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73期 第一部份 (2021年10月版)

通訊刊物

第173期 第一部份 (2021年10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一百七十三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173
2021年10月

*************************************************************************

本會提供多項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立的資訊科技服務,歡迎大家使用︰

聲聞通:以電話語音報讀方式,提供本港九家報章的即日新聞 (只限本會會員)。
電話號碼: (852)3464 5050

資訊科技諮詢電話—透過電話直接解答在電腦應用上遇到疑難的查詢。
電話號碼: (852)2709 5559

網頁無障礙設計主題網站: 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指引,技巧和常遇問題等,供業界及市民參考。
http://wafa.hkbu.org.hk

NVDA讀屏軟件下載及教學筆記
https://www.hkbu.org.hk/tc/service/technology/sub-page?page_id=nvda_modules

*************************************************************************

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此外,已登記訂閱的讀者可以登入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的網頁,網址為:
http://enews.hkbu.org.hk 。以新視窗打開
讀者可於該網頁上進行訂閱,取消訂閱及登入瀏覽最新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現有已訂閱的讀者用戶不必重新登記,登入名稱及密碼,均預設為其在訂閱本刊 時所採用的個人電郵帳戶的名稱(亦即個人電郵地址上@號前的名稱),新用戶亦可直接於上述網頁進行登記。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系和本 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 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enewsletter@hkbu.org.hk
,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閣下亦可於上述網址進行取消訂閱的手續。


*************************************************************************
編者的話

 

視障無障礙數碼科技和服務的發展,有的是專為視障者的需求而研發;有的卻只是因利成便而為我們所用;縱然如此不妨廣納百川,為無障礙輔助的應用壯闊波瀾。

今期通訊為大家輯錄一些相關的報導。比如幫助出行的輔具;語音點餐設備;YouTube 增添包括多重音軌在內的多項無障礙升級;蘋果亦為旗下 iOS 音樂軟件 GarageBand 推出了更新版本,新版本會加入數十項無障礙功能方面的改善;在最近推出的 iOS 15,輔助使用的旁白設定亦有所更新和加強。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可以把白手杖變身成為智能手杖的小工具
2. 汽車全自動駕駛在什麼時候才可以為盲人和視障人士使用?
3. 連鎖快餐店為盲人和視障顧客提供無障礙點餐技術

乙部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 (E-Learning For All enewsletter)
1. 閱讀文章的好幫手
2. 專題文章 (一):閱讀小習慣
3. 專題文章 (二):從學校踏入工作實戰的體會
4. 專題文章 (三):《追風箏的父母》- 電子書推介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歐盟或立法統一使用 USB-C Apple:阻礙科技創新 + 產生電子垃圾
2. Apple:第三方 app 需要更新才能完全利用 iPhone 13 Pro 的 120Hz 螢幕
3. YouTube 增添包括多重音軌在內的多項無障礙升級
4. 蘋果要求開發者在 2022 年初起,要在 app 中提供刪除帳戶的方法
5. Android 12 的 AOSP 版本已經到來
6. Facebook、IG、WhatsApp 全球斷線 官方聲明:更新路由器時出問題、不涉資料洩漏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Google雲端硬碟現在允許所有用戶將任何檔案設定為可供離線使用
2. iOS和iPadOS的GarageBand得到無障礙方面的改善
3. WhatsApp將允許用戶以加密的方式備份聊天記錄
4. 密碼管理工具KeePass 2.49改善對發聲軟件的支援

戊部
讀者園地
iOS15的無障礙新功能 –旁白的快速設定

*************************************************************************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可以把白手杖變身成為智能手杖的小工具

這種適合普通白手杖的小型連接配件,可以幫助盲人和視障者更安全地四處走動。該配件可檢測附近的所有障礙物,包括位處於頭部高度的障礙物,這些障礙物通常無法用標準的白手杖偵測到。

位於法國里昂的初創公司 GoSense 專門為殘疾使用者提供新技術。它的旗艦產品是 Rango,這是一種連接模塊,可以為普通的白手杖提供智能功能。當把 Rango 連接到手杖時,它能夠提醒使用者注意附近來自不同角度的所有障礙物,而不僅僅是在地面上的障礙物。

