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77期 第一部份 (2022年3月版)

通訊刊物

第177期 第一部份 (2022年3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一百七十七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177
2022年3月

*************************************************************************

本會提供多項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立的資訊科技服務,歡迎大家使用︰

聲聞通:以電話語音報讀方式,提供本港九家報章的即日新聞 (只限本會會員)。
電話號碼: (852)3464 5050

資訊科技諮詢電話—透過電話直接解答在電腦應用上遇到疑難的查詢。
電話號碼: (852)2709 5559

網頁無障礙設計主題網站: 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指引,技巧和常遇問題等,供業界及市民參考。
http://wafa.hkbu.org.hk

NVDA讀屏軟件下載及教學筆記
https://www.hkbu.org.hk/tc/service/technology/sub-page?page_id=nvda_modules_2020_03

*************************************************************************

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此外,已登記訂閱的讀者可以登入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的網頁,網址為:
http://enews.hkbu.org.hk 。以新視窗打開
讀者可於該網頁上進行訂閱,取消訂閱及登入瀏覽最新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現有已訂閱的讀者用戶不必重新登記,登入名稱及密碼,均預設為其在訂閱本刊 時所採用的個人電郵帳戶的名稱(亦即個人電郵地址上@號前的名稱),新用戶亦可直接於上述網頁進行登記。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系和本 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 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enewsletter@hkbu.org.hk
,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閣下亦可於上述網址進行取消訂閱的手續。

*************************************************************************
編者的話

今期通訊和讀者們見面之時,正值蘋果公司準備推出新產品以及作業系統更新的月份。同一時間,本港的新冠疫情大爆發,不少人都只好在家中工作又或是減少外出呆在家裡通過網絡找尋娛樂;新產品和作業系統的迭代,正好讓大家有更多時間去探索。

今期乙部的專題特寫,為電腦的用家提供了 Windows 小貼士,都是些不容易從網上海量的資訊中篩選出來而又切合視障者需要的小貼士。

從下期開始,戊部的《讀者園地》宣告退場,其他環節也會作出改動;敬請留意。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加拿大埃德蒙頓機場為乘客增加一項無障礙服務
2. 旨在幫助盲人重見光明仿生眼技術的發展
3. Hadley 推出嶄新互動式盲文工作坊
4. 這些眼藥水可以代替老花鏡嗎?

乙部
專題特寫
Windows 小貼士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微軟開始測試Windows 11內使用Android app功能
2. Samsung 被指暗地裡限制手機效能,延長續航力,現在Galaxy S22 加回效能限制功能的開關
3. 香港政府緊急警示系統:你手機收不到?先看看支援名單!
4. iOS 15.4 ,可以戴著口罩用 Face ID 了
5. iPhone SE 3 正式到來,全面進入 5G 時代
6. Android 12L 將在「今年稍晚」來到平板與折疊裝置上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Google宣佈新Chrome OS Flex
2. NVDA 2021.3.4 版本發佈
3. 超過500個應用利用元宇宙的字眼去吸引用戶的關注
4. 微軟公司為 Windows 10 和 11 推出新的安全應用
5. 蘋果公司允許開發者以非公開的方式分發應用

戊部
讀者園地
介紹一個蘋果視障使用者的討論區 AppleVis

*************************************************************************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加拿大埃德蒙頓機場為乘客增加一項無障礙服務

加拿大的埃德蒙頓國際機場 (EIA)與 Aira 合作,為視障者提供一項實時幫助的在線服務供旅客使用的指定設施。當視障旅客到達該機場時,可以使用此應用程式向當值駐場人員求助,代理的工作人員會使用智能手機中的攝像頭導航,引領他們通過機場。

工作人員可以幫助閱讀機場發放給旅客的訊息,以及在機場範圍內導航,甚至還可以提示他們與其他人保持適當距離以策安全。提供服務的工作人員,充分掌握該機場的詳細信息和地圖,包括確定求助者身處機場內的位置,從而可發揮準確引導求助者的能力。

