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77期 第二部份 (2022年3月版)

通訊刊物

第177期 第二部份 (2022年3月版)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微軟開始測試Windows 11內使用Android app功能

早前預告將公開預覽Windows 11上使用Android平台App功能之後,微軟在稍早釋出的更新Windows 11重大更新中,終於向美國地區用戶開放測試在Microsoft Store上架的Amazon Appstore,藉此提供使用約1000款Android平台app。

而微軟目前仍不開放使用者自行以APK檔案形式安裝App,但坊間已經有不少第三方服務已經可以讓使用者安裝使用Google Play Store上的App,只是這樣的方式仍不被微軟認可。

不過,透過與亞馬遜合作,藉由Amazon Appstore讓Windows 11使用者能使用Android平台app,實際上也能讓Windows使用者有不同體驗,預期接下來還會增加更多app。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098/6103248


2. Samsung 被指暗地裡限制手機效能,延長續航力,現在Galaxy S22 加回效能限制功能的開關

外媒 Android Authority 最近報導指 Samsung Galaxy 手機會暗地裡對近一萬個的 app 施加效能限制,用以節省用電,並美其名為「遊戲優化服務」(GOS)。然而名單上卻不乏遊戲之外的名字,像是 Netflix、TikTok 和 Microsoft Office 等。Samsung 表示正調查事件。

據報導,GOS 並不會對效能工具 3DMark、GeekBench 5 和 PCMark 等帶來影響,所以像是小編之前做評測時的分數就並沒有問題。然而當使用者在使用有在名單上的 app 時,效能就被指會有折扣,影響使用體驗。有在 Samsung 南韓的官方討論區中投訴的使用者這樣形容:「我花大筆錢來買一台能跑時速 300 公里的車,但卻以安全為由而被限速 150km/h。」

在另一個更明顯的例子,就是 3DMark 的名稱改成遊戲《原神》的話,所得的分數僅有原來的一半,證明了這樣的 GOS 限制是有存在的。據 Android Authority 的補充指,GOS 影響到的手機型號可能有限,像是 Galaxy S21+ 之類的,但新發的 Galaxy S22 系列就似乎未有。

類似的操作其實也不罕見,像是 OnePlus 就為了延長 9 和 9 Pro 的電池續航力,承認有針對部分 app 而限制效能,在事件揭發之後就被 Geekben ch 在他們的排行榜中除名。不過,據了解,samsung 擬在最新的galaxy S22 更新中加回效能限制功能的開關。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samsung-galaxy-s-22-performance-throttling-update-available-050059845.html


3. 香港政府緊急警示系統:你手機收不到?先看看支援名單!

在本月初在手機上突如其來的香港政府緊急警示引起一場恐慌,你甚至可能有聽到幾台手機同時響起,造成惡夢般的環繞音效。這個你待在家裡也難以幸免。不過有市民表示他們完全沒有收到這個緊急警示,為什麼呢?

根據 Yahoo 新聞翻查的資料,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於 2020 年透過防疫抗疫基金耗資 1.5 億港元設立「緊急警示系統」(英:"Emergency Alert System" 或 "EAS"),以便在緊急情況下向市民發送與「極端天氣、嚴重的公共安全和衞生事故等」相關的重要公告和訊息。

緊急警示系統在外國已沿用多年,主要在有地震、海嘯、暴風雨等災難或有人口失蹤的時候發出緊急訊息。有別於平時的短訊,緊急警示系統會在手機螢幕上強行顯示緊急訊息,以防你錯過重要資訊。日本早已立例要求於 2007 後發售的日廠手機必須支援當地的 "EEW" 緊急地震速報系統(蘋果則是於 2011 在 iPhone 的 iOS 5 上才加入支援);而美國就在 2012 年推出 "WEA" 無線緊急警報系統,以集中當地的幾個不同警報系統。

顯然,香港是昨天才首次使用被「遺忘」的緊急警示系統,其警示內容及突然性亦成為城中話題。另一個討論點就是有人收得到,有人收不到。為此,Engadget 聯同 Yahoo 新聞查看通訊事務管理局的網站,發現一個列出所有可支援接收緊急警示系統訊息的流動裝置名單。是說,原來不是所有手機都支援這套 1.5 億港元的系統。

品牌方面,你想得到的基本上都有被列在名單裡,包括蘋果、Samsung、Sony、小米、華碩、華為、Oppo、Nokia 等等。就連比較冷門的 BlackBerry、Alcatel 及 TCL 都有現身。

