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通訊刊物

第26期 (2008年6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二十六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26
2008年6月

**************************************************

編者的話
上月中旬在四川發生的大地震,滿目瘡痍,草木為之含悲;山崩地裂,風雲為之變色;災情極其慘烈。災後喪親傷痛的復元與盡毀家園的重建,有賴八方持續的援手。今期介紹幾個參與救援的志願機構網址給大家參考。
今期繼續為大家詳細剖析《陽光讀屏軟件》在網頁瀏覽器上的功能,以及閱讀網頁內表格的操作步驟。
此外,視障輔助技術發展消息速遞環節為讀者介紹兩款國外生產適合視障人士的器材和一個免費撥打長途電話的方案。
我們在上期所介紹的室內無線電話 Panasonic kx-tg6051,近日據相熟店號透露,已經有不少視障朋友購入同系列不同型號的電話。由於該機種可以通過話筒的按鍵,進行無須借助語音的快速鍵功能設置,編輯組特別根據電子版的使用手冊的內容編譯了一份中文的快速鍵操作說明,有需要的讀者請登入本刊的網頁下載。
http://enews.hkbu.org.hk:8080

至於本刊的有獎遊戲環節,綜合了多方面的意見後,現在正就模式進行兼顧性的整合,將會在下期重新恢復刊出。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消息速遞
1. Compact+手提式電子放大器
2. 適合失明人士使用的 AM/FM 收音機—甚麼都能收聽的 C. Crane
3. 便宜的長途電話撥打方案

乙部
輔助器材及相關產品概覽
陽光讀屏使用技巧2 Internet Explorer
 
丙部
IT 應用小貼士
音訊檔解釋
 
丁部
有用網址介紹
自願服務機構

************************************************

如果你們覺得這個通訊不錯,歡迎你們向其他朋友推薦訂閱這份免費的通訊。訂閱詳情,請參閱本通訊最後部份。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消息速遞

1. Compact+手提式電子放大器
這台闊屏幕、超亮度的電子放大器,輕巧得可以放進你的口袋或皮包內。它具有 10x 的放大率,抓拍的功能可以將要放大範圍的影像暫存在屏幕上,方便弱視者湊近屏幕來觀看。

功能︰
.三級變焦(5X, 7.5X, 10X)放大率;
.影像色彩︰ 真彩、黑白、藍黃、黑黃及反相5種模式;
.鏡頭裝設在屏幕的背後,方便直接對正範圍取景;
.有放大影像後抓拍功能;
.特寬(4.3英吋)屏幕;
.可伸縮式機身把手;
.充電式電池可提供3小時操作;
.體積︰ 5.3 乘 2.9乘1.2 英吋;
.重量︰ 10.6安士。
 
配件︰ 交流電降壓供電器、皮套和一年保修卡。
Compact+ 藍色型號手提式電子放大器產品編號︰ 1-07570-00
訂購產品加收運費,可聯絡下列機構以了解更詳細資料︰
 
American Printing House for the Blind, Inc.
1839 Frankfort Avenue
 
郵寄地址︰
P.O. Box 6085
Louisville, Kentucky 40206-0085
 
電話︰ 502-895-2405 ,傳真︰ 502-899-2274
電郵地址︰ info@aph.org  網址︰ www.aph.org
編者按︰請留意在美國以外地區致電聯絡或傳真時,需要在號碼前加上 1 這個美國的地區號碼。此外交流電降壓供電器可能只適合 110 伏特的輸入電壓和美式插腳。

2. 適合失明人士使用的 AM/FM 收音機—甚麼都能收聽的 C. Crane
C. Crane 收音機是失明和視障人士多年來的最愛,綜合不少用家的意見,現為大家簡介其中一款改良的新型號,它增加了一些用家所喜愛的功能。
這款 CCRadio Plus, Silver收音機,它不獨保留了原有型號,可以接收遠距離中波訊號的所有功能。新增的功能包括接收調頻(fm)訊號,以及在當地電視台休台停播時,仍可接收緊急天氣預警的音頻訊號。雖然新型號收音機有著數十項功能;但高質素的短波接收能力是它最重大的特性,可接收遠至300英里外,包括美國本土以至夏威夷的電台。
收音機還可以由用家預定任何時間,在收聽節目期間,依時自動跳轉到另一個預選的電台,這樣便不會因為沒有留意時間而錯過了任何時刻,在其他電台頻道上更精彩的節目資訊。配合能更精準重現人聲的新設計線路,令你得到極致的收聽效果。
改良型號的收音機配備耳機插孔,可以收聽FM 立體聲廣播。有照明的液晶體屏幕,顯示電池狀況、時間,以及所調校電台的頻率和訊號強度,以確保在你的所處位置有最佳的接收狀態。可選擇鈴聲或電台節目作為鬧鐘,還有在按停鬧鈴數分鐘後再重響的功能。

