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95期 第一部份 (2023年10月版)

通訊刊物

第195期 第一部份 (2023年10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一百九十五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195
2023年10月

*************************************************************************

本會提供多項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立的資訊科技服務,歡迎大家使用︰

聲聞通:以電話語音報讀方式,提供本港九家報章的即日新聞 (只限本會會員)。
電話號碼: (852)3464 5050

資訊科技諮詢電話—透過電話直接解答在電腦應用上遇到疑難的查詢。
電話號碼: (852)2709 5559

網頁無障礙設計主題網站: 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指引,技巧和常遇問題等,供業界及市民參考。
http://wafa.hkbu.org.hk

NVDA讀屏軟件下載及教學筆記
https://www.hkbu.org.hk/tc/service/technology/sub-page?page_id=nvda_modules

*************************************************************************
 

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enewsletter@hkbu.org.hk。
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

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系和本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enewsletter@hkbu.org.hk,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


*************************************************************************

編者的話

 

今期通訊為大家介紹《2023視障人士生活錦囊》,這是一份小冊子,由本港一位視障人士李啟德主編,小冊子收集了本港的無障礙設施和服務資料,內容詳盡,十分有參考價值。

此外,近來歹徒通過不同手法入侵 WhatsApp 帳戶進行詐騙成為新趨勢。警方已接獲數百宗被騙及損失金錢個案。今期丙部數碼科技剪報為大家報導了相關的訊息和應付的方法;值得參考。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世界衛生組織在世界視覺日推出 WHOeyes 應用程式
2. 在生活上幫助本港視障人士的「2023 視障人士生活錦囊」推出
3. NVDA 2023.3beta3版本可供測試
4. 可幫助視障人士享受節慶的試驗耳機

乙部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 (E-Learning For All enewsletter)
1. 2023年10月電子學習通訊─編者的話
2. 專題文章 (一):從白杖起源說起…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國際白杖日2023 ─ 心睇力行活動花絮
3. 專題文章 (二):活動推介:余迪偉《迪迪的Dairy》真人讀書分享會
4. 專題文章 (三):誠邀各位蒞臨 10月27日李冰愛心承傳音樂會 暨 獎學金頒獎典禮
5. 專題文章 (四):9月活動花絮 及 網上節目重溫推介
6. 專題文章 (五):讀者投稿:借閱社工書籍有感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Copilot AI 助理在九月二十六日來到 Windows 11
2. Apple 確認新 iPhone 有過熱問題 推出系統更新解決
3. WhatsApp帳戶遭黑客冒名借錢 專家提醒:定時查看WhatsApp連結裝置以及登出
4. Google Pixel 8 Pro / 8 推出 AI 修圖 + 阻攔 Spam Call + 7 年系統升級
5. 迪士尼開始打擊 Disney+ 串流服務上的密碼共享行為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2023 年第三季全球電腦的出貨量下降了 9巴仙
2. Android 14 正式推出
3. Firefox 網頁瀏覽器119版本將變更網址列顯示網址的方式
4. Promova 的新功能可幫助患有閱讀障礙的人學習新語言

*************************************************************************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世界衛生組織在世界視覺日推出 WHOeyes 應用程式

視力的喪失影響各個年齡層的人,全球至少有 22 億人患有近距離視力或遠端視力障礙。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四,是世界視覺日,強調失明和視力障礙對全球的影響。

為紀念今年的世界視覺日,世界衛生組織 (WHO) 推出一個「WHOeyes」應用程式。這個免費的應用程式能讓公眾評估他們對於近距離以及遠距離的視力,為潛在的視力問題提供重要的瞭解。