根據 Rango 開發公司 Gosense 的聯合創始人法蘭高·比洛 (Francois Birot) 的說法,最大的挑戰是避免使用者同時收到過量的信息。

Rango 是如何運作的呢?
Rango 會先計算使用者當時前行的趨勢軌跡,並且發送只讓他們知道路徑上直接的障礙物。如果障礙物在他們的前面但在靠右邊,警示會在他們的右邊耳際響起,讓使用者知道他們需要靠左前行以避過障礙物。Rango 是與超聲波傳感器配合使用,可以檢測 2.5 米半徑內的障礙物。這對於須要偵測中等高度的障礙物來說,是相當完美的,例如標準的白手杖便無法向使用者發出這類信號。

一旦檢測到有障礙物時,就會向使用者的耳機發送 3D 聲音警示,指示障礙物相對於他們所在的位置。Rango 並不會向使用者發送附近的全部障礙物信號,而只會向使用者可能會即時碰撞的障礙物發出警示信號,這通常是最接近使用者的障礙物。

此外,Rango 還可以幫助使用者隨時定位自己的位置,甚至可以提供附近公共交通工具的下班車到站時間。

Rango 裝置通過藍牙,與任何運行 Rango 應用程式的智能手機進行通信。它具有防水防震功能,電池續航時間約為 3.5 小時,通過小型的觸控板啟動。

Rango現時可以使用嗎?
迄今為止,該設備已經有近 400 人在法國使用,少數型號在瑞士、德國、比利時和意大利使用。

Rango 的定價是多少?
Rango 的售價是 2,000 歐元(約18,000港元),但在法國符合條件的視障者,可以向當地政府相關的機構報銷大部分費用。

這是 GoSense 為盲人設計的唯一產品嗎?
GoSense 還開發了一個非常有用的免費應用程式 Wizigo。是一款基於全球定位系統的社區應用程式,能讓視障使用者利用空間化聲音在城鎮中找到自己的路向。因此使用者只要在應用程式的引導下,他們就可以到達需要前往的任何地方。

資料來源:GoSense/COOL BLIND TECH - 2021 年 9 月 27 日
https://coolblindtech.com/this-gadget-turns-your-white-cane-into-a-smart-cane/


2. 汽車全自動駕駛在什麼時候才可以為盲人和視障人士使用?

總有一天,汽車將會全自動駕駛。如果科技行業相信交通和道路事故將成為過去的時候,人手駕駛汽車也將成為過去。

這一切都是因為自動駕駛汽車的計算機大腦比任何人類駕駛員,更具有聯想和感知能力。這一前景也將改變人類環遊世界的方式。

現代汽車已經可以自主完成很多操作事項,儘管它們還未達到真正可以稱為「自動駕駛」的階段。

目前最好的自動駕駛系統僅處於自動駕駛規模的「2級」。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這實際上意味著什麼?

什麼是自主駕駛級別?
自動駕駛量表由六個不同的級別組成,每個級別描述了汽車自主的不同級別。級別越高,由人類駕駛員所需的輸入和監督就越少。

該級別於 2014 年由汽車工程師協會首次製定,此後在 2016 年和 2018 年進行了更新。這些級別被美國交通部採用,並已成為汽車行業定義的方式自主特定的汽車或駕駛系統。

自動駕駛有哪些不同的級別?
自動駕駛目前有六個級別,從「0級」(零自主)一直到5級——絕對完全自主。

每個級別都代表着自動駕駛能力的一個新階段,以下分析它們是什麼,以及它們的含義。

級別0 是絕對 零 自主的汽車,所有駕駛都必須由駕駛員負責。該級別還包括巡航控制,前提是駕駛員仍然必須執行控制制動和加速的舊式巡航控制方式。

1 級是目前最常見的自動駕駛形式,涉及駕駛員和汽車共享對道路的控制。最知名的 1 級自主功能是自主適應巡航控制,汽車可以自動控制加速和製動,但駕駛員仍然控制車輪。汽車根據它所「看到」路面周圍的交通情況而相應地改變其速度。1 級自主還可以包括轉向輔助,但前提是駕駛員要保持對速度的控制——比如自動停車。其他常見功能包括自動緊急制動系統、盲點監控和車道保持警報,在一開始偏離指定車道時提醒您。

2 級自主是汽車能夠完全自主進行控制,並同時處理加速、制動和轉向。這個級別通常被稱為「不干涉」自主權,因為駕駛員不需要做太多工作。2 級自動駕駛可能會讓一些人感到困惑,人們認為汽車是在完全自動駕駛的,因為它能夠同時執行轉向和控制速度;然而汽車製造商對此提出了警告。這就是為什麼仍然需要一個細心的司機,隨時準備接管控制。2 級是目前在商用車中可以獲得最高級別的自主權。特斯拉的 Autopilot、通用汽車的 Super Cruise 和日產的 ProPilot 都是第 2 級別自動駕駛系統的例子。

