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85期 第二部份 (2022年11月版)

通訊刊物

第185期 第二部份 (2022年11月版)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Apple 高層接受訪問 確認iPhone 轉用USB-C 接口

日前我們報導過歐洲理事會已經通過採用 USB Type-C 作為充電標準的草案,在主席簽署和刊憲後就會生效,並且在 2024 年底於歐盟正式實施。外界普遍認為法案對仍然在 iPhone 使用 Lightning 接口的 Apple 影響最深,因此被逼改用 USB Type-C 接口。

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Apple 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 Greg Joswiak 強調集團沒有選擇,必須將 iPhone 改用 USB Type-C 接口以符合相關法律規範。Joswiak 表示 Apple 與歐盟在充電介面一直有意見分歧,他重提 10 年前歐盟曾經嘗試說服 Apple 在 iPhone 使用 microUSB,他指如果當時 Apple 被說服,Lightning 和 USB Type-C 都可能不會被發明出來。

雖然 Joswiak 並沒有透露 iPhone 改用 USB Type-C 的時間表,但歐盟統一採用 USB Type-C 作為充電標準的法案會在 2024 年底實施,外界認為 Apple 可能會在 2023 年的 iPhone 15 系列作出大改變,當中包括放棄自 2012 年 iPhone 5 開始使用的 Lightning 接口。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unwire.hk/2022/10/27/apple-confirmed-iphone-usb-c/mobile-phone/


2. WhatsApp 社群功能登陸香港,加強鄰里、義工、學校等群組溝通管理

 

WhatsApp 於四月發佈的免費「Communities 社群」功能今天終於抵達香港,並會於未來數星期陸續新增至本地 Android 及 iOS 裝置,以加強各類社群的溝通管理。WhatsApp 更新過後,用戶可透過點擊對話上方(Android)或下方(iOS)的最新「社群」分頁以建立或加入社群。公司表示,該功能有望協助鄰里、學校、辦公室、非營利組織等團體妥善管理內部不同群組的對話和籌備活動。

在訪談中,WhatsApp 社會效益全球總監 Clair Deevy 表示,為了進一步理解用戶於疫情期間對群組聊天功能所產生的更大需求,團隊在過去數月邀請了來自 15 個國家共 50 間不同總類的機構測試 WhatsApp 社群功能,從而獲得反饋並作出調整,例如容許每個社群最多容納 50 個群組,並支援現有的心情回應、分享大型檔案(上限為 2GB)、由管理員刪除訊息等對話功能。

WhatsApp「Communities 社群」功能
此外,社群功能亦將會陸續加入多個 WhatsApp 新功能,例如在對話中建立投票、進行多達 32 人的視像通話,以及建立擁有最多 1,024 名用戶的群組。Deevy 補充說,他們將會在未來數月基於聆聽用戶需要,繼續推出更多相關的新功能。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whatsapp-communities-hong-kong-070139089.html


3. Signal 加密通訊工具也正式迎來限時動態了

 

以端至端加密對話、個資安全為主要賣點的通訊平台 Signal,也不再只局限自己的用途,多添加了社交功能,如約引入了限時動態 Stories 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向聯絡人展示相片最多 24 小時,或是提早自行刪除。不意外的,限時動態的內容也是受端至端加密保護,只有獲准查看的對象可以看到。

Signal 提供多層級的隱私設定,包括僅限 Signal 人脈(連同沒有儲存號碼但有展開對話的帳戶)、指定聯絡人,也可以公開展示的同時設定排除指定聯絡人。同時也可以向指定群組展示 Stories,這樣就只有群組成員可以看到內容,不過這也代表屬同一群組、但從未交流過的陌生人也能看到。

限時動態是今天眾多社交平台都有的功能,是今天很多用戶與朋友交流的方式,所以隨著 Signal 有愈來愈多用戶的加入,也必然要順應大眾的使用方式。Signal 的 Stories 功能已經在 Android 和 iOS 端上線,桌面版也「即將推出」。如果你是把 Signal 視為難得單純的通訊工具,他們也有提供關閉 Stories 的選項。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ignal-stories-release-100035080.html


4. LG 開發出能拉伸近 20% 的柔性面板

 

雖然 LG 如今在更多人熟悉的折疊手機上並沒有太多的存在感,但其仍然擁有很高的柔性面板造詣。不久前 LG Display 正式宣佈,自己已經開發出了能拉伸近 20% 的柔性面板。他們目前的產品可以從 12 吋變到 14 吋,研發人員相信這類技術在衣服、可配戴顯示等領域都會有不錯的前景。

相比折疊手機上的螢幕,LGD 的新品在可折疊、彎曲之餘還能伸展,因而會適用更多的場景。為達成這點,廠方選擇了類似隱形眼鏡中矽材的材料來製作基板,同時還用到了小於 40 微米的 micro-LED 作為光源,以兼顧高解析度和耐用性。除此之外,面板中也加入了彈簧形狀的電路來適應各種不同的彎折、扭曲型態。