該應用程式可以檢查視力,這是衡量眼睛在給定距離辨別形狀和細節的能力的關鍵指標。對早期識別視力障礙至關重要,WHOeyes 旨在提高認識並鼓勵定期的視力檢查。

「WHOeyes 應用程式可以幫助快速識別潛在的視力問題。它是對專業人員定期眼部檢查的補充,強調了積極主動的眼部護理的重要性。」世衛組織的非傳染性疾病部門總監班迪·米高遜(Bente Mikkelsen)博士說。 WHOeyes 應用程式提供了聯合國6種法定語言,包括阿拉伯語、中文、英語、法語、俄語和西班牙語;應用程式可以在 Apple App Store 以及 Google Play 上免費下載。

來源: coolblindtech.com 2023-10-13
https://coolblindtech.com/who-launches-the-whoeyes-app-on-world-sight-day/


2. 在生活上幫助本港視障人士的「2023 視障人士生活錦囊」推出

一本視障人士生活錦囊小冊子,近月在本港推出。這本生活錦囊,由一位長期積極參與和推動香港無障礙設施和服務的失明人士李啟德發喜,在本港不同的相關組織的協助和同工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編輯小組,整理和結集了香港在視障無障礙設施與服務的資料編輯成書。

李啟德表示,香港每年大約新增 9,000 名被界定為視障人士,他們在融入新生活時非常吃力,希望透過本冊子所提供的資訊,能讓他們在進入人生的新道路時順暢一些,減少顛簸。這些無障礙設施和服務是經過長時間與各政府有關部門的溝通,討論,及研究,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才能落實於社區的廣泛建設和推廣。

生活錦囊小冊子採用精簡的方式,涵蓋那些專為香港視障人士而制定的政策及設施,按照不同的生活範疇而編成。在各項設施或服務上,註明負責的政府部門或機構以及查詢方式,鼓勵視障人士及其照顧者能主動尋找相關項目的更多細節。

生活錦囊的取材範疇十分廣闊,內容涵蓋了本港在生活上多方面的服務和設施。包括:證件篇;社會福利篇;醫藥篇;運輸篇之港鐵、巴士、電車及山頂纜車、的士;道路篇之交通燈、引路徑;建築物及場地無障礙設計標準 ;公共屋邨篇;資訊科技篇之電腦、手機發聲軟件、手機應用程式(Apps);政府及各大企業的友善政策篇之水、電、煤、電訊服務、超級市場、銀行、導盲犬中心以及設有口述影像接收器的電影院等等。還有香港視障機構一覽表。

資料的搜集在內容上巨細無遺,充分考慮到視障人士的需要,比如港鐵系統的不同車型車廂內的扶手分佈位置;各項服務的申請方法等等,提供了實質而具體的描述和參考;也可見其中所花的時間與心血着實不少。

香港盲人輔導會行政總裁譚靜儀,在這套小冊子的序言中表示:「這本小冊子所羅列的各項便利措施,有不少是視障朋友們包括李啟德透過三十多年的奮鬥,向政府各有關部門發聲、提出訴求及建議解決方案所得的成果。雖然,各方面之友善政策仍有空間改進。」她寄望年輕一代的殘疾朋友及復康界別的同工能成為「繼承者們」,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看見香港成為世界前列的友善、關愛及共融城市。

生活錦囊的主編李啟德表示:「希望各位視障朋友及其照顧者能多些主動認識及使用這些建設,讓我們一齊活出精彩人生。」

這套 2023 視障人士生活錦囊在今年9月中旬,已經由香港盲人輔導會,錄製成語音收聽版光碟推出;同時還有 PDF 版文件供會員索取使用。而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亦備有文字版供會員取閱。


3. NVDA 2023.3beta3版本可供測試

NVDA 2023.3 Beta3現已可供下載和測試。對於任何有興趣在 NVDA 正式發布之前嘗試下一版本所提供功能的人,我們歡迎您下載測試版並提供回饋。透過安裝測試版,您將選擇進入 NVDA 的測試版/候選發布版 (RC) 頻道,並且只會收到這些版本的更新通知。