其他功能包括︰
. 每一千赫茲(1 K Hz)的微調;
. 外接天線插孔,以改善在鋼筋水泥建築物內的接收效果;
. 音頻輸出及輸入插孔;
. 定時錄取節目及定時自動轉台;
. 天氣預警鈴響啟動並即時跳接至天氣頻道;
. 調校選擇調頻電台、天氣頻道和電視頻道時有不同的音效,對視障人士很有

幫助;
. 收音機可使用交流電降壓供電器操作,或以4枚 d 號電池連續操作250小時;
 
技術規格︰
體積︰ 11吋闊、6吋半高及4吋深。
重量︰ 3.5磅
電源︰ 交流電降壓供電器或 4 枚 D 號電池。
電池︰ 可連續250小時操作。

接收頻率︰
FM調頻︰ 87.5 至108 MHz 立體聲;
AM 調幅: 520 至 1710 kHz;
TV電視頻道︰頻道 2 至 13

天氣頻道(只提供音頻的接收): 7個不同頻率在美國的頻道。

天線︰
調頻、電視及天氣頻道︰ 可多方向擺動式伸縮天線。
AM天線︰ 內置鐵粉芯棒型天線,接外天線端子與射頻(rf)濾波網絡前端交連。
 
訂購這款收音機請瀏覽 Smarthome  的網頁︰
http://www.smarthome.com/973101.html
 
3. 便宜的長途電話撥打方案
相信大家都有撥打國際長途電話的經驗,你認為有關的收費是否合理呢?現在給大家介紹一個 Talkster 網站,它提供了長途電話接駁服務。
服務本身是免費的,透過它撥打國內或國際長途電話,無論通話時間有多久,電話公司都只會收取本地電話的通話費用,讓通話費降低一些,在香港甚至可以說是免費的呢﹗使用網站的電話接駁服務步驟如下:
 
第一步. 請使用網頁瀏覽器造訪
http://www.talkster.com/
網站的顯示語言雖然是英文,但有簡體中文可供選擇。
第二步. 於主網頁內適當的位置填寫你自己的名字、目前所在地區和電話號碼的資料,然後也填寫對方的名字、目前所在地區和電話號碼的資料。當你選擇了目前所在地區的時候,它會根據所選地區填寫相關的號碼,你只要依照撥打長途電話的方式填寫後面的號碼就可以了。填寫後按「邀請開始」按鈕到下一頁。(使用讀屏軟件的朋友請留意,讀屏軟件不能正常讀出這個按鈕,可能會讀出「cn/btn_invite」的訊息,即表單內的第二個按鈕)。
第三步. 可在這個新的網頁內找到一個你撥給對方的 Talkster 本地電話號碼,也會找到另一個對方撥給你的 Talkster 當地電話號碼,請你把這兩組號碼都記錄下來以便互相通話支用。
第四步. 使用電話機撥打你撥給對方的 Talkster 號碼,待一段英文訊息播完後,對方的電話便會接通,你們之間會有一段暫時而短暫的通話時間。
第五步. 請接電話的一方先行掛線,然後由他或她撥打網站所提供給對方在當地使用的 Talkster 號碼,這個號碼或會在對方的電話機顯示出來,而你自己就不要掛線,因為等待對芳回撥的電話機必須保持連線狀態。請注意,這段通話時間最多只有十秒鐘。
第六步. 當你們的電話重新互相接通後,便可以暢所欲言了。
 