根據加拿大盲人委員會在該會 2021 年報告中的結果顯示,亞伯達省大約有 124,000 人患有輕度至重度的視力喪失。

「航空旅行在我們的社區中是必需品而非奢侈品,我們致力於使用技術來支持每個人的出行權利。有了 Aira,從路邊到登機閘口,我們有視力障礙的旅客,現在可以自信而獨立地享受一個難忘的機場體驗。我們很高興與 Aira 合作並提供這項服務。」Aira 首席執行官渥西里奧(Troy Otillio 表示:「我們很榮幸與 EIA 合作,幫助更多人使用我們的服務,但更重要的是,能夠幫助最廣泛人群在旅行時更為無障礙和體驗到包容性。」

「我們的目標是通過讓更多人獲得他們需要和應得的視覺信息,以幫助他們能更充分地投入生活、工作、學習和享受生活。」他說。
來源:2022年2月7日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edmonton-airport-adds-accessibility-services-for-passengers/


2. 旨在幫助盲人重見光明仿生眼技術的發展

撰文:小伯恩德·德布斯曼 (Bernd Debusmann Jr)[BBC商業事務記者]

現有的仿生眼系統,將晶片安裝在人的視網膜上,再以無線方式連接到安裝在眼鏡上的攝像頭上。

去年研究人員為一小群澳大利亞羊做了外科手術,在牠們的視網膜後植入人工仿生眼。這些羊群是醫學實驗的一部分(為期3個月),最終目的是希望能説明患有某些類型失明病症的人恢復視力。

在這些澳洲羊身上所測試的裝置叫“鳳凰99”(Phoenix 99)仿生眼,具體目的是希望觀察該裝置是否會引起任何不良的身體反應。結果顯示羊對“鳳凰”的耐受度良好。研究團隊已經提出人體試驗的申請。

這個項目由悉尼大學和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
“鳳凰99”無線連接到配置在眼鏡上的小鏡頭。它通過刺激用戶的視網膜而工作。視網膜是眼睛後面的一層光敏層細胞,它把光轉換成電子信號,再通過視神經發送到大腦,最後形成我們所能看到的圖像。“鳳凰99”可以繞開那些有缺陷的視網膜神經細胞(視網膜神經細胞有上億),並“刺激”那些仍有功能的細胞。

悉尼大學生物工程學院的生物醫學工程師艾根伯格表示,設備的周圍組織沒有出現意外反應,因此預期它可以在那裡維持多年。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全世界至少有22億人受到某種形式的視力障礙,從輕度視力受損到完全失明。世衛組織說,就生產力損失而言,它對全球經濟所造成的金融衝擊每年高達250億美元(約合1,955億港元)。

利用仿生眼幫助治療失明是一個仍處於起步階段的行業,但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有一份報告預計到2028年,該行業將會價值高達4.26億美元。

新澤西眼科醫生希拉爾-坎波表示,科技進步重新定義了眼科。她說:「創新不僅使診斷更加容易和精確,而且也改善了對患者的護理。」她指出,全球已經有350多人安裝了由美國公司Argus II設計的「第二視力」(Second Sight)仿生眼。

一名土耳其女士Ozturk在2015年安裝了美國的仿生眼,讓她能第一次看見人影。這與「鳳凰99」仿生眼的工作原理相同,而早期版本的仿生眼第一次安裝在患者身上是在2011年。「第二視力」目前正在研製一種新產品叫「獵戶座」(Orion)。它是大腦植入裝置。該公司說,他們的目標是新產品能治療幾乎所有形式的嚴重失明。目前,這一專案仍在早期臨床階段。

其他仿生眼系統包括由法國公司Pixium Vision開發的Prima裝置;另外一家澳大利亞團隊「仿生視覺技術」研究的仿生眼系統。希拉爾-坎波醫生表示,當前的一個問題是該技術成本高昂,使得只有「極少數人才能獲得」,例如,Argus II公司的仿生眼價格約為15萬美元。

她說,由於目前技術仍處於初級階段,結果還遠遠未達致完美。但她說:「我深信該技術改變了那些有幸接受這些裝置患者的生活”,“然而,目前這項技術還很有限,只能讓(患者)感知光和影,以及某種程度上的形狀。」