Beta/RC 頻道將始終讓您了解最新的 NVDA 版本,如果沒有更新的 Beta/RC 可用,則與最新的穩定版本相同。若要返回穩定發佈頻道,請手動升級至最新的穩定版本。
強調 此版本包括對音訊輸出的性能、響應能力和穩定性的改進。
• 新增了選項來控制 NVDA 聲音和蜂鳴聲的音量,或讓它們跟隨您正在使用的語音的音量。
• • NVDA 現在可以定期刷新 OCR 結果,說出出現的新文字。這可以在 NVDA 設定對話框的 Windows OCR 類別中進行設定。
• 進行了多項點字修復,改進了設備偵測和插入符號移動。
• 現在可以選擇從自動檢測中排除不需要的驅動程序,以提高自動檢測效能。
• 還有新的 BRLTTY 指令。
• 附加商店、Microsoft Office、Microsoft Edge 上下文功能表和 Windows 計算機的錯誤亦已修復。
Beta 3 中引入的變更:
• 新的音訊設定面板。選項已從「進階」首選項中移至控制 NVDA 聲音和蜂鳴聲的音量,或讓它們跟隨您正在使用的語音的音量。

附加商店錯誤修復:
-修正了附加安裝後重新啟動先前 NVDA 不會朗讀的錯誤。
-修正了升級 NVDA 時處理不相容附加元件的問題。
-修正瞭如果先前的下載失敗或被取消則無法安裝附加元件的錯誤。
-修正了任務管理器的效能問題 -當嵌入視窗(孫子視窗)獲得焦點時,NVDA 不再忽略焦點變更。
-修復了 NVDA 啟動期間崩潰的潛在原因。

Beta 2 中引入的變更:
• 修正了一些外部安裝的附加元件無法使用的問題。
• 翻譯更新
連結
Download NVDA 2023.3beta3
https://www.nvaccess.org/files/nvda/releases/2023.3beta3/nvda_2023.3beta3.exe
此版本 NVDA 中的新增內容 請在 GitHub 上回報任何問題。 https://github.com/nvaccess/nvda/issues
資料來源:NV Access:NVDA 2023.3beta3可供測試 2023-09-25
來源:https://www.nvaccess.org/post/nvda-2023-3beta3/


4. 可幫助視障人士享受節慶的試驗耳機

作為邁向包容性的突破性舉措,布里斯託的 文化藝術節(Forwards Festival)最近開始了一項世界首次的試驗,為視障人士提供身臨其境的節日體驗。這項開創性舉措,推出了一款尖端耳機,不僅讓用戶沉浸在音樂節的聲音中,還為他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視覺奇觀。

這款創新耳機的精髓在於它能夠將節日舞台周圍攝影機的即時鏡頭直接傳輸到用戶的視野中。從本質上講,它充當着一座橋樑,刺激視障參與者眼中的感光細胞,使他們有機會重新獲得某種程度的視力。

Forwards Festival 的無障礙經理哈利·鍾斯( Harry Jones ),表達了這次試驗的深遠影響,他表示:「我們正在為人們打開一扇全新的大門。」生產耳機背後的公司 GiveVision 的祖安娜·列汀頓( Joanna Liddington )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她強調,視力嚴重喪失的人士以前可能只能感覺到模糊或微弱的顏色,現在他們的視覺體驗變得清晰明快。列汀頓說:「一些視力嚴重喪失的人可能會看到模糊的東西或一點顏色,但有了耳機,這一切就會變得更加清晰。」 「我們經常有人說:「哦!我可以看到他們的臉孔,我實際上可以看到他們的微笑以及他們在做着什麼。」

統計數據顯示,英國每 33 人中就有一人經歷某種形式的視力喪失。 Forwards Festival 共有 20,000 人參加,預計約有 600 名視障人士參加。然而,實際上只有十名視障人士參加了這項活動。這凸顯了阻礙許多人充分享受此類活動的現有障礙。 負責這款富有遠見的耳機的公司 GiveVision 旨在打破這些障礙。他們堅信取得此類輔助技術的負擔,不應落在使用者自己身上,而應落在節慶和其他活動的組織者身上。他們的願景是將無障礙作為首要任務,確保每個人都能享受現場娛樂的樂趣。

