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81期 第二部份 (2022年7月版)

通訊刊物

第181期 第二部份 (2022年7月版)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八達通上限將增至$6,500 可一次過領取消費券

本港首階段發放的 5,000 元消費券使用限期將於 10 月 31 日前屆滿。與其他支付平臺有別,選擇八達通操作的用家需先消費滿 4,000 元方可領取餘下的 1,000 元消費券,為不少用家帶來不便。八達通公司指,正計劃提高八達通的儲值上限,並稱將允許合資格的用戶於發放下階段消費券時一筆過領取 5,000 元消費券。

八達通行政總裁李俊明表示公司正計劃提高不記名實體及虛擬八達通的儲值上限,但確實金額及技術仍處於商討階段,惟上限定必不會超過現時實體卡系統設計的 6,500 元。

就有不少用家不滿八達通需分數次領取消費券,李俊明回應指八達通將於下輪消費券為用戶提供兩個選擇,用戶可自由選擇分數次或一次過領取整筆消費券,惟一次過領取整筆消費券的用戶需在八達通應用程式中綁定及實名登記身份,並不能在用完所有消費券的情況下增值,以防用戶將消費券套現、用於 P2P 轉帳或不合資格的消費。

政府於早前宣佈,除了八達通、Tap&Go、支付寶及 WeChat Pay HK 外, PayMe 及 Boc Pay 將新加入成消費券支付平臺,市民可於六月二十三日至七月二十三日期間申請轉換平臺或遞交新申請。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unwire.hk/2022/06/22/octopus-cv/fun-tech/


2. WhatsApp 的上線狀態也將能隱藏,就跟最後上線時間一樣的做法

 

WhatsApp 一步一步地改進使用體驗,其中一個面向就是用戶的使用狀態。據 WABetaInfo 的報導,WhatsApp 將讓用戶隱藏上線狀態,自定讓哪些人可以看到自己正在使用 WhatsApp 聊天,情況就像最後上線時間一樣的。

最後上線時間和上線狀態這兩個功能,某程度上也顯示了用戶的使用習慣,在今天極度關注個人隱私的風氣下,都算是比較敏感的資訊之一。因此能夠限制哪些人可以查看到有關狀態,肯定會是個受歡迎的功能。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whatsapp-online-status-feature-035051136.html


3. Google 的 Switch to Android 換機 app 現在支援所有 Android 12 裝置了

 

Google 是在四月時終於推出了 Switch to Android app,幫助跳槽過來到 Android 的 iOS 用戶。不過這個 app 一開始只相容於 Pixel 手機,相對於蘋果那邊功能相同的「Move to iOS」app,能適用的用戶要少很多了。現在,Google 終於將 Switch to Android 的支援範圍擴大到了所有的 Android 12 裝置,讓心儀 Pixel 以外的手機的 iOS 用戶,多了一個購入的理由。

它的操作方式基本上沒有變,首先要將兩支手機相連。這部份最方便的大概是 Lightning 轉 USB-C 的充電線,但真的沒有的話也可以透過 WiFi。一旦連上之後,你可以選擇將 app、通訊錄、照片、影片、音樂和簡訊等轉移,然後接著就讓 app 自己處理就可以了。

以現代人換新手機來說,資料和常用服務/app 的轉移通常是最麻煩的部份,也是各系統將用戶綁在自己平臺上的主要手段。現在 iOS 和 Android 各有了與對應系統的轉換能力,理論上應該是能讓用戶的選擇更自由,不過 app 的替代性與相容性依然會是阻止用戶輕易跳槽的重要因素就是了。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witch-to-android-on-ios-android-12-compatability-053012119.html


4. Apple 允許 app 在南韓使用協力廠商支付服務

 

基於南韓去年下半年通過的應用商店反壟斷新法,Apple 現在終於對自己的 App Store 政策進行了調整。從今往後 Apple 將允許 app 在南韓使用協力廠商的支付服務,不過有此打算的開發者需要為南韓區 App Store 打造一個特別的版本。而 Apple 目前也僅對 KCP、Inicis、Toss 和 NICE 這四家本土支付服務商發出了許可,其它平臺如想加入則需要透過 Apple 的開發者網站提出申請。在這種支付模式下,家庭分享、Ask to Buy 等功能會變得無法使用,並且 Apple 也不會為訂閱管理和退款負責。

最初 Apple 也曾就新法提出過上訴,但其最終還是答應開放協力廠商服務,只是並未在同時完全取消「蘋果稅」。對於透過協力廠商服務完成的交易,Apple 現在仍會抽成 26%。這比之前的 30% 稍低一些,但跟新法生效後 Google Play 調整過的官方比例維持在同一水準。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pple-now-allows-third-party-payments-for-apps-in-south-korea-035904466.html


5.Nothing Phone (1) 正式發表

 

由 Carl Pei 裴宇另組的新創品牌 Nothing,去年以透明外殻耳機 Ear (1) 打響頭炮,但他們的主要旗艦作還是手機產品。在一輪暖身、多番曝光之後終於在今天正式發表他們的 Nothing Phone (1)了。Carl 早前說過「別家的手機都很無趣」,那他們家的手機真的「有所不同」嗎?

