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68期 第一部份 (2021年5月版)

通訊刊物

第168期 第一部份 (2021年5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一百六十八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168
2021年5月

*************************************************************************

本會提供多項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立的資訊科技服務,歡迎大家使用︰

聲聞通:以電話語音報讀方式,提供本港九家報章的即日新聞 (只限本會會員)。
電話號碼: (852)3464 5050

資訊科技諮詢電話—透過電話直接解答在電腦應用上遇到疑難的查詢。
電話號碼: (852)2709 5559

網頁無障礙設計主題網站: 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指引,技巧和常遇問題等,供業界及市民參考。
http://wafa.hkbu.org.hk

NVDA讀屏軟件下載及教學筆記
https://www.hkbu.org.hk/tc/service/technology/sub-page?page_id=nvda_modules_2020_03

*************************************************************************

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此外,已登記訂閱的讀者可以登入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的網頁,網址為:
http://enews.hkbu.org.hk 。以新視窗打開
讀者可於該網頁上進行訂閱,取消訂閱及登入瀏覽最新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現有已訂閱的讀者用戶不必重新登記,登入名稱及密碼,均預設為其在訂閱本刊 時所採用的個人電郵帳戶的名稱(亦即個人電郵地址上@號前的名稱),新用戶亦可直接於上述網頁進行登記。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系和本 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 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enewsletter@hkbu.org.hk
,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閣下亦可於上述網址進行取消訂閱的手續。


*************************************************************************
編者的話
 

視障輔助技術的發展近年在導航和語音方面的研發不斷有所突破。雖然不少在價格上高不可攀;但畢竟仍然是在科技應用上的成就,其中亦有不少也能真正能落實到視障者身上;例如今期甲部為大家介紹的香港電台為視障人士製作的口述影象旁白的節目和應用程式便是一例。

此外,今期乙部的專題特寫和戊部的來稿,都是電腦應用上十分實用的操作介紹。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導盲犬很快就會被機械人取代
2. 香港電台推出有口述影像電視節目以及共融流動應用程式
3. 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種新型的視網膜植入物
4. 幫助視障人士獨立導航的一項新AI技術

乙部
專題特寫
電郵管理程式 Thunderbird 有用的設定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iPad Pro 2021 M1 版  首次採用 mini LED + 效能提升 50%
2. Clubhouse Android 版已經上架美國 Play Store
3. Apple 正製作香港的「街景服務」
4. iOS 14.5 正式推出,讓你戴著口罩時都可以用 Apple Watch 解鎖 iPhone
5. 香港八達通將可以到中國內地使用
6. 蘋果發表「AirTag」防丟神器 網熱議:可以抓猴?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Chrome OS更新添加了一系列微小但有用的功能
2. Instagram直播功能升級
3. iOS 14.5加強對程式追踪用戶行為的保護
4. 傳聞微軟正著手打造全新的Microsoft Store
5. 微軟公司正在打造新版本的免費Office應用

戊部
讀者園地
Firefox 87 與 Backspace 鍵無法返回上一頁的問題

*************************************************************************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導盲犬很快就會被機械人取代

美國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四足機械人導盲犬系統,該系統可以將盲人安全地引導到障礙物的外圍,並且可以通過狹窄的通道。

為了節省訓練導盲犬所需的時間和精力,科學家提出了一個新穎的想法,並創造了一種以機械人模式的替代方案。這款機械人是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首席研究員,機械人學家李忠宇(Zhongyu Li)和他的同事設計和編程的項目。

機械人叫什麼名字?
他們將這款機械人導盲裝置的設計命名為「小獵豹」。它由激光測距系統提供測繪周圍環境的地圖,並設有攝像頭來帶領所引導下的盲人。機械人裝置配備有牽引的索帶,與任何導盲犬隻的配備相似,它在急轉彎時可提供更好的牽引力。它的重量為25千克(55磅),在接上機械臂時,重量為30千克(66磅)。

裝置具有多種傳感器,包括深度相機、固態陀螺儀和本體感覺傳感器。這些傳感器有助於導航和移動操作。

小獵豹是如何工作的?
首先它在系統上為目的地讓機器繪製出一條簡單的路線。然後,它會根據障礙物和使用者的行動來調整路線。

就像真正的導盲犬一樣,小獵豹通過牽引帶來引導使用者-牽引索帶可以收緊繃帶,也可以放鬆以便更好地繞過急轉彎。

小獵豹是否已經針對盲人或視障者進行過測試?
李忠宇和他的同事成功地用三個被蒙住雙眼的受測者,繞過路徑上的障礙物,以及穿越不到一米寬被封閉的狹窄通道,成功地測試了自動程序的機制。急轉彎目的在測試機械人導盲犬的轉向能力,而無需皮帶由始至終保持緊繃狀態。因為循跡太窄而無法將機械導盲犬和使用者的迴旋半徑配合在一起。

