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66期 第一部份 (2021年3月版)

通訊刊物

第166期 第一部份 (2021年3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一百六十六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166
2021年3月

*************************************************************************

本會提供多項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立的資訊科技服務,歡迎大家使用︰

聲聞通:以電話語音報讀方式,提供本港九家報章的即日新聞 (只限本會會員)。
電話號碼: (852)3464 5050

資訊科技諮詢電話—透過電話直接解答在電腦應用上遇到疑難的查詢。
電話號碼: (852)2709 5559

網頁無障礙設計主題網站: 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指引,技巧和常遇問題等,供業界及市民參考。
http://wafa.hkbu.org.hk

NVDA讀屏軟件下載及教學筆記
https://www.hkbu.org.hk/tc/service/technology/sub-page?page_id=nvda_modules_2020_03

*************************************************************************

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此外,已登記訂閱的讀者可以登入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的網頁,網址為:
http://enews.hkbu.org.hk 。以新視窗打開
讀者可於該網頁上進行訂閱,取消訂閱及登入瀏覽最新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現有已訂閱的讀者用戶不必重新登記,登入名稱及密碼,均預設為其在訂閱本刊 時所採用的個人電郵帳戶的名稱(亦即個人電郵地址上@號前的名稱),新用戶亦可直接於上述網頁進行登記。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系和本 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 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enewsletter@hkbu.org.hk
,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閣下亦可於上述網址進行取消訂閱的手續。


*************************************************************************
編者的話
 

新春伊始,首先祝願各位讀者新年進步。今期內容,除了為大家網羅了一些無障礙數碼科技發展和服務的資訊外,當然還有不少數碼科技新趨勢的資料。此外,乙部的專題特寫和戊部的文稿都是電腦操作方面很有參考價值的文章,不容錯過。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以色列人造眼角膜移植成功使一位 78 歲盲人恢復視力
2. 日本公司計劃推出「智能眼鏡」以矯正近視
3. 視障人士可以現場觀看網球比賽的新技術
4. Google宣布推出適用於 Android全新版本的 TalkBack 屏幕閱讀器
5. 視障人士無障礙手機應用程式《悅聲易》增添新功能

乙部
專題特寫
電郵管理程式 Thunderbird 常用功能快速鍵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iOS 14.5 beta 戴口罩解鎖 iPhone Apple Watch 連動毋需入密碼
2. WhatsApp 私隱條款再更新 不會與FB分享聯絡人 + 私人訊息
3. WhatsApp 桌面版新功能 加入語音、視像通話支援
4. Google 用手機鏡頭來量測呼吸心跳的功能,將在 3 月 8 日上線
5. Samsung 和 Mastercard 合作開發內建指紋感應器的支付卡
6. 蘋果推出讓你將 iCloud 上的照片和影片轉移到 Google Photo 的新服務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Facebook推出短視頻平台BARS
2. Firefox 86引入了全面的Cookie保護
3. Twitter將引入新功能
4. 協助視障人士的新流動應用Super Lidar
5. 微軟正在開發一套同時適用於Windows和Mac的電郵工具

戊部
讀者園地
嘗試新版本 NVDA 的較佳做法

*************************************************************************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以色列人造眼角膜移植成功使一位 78 歲盲人恢復視力

去年本港眼角膜移植的平均須輪候時間為 11 個月,根據 WHO 的統計,全球每年有一百萬的新病人因視角膜疾病而導致失明,而視角膜供不應求,平均一個眼角膜有 70 人需要。

以色列公司 CorNeat 日前開發了 KPro 人造角膜,是全球首款不需器官組織捐獻的人造角膜,能直接融入眼壁,替換受損或變形角膜,一名失明近 10 年的 78 歲的男子,透過該手術恢復了視力。