外觀就如早前已經被一些網紅直接拍片示範的那樣,Phone 1 的背蓋是透明的,可以看到有經修飾的「內部」。大大的無線充電線圈就在中央位置,另外也能看到大象似的散熱管在底部。不過 Phone 1 在外觀上最吸睛的還是會發亮的燈條,他們稱之為「Glyph」介面。這些分佈在線圈、相機以及其他空白位置的燈條,組成了獨特的幾何圖案,官方也沒有明言這些形狀背後有什麼意思,就給大家有個自行發揮的空間吧

這個 Glyph 介面在使用上也很有大量自定性,包括是亮度、點亮的頻率、圖案等,給使用者可以藉由機背燈光的密碼來知道是有什麼通知進來,說是可以減少開啟螢幕的需要。充電時,最底部大象的「耳朵」會有像電量條的效果,給使用者知道充電狀況;錄影時,原來還可以啟動專屬的紅色 LED 燈來作提示,模仿專業攝影機,也是給被攝者的一個提醒。

不過說到要在一台手機的背後加入燈條的原因,配合今天的用法來想像的話,最直接的就是把拍攝、錄影補光吧。在對比傳統的 LED,Glyph 燈光雖然亮度較低,但因為範圍較廣,光線打在皮膚上的感覺比較柔和。眼睛和眼鏡裡更會看到 Glyph 的獨特圖案,讓你的「眼神光」與眾不同。

直邊中框是 100% 回收鋁金屬,配合環保錫焊和再生纖維包裝,Nothing 繼續強調他們對環境的責任和可持續性,這也是新世代品牌需要關注的議題。把 Phone 1 拿在手上,前後兩片大猩猩玻璃都相當光滑,中框就有霧面處理,以一台有 6.55 吋螢幕、4,500mAh 電池的手機來說,也是合乎想像的重量。

機底為今年常見的佈局,有雙 SIM 卡槽、USB-C 和機上唯一的喇叭,所以今天中階手機的主要分別還是未能搭載前喇叭配置吧?說到 SIM 卡槽,Nothing Phone 1 隨附的退卡針也是有點心思的,是一根類似 LED 燈泡,頂端為透明藥丸形設計的小配件,是有點小驚喜的。

Nothing Phone 1 沒有強調規格,但看看列表卻相當特別,因為所搭載的是一顆高通 Snapdragon 778G+ 晶片。這是高通作為投資人之一的貢獻,因為原本的 S778G 並沒有支援無線充電,所以就刻意準備了這個後綴有加號的特仕版本。雖然僅是顆中階的芯,不過也會有 8GB / 12GB RAM 和 128 / 256GB 儲存空間的版本,所以要衝效能、玩手遊的話,Phone 1 也是能夠勝任的。

相機的部分,Nothing 也有著類似雙主鏡的概念,用上同為 50MP 的廣角相機(Sony IMX766)和超廣角相機(Samsung JN1),前者支援 OIS、後者可以兼任微距攝影。藏在正面螢幕打孔式設計的前置相機是 16MP Sony IMX 471 相機,放於左上角就能夠容易在橫至手機時隱藏在手指,讓全面屏效果更明顯。

Nothing Phone 1 的 6.55 吋螢幕為 1080p OLED 面板,支援 10-bit 色深、1,200 尼特峰值亮度,有 60Hz~120Hz 自適應刷新率和 240Hz 觸控採樣率。高刷新率顯示在配合簡潔的 Nothing OS 介面和動畫,看下去的視覺體驗也流暢順滑,螢幕下方有個光學指紋解鎖,辨識速度也足夠快,不礙使用。說到 Nothing OS,他們也內建了一些今天科技熱話的內容,包括在系統中就預載了 NFT 的展示小工具,同時還整合 Tesla app 裡對車子的操作功能,顯然是針對走在潮流前沿的一眾。

香港這邊早前已經由 Synergy 以總代理商的角色確認了會引進,電訊商 CSL 為獨家銷售夥伴,指定通路為 1010、CSL 和連卡佛。黑、白兩色,各備有 8GB/128GB、8GB/256GB 和 12GB/256GB 三個規格版本,即日起接受預訂,7 月 21 日公開發售,定價 HK$3,699 起;12+256 版本會在夏季末上市。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nothing-phone-1-launch-hands-on-153148232.html


6. Windows 8.1即將停止受到官方支援

 