級別 3 也稱為「無眼睇」系統,雖然其中一個人坐在方向盤後面,但可以在汽車進行所有實際駕駛時將視線移離前方的道路。 3 級自主權允許汽車自主做出情境的決策,但駕駛員仍然必須保持警惕並準備好在必要時接管汽車駕駛。3 級自動駕駛在公路汽車中並未廣泛使用,因為它處於合法應用的灰色地帶。而且事實上,只有少數或具有 3 級能力的汽車,例如新的本田 Legend,而即使在特定的地區也是限量供應。

第 4 級有時被稱為「心不在焉」的自主權。換句話說汽車的功能已經如此強大,甚至不需要司機。如果他們想打盹或入睡,他們完全可以;但是要注意一些事項。4 級自主系統只允許在某些地方運行,例如特定的地理位置或在交通擁擠堵塞時。更重要的是如果不滿足這些條件,或者在緊急情況下,並且駕駛員沒有反應,它也必須能夠將自己帶到安全的位置。如果有需要,駕駛員仍然可以進行手動控制。在自動駕駛汽車試驗中使用的大多數汽車都具有 4 級自主權,因為它們可以獨立駕駛,但仍然有人類司機在手,以備不時之需。

5 級自主是汽車能夠完成所有駕駛任務,而沒有人類駕駛員接管的選擇。這些汽車可能沒有方向盤或加速以及掣動踏板,應該可以完全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自動前往任何地方。目前世界上還沒有 5 級自動駕駛汽車,我們離真正將它們開到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更重要的是,在美國或其他地方仍然沒有法律框架准許向公眾合法出售。

我們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期待比 2 級更好的汽車面世?
自動駕駛汽車的主要問題是其使用具有巨大的法律影響。目前,2 級系統需要一個細心的司機在場,他須要在接到通知時立即接管駕駛——這是要司機對汽車的行駛負責。

將自動駕駛更進一步推展到了駕駛員不需要注意路況的階段,汽車便會首當其衝令事情變得更加複雜。現時還沒有任何立法規定,公眾可以使用 3 級及更高級別的汽車。自動駕駛汽車測試依然會繼續進行,但必須得到政府相關部門的批准。

當然,這並沒有阻礙汽車製造商對自動駕駛汽車的未來做出宏偉的承諾。大眾汽車聲稱 ID.Buzz 小型客貨車將在 2025 年提供 4 級自動駕駛,而據稱完全自動駕駛的 Apple Car 也有傳言稱大約會在同一時間面世。

來源:2021-09-20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when-will-self-driving-cars-be-ready-for-blind-and-visually-impaired-people/


3. 連鎖快餐店為盲人和視障顧客提供無障礙點餐技術

在美國,連鎖快餐店麥當勞已經選擇 Vispero 來協助客戶提供無障礙自助服務終端體驗。Freedom Scientific、TPGi、Enhanced Vision 以及 Optelec 都是 Vispero 品牌,一直致力於對無障礙有需求的客戶提供歷史悠久的創新技術。

維斯佩羅(Vispero)是誰?
Vispero 是為有視力障礙人士提供輔助技術產品的全球領導者。

它的操作是如何進行的?
Vispero 的產品 JAWS KiOSk(屏幕朗讀售貨亭) 能讓盲人和低視力用戶,通過將耳機插入位於導航平板上的耳機插孔,與自助點餐售貨亭進行交互,然後平板將售貨亭導航信息在他們操作時聆聽屏幕上應用程式的內容。

Vispero 企業的業務發展與軟件副總裁 麥·愛德(Matt Ater) 表示:「選擇 JAWS KiOSk 作為麥當勞的解決方案改變了遊戲規則,為盲人和視障人士,提供平等的快餐服務機會。」 「在 Vispero,我們的目標是為殘障客戶進行創新。與麥當勞合作使我們能夠確保產品在人們最需要的時候到達他們手中。」

哪些餐廳會有這項技術?
麥當勞正在將該解決方案部署到在美國的企業自家擁有的分店以及精選特許經營的地點。

來源:2021-09-13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restaurant-installs-technology-for-blind-and-vision-impaired-customers/