「可拉伸面板的革命性技術為各種日常場景提供了完全不同的功能性。」LG Display 在新聞稿中如此寫道,「它很容易附著在皮膚、衣服、家具、汽車和飛機等曲面上,這一獨特的創新擴大了顯示面板在時尚、可穿戴裝置、出行和遊戲等各個行業的發展潛力。」

實際上,在此之前 Samsung 和其他公司也都曾展示過可拉伸面板方案,但其作用基本就是消除一些小凹痕,跟 LG 的新品相比「韌性」還是差了不少。自 2020 年以來,LG Display 就一直在與合作夥伴共同推進拉伸面板的開發。相關研究計畫預計會在 2024 年結束,不知未來他們是否還會帶來更多驚喜呢。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lgs-latest-display-can-be-stretched-by-20-percent-124341422.html


5. iOS 16.1.1 為中國大陸裝置增加向所有人開放 AirDrop 的單次十分鐘使用時限

 

相比其他地區的使用者,中國大陸的 iOS 用戶在最新發佈的 16.1.1 版本中多收到了一項改動。在更新之後,AirDrop 每次向「所有人」開放傳輸的時間上限變成了十分鐘。而且在預設狀態下,裝置也不會接受任何透過 AirDrop 發來的檔案。對於這一變化,有人認為可以減少在地鐵等公共場所遭遇 AirDrop 騷擾的風險。但由於這是一項目前僅在中國大陸機種上出現的更動,也難免令人懷疑它是否跟政府嚴格的審查要求有關。

不過按照 Apple 告訴彭博社的說法,AirDrop 時限也會從明年開始陸續在全球各地推出。它並不是什麼地區獨有的功能,作用就是為了「減少不受歡迎的檔案分享行為」。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pple-10-minute-cap-everyone-airdrop-114306535.html


6. 歐盟通過新的數碼市場法案規定公司必須允許第三方應用商店

 

歐盟通過新的數字市場法案,迫使數碼平台,如蘋果公司,在官方的應用商店外,數碼平台必須允許用戶可以從第三方應用商店中下載應用。而這項DMA已經在不久前正式被歐盟通過。

新的反壟斷法規定,守門人,即大型線上平台的控制者(如蘋果公司、谷歌公司、微軟公司等),應允許用戶安裝來自第三方的應用程序。

DMA 的新法案還提到,用戶應該能夠從看門人以外的其他服務(即 App Store)訪問這些應用程序(讀取下載)。因此,我們有機會看到 iOS 有機會如同在 Android 和 Windows 上一樣出現各種各樣的應用商店,例如 Amazon 的 App Store、Google Play Store、Microsoft Store、F-Droid。

不僅如此,法律還要求看門人允許用戶選擇是否要將下載的應用程序或應用程序商店設置為預設選擇。看門人需要確保用戶能夠輕鬆地更改預設的應用程序。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www.ghacks.net/2022/11/02/eu-passes-new-digital-markets-act-will-force-apple-to-allow-third-party-stores-and-sideloading-apps-on-ios/


*************************************************************************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Apple在App Store裏加入更多廣告

 

正如預期的那樣,Apple 公司日前宣布 App Store 現已推出新的廣告欄位,Apple允許開發人員在更多位置宣傳他們的應用程序。

開發者現在可以在除中國以外的所有國家/地區的 App Store 的「Today」主分頁中,以及各個應用底部的「您可能還會感興趣」的部分中,宣傳他們的應用。

廣告已經開始出現在這些地方,並且像往常一樣,廣告具有藍色背景和「廣告」圖標,因此用戶可以輕易識別出哪些是廣告內容。

Apple 的聲明說:「借助新的Today分頁和產品頁面的廣告展示位置,您可以在 App Store 中的更多地方去推廣您的應用──當用戶第一次訪問應用時,搜索特定內容並瀏覽要下載的應用時。」

這標誌著開發人員第一次能夠在“Today”的分頁中投放廣告,該分頁至今為止只會顯示從 App Store 編輯人員精心挑選的內容,沒有任何付費展示位置。通過「您可能還會感興趣」的部分,開發人員現在可以在其他應用頁面的底部宣傳他們的應用。


資料來源:

 

 

https://www.macrumors.com/2022/10/25/apple-now-showing-more-ads-in-app-store/

2. Google Play Games for PC 在更多地區中推出

 

 

名為Google Play Games for PC的遊戲平台於大約一年前發布,旨在讓 Windows 用戶可以在其 PC 上玩 Android 遊戲。

Google Play Games for PC在2022 年 8 月推出的時候,該平台只支援以下地區的用戶註冊使用這項Beta 版服務:澳洲、香港、韓國、台灣和泰國。來到今天,Google Play Games for PC在更多地方推出,當中的地方包括:加拿大、巴西、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墨西哥、菲律賓、新加坡和美國。

如何註冊Google Play Games for PC?

