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96期 第二部份 (2023年11月版)

通訊刊物

第196期 第二部份 (2023年11月版)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Snapdragon Gen 3、X Elite 發佈 高通:一秒生成 AI 圖

高通宣布推出兩款新系統單晶片(SoC)Snapdragon 8 Gen 3 及 X Elite。高通指將進一步擴展了設備上的人工智慧,而 Snapdragon X Elite更是「超越競爭對手的手提電腦 CPU PC 平台」並為 AI 性能設定了新的標準。

高通表示,Snapdragon 8 Gen 3 將有最高 45 TOPS 算力,參數量達到最高 100 億,此外還能夠使用 Stable Diffusion 在一秒之內完成 AI 生成的圖像。而 Snapdragon X Elite 一共有 12 顆 Oryon 核心,其中全核心標準時脈為 3.8GHz,而其中雙核可以額外超頻到 4.3GHz。高通執行長 Cristiano Amon 表示:「我們正在進入人工智慧時代,設備上的生成式人工智慧將在提供強大、快速、個性化、高效、安全和高度優化的體驗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unwire.hk/2023/10/25/snapdragon-8-gen-3/fun-tech/


2. 高通的衛星短訊服務胎死腹中,因為沒有手機廠商應用

看著 Apple 在 iPhone 14 系列上推出了衛星 SOS 緊急通訊服務,Qualcomm 高通也在今年年初以 Snapdragon Satellite 回應,讓 Android 裝置可以在沒有電訊服務覆蓋時,仍能透過衛星發送文字短訊來與外界聯絡。然而 Snapdragon Satellite 技術的主要提供方 Iridium 發出新聞稿確認,他們與高通的獨家授權合約將在 12 月 3 日正式終止,意味著手機廠商日後能夠直接獲得有關功能,不需要受高通的限制。

據Engadget 整合各路報導,其中 CNBC 向高通查詢時獲回應,指手機廠商比較傾向有一個標準化的解決方案。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開放式的規格,而非有高通在中間佔據位置。另外 The Verge 也有提到衛星短訊服務的成本高昂,叫不少品牌卻步,Apple 目前則是獨力承擔。

目前就只有華為在 Mate 60 系列中加入了同類的「衛星通話」功能,而服務是為中國電信提供。早前有指會支援高通方案的小米、Oppo、Honor 至今都沒有實際行動。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hk.news.yahoo.com/qualcomms-satellite-texting-plan-is-dead-because-phone-makers-arent-interested-020122187.html


3. WhatsApp 通話增加保護 IP 地址選項了

目前 WhatsApp 的通話分為兩種連線方式,一種是對話雙方直接相連,另一種則需透過官方的伺服器中轉。正常情況下,app 會根據你的網路速度來自動選擇。點到點的方式一般音質更好,但它有一項條件就是要透露雙方的 IP 地址。

考慮到這項資訊的敏感性,WhatsApp 現在為注重安全的使用者提供了通話保護 IP 地址的選項。在開啟之後,所有通話都會變成經由官方伺服器完成,而整個過程也都會保持全部加密。如果你相較通話品質更看重隱私的話,接下來記得使用這項功能囉。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hk.news.yahoo.com/whatsapp-will-let-you-hide-your-ip-address-from-whoever-you-call-010051337.html


4. 馬斯克新公司 xAI 的首款聊天機器人 Grok 將向 X Premium+ 訂戶開放

對於自己人工智慧公司 xAI 的首款產品,馬斯克現在分享了更多的資訊。這款目前正在被「特定群體」測試的聊天機器人被命名為 Grok,在完成測試後它將向 X 平台上的 Premium+ 訂閱者開放。馬斯克說 Grok「可以即時獲取 X 平台上的資訊」,在這方面「相較其它 AI 模型優勢明顯」。除此之外,它的回答會略帶「詼諧和反叛」,這可能也是源於馬斯克的「馬式幽默」。

xAI 在官網上貼出了 Grok 在多項測試中和其它模型的對比數據,官方稱以現有的 Grok-1 版本來比較,只有「像 GPT-4 這樣使用了大量訓練數據和運算資源進行訓練的模型」才能超越它。xAI 對 Grok 的訓練效率頗為自信,之前馬斯克說這款產品「在某些重要的方面是目前最優秀的」,或許指的就是這一點以及它跟 X 平台的深度整合吧。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hk.news.yahoo.com/xais-grok-chatbot-will-be-available-to-x-premium-subscribers-054017546.html