*************************************************************************

乙部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 (E-Learning For All enewsletter)
1. 閱讀文章的好幫手

編者的話

Microsoft Edge 的Read Aloud按鍵選項
圖:Microsoft Edge 的Read Aloud按鍵選項
Microsoft Edge 的聲音、語速選項
圖:Microsoft Edge 的聲音、語速選項
 

撰文:編輯小組
現代人的學習和工作都十分繁忙,彷彿每天二十四小時仍不夠用,不少人對著電腦和手機屏幕,都要一心多用,同時應對著多個軟件和工作。看到「長文慎入」的警告,又不想花太多時間閱讀,可以怎辦呢?我們可否一邊工作,一邊聽聽「長文」的內容嗎?

原來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有一個很有用的小工具叫 Read Aloud 「大聲朗讀」,無需安裝任何外掛程式,她便會為你讀出網頁內的文字,大家亦可用滑鼠的標示直接引導她跳到你指定的文字位置作朗讀。啟動Read Aloud 「大聲朗讀」可按Microsoft Edge的設定選鍵,然後選Read Aloud「大聲朗讀」,另外亦可用快速鍵 “Control + Shift + U” 啟動。Read Aloud「大聲朗讀」有不同的聲音可供選擇,以粵語為例,她提供了三種聲音,還支援不同的語速。我們亦可把這個功能應用於學習之上,在一面打文章和趕功課的同時,大家可使用Read Aloud 「大聲朗讀」閱讀(聽聽)參考的資料,在有需要時再詳細作研究,以多工 (multi-tasking) 的模式去提昇工作效率。

今期通訊有服務使用者Bosco為我們撰文,Bosco經常會透過ELFA計劃服務去製作課外的讀本,他的閱讀興趣亦十分廣泛,這次他告訴我們如何能更好的拿捏到書本的內容。另一位服務使用者「原同學」剛參加了一個工作體驗計劃,從學校書本的學習,到踏進了職場的實戰,她分享了一些第一身的體驗。最後是書籍的推介,《追風箏的父母》的作者霍玉蓮是資深的家庭治療師,書中的文章談及不少父母培育孩子的重要課題。

徵稿

歡迎任何同學、老師和家長就以下主題投稿:
1. 資訊科技如何促進學習
2. 閱讀殘障學生的學習體驗
3. 其他學習經歷(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的分享
4. 有關「電子學習」的主題

文章要求:
繁體中文,約500-700 字,不設稿酬。來稿請附真實姓名、電話,電郵到elfa@hkbu.org.hk。如有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96 0760或電郵至elfa@hkbu.org.hk與何小姐聯絡。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2013開展「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2019年開始,本計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非學生。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這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並由義務編輯小組協助製作。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每逢雙數月,於計劃網頁及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刊登,同時也會電郵給個別讀者,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人士可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更輕鬆及更有成效。

2. 專題文章 (一):閱讀小習慣
 

撰文:服務使用者 Bosco

這次是想與各位分享我的閱讀習慣。不知道大家常看什麼類型的書籍呢?而我經常閱讀的書籍類型都是文學、歷史、哲學以及一些社會科學,一些資訊量多,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的書籍。在往時我很快讀完一本就接落到另一本,但時間久了,當我與朋友們討論該本書籍時,腦子一片空白,媽呀!我明明清楚記得有讀過這本書的,為何對它的內容一點都不記得呢?漸漸才發現是我的閱讀習慣存在着很大的問題,為了快速看完一本書,便把讀屏軟件的讀速調教到很快,雖然自己能夠聽到,卻變得是「左耳入、右耳出」,所以接下來想與大家分享一些方法,令你閱讀書本後加深對內容的記憶。

第一,內容扣緊現實。由於一些類型的書籍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是社會學、心理學等。當我閱讀那些書籍時,都會把當中的概念套用於現實,例如日前我剛剛讀完一本有關社會學入門的書,內裡其中一項概念講述到「內群」/「外群」,表面看著那些字眼一定會令人一頭霧水,簡單講述內群的定義是指自己所屬的群體,了解該群體並且覺得有歸屬感,對外群持有敵意。而外群是指與自己沒有從屬關係的群體,對該群體的認知有限,並與自身的內群對立。可能你看完以上的描述會有少許了解,但無法深刻地記住,尤其是閱讀一些中譯書時,經常書本內容所用的例子都是外國的,如果我們對當地文化、歷史等的背景不熟悉時,就不能全面地理解,所以我就會了解完有關概念後,就套用於自身,例如是我是一位視障人士,自然內群就是視障社群內的人。大家可以試試採用此方法,套用於自身的地方,可以讓你加深了解。