「這不一定對這裡的每個人都會成功,但到目前為止我們所取得的結果是令人震驚的,」鍾斯女士斷言。為視障觀眾特別指定的觀景台上的觀眾人數證明了試驗的成功,因為它在首演之夜就接近滿員。GiveVision 作為一個組織,自 2014 年成立以來一直不懈地致力於開發輔助技術,以改變患有嚴重視力障礙的人的生活。他們的使命就是為體育和娛樂制定新的無障礙標準。透過打破障礙和增強獨立性,他們渴望讓體育和娛樂活動對失明人士更具包容性和便利性。

在科技不斷發展的世界中,看到像 GiveVision 這樣的組織在促進包容性和確保沒有人會落於人後方面發揮領導作用,令人感到振奮。 Forwards Festival 試驗證明了創新技術可以對視障人士的生活產生深遠影響,為他們打開了通往他們從未想過的體驗之門。

隨著我們的前進,我們希望更多的節日和活動能夠追隨 Forwards Festival 和 GiveVision 的腳步,使無障礙和包容性成為他們提供服務的核心宗旨。透過這樣做,他們不僅將豐富視障與會者的生活,還將為一個更包容和富有同情心的世界樹立了先例。

來源: Coolblindtech.com 2023-09-06
https://coolblindtech.com/festival-trials-headset-to-aid-visually-impaired/



*************************************************************************

乙部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 (E-Learning For All enewsletter)
1. 2023年10月電子學習通訊─編者的話

10月15日是國際白杖日,今期小編想藉此向大家講述白杖起源及白杖日的由來,並報導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國際白杖日2023─心睇力行當日活動花絮。

另外,本會有幸邀請商業電台節目主持人余迪偉先生,於10月21日來到本會何文田服務中心,為其出版的新書《迪迪的Dairy》,舉行免費真人讀書分享會,大家不要錯過!

今期,我們又有免費音樂會向大家推介─10月27日李冰愛心承傳音樂會 暨 獎學金頒獎典禮,一班視障音樂人將聯同李冰老師一眾門生傾力演出,並為兩項獎學金籌款及頒發本年度獎項,索取門票詳情請見內文。

9月開始,正是上學或上班繁忙的日子,今期電飯煲美味食譜,為大家介紹菜式─豉汁豆腐卜蒸排骨,放學放工後,只需要簡單幾個步驟就可以有得食。

最後,我們收到讀者林嘉靜投稿,跟大家分享對本計劃在7月推出借閱社會科學類別參考書服務的感想。

以上內容詳見內文介紹,如有投稿或意見,歡迎電郵:elfa@hkbu.org與我們聯絡。


2. 專題文章 (一):從白杖起源說起…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國際白杖日2023 ─ 心睇力行活動花絮

ELFA 編輯

 

 

1015日是國際白杖日,今期小編藉此向大家介紹白杖起源及白杖日的由來,讓大家對視障人士有更多認識。

 

輔助視障人士出行的白杖起源追朔至1921年,當時在英國Bristol有一位後天失明人士James Bigg,他因看不見東西而失去安全感,為讓大家辨識他是失明人士,就把當時常用的黑士的塗漆成白色。白杖既可協助失明人士探索路面情況和探知前路的阻礙物,亦能突顯地面與手杖顏色對比,即使黑暗中也非常顯眼,產生警示作用。

 

白杖相當於視障人士的眼睛及後亦被廣泛使用,它象徵「行動自主」,幫助視障人士獨立且安全地到達目的地。在1964年,美國憲法確定1015日為國際白杖日,其他國家失明人士紛紛效法。

 