5. Apple Music 語音點播計劃已被官方悄悄砍掉

在上線近兩年之後,Apple Music 訂閱門檻最低的語音點播計劃似乎已被官方悄悄砍掉了。在 Apple Music 的頁面中,你已經無法找到這個月費 HK$28 的方案。也就是說現在想加入已經沒有可能,而原來的訂戶會受到什麼影響暫時還沒有一個確定的說法。

相比一般的個人或家庭訂閱計畫,Apple Music 語音點播僅支援透過 Siri 控制播放 Apple Music 裡的音樂、歌單和電台,而且沒有歌詞、MV 和無損及空間音訊。它的存在更多是起到擴大用戶基數的作用,而這次 Apple 將其取消,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視為應對當下經濟環境的變相漲價。在沒有了語音點播方案後,HK$33 的學生計劃就成了最便宜的訂閱選項。無論是 HK$63 的個人還是 HK$98 的家庭訂閱,門檻都還是要高出許多的。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hk.news.yahoo.com/apple-musics-siri-only-5-voice-plan-appears-to-be-toast-042501716.html


6. 高通的新音訊晶片能利用低功耗 Wi-Fi 擴展傳輸範圍

除了 Snapdragon 8 Gen 3 和 Snapdragon X Elite 外,高通在今年峰會的首日還發表了 S7 Gen 1 及 S7 Pro Gen 1 音訊晶片。兩者的運算效能和 AI 效能分別達到了前代的 6 倍和近 100 倍,其中 S7 Pro 更是能依靠低功耗 Wi-Fi 和高通的 XPAN 技術(擴展個人局域網)擴大裝置「在家庭、樓宇或園區內」的傳輸距離。在 XPAN 的加持下,搭載 S7 Pro 的裝置會自動根據情況在藍牙和 Wi-Fi 連線間無縫切換。其中 Wi-Fi 的可用頻率包括 2.4GHz、5GHz 和 6GHz,傳輸速率最高可達 29Mbps,能實現 24-bit 192kHz 無損串流。

除此之外,這兩款晶片自帶的終端 AI 功能還帶來了更好的主動降噪、環境透音效果。目前使用 S7、S7 Pro Gen 1 的耳機、喇叭需要配合基於 Snapdragon 8 Gen 3 或 Snapdragon X Elite 的裝置才能發揮作用。高通還沒有透露對應市售產品的上市時程,但 Bose 已確定會推出採用新晶片的新品。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hk.news.yahoo.com/qualcomms-new-audio-chip-uses-wi-fi-to-massively-extend-headphone-range-140259242.html


*************************************************************************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Apple日前宣布,他們將提高部分數碼服務的價格

Apple日前宣布,他們將提高部分數碼服務的價格。Apple TV+、Apple Arcade 和 Apple News+ 的訂閱費用將會變得更昂貴。

在美國,Apple TV+ 的訂閱月費增加了 3 美元,從以往的6.99美元,增加至現在的 9.99 美元。如果您在一整年都支付這個月費的話,可說是比以往的費用增加了大約36美元。現在Apple TV+的訂閱年費為 99 美元,而之前為 69 美元。

該公司的遊戲服務 Apple Arcade 過去的訂閱月費為4.99美元,而現在的價格則增加了 2 美元,變為每月 6.99 美元。 Apple News+ 的價格也上漲了 3 美元,從之前的每月 9.99 美元上漲到 12.99 美元。