本來我們以為只要是某年之後上市的手機就已經兼容香港的緊急警示系統,不過根據通訊事務管理局的說法,這還需要廠商為手機進行相關的軟件更新,並為當局進行測試,以確保能接收緊急警示系統訊息。

以蘋果為例,他們的手機從 iPhone 6s(2015)起全都支援香港的緊急警示系統(當然還沒包括月初才發表的第三代 iPhone SE 啦),不過 iPhone 11 系列或更早的機款需要先升級到 iOS 14 或以上(所以 iPhone 12 系列或之後的本身都已經支援了)。手錶方面則是從 Apple Watch 3(2017)起,也必須搭載 watchOS 7 或以上(所以 Apple Watch 6 起已經原生支援)。

若大家想查詢手機支援名單,可到以下網址搜尋:
https://app2.ofca.gov.hk/apps/eas/onlineEnquiry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E7%B7%8A%E6%80%A5%E8%AD%A6%E7%A4%BA%E7%B3%BB%E7%B5%B1%E8%A8%8A%E6%81%AF-%E6%89%8B%E6%A9%9F%E6%94%AF%E6%8F%B4%E5%90%8D%E5%96%AE-221112246.html


4. iOS 15.4 ,可以戴著口罩用 Face ID 了

早些時候 Apple 對外證實 iOS 15.4 的正式版將會在下週正式上線,而其最受關注的改進,顯然就是讓 iPhone 用戶可以戴著口罩解鎖 Face ID 的功能。在進入「Face ID 和密碼」開啟相關選項後,你就不用再仰仗 Apple Watch 或是密碼輸入了。對於仍在受疫情困擾的廣大使用者,這應該能增加不少便利。

除此之外,iOS 15.4 還會包含 AirTag 反惡意追蹤警告、更中性的 Siri 語音、PS5 DualSense 手把適應性扳機支援等新特性。而在同樣預計於下週上線的 macOS Monterey 12.3 和 iPadOS 15.4 中,推遲的通用控制功能也終於要登場,透過它你可以在單一鍵盤、觸控板或滑鼠上控制多台 Mac 和 iPad。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ios-15-4-face-id-mask-siri-macos-ipados-063235998.html


5. iPhone SE 3 正式到來,全面進入 5G 時代

一如大家所期待的,4.7 吋的小螢幕 iPhone SE(第三代)正式在蘋果的「Peek performance」活動發表了,經典帶 Touch ID 主頁鍵 iPhone 樣子能夠再戰多年。就如過去的升級,iPhone SE 3 重點升級是在晶片的部分,這會是跟進了使用 iPhone 13 系列同級的 A15 仿生晶片,因此這款小手機也自然會加入 5G 能力了。

機身雖然同樣小巧,不過 Apple 也升級了造工,也就是用上了跟 iPhone 13 系列一樣的前、後玻璃,有著 IP67 防護等級,備黑、紅、白三色。3 月 18 日正式上場,定價 429 美元。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pple-iphone-se-3-5g-support-182114740.html


6. Android 12L 將在「今年稍晚」來到平板與折疊裝置上

去年十月底專門為大螢幕裝置準備的 Android 12L 剛發表時,Google 是說會在今年初隨著「新一波 Android 12 平板與折疊裝置」一同登場,而今天雖然 Android 12L 確實是已經正式推出,但並沒有同步發表的裝置,只說會在「今年稍晚」隨著 Samsung、Lenovo 和 Microsoft 的更新,來到三間公司的平板與折疊產品上。

大部份 Android 12L 與 Android 12 的差異,都在於如何更好地利用平板或折疊裝置所提供的額外螢幕空間上。這包括了原本是上下疊在一起的快速按鍵與通知區,被拆開成了左右兩欄,同時在設定畫面也一樣被分成了兩欄,讓你可以少一個「上一頁」的點擊。

最後,Android 12L 在下方多了一個快速起動列,可以放置 app 並快速拖至主畫面來啟用分割畫面。原本這個起動列只有 5 個 app,看起來是相當浪費空間,但在 Google 的新截圖中變成了 6 個,不知道這是新的上限,還是正式版可以放更多的 app 了。

Android 長久以來都被批評以手機為優先,讓平板難以發揮其大螢幕該有的優勢,也使得 iPad 與 iPadOS 的地位難以被撼動。Android 12L 是否能改變這現狀並不好說,但至少 Google 表明了將往這個方向努力,以後希望平板的分支能像 iPadOS 一樣,更多去考慮平板和折疊產品的特殊性囉。

相關新聞報導:

https://chinese.engadget.com/android-12-l-launch-date-tablets-foldables-023045539.html


