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86期 第二部份 (2022年12月版)

通訊刊物

第186期 第二部份 (2022年12月版)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iPhone 轉 Type-C 接口限期公布 歐盟:需在 2024 年 12 月 28 日前轉成 Type-C

之前 Apple 一直被指會在未來將其 iPhone 的 Lightning 接口轉換成 USB Type-C 接口,但消息一直未經證實,直接日前歐盟宣布,往後在歐洲售賣的手機必須使用 USB Type-C 接口後,才算是證實了這個消息。而近日,歐盟亦將手機轉換接口的要求立下期限,並發佈了轉換接口的最後限期。

近日,歐盟宣布所有在歐洲銷售的手機需要在 2024 年 12 月 28 日或之前將其接口轉換成 USB Type-C ,否則往後就不能在歐洲銷售其手機。除此之外,歐盟亦公布手提電腦、平板電腦,以及相機等等的電子產品需要在 2026 年 4 月強制將接口轉為 USB Type-C 接口。

不過,是次的立法只適用於「有線充電接口」的手機,因此並不適用於「無線充電」的設備。亦有消息指, Apple 計劃在明年推出的 iPhone 15 開始,將所有的充電接口由 Lightning 轉為 USB Type-C。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unwire.hk/2022/12/11/iphone-changetotypec/hottopic/spotlight/


2. 你可以在 WhatsApp 裡打造虛擬替身了

WhatsApp 正式推出了虛擬替身功能,以滿足使用者的個人化表達需求。你可以從「過億個」造型組合中選擇不同的髮型、面部特徵及服裝,搭配出屬於自己的替身形象。該替身可被用作 WhatsApp 頭像,同時在 app 內亦會有基於它生成的 36 款自訂貼圖可供用戶傳達情感或動作。目前虛擬替身已面向全球所有 WhatsApp 開放,而根據官方說法,日後還將有包括光暗、陰影等元素在內的「更多元形象風格」會繼續加入。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whatapp-introduces-avatar-130036794.html


3. Apple 為 App Store 新增 700 個價格點,定價可低至 0.29 美元

Apple 全面升級了 App Store 的定價功能,為開發者新增了 700 個價格點並改進了定價工具。在全新的系統下,開發者可以從多達 900 個價格點中進行選擇,這個數量幾乎是過去的 10 倍。新定價最低可至 0.29 美元,上限則可達到 10,000 美元。之間的選項於價格範圍逐級遞增,比如在 10 美元以下會按每 0.1 美元遞增,在 10 到 50 美元間遞增幅度則會上升到 0.5 美元。

與此同時,開發者在定價時也能以兩個重複數字開頭,小數點後的尾數也不再限於 99,可使用四捨五入,會更利於開發者管理產品組合及年費方案。另外訂閱 app 的開發者也能更輕鬆地管理跨地區貨幣及稅務,你只需選擇自己最熟悉地區的商店為基礎,然後就能讓系統自動為其他 174 個地區的商店及44 種貨幣產生價格。當然囉,開發者仍可按需設置不同地區的定價。

全新的定價升級功能將向提供自動續訂的 app 開放,待到 2023 年春季其也將適用於所有其他 app 及 app 內購。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pple-app-store-developer-pricing-changes-073058601.html


4. Apple Music 即唱功能,讓你隨時隨地正版唱 K

早前在疫情嚴重的期間,在家高歌唱 K 是不少人的解悶方式,有一陣子更讓「唱 K 神器」都缺貨了。雖然今天很多娛樂場所都重新開放,不過 Apple Music 還是終於補上了卡啦 OK 模式,以全新「即唱功能」,讓大家可以隨時隨地,以正版歌源來伴奏唱 K。

具體來說,使用指定 iPhone、iPad 、Apple TV 4K 機型,就可以在播放 Apple Music 歌曲時獨立調整原曲的人聲音量,只播放伴奏音樂。Apple 準備了超過 50 張即唱功能專屬歌單,有經典歌曲、對唱、合唱和大合唱歌曲。不意外地,Apple 有強調使用者的歌曲將不會被錄下,所以即使唱出地獄之音也不會被其他人知道(除了你的鄰居吧)。

香港的朋友更能在功能推出時,就馬上以以下的廣東歌體驗功能:MC 張天賦《記憶棉》、林家謙《下一位前度》、Mirror《Warrior》、姜濤《蒙著嘴說愛你》、呂爵安《E先生 連環不幸事件》、盧瀚霆《Megahit》、柳應廷《狂人日記》、陳卓賢《留一天與你喘息》、鄭欣宜《先哭為敬》、Dear Jane《銀河修理員》、莫文蔚《呼吸有害》、張敬軒《百年樹木》等等。

