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79期 第二部份 (2022年5月版)

通訊刊物

第179期 第二部份 (2022年5月版)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香港消費券計劃最新消息

政府在5月1日公布,第二階段消費券計劃會新增PayMe from HSBC及BoC Pay兩種支付工具。財政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表示,目標是在今年中開始接受登記,市民屆時可選擇是否轉換電子支付工具收取第二階段消費券;第二階段5000元消費券預期在暑假開始分期發放。

第二階段協助發放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會增至六家,包括支付寶香港、BoC Pay、八達通、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

此外,使用八達通領取首階段消費券的市民,如在4月7日至5月31日「合資格消費」累積總額達4000元,餘下的1000元最快可於6月16日領取;最遲可於11月16日領取這筆1000元消費券。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news.mingpao.com/ins/


2. Apple、Google 和微軟將加強對無密碼登入標準的支援

 

雖然無密碼登入如今在業界越來越多見,但這類技術仍有著不小的改進空間。而現在 Apple、Google 和微軟這三家巨頭打算在這方面攜手做出些改變,他們日前宣佈將加強對 FIDO Alliance 和 W3C 所推無密碼登入標準的支援。未來用戶將可以在手機或平板上透過 FIDO 認證直接登入周圍裝置上的 app 或網頁,沒有平台限制。與此同時你也不需要在某台裝置上重新註冊每個帳戶,FIDO 登入認證會被自動獲取,即便在全新的硬體上也是一樣。

這項三方合作的目標是要打造「點到點」的 app、網頁無密碼登入體驗,而非只是限定在某幾個環節。一旦打通後,用戶只需利用指紋、面部掃描等生物認證或裝置 PIN 就能完成所有登入步驟,這樣的做法也能更有效地防止密碼釣魚等不法攻擊行為。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三家公司會在「未來一年內」為自己的平台整合相關的無密碼功能。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pple-google-microsoft-fido-passwordless-standard-expansion-023016526.html


3. Samsung 新發可連續使用 16 年的 microSD 卡

 

行車記錄器、家裡的網路相機等,都會長時間記錄畫面,對於用於擴展儲存空間的 microSD 卡來說都是挑戰,因此市場上就有針對連續使用的高耐度卡型。Samsung 最新發表了 Pro Endurance microSD 256GB,聲稱能夠連接錄影 16 年之久;128GB 版本則會有「僅」8 年的錄影壽命,不過兩款新品都已經較其他產品通常 5 年壽命都更長了。

規格上,新款 Samsung Pro Endurance microSD 卡會有 100MB/s 讀取和 30MB/s 寫入速度,足夠應付不同相機的 4K 錄影需要,同時記憶卡也會有防撞、防碰、防水、抗極端溫度和 X 射線等的保護。全線 Pro Endurance microSD 已經陸續上架,由 32GB 版本至最高 256GB 版本都有,定價 11 美元至 55 美元。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amsung-pro-endurance-dashcam-memory-card-053023379.html


4. Samsung UFS 4.0 快閃晶片要把傳輸速度再翻倍 預計第三季會量產並應用到實際產品

 

隨著行動產品的效能愈來愈高,供給數據的儲存晶片也要相應升級。Samsung 發表聲稱為業界高效的 UFS 4.0 快閃晶片,能有著每通道 23.2Gbps 的傳輸速度,為今天旗艦手機應用 UFS 3.1 的 2 倍。Samsung 解釋指這種高速數據傳輸除了能迎合 5G 年代的大量數據進出之外,還特別適合自駕車、AR 和 VR 裝置使用。

Samsung 整合他們的第 7 代 V-NAND 方案和配合專利的控制器,讓 UFS 4.0 快閃晶片會有 4,200MB/s 的連續讀取速度;2,800MB/s 的連續寫入速度,同時功耗會較前代再有 46% 的改進,有助減省用電。另外 Samsung 會以最大 11mm x 13mm x 1mm 的規格來製作晶片,容量可高達 1TB。

UFS 4.0 儲存晶片預計會在 2022 年第三季量產,同時 Samsung 也表示已經在跟全球手機和消費裝置生產商合作,為 UFS 4.0 晶片積極營造生態系統。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amsung-universal-flash-storage-4-0-140027616.html


5.歐盟控蘋果Apple Pay涉壟斷,假若定罪最高挨罰10%年度營收

 

最近蘋果(Apple)被歐盟指控涉及壟斷,將其他競爭對手排除在自家支付系統 Apple Pay 之外,認定蘋果濫用其在 iOS 系統的主導地位來排及其他業者。引用海外媒體 The Verge 對此事的報導,歐盟向蘋果提出一份正式的「反壟斷聲明」,認為蘋果限制其他對手使用 NFC 相關技術,獨厚自家行動支付系統 Apple Pay。