近日,一名失明近 10 年的 78 歲的以色列男子 Jamal Furani ,在接受了CorNeat 公司自家開發的 KPro 人造角膜手術後,恢復了視力。經過十年的失明後,在拆下繃帶的一刻,他馬上認出了病房裡的家人,更能成功看清視力表上的數字。

KPro 植入相對簡單。首先,醫生會分離出眼周的結膜,再把角膜上皮完全去除,以專用標記筆,把角膜中心及相應位置標記,把人工結膜精準對齊縫合,固定到位。使用仿生材料的人造角膜,將會被組織的膠原蛋白同化,變為人體的纖維細胞,在數週內就能完全融入眼球,恢復視力。相比起傳統的人工的角膜植入物,KPro 手術簡單,癒合時間、創口和後遺症少,解決了視角膜短缺的問題。

資料來源:Engadget
https://technews.tw/2021/01/23/synthetic-cornea-helped-a-78-yrs-old-blind-man-regain-his-sight/


2. 日本公司計劃推出「智能眼鏡」以矯正近視

日本久保田視覺公司計劃在 2021 年下半年開始向亞洲市場銷售可治療近視的智能眼鏡。

什麼是近視?近視是屈光性視力障礙,當眼球的長度太大而使角膜和視網膜相距太遠時而形成。這便會導致看遠距離的物體時視線模糊。

配戴一副眼鏡如何解決近視的問題?久保田公司將眼鏡鏡片上的圖像投射到佩戴者的眼睛上,以此調整了角膜和視網膜之間的距離,從而解決近視的問題。該公司表示,只要每天戴上這款眼鏡60至90分鐘便可矯正近視。

根據該公司在2020 年 5 月 17 日發出的一份新聞稿,對十二位年齡介乎 21 至 32 歲之間的年輕人進行的臨床研究發現,近視散焦圖像投射到對象的眼睛上,會導致他們眼睛的長度減少。

此外,在 2020 年 8 月 24 日的新聞發布中,久保田宣布他們已經成功完成概念驗證(POC)臨床研究,該研究證實了初始研究的結果可以重複應用可穿戴設備(智能眼鏡)以改善近視。同年 12 月 16 日,久保田公司宣布已經完成首款眼鏡式的可穿戴原型機。

該公司將會繼續進行進一步臨床研究,以驗證由於長時間的圖像投影所引起的眼球長度上的變化。

該公司表示,他們正在致力於產品設計的改進,併計劃進行更多的臨床研究以取得監管部門的批准。在後續的進一步臨床試驗中,久保田公司將嘗試確定佩戴者使用智能眼鏡後矯正的持續時間,以及為了達致永久矯正近視而必須佩戴眼鏡的總天數。

來源: 2021年1月25日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japanese-company-plans-to-roll-out-smart-glasses-to-correct-myopia/


3. 視障人士可以現場觀看網球比賽的新技術

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所採用的開創性音頻系統,旨在將網球比賽中的實時網球位置數據轉換成立體空間的音效,使盲人和弱視的網球愛好者更容易地緊貼比賽實況的進行。

音頻系統叫什麼?誰是這項技術背後的開發者?該系統稱為「動作音頻(Action Audio),是由政府數碼化發展局(Digital Agency AKQA)、澳大利亞網球協會以及墨爾本的莫納什大學所合作開發的技術。

動作音頻如何工作?系統將比賽的動作轉換為3D音頻效果。它使用實時信息來重建三維聲音,從而使聽眾可以感覺到球的速度和軌跡的變化、網球與邊界線的接近程度以及不同球員的抽擊類型。

「這種技術的優點在於它具有超級的可擴展性。」AKQA 創意執行總監蒂·迪恩(Tim Devine)說:「這是兩個非常成熟的技術:也就是通過 VR/AR的雙耳/3D音頻與電子線路傳呼技術的融合。」

這個系統以前曾經使用過嗎?該系統的創建者聲稱,這是首次在大型體育賽事上實施,他們希望將來將它擴展到其他網球比賽。他們還計劃與盲人和弱視群體合作,確定其可能用於其他運動。