Windows 8.1這個作業系統,是微軟於 2013 年推出的作業系統,其原本的市場定位,是作為較不受歡迎的 Windows 8 作業系統的繼任者。雖然 Windows 8.1 解決了 Windows 8 的一些問題,但它仍然無法說服大多數 Windows 7 設備用戶將他們的系統進行升級。微軟於 2018 年 1 月終止了對 Windows 8.1 的主流支持,而當時是Windows 8.1首次發布的五年後所發生的事情。主流支持之後的五年延長支持將於 2023 年 1 月結束。

微軟已經確認不會為 Windows 8.1 推出類似兩年前Windows 7的ESU 計劃,以延長組織和企業的作業系統生命週期。

Windows 8.1 支持將於 2023 年 1 月 10 日結束,微軟計劃在 Windows 8.1 系統上顯示類似當年Windows 7的通知,以通知客戶該作業系統即將終止支持。微軟將在支持完全結束的前一天發布作業系統的最後一輪安全更新。官方支援結束後,微軟將不再提供技術支援、軟件更新或安全更新。

微軟公司對運行 Windows 8.1 設備的客戶提出了三項建議:
1. 購買一台裝有 Windows 11 的新電腦(推薦)。
2. 在當前運行Windows 8.1的電腦上安裝 Windows 11(如果相容)。
3.在當前運行Windows 8.1的電腦上安裝Windows 10。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www.ghacks.net/2022/06/24/the-end-of-windows-8-1-is-near-and-microsoft-plans-to-warn-customers-about-it/


*************************************************************************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Android 應用 K-9 Mail 將會成為 Android版Thunderbird

 

不久前,開源代碼的電郵應用Thunderbird的開發者表示,Android平臺的開源電郵應用K-9 Mail將會成為Android版的Thunderbird。

Thunderbird 產品和業務開發經理 Ryan Lee Sipes 於本年稍早時間證實,Thunderbird 很快將會在Android的作業平臺上登錄。

到目前為止,Thunderbird 僅可用於桌面作業系統,但當上述計劃推出後,Thunderbird將正式登錄Android平臺,換言之,Thunderbird便成為了一個跨越桌面和流動作業系統的電郵應用。有了Android版Thunderbird後,Thunderbird 用戶能夠在桌上出版本的Thunderbird和流動裝置Android作業系統裏的Thunderbird應用之間同步數據。

其實Thunderbird的開發者曾經討論過從新開始開發一套 Android 電子郵件客戶端的可行性,但這麼做的話,將是一個需要花費大量精力和資源的大型項目。其實,與現有的 Android 開源電子郵件項目合作的想法,最早是誕生於 2018 年,當時 Sipes 開始與 K-9 Mail 的項目維護者 Christian Ketterer 討論合作的可能性。

Thunderbird 將投入資金和開發資源來改進 K-9 Mail,當中包括改進帳戶設置的功能、改進的資料夾管理、對消息篩選器的支援以及在桌面端應用和流動端應用之間同步數據的功能。該團隊預計將在 2023 年夏季引入對同步的支援。

K-9 Mail 最終將變成 Android 版 Thunderbird,但這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2/06/13/k-9-mail-app-will-become-thunderbirds-android-email-client/

2. Firefox新增免費離線翻譯功能

 

 

Mozilla 為 Firefox 網頁瀏覽器添加了一個官方翻譯工具,它的特色是不依賴雲端的處理來完成翻譯的工作,而是在您自己的電腦上執行基於機器學習的翻譯。相比起Google和微軟等利用其雲端服務來提供網頁瀏覽器的翻譯功能,Firefox的這項新功能可說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

Firefox的翻譯工具在第一次翻譯一種語言時,它需要下載一些相關的資源到妳的電腦裏,日後如果有需要的話,它也會下載改進的翻譯模型,但Firefox的翻譯工具實際上所進行的翻譯工作,全部都是由你的電腦來完成的,而不是交由位於幾百英里外的數據中心來完成。

Firefox所推出的這項翻譯工具,是歐盟所資助的研發項目的成果,當中,Mozilla 與幾所大學合作開發了一套機器學習工具,使離線翻譯變得可行。

通常這類翻譯的工作,都是由數據中心的 GPU 集群來完成的,其中部署了大型語言模型來翻譯用戶的查詢。但是,雖然Google和微軟等基於雲計算的翻譯工具,能夠提供準確且快速的翻譯結果,但將您的資料發送給協力廠商,當中便存在著隱私和安全性風險。對於部份人而言,這種風險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一些人則較看重這些風險。

Firefox這個翻譯工具的主要限制可能是缺乏支援的語言。Google翻譯支持一百多種語言,然而,目前Firefox 翻譯只支持十幾種語言。


資料來源:

 

 

https://techcrunch.com/2022/06/02/mozilla-brings-free-offline-translation-to-firefox/