希拉爾·坎波醫生說,仿生眼價格需要大幅下降。但她表示,自己是樂觀派,希望未來數年生物技術公司繼續尋找新方法讓那些喪失視覺的人恢復視力。

倫敦驗光師沙阿也認為仿生眼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他還把它與數碼相機相比。1975年發明的數碼相機,之後經過了幾十年才得到廣泛使用。沙阿表示,他相信一旦技術品質達到一定標準,並接近健康人眼所達到的視力,該技術就會更加普及了。然而, 他說,首先治療或是預防失明仍是最重要的。

沙阿認為,檢測和診斷視覺受損的技術在短期內可能會產生更廣泛影響。「現在)有更先進、更容易使用、更可靠以及相互關聯的診斷工具。」他說。

他說,比如,「我們可以迅速對眼睛內部不同結構進行多次掃描,然後以更高解析度對其進行檢測,並與同事們迅速共用。人工智慧還能對此做出判斷,在某些情況下,要比有經驗的臨床醫生做出更快和更可靠的判斷。」

美國田納西孟菲斯南方驗光學院副教授斯奎爾相信,眼保健技術中一些最重要的改善往往是在於那些最細小的地方。斯奎爾說,我們經常忘記智慧手機技術的巨大進步幫助了視力受損的人。

斯奎爾指的是像蘋果手機的一些輔助性功能,包括語音功能,使用者可以通過該功能瞭解畫面的語音描述 - 從電池還剩多少、到何人來電,以及手指觸摸的應用程式等。

斯奎爾博士還特別提到了微軟AI(人工智慧)可視軟體(APP),它利用智慧手機的攝像頭來辨別人和物體,並用語音描述。它還可以檢查條碼,然後告訴你是什麼物品,或者大聲讀出手寫筆跡,例如孫輩孩子的手寫信。

「那可能是最讓人們感到興奮的技術,因為它可以做許多不同的事情,只是用了手機中已有的照相機和應用軟體(就能做到)。」 斯奎爾博士補充說,而且,人們通常很容易學會如何使用。

許多系統現在可以讓人使用智慧手機與盲人或視障用戶交談
斯奎爾認為,從長遠來看,她相信眼保健技術的一些主要好處則來自于未來可以把它融入到制定對殘障人士友善的公共政策和系統中,例如,可以利用這一技術提醒視力受損的乘客汽車時間表,並提示他們公車是否已經在路上,以減少車站的潛在問題。當然,這並不是說斯奎爾看不到更複雜的眼保健技術 - 包括仿生眼 - 在未來隨著技術進步所產生的重大影響。

「我認為甚至仿生眼也是朝著正確方向發展,但我們將必須要看看其發展的情況如何。」她說。

來源:科技與健康 2022年2月15日 BBC News 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business-60375200


3. Hadley 推出嶄新互動式盲文工作坊

自從二百多年前引入盲文以來,人們對盲文存在許多誤解,這包括它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學習,並且是盲人專用的語言等等。事實上,兩者都並不正確。盲文不是一種語言,而是一種使用凸起小點組合拼寫字母和數字的書寫系統,盲人和視力喪失程度不同的人都使用盲文。

哈德利是個甚麼組織?
Hadley—美國哈德利盲人和視力障礙者研究所,是一家非營利組織,是為來自美國所有 50 個州和 10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視障成年人提供遠程和在線學習的領導者,並且是世界上最大的盲文教育組織。

哈德利成立於 1920 年,最初是一所通過郵件提供盲文課程的函授學校。如今該中心基於數月的研究結果以及滿足成年視障人士的需求和願望。通過其新設的學習中心 Hadley.edu 將用戶與現場專家聯繫起來,提供了數以百計主題全部都是免費的研討會。

什麼是互動盲文工作坊?
該中心最近推出了用於日常使用的盲文,這是一系列互動研討會,其中包括以郵寄到用戶家中的工作簿以及可通過電話或在線獲得相關的音頻說明。

隨著技術和輔助設備的進步,許多視力喪失的人現在可以閱讀文檔,以及瀏覽互聯網。屏幕閱讀軟件使電腦、手機和其他電子設備可以無障礙地應用。然而,越來越多的視障人士正在接受盲文。因為盲文在日常生活中的易用性和實用性,包括識別升降機內的按鈕;給藥瓶貼上標籤;或者要找出哪個是男性或女性使用的公共廁所等。

如何參加哈德利中心免費的日常使用盲文研討會?
要參加哈德利中心的免費盲文日常使用系列研討會,可致電 1-800-323-4238 或在線上報名。

有關該中心的一系列在線遙距學習課程、研討會、現場討論組和播客的更多信息,請造訪:www.hadley.edu
消息來自:哈德利盲人和視力障礙者研究所

來源:2022-02-14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hadley-launches-new-interactive-braille-workshop/


4. 這些眼藥水可以代替老花鏡嗎?