因為上述的服務有可能包含在Apple One的訂閱服務計劃中,所以相應地,Apple One的訂閱費用也增加了。Apple One 個人版和家用版的訂閱費用上升了3 美元,其目前訂閱費用分別為 19.95 美元和 25.95 美元。作為參考,在上述費用變更生效前,這些訂閱方案的費用為 16.95 美元和 22.95 美元。至於Apple One Premier 的訂閱月費,則從以往的32.95 美元上升至現在的37.95 美元。

上述價格調整,將立即對新的訂閱用戶生效。至於目前的訂閱用戶,他們將會在11 月 25 日看到被應用新的價格。因此,新價格將從他們的訂閱方案的下一個計費日期開始生效。Apple同時確認,他們不會提高 iCloud+、Apple Music 和 Apple Fitness+ 等其他訂閱服務的價格。

根據Apple公司向 9to5Mac 所發送的聲明,上述價格調整適用於美國及部分地區。


資料來源:

https://ghacks.net/2023/10/27/apple-increases-the-price-of-apple-tv-arcade-and-news-subscriptions/

2. ChatGPT 現在能夠處理 PDF檔案

ChatGPT Plus是受歡迎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付費訂閱方案,而這個付費訂閱的方案在最近,便加入了一項新功能,那便是讓用戶可以在ChatGPT中,上傳PDF檔案,並讓ChatGPT對該檔案進行分析。

這是一項重大的進展,因為這項新增的功能,為 ChatGPT 的使用場景增加了可能性。

在過去,ChatGPT 的功能僅限於產生文字、翻譯語言和回答問題。但是當用戶能夠在ChatGPT 上傳PDF檔案並讓ChatGPT對其進行分析後,ChatGPT的聊天機器人現在可在以下情景中發揮作用:
• 讓ChatGPT從 PDF 檔案中總結並提取關鍵訊息
• 讓ChatGPT識別 PDF 檔案中的內容,並對其進行分類
• 讓ChatGPT根據 PDF 檔案的內容去產生報告和簡報
• 讓ChatGPT回答有關 PDF 檔案的內容的問題

如何在 ChatGPT 上傳 PDF?
若果你是OpenAI Plus 的訂閱用戶的話,現在你可以在 ChatGPT 上傳 PDF檔案。要在 ChatGPT 上傳 PDF檔案,你只需要點擊「上傳檔案」的按鈕,並選取想要上傳的 PDF 檔案。

ChatGPT 隨後將會對該上傳的PDF檔案進行分析和提取關鍵資訊。

然後,您可以就該PDF 檔案向 ChatGPT 提出問題,或可要求ChatGPT根據檔案的內容產生報告和簡報。


資料來源:

https://ghacks.net/2023/10/30/how-to-upload-a-pdf-on-chatgpt/


3. Facebook推出貼子@強調功能

Facebook在最近,推出了@強調貼子的功能,透過這項新功能,用戶在進行評論時,可以強調特定的Facebook的帖子。

如何使用Facebook的@強調功能?
當您想要在評論中強調某一個貼子時,請你先瀏覽到你想要留言的貼子那裏。到達該貼子後,請你跟平常一樣,點擊「評論」的按鈕。在評論框中,請你輸入「@highlight」,並在後面加入一個空格。隨後,系統會顯示一個下拉式選單,當中便包含了可供你強調的貼子的清單。請你在該清單中選擇您想要強調的帖子,當你選擇好貼子後,該被強調的貼子會被自動插入您的評論中。最後,當你點擊「發布」的按鈕後,便能夠發佈包含強調貼子的評論。

