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78期 第二部份 (2022年4月版)

通訊刊物

第178期 第二部份 (2022年4月版)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Apple 免 Spotify、Netflix 平台費 「閱讀器」類程式可用第三方平台收費

Apple 在早前發出公告,批准 App Store 內所有「閱讀器」類應用程式皆可使用第三方平台向用戶收費,免除 Apple 平台先前會收取的 15%-30% 平台佣金。Apple 在去年與日本公平貿易協會(JFTC)達成和解時,就已預告將在今年年頭,允許全球的「閱讀器」類應用程式,包括 Netflix、Spotify 等提供雜誌、報紙、書籍、音樂、影片內容的應用程式可向用戶提供外部網址,進行付費及管理賬號。

而據 Apple 提供的指南,應用程式管理人員需申請外部鏈結賬號授權,而提供的外部鏈結必須是展示網址的標準網頁鏈結,不可為按鈕。而開發者在用戶離開應用程式時展示「Apple 將不為該開發者提供的交易私隱及安全性負責」的警告訊息。

這項新政策僅適用於「閱讀器」類應用程式,而早前曾與 Apple 鬧出法律糾紛的大逃殺射擊遊戲 《Fortnite》及其他遊戲、提供輔導及健身的應用程式則仍需使用 Apple 的支付系統。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unwire.hk/2022/04/02/applefreeplatformfee/fun-tech/


2. Google Lens 現在可以同時進行影像結合文字的搜尋

在去年的 Google I/O 2021 上,他們發表了名為 Multitask Unified Model 的新功能,用於強化搜尋引擎。同年 9 月的時候,Google 再把這個 MUM 引進 Google Lens 裡,並展示了可以同時進行影像和文字的搜尋,顯示了可以應付更複雜、更多條件的搜尋。今天大家更可以親自試用這個 beta 功能呢。

Google 首先開放給美國區使用者試用,只要打開 iOS 和 Android 端的 Google app,再點按 Lens 的圖示就能如常匯入圖片或開啟相機來拍攝,新增的部分就是在慣常的以圖搜尋之外,還可以再加入文字的搜尋條件。

在動圖中所示的,就是先拍下了一件花襯衫的相片,然後使用者就能輸入文字說,要搜尋有這個花樣的襪子。這樣一來,使用者在搜尋的彈性上就能更大,可以逐層的把關鍵元素抽出,再與心目中真正想找到的關鍵字給合。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google-lens-multisearch-083038338.html


3. Google 開始清理 Play 商店裡的過時 Android 應用

除了打擊侵犯用戶隱私的 app 外,Google 現在也開始清理 Play 商店中那些過時已久的 Android 應用了。早些時候其透過 Android 開發者部落格宣佈,所有商店內的 app 都要以最新 Android 大版本推出兩年內的 API 登記為目標。如若達不到這一要求,那 app 便不會被使用者發現,安裝自然也沒法完成。這項新政是為了「避免用戶安裝可能不具備足夠保護力的老舊軟體」,從 2022 年 11 月 1 日起它便會正式生效。

目前 Google 對新 app 或 app 更新的 API 等級要求是必須在最新版 Android 發佈一年以內,而這次的更動主要是瞄準了那些長久未更新的應用。不過按照 Google 的說法,如果你用的是舊裝置,未來則「仍可以繼續在 app 支援的任何 Android 版本中為任何裝置搜尋、重新安裝或使用該款 app」。現在 Google 聲稱 Play 商店裡的「大部分」app 都已經符合了要求,對於那些需要修改的,Google 也會通知開發者並為其提供更新所需的資源。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googles-new-play-policy-bans-apps-without-the-latest-privacy-and-security-features-023100571.html


4. Apple 宣佈 WWDC 2022 將於 6 月 7 日至 11 日在線上舉辦

和坊間流言傳聞的不同,今年的 WWDC 現在已確定仍會和前兩年一樣以線上形式舉辦。早些時候 Apple 宣佈,WWDC 2022 會在 6 月 7 日至 11 日間召開。不過雖說活動都會被放到線上,但 Apple 已確認有部分人可以在 7 日前往 Apple Park 觀看 keynote 影片。作為對比,今年的 Google I/O 會邀請少量員工和合作夥伴的代表前往現場。

不意外的話,在本次 WWDC 上我們應該能聽到 iOS 16、iPadOS 16、watchOS 9、tvOS 16 和新版 macOS 的消息。至於新硬體,2019 年後就沒再有過,不知今年 6 月 Apple 是否會給大家帶來什麼驚喜呢?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pple-wwdc-2022-dates-173853378.html