您可以在官方網站(https://play.google.com/googleplaygames)上註冊以試用Google Play Games for PC的公開測試版。如果您所在地區是提供該服務的地區之一,您將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其中包含一個供你下載Google Play Games for PC桌面客戶端的鏈結。根據該連結去將該遊戲平台的客戶端安裝在您的 PC 後,您便能夠在 Windows 電腦上下載和玩 Android 遊戲。當前該遊戲平台所支援的遊戲有超過 40 款遊戲,包括 Asphalt 9: Legends、Cookie Run、Horizon Chase 等等。

Google Play Games for PC系統要求
• 作業系統:Windows 10 v2004
• 存儲:具有 10 GB 空間的固態驅動器 (SSD)
• 內存:8GB RAM
• 顯卡:Intel UHD Graphics 630 GPU 或 Nvidia GeForce MX450 等遊戲級 GPU
• 處理器:4 個 CPU 物理內核
• 其他要求:Windows 管理員帳戶,必須打開硬件虛擬化功能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2/11/04/google-play-games-for-pc-is-now-available-in-the-u-s-and-canada/


3. Google 將於2023年初終止Chrome對Windows 7 和 8.1的支援

 

 

Windows 7 目前是處於由Microsoft 所提供的,擴展支持的第三個年頭。Windows 7的支持將於 2023 年 1 月 10 日結束。同樣,Windows 8.1 的支持也將在 2023 年的同一天結束。在上述日子過後,相關作業系統將不會再獲得微軟公司的官方支持。

谷歌公司決定跟隨微軟公司的腳步,放棄 Chrome 對Windows 7 和 8.1的支持。該公司計劃在 2023 年 2 月 7 日正式結束支持,並計劃在當天發布 Google Chrome 110 穩定版。據谷歌表示,未來的 Chrome 版本將不再適用於 Windows 7 和 8.1。不過根據目前的公開資料,並不清楚谷歌公司會否在上述日子過後禁止用戶在Windows 7 和 8.1安裝Chrome或禁止用戶以手動的方式去更新Chrome。

雖說在上述Chrome的支持日期過後,用戶仍然能夠繼續在Windows 7 和 8.1的平台上使用當時最後所更新的Chrome版本,但這並不是一種好的做法,因為不獲更新的Chrome將不會收到錯誤和安全性方面的更新,而這意味著這些用戶將會暴露於這些風險之下。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2/10/25/google-ends-chrome-support-for-windows-7-and-8-1-in-early-2023/


4. Patreon 期待已久的視頻託管功能終於向創作者推出

 

 

Patreon 正式推出了屬於他們官方提供的視頻託管功能。此次更新標誌著 Patreon 上的創作者與粉絲分享視頻的方式將會有重大的變化。在以往,創作者必須先將他們所創作的視頻上傳到 YouTube 和 Vimeo 等第三方平台,然後再將所上傳的影片以嵌入視頻播放器的形式展示在Patreon的平台上,或者將所上傳的影片的連結與訂閱者分享。然而,上傳到第三方應用程序有其麻煩,例如可能會出現相關影片被分享給非付費訂閱的人的問題。

現在由官方提供的,且無廣告的 Patreon 播放器允許創作者將他們的內容直接上傳到Patreon的平台。創作者可以為他們所上傳的影片選擇縮略圖,並查看觀眾數據,如觀看次數。創作者還可以設置誰可以觀看該影片,而不必擔心鏈結是否會被分享給非訂閱者。現在,所有Pro 和 Premium計劃的創作者均可使用這項新功能。

此外,創作者可以基於所上傳的影片去製作一段大約兩分鐘的短影片,創作者可以將這段影片公開分享給所有人,而這段影片可以作為吸引他人成為他們的訂閱者的方法。


資料來源:

 

 

https://www.theverge.com/2022/11/3/23434877/patreon-video-hosting-product-launch-vimeo-youtube


5. WhatsApp現支援最大32位參加者的視頻通話並加入社區的新社群功能

 

 

由Meta公司所擁有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 日前迎來了一些新功能。

名為社區旳新功能,旨在讓使用者將不同的群組聚集在一個共通的主題下,它為用戶提供了一種向整個社區發送訊息的功能,然後使用者可就各個主題去建立子群組。

一個應用的例子,便是某學校的一位家長可以建立一個「學校」的社區,該家長可根據年級和其他因素在社區內建立各個子群組。 WhatsApp 於本年 4 月首次開始測試社區的功能,現在它們正逐步在全球推出這項功能。

WhatsApp也獲得了民意調查的功能,該功能自本年3月以來一直在進行 Beta 測試。用戶現在可以發起投票,群組成員可以從預定義的答案中進行選擇。與聊天一樣,投票是端對端加密的,這意味著只有群組中的人才能看到投票和結果。

此外,視頻通話現在最多可以有 32 名參與者,最大群組規模已從 512 人翻倍至 1024 人。


資料來源:

 

 

https://www.macrumors.com/2022/11/03/whatsapp-communities-goes-global/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
*********************************************************************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項目助理)
譚銳權 (會員)
黃志威 (會員)
鍾智明 (會員)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産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 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 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有限公司註冊的慈善團體」

=============================================================
可按此回到第一部份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