使用這個 Talkster 服務,不但沒有通話時間的限制,而且可在手機或有線電話打出或接聽電話,還可讓一群好友(最多五個成員)一起通話(召開多人電話會議),也可用流動裝置或短訊來進行上述登記電話號碼的步驟。網站提供的兩組 Talkster 電話號碼是互相配對的,它們只能和登記時填寫的兩組號碼有關聯,所以只能適用於填寫號碼所屬的電話連線。另一方面,無論那一方都可主動撥出電話,再由對方在接通後,先掛線再回撥才能重新接駁進行長時間通話。經筆者實地進行測試後,發覺話音的質素也還不錯,音量充足和沒有噪音或迴音。不過,傳話的速度略有滯留而不夠流暢。要注意的是這項服務雖然不會徵收長途話費;但主動撥出者和接收後回撥的一方,仍然要支付當地網絡商的本地收費。
也許世上是沒有免費午餐的,因為使用這個 Talkster 的服務必須收聽一些廣告訊息。當然,你和你的朋友還要記住用來撥給對方的新號碼。此外,這個服務也有地區性的限制,不過它可在奧地利、加拿大、美國、英國、香港、中國和其他發達國家或地區使用。總的來說,所涵蓋的範圍還算不壞。有關詳情可參考
http://www.talkster.com/Help.aspx

*****************************************************
 
乙部
輔助器材及相關產品概覽
 
陽光讀屏使用技巧2 Internet Explorer
陽光軟件在網頁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內對表格的支持
讓我們繼續上一次關於在瀏覽器中使用「元素跳轉功能」的話題,今天,我們將引入一個新的元素——表格。
表格的英文是table,所以在瀏覽器內跳轉表格的快捷鍵是字母  T ,當然反方向就是 shift+t, 朗讀表格的控制可以用ctrl+alt+方向鍵來操作,分別是:
ctrl+alt+左方向鍵:朗讀左邊一個單元格, ;
ctrl+alt+右方向鍵:朗讀右邊一個單元格;
ctrl+alt+上方向鍵:朗讀上邊一個單元格;
ctrl+alt+下方向鍵: 朗讀下邊一個單元格。
網頁裡的表格有兩種用途,一種是用來排版的,這種表格能讓網頁製作者很方便的控制網頁中各種元素在頁面當中的佈局。另一種就是用表格這種形式來顯示一些內容,以便讀者清楚準確地閱讀和理解這些內容。所以陽光軟件在網頁內對表格這個元素提供了多個選項來滿足用戶在不同情況下的需要。
我們打開陽光軟件對瀏覽器的選項窗口,快捷鍵是:ctrl+shift+f6,在選項窗口內用tab鍵可以把焦點切換到「過濾表格時的條件:」這個組合框,這裡有三個選項,分別是「所有表格」,他的含義相信不用解釋了,「有邊框的表格」,它的含義是在視覺上能看見邊框的表格,最後還有「默認方式」,它的含義是程序內部定義的某種條件,她比所有表格範圍小,這樣可以過濾掉一些你不想要的表格。(當然我建議大家在第一次使用表格這個元素來瀏覽網頁的時候選擇「所有表格」,這樣應該能幫助你盡快理解表格的用途)選擇所有表格後,用 tab 把焦點切換到確定按鈕按下空格鍵就設置好了。

下面我們還是用兩個實例來讓大家瞭解「表格跳轉」功能的實際應用吧。打開這個網址:
http://blog.sina.com.cn/xinyuankang
這是個美女的博客,這個頁面有22個表格,其中「第11表格」是《最新文章》,我們按跳轉到表格的快捷鍵:字母t跳轉到「第11表格」,然後用下方向鍵,也可以用跳轉到
「未訪問的鏈接」或「已訪問的鏈接」的快捷鍵:字母u或v找到要看的文章,我選了《為那份真實而動容》這篇文章打開,在新開啟的頁面還是使用跳轉表格的快捷鍵: 字母t跳轉到「第9表格」,然後用跳轉到下一文字的快捷鍵:字母n就看到文章開頭的日期這一行文字了,之後當然用自動朗讀的功能讓陽光軟件把文章讀出來。看看我們上面的操作是不是變得非常簡單方便了,這就是利用跳轉表格的功能帶來的便利。
 