是說,Spotify 較早之前在 6 月就推出了「類似的」功能,同樣是能把歌曲人聲拉低,為使用者伴唱,不過他們還加入了評分功能,比較像一個競賽的感覺。正值年末的長假期,家裡開派對時也不妨難得地把 Apple TV 4K 打開,試試看這個 Apple Music 即唱功能吧。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pple-music-replay-2022-redesign-050020472.html


5. 港產 GoodNotes 5 勇奪年度最佳 iPad 應用

Apple 公佈 2022 年度 App Store Awards 名單,表揚 iOS、iPadOS、tvOS 上各個出色 app 和遊戲,其中來自的香港開發商 Time Base Technology Limited 所開發的《GoodNotes 5》筆記應用更獲得了年度最佳 iPad App 一獎,使用者可以透過 iCloud 跨裝置、跨平台同步資料,也有對 Apple Pencil 有高支援度。年度最佳 iPhone 應用,就是由新興的相片社交平台《BeReal》贏得,讓使用者不定時上載自拍照,減少擺拍和精細修圖的造作感。

遊戲方面就分有 iPhone、iPad 和 Apple TV 三個平台來頒獎,分別由《Apex 英雄 M》、《籠中窺夢》和《El Hijo》獲得。最後還有四個由 App Store 編輯挑選的 app 獲得文化影響力獎項,包括協助緩和情緒的《How We Feel》、講述住屋不公及其對有色人種社群的影響的遊戲 《Dot's Home》、直接傳送相片和親友 iPhone 主畫面的 《Locket Widget》,以及喝水提醒 app 《Waterllama》。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也用過今年得獎的 iOS、iPadOS、tvOS 應用呢?大家不妨也下載試用看看吧。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pple-app-store-awards-2022-113046811.html


6. 華為 Watch Buds 的錶盤下面藏了一對耳機

過去推出過一系列「耳機手環」的華為,現在又把將耳機藏到腕戴裝置裡的玩法搬到了智慧型手錶上。剛剛亮相的華為 Watch Buds 如之前流出的影片一樣,是一款在錶盤下面藏了兩隻真無線耳機的手錶。在彈起錶盤後,你就能看到以磁力吸附在錶身內的耳機。耳機單顆重約 4g(整機算錶帶約 77.5g),配戴時不分左右。其內建有全頻微平板單元,同時也支援觸控和降噪通話,滿電狀態下的續航力為 4 個小時。

而在錶的部分,圓形錶盤裡是一片 1.43 吋的 AMOLED 螢幕。裝置支援心率、血氧、睡眠、壓力監測,而且能提供超過 80 種運動模式和跑步教練功能。手錶具備全功能 NFC,支援 GPS、GLONASS 和北斗定位。華為明確提到耳機倉不防水,是說,基於這套設計用戶在這方面也就別奢望啦。至於續航力,官方稱「整機綜合續航力可以達到 3 天」。使用情況是每天耳機通話 30 分鐘加聽音樂 120 分鐘,手錶開啟心率智慧監測、壓力監測並在夜間記錄睡眠。每週平均運動時長為 180 分鐘(期間開啟 GPS),配戴時開啟通知,每日點亮螢幕時間為 30 分鐘。

華為 Watch Buds 僅有 47mm 一種尺寸,配色分黑色和卡其色。其售價為 2,988 人民幣,目前已在中國大陸開始預售。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huawei-watch-buds-074223343.html

 


*************************************************************************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Android 的 12 月更新包括無障礙閱讀模式和可共用的電子車鑰匙

 

Google 在12月推出的Android 功能更新會包括以下的功能:

Android 12 月更新帶來了一個新的無障礙的閱讀器模式,該功能可幫助有閱讀障礙或視力障礙的人更好地閱讀畫面上的內容。該模式允許用戶控制對比度、字體類型和字體大小以獲得更好的視覺效果。此外,它還具備一個帶有可調整速度的文字轉語音功能,因此這些用戶可以聆聽文章。若要使用此項功能,您必須在你的手機上安裝閱讀模式應用程序,然後按照說明打開捷徑。

Google在去年首次推出對電子汽車鑰匙的支持,以解鎖您的汽車。通過這次新更新,您現在可以在 Pixel 和 iPhone 的裝置間,與朋友和家人共享您的汽車的電子鑰匙。Google表示,您可以使用數字錢包應用程序查看和更改對電子汽車鑰匙的訪問權限。此外,該功能很快將可在其他運行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的裝置上使用。

資料來源:

https://techcrunch.com/2022/12/01/androids-december-update-features-includes-accessible-reading-mode-and-sharable-car-keys