今年,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於1015日舉辦心睇力行活動,當日有70位視障朋友,包括白杖日大使、新失明人士、視障家庭,並與80多位公眾人士、企業義工組成多個隊伍,共超過250人一同參與是次活動;步行隊伍分別由觀塘、何文田及灣仔海傍出發,步行10.15公里或3.5公里到中環街市,參與白杖日嘉年華開幕禮,以展示「手執白杖,獨立自強」訊息。

 

歡迎大家繼續支協進會的工作:https://donation.hkbu.org.hk/tc/project/9

圖:其中步行隊伍於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觀塘賽馬會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出發

圖: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國際白杖日2023嘉年華開幕典禮

3. 專題文章 (二):活動推介:余迪偉《迪迪的Dairy》真人讀書分享會

ELFA記者

 

余迪偉,商台節目主持人,多媒體表演創作人。在今年書展,出版著作《迪迪的Dairy》,收錄50篇文章,內容環繞不同生活題材,希望用他的故事,換你的共鳴。

 

今次有幸邀請余迪偉先生親臨服務中心,為大家現場朗讀部份章節,精選播放他在商台節目《口水多過浪花》中的聲音檔案,希望與大家互動,經驗交流。

 

真人讀書分享會詳情:

 

日期:20231021(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5

地點: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服務中心(地址:香港九龍何文田愛民邨嘉民樓621-624)

費用:免費

 

現可預訂《迪迪的Dairy》,價錢港幣128元,大家可於分享會當日付款及取書,迪偉亦會為大家即場親筆簽名!

 

報名及訂書方法:有興趣參與人士,可致電3996 0760或回覆電郵elfa @hkbu.org.hk留下姓名、電話、電郵、出席人數及會否訂書,以作登記。

《迪迪的Dairy》書面

圖:《迪迪的Dairy》書面

4. 專題文章 (三):誠邀各位蒞臨 10月27日李冰愛心承傳音樂會 暨 獎學金頒獎典禮

項目經理 劉誠君

 

李冰為著名聲樂家,生前致力推動香港聲樂教育發展,桃李滿門。於2012年主懷安息後,其家人為紀念她及其母,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合作設立兩項基金,以獎勵視障青年力求上進,承傳李冰老師的愛心。

 

一班視障音樂人將聯同李冰老師一眾門生傾力演出,以優美的歌聲傳揚李冰老師對音樂追求至善至美的精神,並為兩項獎學金籌款及頒發本年度獎項。

音樂會免費入場,詳情如下:

 

日期:1027(星期五)

時間:下午530

地點: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真理堂1樓禮堂(油麻地窩打老道50)

演出名單:

視障音樂人:丁怡杰、劉亦強、楊恩華、溫智勤、許佳埼、林澤耀、黃明讚、李顯癸、謝樂篇、心光合唱團

李冰一眾門生:陳惠良、李詩禮、葉志釗、袁淑琴、葉秀華、李栢良、倫美玲、楊炎珠、李守信、陳堅麗、黃鄭國璋、黃志煒、吳錦輝、蔡之慧

參與指揮:陳永華

伴奏:黃健羭、梁智楓、黎明我、伍中恩、黃周莉菁、張頌欣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連結登記,索取免費門券:https://forms.gle/PteinbSixkKBsk5v5

 

李冰愛心承傳音樂會 暨 獎學金頒獎典禮海報

圖:李冰愛心承傳音樂會 暨 獎學金頒獎典禮海報

5. 專題文章 (四):9月活動花絮 及 網上節目重溫推介

ELFA記者

 

《南區旁注》展覽

919ELFA帶領10位參加者一起參觀,《南區旁注》策展團隊更為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設立了展覽導賞及口述影像專場。今次展覽於香港藝術發展局黃竹坑新址舉行,聯同11組本地視覺媒體藝術家共同創作,作品涵蓋了紡織品、裝置、版畫、數碼藝術、繪畫和雕塑等多個媒介,深入探索黃竹坑的過去與現在。