*************************************************************************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Google宣佈新Chrome OS Flex

日前,Google宣布了一項關於Chrome OS 的新項目,該項目名為Chrome OS Flex,而通過這項計劃,Google希望將Chrome OS帶到任何電腦上。Chrome OS Flex目前只屬一項早期試驗性的計劃,其建基於Google 於2020年收購的CloudReady公司之上。Google希望這項計劃能夠幫助那些希望延長現有設備使用壽命的企業和教育用戶,但其實任何能夠使用USB外置裝置的人都有機會可以使用Chrome OS Flex。

Google已經針對支援的裝置發表了一份支援Chrome OS Flex的裝置清單(https://support.google.com/chromeosflex/answer/11513094),至於未列於該清單的裝置是否能夠運行Chrome OS Flex,就需要用戶自行去測試了。

Google Chrome OS 產品管理總監 Thomas Riedl 指出,目前Chrome OS Flex的安裝體驗對於消費者來說仍然有些不便,因為消費者必須進入 BIOS 並將機器配置為從 USB 外置硬碟啟動。

Chrome OS 和 Chrome OS Flex 均使用相同的代碼庫,並將遵循相同的發布節奏。對於用戶來說,兩個系統的外觀和感覺應該幾乎相同。不過,Google很清楚,這仍是一個十分初期的版本,用戶不應該期望Chrome OS Flex的一切都能夠完美地運行。

目前,Chrome OS Flex 並不支援 Google Play 商店和 Android 應用程序。


資料來源:

https://techcrunch.com/2022/02/15/google-wants-to-bring-chrome-os-to-your-pc-or-mac/

2. NVDA 2021.3.4 版本發佈

NV Access近來發佈了NVDA 2021.3.4 的版本,這是一個安全性更新,修復了舊版本 NVDA 中存在的 2 個安全問題。NV Access鼓勵所有用戶升級到此版本。

NVDA 2021.3.4 涉及2 個安全問題的修復,而這兩個問題都需要物理上訪問用戶的電腦。

• 防止從安全畫面提升用戶權限。在執行涉及到安全畫面的管理操作時,NVDA 用戶可以使用系統權限打開命令提示符。
• 防止Windows出現允許使用者在鎖定畫面通過檢閱游標讀取桌面內容的問題。這同時影響 Windows 10 和 11。有關此問題的詳細討論,用戶可訪問https://github.com/nvaccess/nvda/pull/13328。

NV Access在該貼子中提醒用戶,若果他們一但發現NVDA存在其它安全性問題,有責任通過info@nvaccess.org向他們報告相關問題。

NV Access同時也提醒用戶,用戶在更新NVDA後,最好重新啟動用戶的電腦。

用戶可以訪問https://www.nvaccess.org/download?nvdaVersion=2021.3.4以下載該更新。


資料來源:

https://www.nvaccess.org/post/nvda-2021-3-2/


3. 超過500個應用利用元宇宙的字眼去吸引用戶的關注

雖然真正的元宇宙仍然未來到我們的面前,但這並沒有阻止營銷人員採用與元宇宙相關的流行用語在流動應用商店上推廣他們的應用和遊戲。根據 Sensor Tower日前所分享的新數據,現在有 552 個移動應用程序在其應用程序的標題或描述中包含元宇宙一詞,以吸引消費者的關注和興趣。該公司指出,不少上述變化是在過去幾個月中發生的。

Sensor Tower 的數據顯示,在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Store上有排名的所有全球應用中,在 2021 年 11 月至 2022 年 1 月期間,共有 86 個應用在其標題或描述中添加了元宇宙的字眼。

在此時間範圍前,Facebook 宣布將其企業更名為Meta,併計劃在未來十年大力投資於元宇宙的相關技術。雖然 Facebook(現在的 Meta)從未聲稱已經建立了元宇宙,但當該公司的更名後,便掀起了一波元宇宙的熱潮。例如,有初創公司開始將自己描述為元宇宙公司。遊戲平台 Roblox 被吹捧為元宇宙的領跑者。有社交加密平台也被稱為元宇宙的公司,引發了對元宇宙房地產的土地熱潮。上述只是當中的部份例子。

當 Facebook 於 10 月 28 日宣布其元宇宙的計劃後,到 11 月,引用元宇宙一詞的應用數量環比增長了 66%。截至 11 月底,29 個應用程序以包含該詞,比 10 月份的 11 個應用程序增加了一倍多。


資料來源:

https://techcrunch.com/2022/02/03/over-500-mobile-apps-are-now-using-the-term-metaverse-to-attract-new-users/