2. Brave推出搜索廣告和高級訪問權限

Brave Software 宣佈在該公司的搜索引擎 Brave Search 上投放廣告。該公司承諾 Brave Search 上的廣告會保護用戶的隱私,這意味著他們不會追踪搜索引擎的用戶。

不想在搜索中看到廣告的 Brave Search 用戶可以訂閱 Search Premium。 Search Premium 每月的訂閱費用為 3 美元,訂閱用戶將可在 Brave Search 上享受無廣告的搜索結果。

Brave Search上的廣告會被清楚地標記出來,一個「廣告」的圖示會被顯示在 Brave Search 廣告的右側,以便用戶可以清楚地區分哪些部份是廣告,哪些部份是非廣告的搜索結果。該功能目前處於 Beta 測試的階段。

Brave 承諾廣告不會追踪或分析用戶。該公司透露,搜索廣告僅使用三種類型的信息在 Brave Search 上展示廣告:搜索中所查詢的關鍵字、用戶所在的國家以及設備的類型。

在目前的測試階段,Brave Search 的廣告只有基於文本的廣告。該公司計劃將廣告服務與 Brave 瀏覽器的Brave Private Ads功能相結合。目前,選擇加入 Brave Private Ads 的 Brave 用戶不會在 Brave Search 上看到廣告。

Brave Software 計劃將 Brave Rewards 與 Brave Search 進行整合,以便用戶在與搜索廣告互動時可以賺取虛擬貨幣 BAT。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2/12/01/brave-search-launches-ads-and-premium-access/


3. eSpeak NG語音合成器登錄iOS及iPadOS

在過去,作為蘋果流動裝置的VoiceOver使用者,我們能夠選擇的語音合成器,就只有由蘋果公司所提供的那幾種。換言之,除了由蘋果公司所提供的那些語音合成器,我們並沒有其它選擇。但是,這種情況在今年出現了轉機,我們迎來了首個第三方的語音合成器。

eSpeak NG 是一個開放源始碼的文字轉語音合成器。它支持 100 多種語言和口音。它是基於 Jonathan Duddington 所開發的 eSpeak 引擎。

此應用程序會在 eSpeak NG 庫和 Apple 的VoiceOver 之間添加一個兼容層級。通過這個層級,VoiceOver用戶將可以調用eSpeak NG作為其語音合成器。

用戶可前往
https://apps.apple.com/us/app/espeak-ng/id6444089174
以下載該應用程序。

這個應用程式,其實是基於蘋果公司在本年稍早時間所推出的Speech Synthesis Provider Audio Unit應用介面所開發的,其允許開發者令到第三方語音合成器配合蘋果的輔助工具一起使用。有關該應用介面的進一步資料,可訪問相關技術頁面:
https://developer.apple.com/documentation/avfaudio/avspeechsynthesisprovideraudiounit

資料來源:

https://www.applevis.com/forum/ios-ipados/third-party-speech-synthesizers-coming-macos-ios-tvos

https://www.applevis.com/apps/ios/utilities/espeak-ng https://github.com/espeak-ng/espeak-ng-ios-app


4. LinkedIn即將推出新功能 讓使用者排定發佈貼子的時間

LinkedIn 正向部份用戶推出一項新功能,該新功能允許用戶指定該帖子在未來的某個時間才正式發送。

根據網絡開發員和應用程序研究員 Nima Owji 在八月份的最少一份線上報告所顯示,LinkedIn已經在內部測試了這項功能達數個月了。

目前,這項功能仍未全面向所有LinkedIn用戶開放,部份用戶表示他們已經在自己的LinkedIn應用程式中或網頁版中看到這個新功能的選項,但部份LinkedIn用戶仍未看到這個新選項。

那些已經能夠使用該新功能的LinkedIn用戶,會在消息撰寫框中的「發布」按鈕旁邊看到一個小時鐘圖示。

當用戶點擊該小時鐘圖示時,他們會看到一個時間選擇的選項,用戶可從中選擇他們想安排該貼子在哪個特定日期或時間發佈該訊息。

其實,在官方正式推出這項功能之前,LinkedIn的用戶早已可透過Hootsuite 和 Buffer等第三方的服務達到類似的目的,只不過,在使用這些第三方服務的時候,需要給予這些第三方服務某種程度的權限,因此,便可能引起私隱方面的擔憂。

資料來源:

https://techcrunch.com/2022/11/24/linkedins-rolling-out-a-new-feature-that-lets-you-schedule-posts-for-later/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
*********************************************************************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會員)
黃至威 (會員)
譚銳權 (會員)
鍾智明 (會員)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産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 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 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 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 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有限公司註冊的慈善團體」

=============================================================
可按此回到第一部份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