來源:2021年4月12日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guide-dogs-could-soon-be-replaced-by-robots/


2. 香港電台推出有口述影像電視節目以及共融流動應用程式

香港電台最近製作一系列口述電視節目,以生動旁白敘述影像,重新配音,將影片中的視覺成分,如空間佈景、場景、人物表情、動作等用語言加以解釋與描述,同時推出全新《聽出好戲勢》專用手機應用程式,程式會實時把港台電視31播映的口述電視節目聲道傳送到流動裝置上。不論視障人士或一般觀眾,均可透過《聽出好戲勢》應用程式,與家人、同伴和朋友一起,無拘無束地在同一空間、同一時間享受欣賞電視節目的樂趣。 在流動裝置上安裝了《聽出好戲勢共融版》後,失明人士便可以和健視家人或朋友一起觀看電視節目。口述影像的語音描述內容只會在流動裝置同步播出而不會干擾在電視上播出的正常音頻。 如果錯過了在電視上直播的節目,凌晨還可以應用程式以音頻模式重溫,口述影像語音會連同節目的音頻內容 一起播放;使視障人士可以充分掌握劇情的推進以及在影片中對白以外情景的變化。 由2021年4月3日起,逢星期六晚上7時05分,口述電視節目《聽出好戲勢共融版》配合《聽出好戲勢》流動應用程式,提供每集一小時內容,包括:《獅子山下2020》、《義想天開》、《沒有牆的世界6》、《沒有牆的世界7》、《同行同行》、《火速救兵3》、《快樂從心開始2》、《運輸背後》及《我的家庭醫生3》。 下載《聽出好戲勢》流動應用程式: iOS版本︰https://apps.apple.com/app/id1551887632 Android版本: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hk.rthk.ad 了解更多《聽出好戲勢》,請造訪︰ https://rthk9.rthk.hk/tools/appstore/ad/about.htm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與香港電台合作,成為無障礙應用支援機構,於辦公時間內解答視障人士下載及使用《聽出好戲勢》 App 的問題;而該流動應用程式在推出前,該會亦有幫忙進行測試。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鼓勵大家下載及試用《聽出好戲勢》流動應用程式,更鼓勵大家由4月3日起逢星期六晚上7時05分,收看《聽出好戲勢共融版》劇集!


3. 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種新型的視網膜植入物

瑞士洛桑理工學院的一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視網膜植入物,該植入物將裝有相機的智能眼鏡所獲取的圖像轉換成由 10,500 像素製成簡化的黑白圖像。

這是個怎樣的植入物,而目前的視網膜植入物又有什麼問題?
對於許多患有視網膜色素病變-一種遺傳性疾病,其中視網膜感光細胞的逐漸喪失而最終導致失明-的患者而言,目前的視網膜植入物並未能提供清晰影像的裨益。而實際上,手術後三年,大多數患者已停止使用它們。中斷的原因通常會列舉兩個限制參數:較小的視野角度(通常限制為20°)以及較粗糙的視覺分辨率(在最常用的植入物中小於 100 像素)。這些限制須要術後的患者不斷地掃描周圍的環境,藉此重新創建周圍環境的心理圖像;這是不切實際的表現並且在認知上令人疲憊不堪。

新的視網膜植入物叫什麼?
為了解決這些限制,Diego Ghezzi 和他的團隊,開發了 POLYRETINA,是一種寬視野的高密度視網膜假體,可以在視網膜後部靠近視神經的位置植入。植入物包含 10,498 個光伏像素(直徑只有80微米,間距 120 微米),以平鋪方式分佈在直徑 13 毫米的有效區域上,並且能提供 43° 的視角。

POLYRETINA 假體如何工作?
鑲嵌在智能眼鏡中的攝像頭可以在佩戴者的視野中捕獲圖像,並將數據發送到位於其中一個鏡片終端的微型計算機。再將數據轉換為光信號,最後將其傳輸到視網膜植入物的 10,498 個電極,從而形成一個恍如夜空天穹上閃亮星空般的圖像。

來源:2021年4月12日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researchers-are-developing-a-new-type-of-retinal-implant/