5. Windows 重新設計的手機同步 app 讓 Android 通知更醒目並且將名稱由「Your Phone」改為「Phone Link」

微軟公佈了重新設計的手機同步 app,並且將名稱由原本的「Your Phone」改成了「Phone Link」。除了重新設計了介面,讓它與 Windows 11 的整體風格更一致之外,Phone Link 主要的改變是將通知擺在了極顯眼處,讓你不會有所遺漏。此外,你的簡訊、照片、app 和來電都有了各自的標籤頁在上方,更方便整理了。在外觀之外,Phone Link 也簡化了和手機相連的程序,未來在 Windows 11 更新後,你將能簡單掃一個 QR 碼就設定好 Phone Link。

與 Windows 版 app 同步改名的,還有對應的 Android app,由原本的「Your Phone Companion」改為「Link to Windows」。微軟並且宣佈了將與 Honor 合作,為該品牌的手機帶來更進階的跨裝置功能,成為繼 Surface Duo 和 Samsung 之後,首個享有更深度整合的品牌。目前支援的機種包括 Magic V、Magic 4、Magic 3 等系列,未來也將擴大到更多的款式。

雖然說一般而言 Windows 內建的 app 都較少有人在使用,不過對於在 PC 上工作的人來說,要將視線轉開去看手機通常也是蠻煩的一件事,如果 Phone Link 能讓通知更簡單被看到,那倒是有一用的價值呢。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windows-11-phone-link-your-phone-113037822.html


6. WhatsApp、FB、iMessage 需開放互通 歐盟新規要求通訊軟件合作

據外媒 The Verge 報道,歐盟最近就《數位市場法案》開展討論,新法案若通過,或會要求通訊應用程式開發人員令不同程式可以跨平台通訊。

歐盟亦有發出聲明,指經過八小時的三方會議後(議會、理事會、委員會),立法者同意讓目前最大的通訊平台,包括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 及 iMessage 必須開發,與規模較小的應用程式之間達成可跨平台通訊。

法案目前仍待進一步表決。而目前在實現跨平台通訊水上尚有技術問題需要克服,但並非不可行。而通訊平台採用封閉式系統,更大可能是出於商業考量。

而先前歐盟亦曾發佈新聞稿,指若企業不遵從法案,有可能被處以最高 10% 企業全球年收入的罰款,屢犯者罰款更會提升至 20 %,若被認為是故意違法規例,企業更可能被禁止任何收購行動。

就歐盟發言推斷,新法案將逼使 Apple 及 Meta 開發他們的封閉式系統。而未來除了大型通訊平台可以互通外,用家或可透過 WhatsApp 發送訊息予其他較小型的通訊平台,如 Telegram、Signal 等。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unwire.hk/2022/03/25/linkupall/life-tech/



*************************************************************************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IE 網頁瀏覽器11將於本年6月完全退休

以前,當用戶在使用Windows的作業系統時,往往都會選擇使用由微軟所開發的IE 網頁瀏覽器。但近年隨著不同網頁瀏覽器的興起,以及微軟積極地發展Edge 網頁瀏覽器,IE 網頁瀏覽器的市佔率早已大不如前。

去年,微軟宣布將會淘汰適用於大多數 Windows 10 作業系統的 Internet Explorer 11 網頁瀏覽器。前不久,微軟再次發布提醒,對 Internet Explorer 11 的支持將於 2022 年 6 月 15 日完結。

據微軟所述,Internet Explorer 11 將於 2022 年 6 月 15 日退休。IE 網頁瀏覽器桌面應用程序在停用後將不會被用戶啟動,而是會啟動 Microsoft Edge。不過當上述期限過後,IE 網頁瀏覽器的相關應用程序檔案不會從設備中刪除,因為 Edge 網頁瀏覽器的 IE 模式仍然需要依靠這些檔案來運作。

Microsoft Edge 將成為未來唯一的 Microsoft 瀏覽器。該瀏覽器支持一種稱為 IE 模式的傳統模式,公司和用戶可以利用該模式在 Microsoft Edge 中加載特定於 IE 的內容。

由於 Edge 網頁瀏覽器基於 Chromium核心,它不支持建基於 Internet Explorer 的技術。 IE 模式確保使用者仍然可以正常地讀取建基於 Internet Explorer 特定技術的內容。

上述變更不適用於多個Windows作業系統版本或版次。這包括 Windows 7、Windows 8.1、Windows 10 Server LTSC 和 SAC、以及 Windows 10 客戶端 LTSC 安裝版。因此,上述版本的IE 網頁瀏覽器仍然能夠被用戶所啟動。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2/03/18/internet-explorer-11-retires-in-three-months/