根據歐盟的說法,蘋果 Apple Pay 的排他性會阻礙創新,減少消費者在行動支付的選擇,目前歐盟對蘋果發起的反壟斷訴訟還在初步階段,並未正式定案。在這項指控當中,假如歐盟確定蘋果壟斷事實成立,最高可能會向蘋果收取年營收的 10% 費用作為罰款,並且要求蘋果強制改善。蘋果發言人強調將會繼續和歐盟合作,確保歐洲的消費者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選擇他們希望的支付方式。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www.4gamers.com.tw/news/detail/52993/apple-pay-is-anticompetitive-says-eu-in-preliminary-ruling


6. Android 13 正式登場,平板電腦、跨裝置切換成重點

 

來到新一年的 Google I/O 2022,新一版的 Android 系統也是焦點之一。Android 13 雖然已經進入公測階段,但其全貌也要待到今天才能完全揭曉。早前已經透露新版系統會加強 Material You 的主題個人化的設定,還有進一步深化隱私保護設定,包括自選給 app 授權特定相片存取權,增加推送通知的權限、定期自動刪除剪貼板記錄,而且這些新設定都會在全新的頁面統一整理。

在剛過去的 I/O 2022 上,宣佈了 Android 13 會針對平板裝置的大螢幕空間作改良,包括可以更輕鬆進入畫面分割模式;在使用觸控筆書寫、繪圖時,手掌防誤觸功能會更強,減少誤判。另外 Google 原生服務,包括 YouTube Music、Google 地圖、訊息等,都會有介面上的調整,善用更大畫面。同時 Google 也表示在積極與 Zoom、TikTok、Facebook 等大型開發者合作,讓他們也有相應的更新,而且 Google Play 上也將能更容易找到有針對平板裝置大螢幕而優化的 app。

有鑑於大家都擁有愈來愈多的裝置,Android 13 的另一個升級重點是在內容的無縫切換。Google 表示在未來幾個月,Sony、JBL、Pixel 的特定耳機將會支援全新的音訊自動切換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簡單利用一個耳機,就能輕鬆自選不同 Android 裝置繼續聆聽內容;網頁地址、相片也將會有跨裝置的的複製剪貼板,打比方說使用者可以在手機複製 URL 後,貼到平板電腦上的文件;同時也將會利用新版 LE Audio 藍牙技術,把音訊分享功能可以選擇多於一台裝置。

最後,就是 Google 與其他智慧型家居品牌合作推出的 Matter 連接標準,將會成為 Android 內建功能,同時也能透過 Fast Pair 協定來簡化配對過程,建立智能家居就更輕鬆。Matter 將於本年秋季登場。

同場加映,Google 宣佈會把他們的 Android 地震警報由現在的 25 個國家 / 地區,擴展至更多高風險地區,同時 Wear OS 也會有緊急求助功能,在不幸遇上事故時,手上僅有的智能手錶也能用作通知親友和救援人員。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ndroid-13-tablet-ui-cross-devices-sharing-183102586.html


*************************************************************************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Google Play商店開始要求開發者披露其隱私聲明

 

不久前,Google開始要求Google Play的應用程式開發者在其應用的頁面中,列明其隱私相關的聲明,此舉被認為能夠讓用戶更了解其應用會如何處理用戶的數據。

其實Google早在2021年5月份便已經要求開發者在數據安全環節中披露其應用會如何收集、分享和保護用戶的數據。在這個環節中,應用開發者需要就以下幾方面的問題說明他們的應用的情況:
• 開發人員是否有收集用戶的數據,並且開發者是出於何種目的而收集這些數據。
• 開發者是否與第三方共享他們所收集得來的用戶數據。
• 應用程序是如何保護用戶的隱私安全,例如數據是否經過加密傳輸,用戶是否可以要求刪除所收集的用戶數據。
• 應用是否承諾遵守 Google Play 的家庭政策以更好地保護 Play 商店中的兒童用戶。
• 開發人員是否根據全球安全標準(MASVS)檢驗過他們的應用的隱私安全措施。

從現在起,上述資訊將於Google Play商店向用戶開放。


資料來源:

 

 

https://www.macrumors.com/2022/04/26/google-play-privacy-labels/

2. Microsoft Office 2013 將於 2023 年 4 月 11 日終止服務

 

 

不久前,微軟公司宣佈他們公司所開發的辦公軟件Microsoft Office 2013 將於 2023 年 4 月 11 日終止服務。在上述終止服務日期結束後,獨立的 Office 2013 套件將不會再獲得微軟公司的安全性更新。

在終止服務日期過後,用戶在其設備上運行Office 2013的客戶,能夠如以往般繼續使用Office 2013的產品,因為其核心功能將與終止服務日期結束前無異。但是,此後Office 2013的安全性問題和程式錯誤將不再得到來自官方的解決方案。