第二,抄錄筆記。可能大家看到此建議會感到有些奇怪,又不是學校考試,但其實此方法是針對一些像我一樣,十分懶惰的人😊。其實在抄寫途中,一方面自己會更容易記得該內容,另一方面當你日後想重讀那些概念時,可以拿出你的筆記看個夠就可以了,不用翻動書頁,尋找都很麻煩的。

以上所述的方法都是我平日所用的閱讀習慣,可能不是每個人適合,最重要的是,自己找到個自己開心、適合的閱讀方法就可以了,大家閱讀都是想放鬆一下!

3. 專題文章 (二):從學校踏入工作實戰的體會

撰文:服務使用者 原詠詩

大家好,我是原詠詩,透過展翅青見計劃,我參加了Y WORKER 工作實習計劃,以下與大家分享這個月的得著和感想。在剛剛過去的八月份,Y WORKER安排了我到西環綜合社會服務處的女青實習,當中我參加過不少工作,分別有:預備活動物資、SET 場、大堂管理、帶活動和雜務工作等,工作類型十分之多元化,更有不少新嘗試,令我感到滿足。

在一眾工作中,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幫手 SET 場,因為我認為把場地變大變小很神奇,雖然我還未掌握移動板到合適位置的竅門,但是我享受幫手的過程,就令我體驗到團體合作的重要性,先能夠把這項工作快趣完成。 在籌備和舉辦活動方面,指導員給了不少協助,例如:安排時間與找活動對象,以及教我如何與孩子溝通,所以摺心心與玩 STICK STACK 的活動順利舉行,既見到孩子投入活動,又充滿歡樂笑聲,覺得自己有良好的表現,因此我得到喜悅。在工作中,我學會了使用 CANVA 軟件去設計海報,也感謝同事抽空細心地逐步教導,讓我好好的掌握它的功能,並做出很美的海報。指導員還讚賞我的設計,所以獲得成功感,因此我非常高興。 時間飛逝,這個月的實習真的很精彩,且令我獲益良多,就得到很好的體驗,因此我回味是次實習的美好時光。

4. 專題文章 (三):《追風箏的父母》- 電子書推介

《追風箏的父母》書面
圖:《追風箏的父母》書面
撰文:ELFA Team
有人說,放風箏的要訣在於能收、能放,並要看著風勢作調節。
「示範–父母常常不知不覺把生活的哲學傳給孩子。
幾乎所有父母都曾經帶小孩子到遊樂場玩耍,遊樂場 其中最吸引小孩子的玩意就是鞦韆架。雙手抓住鐵鏈,整個身子就迎風飄盪,初嚐飛翔的滋味,煞是有趣。可惜想玩的孩子多,鞦韆架的數量少。有些孩子佔鞦韆不放,其他小孩子眨飢渴的眼神乾急,不知如何是好。

有些父母會把孩子拉開,引他們玩其他玩意,安慰子女其他玩意一樣好玩。這些父母傳授了否認需要、逆來順受、遷就和退讓的哲學。絕少父母會命令霸佔鞦韆架不放的小孩子下來,說該輪到他的孩子玩耍。倘有這樣的情形,他們向孩子示範了強權取勝的哲學。倘有父母搞些花樣,引開鞦韆上的小朋友,讓自己的孩子去玩,則示範了謀算取巧的哲學。…」

父母在教養子女時,同樣要懂得收和放,好讓孩子如風箏高飛。《追風箏的父母》輯錄了霍玉蓮於報章連載的專欄文字,全書分為五個部分:1.追風箏的父母;2.九型人格與子女培育;3.收和放的學問;4.親子五味架;及5.活在城巿的孩子。透過上述各部分反思及分享教養兒女的經驗、體會,作者希望幫助父母了解及認識孩子性情心理、反思個人角色,更認識社會與文化對子女成長的影響。作者霍玉蓮為資深家庭治療師,曾任香港大學榮譽助理教授。協進會已管有這本書,若你已是本計劃使用者,歡迎你向我們查詢或借閱這本書的電子版本。

書名:《追風箏的父母》
作者:霍玉蓮
出版年份:2009年
出版社:突破出版社

可按此前往第二部份的內容*************************************************************************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