4. 微軟公司為 Windows 10 和 11 推出新的安全應用

微軟公司正在著手為Windows 10 和 11 開發一套新的安全應用,而這套應用名為Microsoft Defender Preview。

首先,Microsoft Defender Preview將不會取代您 PC 上已經存在的默認防毒軟件。因此,新應用程序本質上是對現有程序的補充程序,它其實有點像一個儀表板。

什麼是Microsoft Defender Preview?
其界面分為三個窗格。左窗格顯示一些提示,以教育用戶如何保持上網安全。中間窗格稱為「本設備」,並帶有一個文字標籤,單擊該標籤會將您帶到包含設備安全信息的屏幕。它會告訴您上次威脅掃描在計算機上運行的時間、已掃描文件的數量以及發現的威脅數量。

Microsoft Defender Preview 上的「本設備」屏幕可讓您檢查所有安全元件是否在您的系統上正常工作,例如病毒和威脅防護、更新、勒索軟件防護。它還可以讓您查看您的安全歷史記錄。

中央窗格的底部有一個「其它設備」的窗格,其列出了您已連接到該帳戶的其他設備。一旦你將其它設備連結到您的這個帳戶,該應用程序將允許您通過其界面遠程查看所有設備的安全信息。

目前,Microsoft Defender Preview不需要付費訂閱,但據了解,當Microsoft Defender的正式版推出後,使用者若要使用Microsoft Defender ,將需要 Microsoft 365 家庭版或個人版的訂閱。


資料來源:

https://www.ghacks.net/2022/02/08/microsoft-defender-preview-for-windows-10-and-11/


5. 蘋果公司允許開發者以非公開的方式分發應用

根據蘋果公司最近在其開發者網站上所述,他們宣布了一項新的發佈應用的功能,其App Store 已經支持只能通過直接鏈接發現的未列於應用商店的應用程序。

若果開發者判斷他們的應用不適合公開地展示在App Store上,他們可以在蘋果公司的網站上提交請求,以分發未列出的應用程序,而這些應用程序不會出現在任何 App Store 類別、推薦、圖表、搜索結果或其他列表中。除此以外,可以通過蘋果公司的商務管理員和校園教務管理員訪問未列出的應用程序。

蘋果公司表示,針對特定組織、特殊活動、研究或員工銷售工具和資源的應用程序,是未列出的應用程序的好例子。所有提供 App Store 的國家或地區都支持未列出的應用程序。

開發人員可以為新的和現有的應用程序向蘋果公司提交相關的申請表。如果相關申請獲得批准,該應用的分發方式將更改為「未列出的應用」,並將適用於該應用的任何未來版本。任何有權訪問該鏈接的人都可以使用未列出的應用程序,如果該應用程序已在 App Store 上可用,則其當前鏈接將保持不變。


資料來源:

https://www.macrumors.com/2022/01/28/app-store-unlisted-app-distribution/


*********************************************************************
戊部

讀者園地
介紹一個蘋果視障使用者的討論區 AppleVis

作者:黃至威

久不久,便會有人詢問我,關於有沒有一個可供視障人士閱讀蘋果產品相關資訊,以及討論蘋果產品相關內容的討論區或網站。

那麼,讓我借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一個名為 AppleVis 的網站。

不過在講這個網站之前要先說明一下,這個是國際性的網站,雖然之前也有看過使用中文語言的人在這個網站上討論,但是這些人在討論的時候也是需要使用英語去討論的。

即使你說,你並不打算參與討論,而只是想上去接收或閱讀資訊的話,也需要注意,網站的介面是全英語的。

如果你對於英文沒那麼在行,可以使用網頁瀏覽器的翻譯功能,或者使用我在許久之前介紹過的翻譯小書簽。

網站名稱:AppleVis
網站地址:https://www.applevis.com/

在講述網站的內容之前,想講一講關於這個網站的使用者註冊或登陸的功能。如果你是想進行例如發佈討論貼紙、撰寫回覆、私下傳訊息給某個用戶等功能的話,你在初次進入網站的時候,請你先在網站註冊一個帳戶。否則的話,在瀏覽這個網站的內容時,你其實是可以不需要特地去註冊一個帳戶的,因為根據我的理解,網站上的所有內容,即使你是一個沒有註冊過帳戶或者沒有登陸過帳戶的人,也是可以沒有問題地閱讀所有內容的。

以下,讓我重點地介紹一下這個網站的幾個我認為很有參考作用的頁面。

在名為Apps的頁面中(https://www.applevis.com/apps ),我們可以找到各種各樣強大的且無障礙的應用程式,當中有不少應用程式是受到其他視障用戶所推薦的,所以若果你想找到一些能夠無障礙地使用的應用程式的話,來這個地方就對了。