Microsoft 在其網站上發布了相關的支持頁面,其中提供了更多詳細信息。就產品而言,以下 Office 產品將於 2023 年 4 月終止支持:
• 應用程序:Access 2013、Excel 2013、Lync 2013 和 Lync Phone 版本、Office 2013、OneNote 2013、Outlook 2013、PowerPoint 2013、Project 2013、Publisher 2013、Skype for Business 2015、Visio 2013、Word 2013。
• 伺服器:Exchange Server 2013、Lync Server 2013、Office Web Apps Server 2013、Project Server 2013、SharePoint Foundation 2013、SharePoint Server 2013。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2/04/19/microsoft-office-2013-support-ends-on-april-11-2023/


3. Reddit開放新功能讓用戶搜尋所有留言

 

 

作為一個已經上市了超過十多年的社交平台,以往當用戶在Reddit進行搜尋時,系統只會反回符合用戶所輸入關鍵字的原創貼子、社群或個人用戶的搜尋結果。以往,當用戶想要從貼子的留言中找到所需的資訊,他們需要續一點進去每個貼子,並續一檢視貼子中的留言是否有符合的內容,因此,要在這種條件下去尋找自己想要的資訊,實在是十分費時卻沒有效率。

不過,最近Reddit便推出了一個全新的留言搜尋工具,現在當用戶輸入關鍵字後,系統可以從所有貼子留言中反回相符的結果。換言之,現在在Reddit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的話,系統能夠從所有貼子、留言、社群和用戶中反回符合的結果。

除了上述改進,Reddit也改進了搜尋引擎尋找相符結果的機制。以往,系統只會反回完全相符的結果,但現在系統會反回類似的結果。


資料來源:

 

 

https://www.macrumors.com/2022/04/15/reddit-makes-comments-searchable/


4. Twitter改善其社交平台的圖像的文字替代

 

 

圖像是否有一個可被發聲軟件閱讀到的文字替代,且這些文字替代是有意義的內容,是一個無障礙網頁的必要元素之一。

Twitter早在很早之前,便改善了其網站的設計,讓其社交平台的用戶在其平台上發貼或留言時,能夠輕易地為其所上傳的圖片添加替代文字,而此舉有助於那些屏幕閱讀器或語音轉文字程式的使用者。但是在不久前,如果您本身並不是一位會使用屏幕閱讀器的人,您沒有辦法看到哪些圖像是否有替代文字,而如果有替代文字的話,你無法確認其內容。

經過一段成功的測試期後,Twitter 為其替代文字功能推出新增功能。現在,帶有替代文字的圖片將會在圖片的角落上展示一個「ALT」標簽。當用戶將鼠標懸停在上述標簽之上時,用戶會看到發貼者所製作的圖像替代文字。有了此項功能,那些並不是輔助工具的使用者,也能夠輕易閱讀到圖片的替代文字。

社交媒體通達專家 Alexa Heinrich 認為此功能是向著正確方向所邁出的一步,因為它使替代文字的存在變得更加顯眼,它能夠促使用戶了解到可如何實踐無障礙的網頁內容。


資料來源:

 

 

https://techcrunch.com/2022/04/07/twitter-alt-text-badge-image-description/


5. Zoom推出虛擬白板和手勢識別功能

 

 

日前,Zoom 宣布了一系列更新和新功能,而當中的更新和功能便包括虛擬白板和手勢識別。

虛擬白板
Zoom 推出了名為 Zoom Whiteboard的虛擬白板功能,它內置於 Zoom 的桌面應用程序、Zoom Meetings 和 Zoom Rooms。 Zoom 計劃即將增加對 Zoom 聊天室的支持。它允許你使用便利貼和添加圖像,它還允許您在會議結束後保存白板的內容。此項功能適用於 Zoom 5.10.3 或更高版本,您可以通過白板分頁訪問虛擬白板。

手勢識別功能
Zoom 在此次更新中,添加了手勢識別的功能。這代表了現在當您直接做出舉手或豎起大拇指的手勢後,系統能夠自動識別出你這些手勢,並會在通話中顯示該反應,因此,你不再需要像以往般通過點擊相關按扭從而給出上述反應。目前這個功能僅支援上述兩種手勢,並且需確保所運行的客戶端版本是在5.10.3版本或以上。此項功能在客戶端層級是默認關閉的,您可以在帳戶、用戶或個人級別啟用此項功能。


資料來源:

 

 

https://techcrunch.com/2022/04/20/zoom-announces-zoom-whiteboard-gesture-recognition-among-several-updates/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
*********************************************************************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項目助理)
譚銳權 (會員)
黃志威 (會員)
鍾智明 (會員)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産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 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 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有限公司註冊的慈善團體」

=============================================================
可按此回到第一部份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