我們再來看一個用表格顯示內容的網頁,我們先來設置一下陽光軟件在瀏覽網頁表格的選項,這是為了體會一下選項功能,我們選擇「過濾表格時的條件:有邊框的表格」,設置好後打開這個網址:http://www.cn-bp.com/Article/ArticleShow.asp?ArticleID=32
網頁打開後按字母t,直接跳轉到「第1表格」然後我們來橫著向右看看表格的第一行有些什麼,快捷鍵是:ctrl+alt+右方向鍵可以看到:
貨號、貨名、規格……」等等很多項目。
我們向左回到「貨名」 這一欄就是表格的第二列,然後這裡我們在垂直方向察看這個表格,用ctrl+alt+下方向鍵,可以看到:
「盲人專用盲文刻印機(瑞典產)、新華—邁泰克40方盲文點顯器 Braille-Display Sino-metec.40、PORTA-TAIEL 小型盲文刻印機(德國產)……」等等好多產品的名稱。
相信用這種察看方式能讓我們明確的把表格的行列標頭和對應的單元格的內容之間的關係聯繫起來,當然也就能更好的理解相關的內容了。
非常感謝讀者朋友來信告知,因上次寫稿件的時候 google 網站的翻譯頁面和現在相比已經有所改變了,在翻譯方向的選項原來是一個組合框(Combo box)來控制的,而現在網站用兩個組合框分別控制原文和翻譯結果,所以閱讀上次文章的時候要靈活體會含義,千萬別生搬硬套,呵呵~~這也許是 google 網站要考驗大家的應變能力吧。
我們非常歡迎各位讀者能把使用陽光軟件的體會以及經驗和技巧寫成文章發給編輯部,這樣可以讓更多的讀者一起來分享,多謝支持!
 
****************************************************
 
丙部
IT 應用小貼士
音訊檔解釋
1. 問:什麼是wave 呢?
答: wave 就是電腦音訊檔案格式的一種。不像 MP3 等音訊檔案格式,它沒有被壓縮,所以一個 wave 檔案需要較多的儲存空間,不過好處是沒有失真的問題。由於它存在了已經有一段相當的時間,許多音訊應用軟件,都採用這個作為預設的檔案格式。
描述 Wave 檔案主要有兩個指標,一個是採樣精度,另一個是比特率。那麼什麼事採樣精度呢?
因為 Wave 是數碼信號,它是用一堆數字來描述原來的模擬信號,所以它要對原來的模擬信號進行分析,我們知道所有的聲音都有其波形,數碼信號就是在原有的模擬信號波形上每隔一段時間進行一次「取點」,賦予每一個點以一個數值,這就是「採樣」,然後把所有的「點」連起來就可以描述模擬信號了,很明顯,在一定時間內取的點越多,描述出來的波形就越精確,這個尺度我們就稱為「採樣精度」。我們最常用的採樣精度是 44.1 kHz/s。它的意思是每秒取樣 44100 次,之所以使用這個數值是因為經過了反覆實驗,人們發現這個採樣精度最合適,低於這個值就會有較明顯的損失,而高於這個值人的耳朵已經很難分辨,而且增大了數字音頻所佔用的空間會更多。
一般為了達到「萬分精確」,我們還會使用 48k 甚至 96k 的採樣精度,實際上,96k 採樣精度和 44.1k 採樣精度的區別絕對不會像 44.1k 和 22k 那樣區別如此之大,我們所使用的 CD 的採樣標準就是 44.1k ,目前 44.1k 還是一個最通行的標準,有些人認為 96k 將是未來錄音界的趨勢。採樣精度提高應該是一件好事,可有時筆者也想,我們真的能聽出 96k 採樣精度製作的音樂與 44.1k 採樣精度製作的音樂的區別嗎?普通老百姓家裡的音響能放出他們的區別嗎?
比特率是大家常聽說的一個名詞,數碼錄音一般使用 16 比特, 20 比特,24比特製作音樂,什麼是「比特」?我們知道聲音有輕有響,影響輕響的物理要素是振幅,作為數碼錄音,必須也要能精確表示樂曲的輕響,所以一定要對波形的振幅有一個精確的描述,「比特」就是這樣一個單位,16 比特就是指把波形的振幅劃分為 2 的 16 次方即 65536 個等級,根據模擬信號的輕響把它劃分到某個等級中去,就可以用數字來表示了。和採樣精度一樣,比特率越高,越能細緻地反映樂曲的輕響變化。20 比特就可以產生 1048576 個等級,表現交響樂這類動態十分大的音樂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了。剛才提到了一個名詞「動態」,它其實指的是一首樂曲最響和最輕的對比能達到多少,我們也常說「動態範圍」,單位是 dB,而動態範圍和我們錄音時採用的比特率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如果我們使用了一個很低的比特率,那麼我們就只有很少的等級可以用來描述音響的強弱,我們當然就不能聽到大幅度的強弱對比了。動態範圍和比特率的關係是;比特率每增加1比特,動態範圍就增加6 dB。所以假如我們使用1比特錄音,那麼我們的動態範圍就只有6dB,這樣的音樂是不可能聽的。16 比特時,動態範圍是 96dB。這可以滿足一般的需求了。20 比特時,動態範圍是 120dB ,對比再強烈的交響樂都可以應付自如了,表現音樂的強弱是綽綽有餘了。發燒級的錄音師還使用 24 比特,但是和採樣精度一樣,它不會比 20 比特有很明顯的變化,理論上 24 比特可以做到 144dB 的動態範圍,但實際上是很難達到的,因為任何設備都不可避免會產生噪音,至少在現階段 24 比特很難達到其預期效果。
一般來說,把一首音樂 CD 的歌曲,以 wave 檔案格式儲存至電腦,該 Wave檔就是 44.1 kHz (採樣精度), 16bit(比特)和雙聲道(立體聲)的了。
上面部份內容取材於「廣東電子商貿網」
http://www.guangdongdz.com/special_column/techarticle/20083/1711283438017.html
 