3. Google Hangouts 將於 2022 年 11 月結束

 

 

有使用Google Hangouts的用戶請注意,早在2013 年推出的即時通訊服務Google Hangouts將被Google的另一項服務 - Google Chat - 取代。Google Hangouts 將於 2022 年 11 月關閉,用戶被重定向到 Google Chat早在去年,Google便公佈了其準備將Google Hangouts遷移到 Chat 的計劃,而來到現在,我們有了一個更具體的實施時間表。在期限之時,Hangouts 這項服務將永遠消失。

因為上述計劃的影響,流動設備上的Hangouts應用將會顯示一個應用內告示,提示用戶遷移到Chat的應用,或遷移到 Gmail 中的Chat功能。擁有 Hangouts Chrome 擴展的用戶還將被要求切換到Chat的網頁版本或安裝Chat的網絡應用。

Google 將在 7 月將 Gmail 中的 Hangouts 升級為 Chat。Hangouts的網頁版,將繼續工作直至今年晚些時候。該公司將在網頁版本關閉服務前至少一個月向用戶顯示通知,並會把用戶重新引導到網頁版的Google Chat。

根據報導,當服務從Hangouts 遷移到 Chat後,用戶的對話記錄同樣也會被遷移到Google Chat。但若果用戶不放心的話,其實是可以手動進行Hangouts的資料備份的。想要保留其Hangouts數據的用戶可以通過使用 Google Takeout 的功能來備份Hangouts上的對話記錄。但請注意,上述備份的操作需要在 2022 年 11 月之前完成,在上述日期過後,你將無法獲取Hangouts上的對話記錄。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2/06/29/google-hangouts-is-shutting-down/


4. Meta公司推出虛擬服裝店讓用戶替虛擬化身換新衣

 

 

Meta的首席執行官馬克紮克伯格日前宣佈,該公司將推出一家名為Meta Avatars Store的數碼時裝店。紮克伯格與 Instagram 時尚合作副總裁 Eva Chen 是在日前舉辦的 Instagram Live 上宣佈這一項消息的。

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會花錢為他們的虛擬化身穿上由設計師所設計的服裝,但紮克伯格認為,上述新的服務,是用戶通過他們的虛擬化身的衣著打扮去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

新的虛擬商店將在 Facebook、Instagram 和 Messenger 上推出,並將允許用戶為他們的虛擬化身購買數碼服裝。該商店於6月推出,最初將提供來自 Balenciaga、Prada 和 Thom Browne 的數碼服裝。值得注意的是,Meta 的虛擬化身的免費服裝選項仍然可用。

紮克伯格表示,Meta 計劃將商店打造成一個開放的市場,開發人員可以在其中創造和銷售服裝。

紮克伯格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正在 Facebook、Instagram 和 Messenger 上推出我們的 Avatars Store,這樣你就可以購買數碼服裝來替你的虛擬化身進行打扮。數碼商品將成為在虛擬世界中表達自我的重要方式,也是創意經濟的一大推動力。我很高興能添加更多的品牌,也很快會將其帶入VR的虛擬世界。」

根據目前的資料,Meta Avatars Store 會在美國、加拿大、泰國和墨西哥推出。該公司計劃很快為該商店引入新品牌。


資料來源:

 

 

https://techcrunch.com/2022/06/17/meta-digital-clothing-store-avatar/


5. WhatsApp推出新選項讓用戶向特定對象隱藏其個人資料圖片和最後上線時間

 

 

WhatsApp 日前宣佈,他們推出了一項新功能,讓用戶可以從他們的聯絡人列表中選擇誰可以看到他們的個人資料照片、關於我和最後一次看到狀態的功能。在上述功能正式向所有用戶推出前,相關功能已經經過了一段測試的時間。

到目前為止,用戶對於個人資料照片、關於我和最後上線的狀態,可以從三個隱私選項中任擇其一,以決定誰人可以看到上述這些資料。這三個選項分別是:所有人、我的聯絡人和沒有人。而現在,還加入了第四個選項,那便是我的聯絡人,除了……,利用這個新的選項,您可以排除特定聯絡人,使其無法查看您的個人資料照片、關於我和最後上線的狀態。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您選擇向其他人隱藏您的最後上線狀態,您也將無法看到其他人的狀態。

新的隱私選項,現已向全球所有 iPhone 和 Android 的WhatsApp用戶推出。您可以通過訪問設置中的帳戶頁面,並進入當中的隱私頁面以調整前文所述的選項。


資料來源:

 

 

https://techcrunch.com/2022/06/17/whatsapp-hide-profile-picture-last-seen-status/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
*********************************************************************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項目助理)
譚銳權 (會員)
黃志威 (會員)
鍾智明 (會員)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産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 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 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有限公司註冊的慈善團體」

=============================================================
可按此回到第一部份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