用。由於不少在後天失明的人士,都不熟悉點字,所以該機器亦未有點字顯示功能。這部機器由當地的視障人士組織「Italiana Ciechi」及一間世界性的科技公司「NCR」一起在當地推廣。
 
4. 可用性媒體播放機的測試網站:
我們購買 MP3 播放機之前,總希望得到相關的資訊,例如它的價錢、功能及是否容易操作等。這裡有一個英文網站名為「Portable Media Player Portal」,
http://www.hartgen.org/portable.html
能提供給我們以上所說的資訊,他們會從視障人士的角度來測試那些播放機的可用性,幾個有名的品牌例如一系列的「Apple's iPod」及韓國的「iriver」甚至專為視障人士而設計的「BookPort」及「BookCourier」,他們都會拿來研究。「Brian Hartgen」是這方面的技術顧問,他說小部份給健視朋友使用的播放機,只要加裝特別的軟件或硬件後,其實能說話的,所以視障人士未必不可使用,而那些專為視障人士而設計的產品呢,不但容量較小,並且價錢太昂貴啦。如果要大容量,又要能播放到很多種格式,還要容易操作,現在並未有該款產品了。如果你現在使用的屏幕朗讀軟件是 JAWS,並且有需要使用 ITunes 軟件,可考慮購買「JAWS ITunes interface」,它是一套 JAWS 的指令集,使我們能更容易使用 ITunes,有興趣可造訪下面英文網站:
http://www.tandt-consultancy.com/itunesscripts.html

+++++++++++++++

乙部
輔助器材及相關產品概覽

率先報導微軟新視窗系統Windows Vista
在多次的延遲下,微軟終於決定了在今年尾及明年初正式發佈 Windows Vista,根據他們所說,這個系統將會是有史以來所有人都容易使用的系統。微軟一個專門研究「容易使用技術」的組織「Accessible Technology Group」的主管「Rob Sinclair」表示,經過在這幾年來詳細調查和研究發現,為殘障人士而設的技術及功能,其實健全的人事也用得的,綜括來說有八份之五十七的用家也可由這些技術而得益,並且有快速增長的趨勢,所以他們認為這些功能不再專為殘障人士而設的。微軟方面強調這些功能及技術是為了任何人而設的,令到人人都容易接受及受惠,那個協助工具的小圖示,由一張輪椅改為較多人接受的圖示啦。現在視窗 2000 及 XP 的「朗讀程式」及「小鍵盤」,也會帶到新系統去,除了這些之外,究竟還有什麼新的技術或功能使我們更容易使用呢?
1. 「輕鬆使用中心 (Ease of access Center)」,任何人都可在控制台開啟這個協助中心,代替了之前視窗版本所使用的「協助工具選項」,開啟後,它有幾條問題詢問你在日常的習慣及經驗,例如閱讀報章,然後根據你的答案,建議你使用那些選項。有些人不認為自己有低視能,但發覺不能清楚地閱讀報章,類此的情況比比皆是,這個中心就能協助有需要的人事開啟合適的工具及選項。
2. 「語音辨認功能 (Speech Recognition)」,即時把語音轉為文字或指令,透過用家的說話,可用來操作電腦、寫文章、電郵、甚至在網上填寫申請表格也都可以,不單是肢體殘障的人,其他人事也可使用這個功能,微軟方面會使用最先進的技術,它甚至可以適應個別用家說話時的語調及生字,所以辨認結果更準確。
3. 「放大功能 (magnification)」,即是把屏幕上的圖像及文字放大,現時使用的視窗系統也內建了這個功能,但可惜缺點多多,例如只能在畫面上某些區域使用,放大後的影像質素欠佳等。而新的放大功能使用了新的技術,能把畫面上更大範圍放大,使用者介面、圖片及文字都可清晰地顯示,並且好像把字型加大一般,放大後能保持影像的高質素。
4. 「微軟使用者界面自動化技術 (Microsoft UI Automation)」,這個湛新的技術,使得一般應用軟件,相容於專為殘疾人士而編寫的程式(例如屏幕朗讀軟件及屏幕放大軟件等),這個技術會有下列特色或優點:
A. 分為兩個模型,一般軟件的開發者會使他們的程式提供足夠的資料,另一方面特殊軟件的開發者能使他們的程式獲取所需的資料。另外,微軟這個技術會盡量協助特殊軟件的開發者整理有關資料,使得他們只需花很少資源,就能輕鬆地獲取所需。
B. 在現時來說,一般軟件的開發者,很喜歡在他們的軟件中使用不同的控制項,但實際上它們的運作情況及功能都是類似的;可惜特殊的軟件開發者,往往需要花很大心思,才能搞定該些控制項有什麼作用。微軟就把這些運作模式統一為十八個,就算那些千千萬萬不同的控制項目,也不能離開這十八個運作模式。如果將來發現新的運作模式,也可藉由「Microsoft UI Automation」來搞定。
C. 「Microsoft UI Automation」能協助一般軟件開發者,測試他們的軟件,使之更能相容於特殊軟件,並且軟件的質素也會提高。
最後,「Sinclair」認為人人都可藉由 Windows Vista 的這些湛新技術及大幅改善的功能而真正受惠,長遠來說,他們有巨大的推動力及先進的技術,使得人人都能分享到科技的成果。
 