很多人在 40 歲以後開始出現老花眼(presbyopia),這是一個源於希臘語中表示老眼的醫學術語。

閱讀書籍、菜單和食品的標籤變得更加困難。很快,人們開始尋找藏在辦公桌抽屜和手提包中的老花鏡,但現在還有瓶裝的解決方案:它旨在幫助老年人在近距離看得清楚的處方眼藥水。

一種名為 Vuity 的產品是第一個進入市場的產品。

去年年底,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了這些滴眼劑。紐約大學眼科醫生艾歷·杜敏富 Eric Donnenfeld)在諮詢了 Allergan 和另一家滴眼劑製造商後表示,接近十幾家公司在臨床試驗中都有類似的投入,每家公司的目標都是「安全、有效、可逆轉的療法,為人們提供他們想要的東西,亦即良好的近距視力。」

老花眼對眼睛有什麼影響?
眼睛內的晶狀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硬,這是一個正常的過程。 在一個健康的年輕人身上,晶狀體是靈活而有彈性的,它可以自動聚焦來自近處和遠處物體的光線。然而,隨著晶狀體失去彈性,近距離的圖像開始模糊。

這些滴眼劑是如何工作的?
他們通過縮小瞳孔來做到這一點,瞳孔是將光線引導到視網膜的眼球組織,會將這種光線刺激轉化為大腦的視覺信號。

減小瞳孔的口徑類似於收細相機鏡頭內的光圈。它阻擋了來自更遠物體的外來光線,使附近的物體影像更清晰地聚焦。

同樣,較小的瞳孔「阻止異常光線到達視網膜,」Donnenfeld 說。 「這就是滴眼劑起到作用的關鍵。」包括 Vuity 在內的幾種滴眼劑使用相同的活性成分收縮瞳孔:一種名為毛果芸香鹼的藥物,具有悠久治療青光眼的歷史。毛果芸香鹼會觸發眼部肌肉收縮。這種效果通過打開從眼睛排出多餘液體的通道,從而減低眼壓,因而使青光眼患者受益。激活的肌肉也會拉動瞳孔,從而減小瞳孔的大小。但肌肉拉扯也會產生以眉毛後面為中心的輕微頭痛(這種情況稱為眉痛)。

臨床試驗結果如何?
在使用 Vuity 進行臨床測試期間,大約 30% 接受治療的受試者能夠閱讀距離一臂遠的圖表上增添三行更細小的文本。效果在六個小時內逐漸消失,但其他公司正在研究長效的化合物。例如,加利福尼亞州歐文市的 Visus Therapeutics 正在開發一種含有兩種活性成分的滴眼液:一種稱為卡巴膽鹼,可收縮瞳孔,另一種稱為溴莫尼定,可防止瞳孔擴張。 「我們認為治療的效果至少可以持續 8個小時。」眼科醫生兼公司首席醫療官列思孚曼(Rhett Schiffman)說。迄今為止,投資者已經為這些不同的產品投入了超過 1 億美元。

使用這些滴眼劑有什麼缺點?
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威爾默眼科研究所的眼科醫生大衛蓋頓指出,雖然通用毛果芸香鹼作為青光眼治療藥物價格低廉,但 2.5 毫升的 Vuity 容器——大約一個月的供應量卻要大約 80 美元。艾爾建(Allergan)藥廠因為通過改變配方以減輕產品的刺痛感,使其使用更舒適,從而證明了高價的合理性。此外,而滴眼液可能會產生其他不太理想的視力變化。「在昏暗的光線下,瞳孔會擴大以便讓更多的光線進入,但如果瞳孔被毛果芸香鹼收縮,則不會發生這種調節的反應。」蓋頓指出。「我應該認為這種影響可能是夜間駕駛的一種負擔。」事實上,Vuity 的藥物標籤也警告不要在夜間駕駛,但 Donnenfeld 表示,對於大多數在早上按處方使用藥物的人來說,這應該不是問題。