2. Windows 11 新彩蛋 – 旋轉的齒輪

雖然Windows 11正式向市場推出還只有一段很短的時間,並且微軟公司也正在完善Windows 11的不少的功能,但最近,有Windows 11的用戶便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他們最近在Windows 11上所發現的新彩蛋。

根據報導,用戶最初是在Windows 11的Notepad應用程式中發現這次的新彩蛋的。這次的彩蛋是關於Notepad應用程式上的一個齒輪圖案。如果使用者不對這個齒輪做任何操作的話,這個齒輪只會是一個靜態的圖案,但是當使用者以滑鼠點擊該齒輪圖案後,該齒輪變會旋轉起來,變成一個動態的齒輪圖案。

在上述彩蛋被發現和公開後,相繼再有其它用戶在Windows 11的其它程式中發現可被旋轉的齒輪圖案,例如,測試者在開發者版本的Windows 11裏的新的工作管理員中,也發現了相同的旋轉的齒輪圖案。預計,使用者可以在其它Windows 11應用程式中找到更多可被旋轉的齒輪圖案。

不知道你又有沒有找到這些彩蛋呢?

資料來源:

https://www.techradar.com/news/windows-11s-newest-easter-egg-is-a-real-time-waster-in-a-good-way


3. Zoom 推出新功能 - 動畫化身

不久前,Zoom 為其視頻會議平台推出了不少新功能,而當中的一項新功能,便是動畫化身。

除了允許用戶設置虛擬背景和視頻過濾器外,Zoom 現在還允許用戶設置以動畫形式的動物化身出現在其他人的畫面上,而可供用戶選擇的卡通動物包括貓、牛、浣熊、兔子、狗等。

這些動物化身不僅完全取代了原始視頻,Zoom還會通過一些人工智能技術反映人的頭部運動和麵部表情,換言之,啟用了上述功能的用戶,只會以卡通動物化身的形式出現在別人的面前,而不會以真人的形式出現在別人面前。

Zoom 在其公司的博客文章中闡述了這項新功能的設計概念:「動畫化身將在多個方面發揮作用,它既可以為會議增添一點輕鬆,又可以隱藏那些不想在鏡頭面前暴露自己樣貌的人……視頻通信是一個現代奇蹟,但要在虛擬環境中創造那如同面對面時的互動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動畫化身是一種與與會者互動並創造一些樂趣的簡單而有趣的方式。這項功能還為不想出現在鏡頭前但仍想表達肢體語言和麵部表情的用戶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中間方案。」

資料來源:

www.techradar.com/news/zooms-new-animated-avatars-are-the-stuff-of-nightmares


4. 幾大數碼公司合作改進跨瀏覽器和跨設備的網絡標準

蘋果、谷歌、微軟和 Mozilla 這幾間公司正在共同努力,以改進跨瀏覽器和跨設備的網絡標準。不過,這次並非這幾間數碼巨頭初次有這樣的合作,他們的合作始於2019年。

去年,4 家瀏覽器開發商合作舉辦了名為 Compat 2021 大會的活動。來到今年的這次合作,該聯盟的名字則是 Interop 2022,其英文名稱源自互操作性 (interoperability) 一詞。

跨瀏覽器和跨設備的網絡標準有何重要性?
現時,當使用者訪問某些網站時,可能會看到類似這樣的訊息「最好在 Chrome 中查看該網站」並阻止使用者使用當前的瀏覽器訪問該網站。

或者網頁會顯示「請使用現代瀏覽器」的文字,並提供一個連結讓你直接切換到相關網頁瀏覽器。上述問題或許可以通過附加插件或修改程式的用戶代理的相關設定,從而欺騙該網站其實你是使用網站所要求的網頁瀏覽器去訪問該網站的。

上述問題或許仍算是有解決方法,但以下這種情況則作為使用者是無能為力的。你是否遇到過某個網站無法在特定瀏覽器中正常運行的問題?例如,它可能涉及到加載緩慢、網頁部份功能無法正常執行或在呈現頁面時使用過多資源等問題。但是,當您嘗試以別的瀏覽器訪問該網站時,載入該網站時可能不會遇到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問題不在於用戶本身。該聯盟的成立,正是為了解決上述問題。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2/03/07/interop-2022-apple-google-microsoft-and-mozilla-collaboration/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
*********************************************************************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會員)
黃至威 (會員)
譚銳權 (會員)
鍾智明 (會員)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産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 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 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 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 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有限公司註冊的慈善團體」

=============================================================
可按此回到第一部份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