+++++++++++++++

丙部
IT 應用小貼士
Outlook Express 小秘訣:
1. 問:有時候閱讀中文電郵,發現無論標題或內容都是一大堆亂碼,請問如何解決呢?
答:這不是因為讀信者的設定不對,而是發信者沒有在郵件程式中做正確的設定。以Outlook express為例,預設的郵件標題格式只能接受七位元的字元,這樣的設定對英文語系來說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中文字卻是由八位元的位元組所組成,因此如果不把標題設定成「可以接受八位元字元」的話,中文標題就沒辦法正確的傳送,以致於有些使用者看到的就是一堆標題亂碼。郵件內文的錯誤則是出在:發信者把他們發出的信件用一種稱為QP的編碼方式編碼過。這種編碼方式並不適用在中文信的環境,因此使得信件內容完全無法辨識。使用大部分電郵軟件都要做相關之設定,以下把較多人使用的Outlook Express改為正確設定,好讓收信人看懂你的電郵:
A. 在「工具(T)」功能表選擇「選項(O)」的項目,打開選項對話盒。
B. 按 ctrl+tab 直至「傳送」的一頁。
C. 啟動「國別設定(alt+G)」按鈕,打開國別設定對話盒。
D. 將「預設編碼(D)」的下拉選單選擇「繁體中文 (Big5)」。
E. 確定「回信時標題永遠使用英文(alt+W)」的核取方塊沒有勾選。
F. 然後按一次「確定 (輸入鍵)」按鈕,關閉國別設定對話盒。
G. 把「郵件傳送格式」選擇「HTML(alt+H)」格式。
H. 按「HTML 設定(alt+S)」按鈕進入相關設定對話盒。
I. 將「MIME」的「文字編碼方式」之下拉選單選擇「無」。
J. 確定把「標題允許 8 位元的字元(W)」的核取方塊鉤選了。
K. 最後按「確定」按鈕兩次把所有對話盒關閉,並儲存設定。

2. 問:為什麼在Outlook Express總是不能看到別人寄給我的附件呢?
答:因為Outlook Express認為所有附件都有可能有病毒,所以不讓你檢視,可更改以下設定來解決這個問題,但 .exe 執行檔或許仍未能檢視到。另外,請經常保持防毒軟件運作正常,並使用了最新的病毒資料庫,小心真的有病毒喔。
A. 在「工具(T)」功能表選擇「選項(O)」的項目,打開選項對話盒。
B. 按 ctrl+tab 直至「安全性」的一頁。
C. 請確定「在附件有可能有病毒時不允許儲存或開啟(alt+N)的核取方塊沒有勾選。
D. 最後按「確定 (輸入鍵)」,把選項之對話盒關閉。
E. 至於 .exe 等執行檔呢,可先把它們壓縮起來才傳送。

3. 問:如何儲存郵件的背景音樂呢?
答:一般說來,如想讓郵件自動播放音樂,必須用 Html 格式傳送,讓音樂結合在信件中,而不是附加檔,所以,祕訣就是讓背景音樂變成附加檔:
A. 在「工具(T)」功能表選擇「選項(O)」的項目,打開選項對話盒。
B. 按 ctrl+tab 直至「傳送」的一頁。
C. 請把「使用郵件原來的格式回覆(alt+R)」的核取方塊改為不鉤選。
D. 把「郵件傳送格式」由「HTML(alt+H)」,改為「純文字(alt+P)」格式。
E. 按「確定 (輸入鍵)」,把選項之對話盒關閉。
F. 從收件盒中,選擇該封有音樂背景的郵件。
G. 然後按「轉寄 (ctrl+F)。
H. 所有圖形檔及音樂檔( .mid,.wav,.mp3)就會無所遁形了,它會出現在附加檔案中,就可以把它們儲存起來。
I. 儲存後,如果閣下考慮到以後傳送的電郵或許要加上特別效果的,建議把上面「C」及「D」的兩個選項還原成原本的設定值。

+++++++++++++++

丁部

有用網址介紹
數碼廣播:
科技高速的發展,真是使人趕得喘不過氣來;為了加深瞭解數碼廣播是什麼、有什麼優點及在香港發展的情況,請大家閱讀以下幾個網頁的精彩內容吧。
1. 數碼電視常見問題
http://www.digitaltv.gov.hk/text/chi/general/faq.htm

2. 數碼聲頻廣播:
A. 數碼廣播的機遇與挑戰
http://www.rthk.org.hk/mediadigest/20040415_76_119859.html

B. 香港電台數碼廣播常見問答集:
http://www.rthk.org.hk/about/digitalbroadcasting/faq.htm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致電郵enewsletter@hkbu.org.hk,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繫和本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7號或之前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致電郵香港失明人協進會enewsletter@hkbu.org.hk,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 "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會員)
唐雲明 (會員)
孫永祥 (義工)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產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致電郵 enewsletter@hkbu.org.hk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