參加者、義工與策展團隊合照

參加者很留心導賞員講解。

圖:參加者、義工與策展團隊合照

圖:參加者很留心導賞員講解。

 

第九屆觸感藝術節-觸感漫遊 第二階段展覽:走走趯趯

923ELFA帶領9位參加者一起漫遊,當日社區文化發展中心亦為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安排導賞專場。當日策展人講解生動,參加者一方面很專注傾聽作品特色,另一方面用雙手觸摸紋理感受。為加強互動,每位參加者獲派兩條布條,大家可隨意加入展覽空間,參與藝術創作,很快便與策展人打成一片。

參加者、義工與策展團隊合照

每位參加者獲派兩條布條,可按自己喜好創作,綁在展覽場地內。

圖:參加者、義工與策展團隊合照

圖:每位參加者獲派兩條布條,可按自己喜好創作,綁在展覽場地內。

 

 

 

「視得其樂」音樂會2023

上一期誠邀大家欣賞的視得其樂音樂會2023,已於95日順利完成。是次音樂會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主辦,社會福利署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資助。小編當晚出席捧場,一眾學員、音樂家的演出十分精彩。其中一位從事音樂教育的觀眾跟我們分享:「第一次欣賞視障人士演出,從沒想過有如此專業的水平,不單展現他們音樂天賦,更具有無比的感染力。」

 

現在YouTube設有網上重溫(請在18:00開始觀看),大家可隨時支持視障音樂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PZfFB0RH40

「視得其樂」音樂會2023演出學員及嘉賓等大合照

圖:「視得其樂」音樂會2023演出學員及嘉賓等大合照


6. 專題文章 (五):讀者投稿:借閱社工書籍有感

ELFA 服務使用者暨社工系學生 林嘉靜

 

大家好! 相信大家對社會工作這門學科感興趣,甚至有意或正修讀此課程。我認為在修讀社工時,閱讀不同的參考書是不可或缺的。因為社工學科重視通才教育,同學在不同範疇都需要有一定的了解,如個案工作、小組工作和社區工作等,才可以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更有效的服務。

 

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在7月推出借閱社會科學類別參考書服務,當中有不少與社會工作有關書籍我誠意推薦給大家,既有助增長知識和擴闊眼界,又可為未來作好準備。社工類別的參考書有二十多本,同學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需要自行借閱。書籍的內容廣泛,包括不同的實務技巧、各種社會問題探討、不同社會階層的服務對象面對的困難或需要剖析等。

 

在實務技巧方面,參考書涵蓋個案工作和小組工作。以小組工作為例,《社會工作小組叢書 (一)》 講述小組工作的概念,以及不同的介入理論,包括敘事治療、人本表達藝術、正念療法等。學懂不同的介入技巧對社工學生來說是重要的,因為在帶領小組時需要運用有關知識和策略,從而讓組員能有所成長和作出改變。

 

在社會問題探討方面,《青少年問題解碼》 講述青少年的困難或需要,此書對於未來希望從事青少年服務的社工學生來說有著重要的作用。此外,同學需掌握社會問題及加以思考,從中更明白到這些問題並非源自於個人,而是社會制度的影響,因此政策倡議亦是社會工作中重要的部份。

 

在剖析不同社會階層的服務對象面對的困難或需要方面,《貧窮與變遷香港新移民家庭的生活故事》 一書講述新來港人士的日常,有助同學能增加對新移民家庭的認識。我們未必能經歷所有服務對象的處境,但閱讀不同的書籍,有助我們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從而提升同理心,加上具備非全知和非批判態度去了解服務使用者的需要,在提供服務時,就能更準確地回應當中的處境。

 

鼓勵同學向ELFA借閱參考書籍,相信定能有所獲益。我們在社工路上繼續努力!

可按此前往第二部份的內容*************************************************************************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