以下,我以一個使用情景作為例子,來說明一下,我可以如何找到我想要的無障礙的應用程式。
舉個例說,我想找一個能夠無障礙地遊玩的iOS遊戲應用程式:
1. 當我進入這個Apps的頁面後,我會以標題找到Browse by Category,並進入Browse iOS/iPadOS apps by category的連結
2. 因為我想要找的應用類別是遊戲,所以我再進入Games 的連結
3. 這時候,網站便會以應用的名稱按字母順序來排列,而在這裏,每一個3級標題都是一個應用的名稱。那麼,我按心情,隨機選一個名字吸引的遊戲名稱吧。找了一陣子後,我對於名為A Blind Legend的遊戲感興趣,所以我點這個標題進去。
4. 當我們點進去任何一個應用程式後,頁面便會顯示與這個應用程式相關的資訊,以及使用者的評語。當中包括該應用程式的介紹、該應用程式是否收費、使用者測試該應用程式的版本、無障礙評語等。以我上面列出的A Blind Legend這個遊戲應用程式為例,我在這個頁面的介紹部份中,看到這個應用程式是一個動作遊戲,而且是可以使用聽覺去遊玩的動作遊戲。看了這段描述後,我對這個遊戲很感興趣,於是我便繼續往下看,尋找其他使用者對這個遊戲的評語。
5. 看了其他人的描述提及這個應用程式是專門為視障人士所設計的遊戲,因此這個應用程式是完全無障礙的。
6. 既然看了上述資訊後,我認為我想嘗試一下這個遊戲,因此我便在同一個頁面中的App Store Link的標題下找到這個遊戲的App Store下載連結。
7. 若果你是在iOS裝置上打開上述連結的話,系統便會直接把你帶到商店的應用頁面,在這裏你便可以下載該應用。

如果你想找到一些教學的資訊,包括使用蘋果iOS裝置的技巧,使用不同Apps的技巧等的資訊的話,你可以前往 Podcasts (https://www.applevis.com/podcasts ) 或者 Guides (https://www.applevis.com/guides )的頁面。
關於Podcast與Guide的主要分別,Guide主要是包含文字上的教學,而podcast則是一些錄音的節目,換言之你想像聽收音機那樣去收聽節目的話,那麼Podcast便適合你,但是若果你想像閱讀一篇文章那樣的話,那麼Guide便適合你。

接下來,我已尋找其中一段教學的podcast錄音,作為操作說明:

1. 進入Podcasts的頁面後,每一個第3級標題便顯示了節目的名稱。跟上次一樣,我隨便找了一個感興趣的節目,該節目的名稱為How to Configure and Use VoiceOver Quick Settings on iOS節目,之後,請點擊該節目的標題。
2. 在這裏,你會看到一段關於該節目的文字描述,你可以先看看該文字描述,再決定是否播放該節目。
3. 若果你看了介紹後想收聽該節目的話,或者你不用看簡介便決定直接收聽該節目的話,你可以找到Podcast File的標題,並在其下找到一個AppleVisPodcast1434.mp3的連結。
4. 你可以點擊該連結,網頁瀏覽器會在瀏覽器上以媒體播放器播放該段錄音。或者,你可以按右鍵,將該錄音的連結複製下來,並用你熟悉的媒體播放器去播放該段錄音。

題外話,上述提及的podcast除了可以直接在他們的網頁上瀏覽或收聽,其實用戶也可以在蘋果的podcast應用中找得到的。

如果你想使用蘋果iOS系統內置的podcast應用去收聽AppleVis的podcast節目的話,你只需要打開Podcast應用,並以AppleVis去搜尋,那你便會找到相關的節目了。

至於關於Guide的部份,因為那裏的內容主要是文字上的內容,而使用者只需要應用屏幕朗讀程式瀏覽網頁的基本技巧,便能夠閱讀得到裏面的內容,因此我不打算在這裏詳細列出當中的操作步驟。但其實在Guide的頁面裏,也有不少很值得參考的文章,大家記得去看看。

大家在閱讀這編文章的時候,是本通訊的讀者園地的閉幕之時,讓我在這裏先跟大家說聲珍重,有緣再見!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
*********************************************************************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會員)
唐雲明 (會員)
譚銳權 (會員)
顔東鋒 (會員)
鄭浩欣 (資訊科技主任)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産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 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 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為有限公司註冊的慈善團體」

=============================================================
可按此回到第一部份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