來源:2022-02-28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can-these-eye-drops-replace-reading-glasses/



*************************************************************************

乙部
專題特寫
Windows 小貼士

以下的小貼士,在 Windows 10 或 Windows 11 都可應用:

A. 假如用者想為 Windows Mail 或其他應用程式建立桌面節敬,可依照以下的步驟去做:
1. 按 Win+R 打開執行對話方塊。
2. 輸入
shell:appsfolder
按 Enter 鍵。
3. 一個檔案總管視窗出現,裡面列出所有已經安裝的應用程式,用者屆時可按向右鍵,或輸入程式名稱的第一個字元,來找出需要建立桌面節敬的程式。
4. 找到程式後可按 Application 鍵,一個選單出現。
5. 可按向下鍵找出建立捷徑,再按 Enter 鍵,或者案 s 執行上述步驟。
6. 屆時一個對話方塊出現,說:
Windows 無法在此建立捷徑。
您是否要將捷徑改放在桌面上?
[是(Y)] [否(N)]
到時按 y 回答「是」就可以了。
7. 按 Alt+F4 關閉檔案總管視窗。

B. 直接將文件傳送到 Thunder bird 電郵客戶端軟件,做為新郵件的附件,可以依照以下步驟去做:
1. 確定已經安裝和設定好 Thunderbird 電郵軟件。
2. 在桌面找出 Thunderbird 的捷徑。
3. 按 Ctrl+c 進行複製。
4. 按 Win+R 打開執行對話方塊。
5. 輸入
shell:sendto
然後按 Enter 鍵。
6. 一個檔案總管視窗出現,列出可以傳送到的目標清單,屆時可按 Ctrl+v 將 Thunderbird 的捷徑放到這個地方。
7. 按 Alt+F4 關閉檔案總管視窗。

日後若要快速傳送電郵附件,可依照以下步驟去做:
1. 找出想要傳送的文件。
2. 按 Applocation 鍵,一個選單出現,按 n 選「傳送到」,再按 t 選 Thunderbird。
3. 屆時一個新郵件視窗出現,而且已經加入附件,用者可填寫收件者等資料,然後按 Ctrl+Enter 送出郵件。

C. 所謂一里通百里明,如果桌面已經有 Dropbox 或其他雲端硬碟的資料夾捷徑,也可將捷徑放到「傳送到」的目標清單,日後就可將文件快速放到雲端資料夾,以下列出所需步驟: 首先為 Dropbox 資料夾建立桌面捷徑:
1. 確定已經安裝和設定好 Dropbox 軟件。
2. 按 Win+R 打開執行對話方塊。
3. 只輸入一個「.」的符號,然後按 Enter 鍵。
4. 一個檔案總管視窗出現,開啟了你的帳戶的資料夾,屆時請按 d 找出 Dropbox 資料夾,找到後不要按 Enter 鍵。
5. 按 Application 鍵一個選單出現,然後選「傳送到」,進入後再選「桌面建立捷徑」。

建立 Dropbox 資料夾捷徑的步驟就完成了,接下來將捷徑放到「傳送到」的目標清單:
1. 在桌面找出 Dropbox 資料夾的捷徑。
2. 按 Ctrl+c 進行複製。
3. 按 Win+R 打開執行對話方塊。
4. 輸入
shell:sendto
然後按 Enter 鍵。
5. 一個檔案總管視窗出現,列出可以傳送到的目標清單,屆時可按 Ctrl+v 將 Dropbox 資料夾的捷徑放到這個地方。
6. 按 Alt+F4 關閉檔案總管視窗。

日後若要快速將文件放到 Dropbox 雲端資料夾,可依照以下步驟去做:
1. 找出想要放到雲端資料夾的文件。
2. 按 Applocation 鍵,一個選單出現,按 n 選「傳送到」,再按 d 選 Dropbox。



可按此前往第二部份的內容************************************************************************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