2. 問:什麼是 MP3 呢?
答: MPEG-1 Audio Layer 3,經常稱為 MP3,是當今較流行的一種音訊檔案格式。它是一種壓縮格式。假如把一首在 CD 上的流行歌曲轉換成 Wave 格式檔儲存到電腦,它所佔用的空間大概是四十多 Mb ,但如果把它壓縮為 MP3 音訊格式檔所佔用的儲存空間大概是四 Mb 或更少,而聲音質素聽起來並沒有明顯的降低。但無論如何, MP3 都是一種有損(會失真的)壓縮格式,即如果把一個 Wave 檔製作成 MP3 檔,聲音質素就會降低一點,只不過一般人的耳朵未必能夠聽出來。
MP3 是在1991年由位於德國埃爾朗根的研究組織 Fraunhofer-Gesellschaft 發明和標準化的。它捨棄脈衝編碼調製(PCM)音訊資料中對人類聽覺不重要的資料,從而達到了壓縮成細小得多的檔案。在 MP3 中使用了許多技術,其中包括心理聲學,以確定音訊的哪一部分可以丟棄。MP3音訊可以按照不同的位元率進行壓縮,提供了權衡資料大小和音質之間的依據。
因為 MP3 是一種有損壓縮格式,它提供了多種不同「位元率」的選項—也就是用來表示每秒音訊所需的編碼資料位數。位元率對於MP3檔案來說是可變的。總的原則是位元率越高則聲音檔案中包含的原始聲音資訊越多,這樣回放時聲音質量也越高。
MPEG-1 Layer 3允許使用的位元率是32、40、48、56、64、80、96、112、128、160、192、224、256 和 320 kbit/s,允許的採樣頻率是 32、44.1 和 48kHz。 44.1kHz 是最為經常使用的採樣精度。一般人認為一個 MP3 檔案最小需要 128kbit/s 才較接近音樂 CD 的聲音質素。
使用較低位元率編碼的 MP3 檔案通常回放質量較低。使用過低的位元率,「壓縮噪聲(:en:compression artifact)」(原始錄音中沒有的聲音)將會在回放時出現。說明壓縮噪聲的一個好例子是壓縮歡呼的聲音:由於它的隨機性和急劇變化,所以編碼器的錯誤就會更明顯,並且聽起來就像回聲。
在 MP3 發展的早期,多數把整個檔案都採用一個固定位元率(Constant bitrate (CBR)) 來壓縮,但近年也發展了另一種壓縮方式。在壓縮的過程中,隨聲音的不同採用不同的位元率,例如在聲音較響的時候就採用較高的位元率,在靜音的部份則採用極低的位元率,這樣做既能省下一些儲存空間,又能保存聲音的質素,這就是動態位元率(variable bit rate (VBR))。
從 1995 年上半年開始直到整個九十年代後期,MP3 開始在網際網路上蓬勃發展。MP3 的流行主要得益於如 Nullsoft 於 1997 年發佈的 Winamp 和 Napster 於 1999 年發佈的 Napster 這樣的公司和軟體包的成功,並且它們相互促進發展。這些程式使得普通用戶很容易地播放、製作、共用和收集 MP3檔案。不過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 MP3 其實是有版權專利的,如果一般人需要製作 MP3 的編碼或解碼軟硬件,得先向 Fraunhofer Institute 付款取得授權協議。
 