4. 幫助視障人士獨立導航的一項新AI技術

Maithreya Chakravarthula 的創始人 Kaleem Khan 和他的團隊開發了一款基於 AI 人工智能的移動應用程式,可以為視障人士提供協助。 借助 Sahai Tech 的 AI 以及機器視覺技術,視障人士現在可以通過使用特別設計的人工智能應用程式,離開獨立生活更近一步。 這款移動應用程式因為能夠識別物體和障礙物,並且同時提供導航的詳細信息(比如距離的信息;對障礙物檢測和識別)而廣受讚譽。它還具有語音引導指示,可以幫助使用者在圍繞他們的周圍導航,以便接近和到達所需的對象。 該應用程式叫什麼,它是如何工作的? Sahai 人工智能與機器視覺移動應用程式使用攝像頭檢測物體,然後向使用者提供音頻指示,其中包括物體的距離以及如何到達該物體。 通常,使用者首先要為他們希望要標識的對象物體提出尋找要求。接下來,使用者就要舉起相機來掃描房間裡是否有提問中的物體存在。一旦檢測到結果,應用程式會通過語音和触覺的反饋來提醒用戶。該應用程式會通知使用者與對象物體之間的距離和障礙來提供有關對象位置的詳細信息。 該應用程式可以識別多少種對象? 目前該應用程式可以識別80種不同的物體,包括水壺、筆記本電腦、行人和街道上的路牌。 它與盲人群體社區有過合作嗎? Sahai Tech 一直有與美國盲人協會和美國盲人基金會合作,為盲人和視障人士介紹他們這個「定向與行動」輔助程式。 來源:2021年4月26日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this-new-ai-technology...



*************************************************************************

乙部
專題特寫
電郵管理程式 Thunderbird有用的設定

Thunderbird 是一個免費而開放源代碼的電郵管理程式,可用來撰寫、收發和檢視電郵。在本通訊第 166 其的乙部,已經提及過使用 Thunderbird 的常用功能快速鍵,今次討論一下修改一些程式設定,設定修改後使用起來會更便利,而這些設定只要修改一次即可,除了重裝程式之外,以後無須再做。

首先需要在電腦下載和安裝新版的 Thunderbird,繁體中文版程式下載網址為:
https://download.mozilla.org/?product=thunderbird-78.10.1-SSL&os=win64&lang=zh-TW
下載後請先安裝然後開啟程式,開啟後需要先加入電郵帳戶,請依照屏幕指示輸入用者名稱、電郵地址和密碼,某些帳戶可能需要手動輸入內收及外寄伺服器和其他資料,成功加入帳戶後就到達主視窗,屆時請執行以下步驟來修改一些設定:
1. 按 Alt+v 打開「檢視」選單,然後案向右鍵進入「工具」選單。
2. 這裡所有可勾選的項目都無須勾選,若要取消勾選一個項目,可在該項目之上按 Enter 鍵,之後請重複執行第一和第二部,讓可勾選的項目都取消勾選。
3. 請再按 Alt+v 打開「檢視」選單,然後按向下鍵到「視窗配置方式」,再按向右鍵打開。
4. 案向上鍵,再按 Enter,將「訊息窗格」取消勾選。
5. 按 Alt+t 打開工具選單,再按向上鍵到選項,然後按 Enter 鍵打開選項分頁。
6. 按 Tab 鍵到「當啟動 Thunderbird 時,在郵件區顯示開始頁」,然後按空格鍵取消勾選。
7. 按 Tab 鍵多次到「開啟郵件於」,然後按向下鍵選「新視窗」,做了這個設定後,以後每次讀完郵件內容,都可按 Esc 鍵退出。
8. 案 Tab 鍵多次到目前頁面的清單,屆時位於「一般」的頁面。
9. 按向下鍵選「編輯」。
10. 按 Tab 鍵多次到「用快速鍵發送郵件時需要確認」,再按空格鍵取消勾選。
11. 按 Tab 鍵多次到「預設使用段落模式而非內文」,再按空格鍵取消勾選。
12. 案 Tab 鍵多次到目前頁面的清單,屆時位於「編輯」頁。
13. 按向下鍵到「隱私權與安全性」。
14. 按 Tab 鍵到「允許在訊息中顯示遠端內容」,再按空格鍵勾選。
15. 按 Ctrl+w 關閉選項分頁。

執行以上步驟之後,所有設定都已完成,這樣 Thunderbird 便會更易於使用了。



可按此前往第二部份的內容************************************************************************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