當上述評論發佈後,其他人便會在你的評論的頂部,看到一個被強調的貼子。而透過這個被強調的貼子,其他人便可以簡單地知道你在評論中所指的貼子是指哪一個貼子。

目前,Facebook 的@強調功能尚未向所有Facebook用戶開放,但估計該功能將逐步向所有用戶開放。


資料來源:

https://ghacks.net/2023/10/30/how-to-use-highlight-facebook-feature/


4. Google宣佈即將終止Google Podcasts應用程式的服務

不久前,Google宣佈,他們將終止Google Podcasts應用程式,並計劃將播客相關的功能,轉移到YouTube Music 上。

Google Podcasts最早是在 2018 年推出的,一開始推出Google Podcasts的 Android 版本時,該應用程式並未獲得好評。那時候的應用程式缺乏基本功能,並且也不用戶友善。隨後於2020 年,Google Podcasts的應用程式獲得重新設計,並且推出了iOS 的應用程式,這為該應用程式帶來了正面的變化。如今,Google Podcasts在Google Play上的評分為 4.6分,而其Google Play下載量也超過 5 億次。在蘋果平台上,Google Podcast 的評分更高,達到 4.7分。

雖然Google在過去投入了大量精力去改善Google Podcasts的用戶體驗,但該應用程式的生命很快便要結束了。Google計劃於 2024 年淘汰其Google Podcasts應用程式,並計劃將對播客的支持轉移到 YouTube Music的平台上。根據公告,Google計劃將 YouTube Music 打造成「粉絲和播客的目的地」。

Google向現有的Google Podcasts應用程式的用戶保證到,在稍後時間,程式將向用戶提供一個「簡單的遷移工具」,供用戶將所有播客訂閱轉移到 YouTube Music的平台上。此外,稍後時間Google Podcasts也會加入相關功能,讓用戶可以將所有播客的訂閱資訊匯出為OPML檔案的功能。OPML檔案包含了相關訂閱的信息,用戶可以將該檔案匯入到任何支援該格式的 RSS 閱讀器,或播客應用程式中。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3/09/27/google-is-retiring-its-podcasts-app-to-focus-on-youtube-music/


5. NVDA2023.3發佈

不久前,NVDA的最新版本,2023.3被發佈了,以下讓我們來看看當中的新功能:

• 加強對聲音的管理:
◦ 在設定中新增音訊的類別:
■ 用戶可使用 NVDA+control+u 來打開音訊類別的設定頁面。
■ 用戶可設置讓NVDA的音效和嗶嗶聲的音量,跟隨NVDA的語音的音量。
■ 新選項,讓用戶可以獨立地設定 NVDA 音效的音量。
■ 音訊的設定分頁,可以直接讓用戶更改音訊輸出裝置和切換自動音量調整的選項。而上述兩個選項會在2024.1版本中,從「選擇合成器」的對話方塊中移除。
◦ NVDA 現在將預設透過 Windows Audio Session API (WASAPI) 輸出音訊,這有可能會提高 NVDA 語音和音效的反應、效能和穩定性。
• NVDA 現在能夠在執行光學字元辨識 (OCR) 期間,不斷更新辨識結果,並隨著更新的內容,即時朗讀出現的新文字。
◦ 用戶若要啟用此項功能,請在 NVDA 設定對話框的 Windows OCR 類別中,啟用「定時更新辨識內容」的選項。
◦ 啟用後,您可以透過將讀出動態內容變化的選項切換為開或關 (透過按 NVDA+5),以切換是否讓NVDA實時朗讀OCR所辨識出來的文字。
• 當使用點字顯示器的自動偵測功能時,現在可以在選擇點字顯示器對話框中,選擇排除偵測特定的點字顯示器驅動程式。
• 文件格式設定中加入「讀出行縮排時忽略空白行」的新選項。
• 新增未有預設輸入手勢的功能,該功能可在瀏覽模式下,按索引標籤和群組來進行瀏覽。


資料來源:

https://www.nvaccess.org/post/nvda-2023-3/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
*********************************************************************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項目助理)
譚銳權 (會員)
黃志威 (會員)
鍾智明 (會員)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産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 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 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有限公司註冊的慈善團體」

=============================================================
可按此回到第一部份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