3. 問:什麼是 WMA 呢?
答: WMA(Windows Media Audio)是微軟公司開發的一種音訊檔案格式,它也是一種有損壓縮格式,即使用此一格式壓縮檔案,聲音質素會有損失的情況。發展的早期只有微軟的產品支援此一格式,但近年許多軟硬件也能支援。
它的優點是可在 WMA 檔案加上版權保護的功能,防止被任意複製或未經授權下播放該檔案。另一方面,同樣在低位元率的壓縮率下,它的聲音質素要比 MP3 的維高。缺點是同樣在高位元率的壓縮率下, WMA 的聲音質素則比起 MP3 的為低了。還有, WMA 也受到專利版權的保護,在開發支援的軟硬件之前,須先向微軟購買使用權。
 
4. 問:什麼是 Ogg 呢?
答: Ogg 的全名是 Ogg Vorbis,是音訊檔案格式的一種。和 MP3 一樣也是有損的壓縮格式。不同的地方在於 Ogg 是免費和開放原始碼並且沒有專利的限制。另一方面,由於它採用了更先進的聲學模型,所以它的聲音質素比其他的有損壓縮格式更優越,採用同樣的位元壓縮同一個 Wave 檔案, Ogg 檔的聲音質素要比 MP3 檔的更理想,可惜它沒有 MP3 般流行,近來也有越來越多的軟件也開始支援這個檔案格式了。

上面部份內容取材自維基百科

***************************************************

丁部
有用網址介紹
自願服務機構
近來亞洲各地接連發生了兩三中重大的災害,死傷人數合計以高達數十萬,釀成慘劇的原因主要是來自天災,慘劇過後災區洪水千里、到處敗瓦頹垣、災民要面對失去至親和盡毀家園的傷痛。要治療創傷和重建家園等都需要志願機構持續提供的服務,所以持續不斷的捐款是重要的。下面介紹幾個自願服務機構的網站,讓大家更清楚了解各個機構的理念和服務性質。
 
1. 中國紅十字會
http://www.redcross.org.cn/
這個網站的一些圖片沒有清楚的文字標記,稍為不適合視障人士瀏覽,不過勉強還可以應付。下面引述部份網站內容:
中國紅十字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的紅十字組織,是從事人道主義工作的社會救助團體,是國際紅十字運動的重要成員。
中國紅十字會以發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保護人的生命和健康,促進人類和平進步事業為宗旨。
中國紅十字會始建於1904年,建會後一直從事救護傷兵、救助難民和賑濟災民活動,並積極參加人道主義救援活動。
引述完畢。

2. 香港世界宣明會
http://www.worldvision.org.hk/

這個網站的無障礙設計,似乎也好不了多少。下面引述部份網站內容給大家參考,內容是關於助養兒童的常見問答集:
 
1. 甚麼是「助養兒童計劃」?「助養兒童計劃」怎樣改善助養孩子的生活?
要改變孩子的生命,便要先為他們締造一個健全的社區環境。故此,宣明會「助養兒童計劃」以兒童為中心、社區為本,致力幫助發展中國家貧困孩子的家庭和社區逐步地解決貧窮問題,為助養孩子建立一個自給自足及可持續發展的社區。
透過「助養兒童計劃」,宣明會集合助養者每月的愛心捐助,在助養孩子所居住的社區推行「區域發展項目」,鼓勵當地的領袖及社群一同參與。他們可按照社區的發展需要和優先次序,與宣明會工作人員一起訂出改善社區的計劃,當中包括具體目標、時間表、財政預算及資源安排等。在決定社區的發展方向後,宣明會便會開始策劃實際行動,推行水利、農業、醫療、教育、經濟等項目,讓助養孩子得到清潔食水、營養食物、醫療保健、教育機會等基本成長所需。此外,宣明會亦會在區內推行愛滋病的預防、教育及關顧工作,確保助養孩子免受愛滋病禍害。
 
2. 每月港幣$220 的助養捐款中,有多少會直接給予我的助養孩子?
當你成為助養者,你每月港幣$220的捐助會用作支持在孩子社區內推行「區域發展項目」,而不會以現金方式直接給予助養孩子或孩子的家庭。
因為我們相信要幫助孩子健康成長,長遠擺脫貧窮,必須令孩子的整個生活環境得到改善及可持續發展,而非單單應付孩子的個別需要。如在清潔食水方面,我們不會利用你的捐款從遠處購買食水給助養孩子,卻會協助當地興建水井,並教導村民建立一套維修保養的機制,使你的助養孩子和整個社區,以至他們的下一代也可獲得清潔食水,這才是改變孩子生命真正有效及長遠的方法。

在2007 年度,香港世界宣明會的行政費用及籌款費用分別只佔總收入的2.4%及3.2%,而教育推廣則佔1.6%。換言之,92.8%之捐款均用於全球救援及社區發展工作。

3. 透過「助養兒童計劃」,我可以助養哪些國家的兒童?
亞洲:孟加拉、中國、印度、老撾、蒙古、緬甸、斯里蘭卡等
非洲:肯尼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塞俄比亞、馬拉維、塞拉利昂等
 
4. 宣明會如何在社區中挑選助養兒童?
宣明會在社區領袖及村民的協助下,挑選及確認區內貧困及有需要的兒童接受助養。當孩子成為助養兒童,他的兄弟姊妹、區內其他孩子及家庭亦能受惠其中。例如當區內興建了水井及診所時,每個居民都可以飲用清潔食水及享用醫療保健服務。
引述完畢。
當然還有更多值得參考的問題和答案,詳情可造訪
http://www.worldvision.org.hk/cs/child_frame7.html
 
5. 樂施會
http://www.oxfam.org.hk/chinese/
由於圖像版實在有太多障礙,所以這個網站提供了純文字版本
http://www.oxfam.org.hk/public/main
但如果把投放在文字版的資源改為加強在圖像版的無障礙設計上那就更加理想了。下面引述部份網站內容,主要是講述有關四川地震的消息:
樂施會的救援工作已進入中長期的災後重建階段。樂施會在成都的災後重建中心於六月一日正式運作。此外,樂施會在四川援建的第一個板房學校,預計一周後落成。
截至6月3日早上為止,樂施會共籌得款項約7,513萬港元。樂施會將按照一貫政策,把籌得的款項全數用於今次地震的救援和重建工作,而不會扣減任何行政費用。
引述完畢。
 
6. 救世軍港澳軍區
http://www.salvation.org.hk/
在瀏覽這個網站時也有一定程度的障礙,真令人失望。下面引述網站的部份內容:
救世軍一直致力在中國推行各項扶貧發展項目和緊急救援工作,並先後在廣東、廣西、雲南、四川、山東及內蒙古等地推行『中國兒童助學發展計劃』,資助貧困孩子的書簿費、寄宿費及雜費等,讓他們可以完成基本教育,長大後自力更生,擺脫貧窮的困局。此計劃亦會資助其他與教育有關的發展項目,如為學校添置設備、提供教師培訓等。
救世軍『中國兒童助學發展計劃』資助中國貧困地區的孩子上學去,每月只需捐款港幣100元,您便可以讓他們接受基本教育,重拾每個孩子應有的權利。
引述完畢。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enewsletter@hkbu.org.hk,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此外,已登記訂閱的讀者可以登入本刊新設立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的網頁,網址為:http://enews.hkbu.org.hk:8080讀者可於該網頁上進行訂閱,取消訂閱及登入瀏覽最新一期的無障礙數碼通訊。現有已訂閱的讀者用戶不必重新登記,登入名稱及密碼,均預設為其在訂閱本刊時所採用的個人電郵帳戶的名稱(亦即個人電郵地址上@號前的名稱,)新用戶亦可直接於上述網頁進行登記。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繫和本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enewsletter@hkbu.org.hk,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 "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閣下亦可於上述網址進行取消取閱的手續。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會員)
唐雲明 (會員)
譚銳權 (會員)
何密 (資訊科技主任)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產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