來源:2021年2月22日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new-technology-allows-visually-impaired-fans-to-experience-tennis-live/


4. Google宣布推出適用於 Android全新版本的 TalkBack 屏幕閱讀器

谷歌(Google)最近宣布推出適用於安卓(Android)的TalkBack 9.1。谷歌最近發布的博客文章中宣布了 Talkback 屏幕閱讀器的「全新」版本(正式版本為 9.1)。

安卓無障礙功能產品經理拜欣·金勒(Brian Kemler)在帖子中寫道,升級後的軟件包括「盲人和弱視群體最需要的一些功能」。

TalkBack 最受歡迎的功能是甚麼?新版 TalkBack 是谷歌自 2009 年推出該功能以來最引以自豪的功能。新版TalkBack 最受歡迎的功能之一就是能夠使用屏幕多點觸控手勢來控制用戶界面,這類似 iOS 上的 VoiceOver。

谷歌表示這些新手勢「使您可以更輕鬆地與應用程式進行交互,並讓您執行常見的操作。例如選擇和編輯文本、控制媒體以及尋求協助」。另外,例如:用戶還可以利用滑動手勢來閱讀新聞頭條。從右向左滑動,可以閱讀完整的句子;也可以按單詞或字符將其分解。同樣,只需向上或向下滑動一次,即可瀏覽一段文本。

今次更新還包括那些其他功能呢?另一個手勢命令是使用語音來啟動「TalkBack」。向右滑動即可使 TalkBack 停止朗讀並等待口頭語音命令。該功能能支持 25 種不同的命令,例如:「Find(查找)」便可執行查找特定的文本;又例如:「increase speech rate(提高語速)」可以使「TalkBack」的語速加快。

可以自定義任何其他功能嗎?此外,谷歌還增加了自定義「TalkBack」控件和菜單的功能,以便為用戶提供更為個性化的體驗。此外,阿拉伯文和西班牙文已經添加到盲文鍵盤的受支持語言列表中。

來源: 2021年3月1日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google-announces-an-all-new-version-of-talkback-screen-reader-for-android/


5. 視障人士無障礙手機應用程式《悅聲易》增添新功能

在本港已經推出多年的手機應用程式《悅聲易》,近來加入一項「實時視像通話(Real-time Video Call)」的新功能。

免費手機應用程式《悅聲易」由本港裶營利組織創科社於多年前開發,以《悅聲》這個應用程式的名稱推出。程式是一個利用手機鏡頭拍攝物件上的文字,再經光學字符辨識,將內容的文字經分析後用語音朗讀出來;或者將照片傳送給義工,再將看到的內容傳回給求助的失明和視障人士。

應用程式推出的前後時間,開發團隊不斷走訪各視障組織,以工作坊和研討會方式收集意見以及講解程式的使用。其後,改良版以《悅聲易》推出,優化了原有的功能和增添可以複製辨識後的內容到剪貼板的功能。

該組織在網上社交媒體專頁的帖文的資訊內指出:
「據資料顯示,我們平日有 80% 或以上所取得的外部資訊皆源於視覺。可想而知視障人士每天的生活有多麼的不便。在車水馬龍的鬧市中橫越街道;在陡峭狹窄的梯級上邁步向前;在突如其來的情況下被人搭訕;對於看不清甚至乎完全看不見的人來說,這些都是他們並不能鬆容面對的例行公事。遺憾地,當沒有可以信賴的人在身邊攙扶的時候,意外往往都會不被待見的發生。如果你或者身邊有人都在面臨這一種情況,創科社在這裏推薦大家下載我們的最新手機應用程式-「悅聲易」(英文名: WeVoice+),由義工們遙距的成為你們的眼睛,為你們解決一系列因視力問題而衍生出對於文字、圖片和四周環境的諮詢,從此以後就不用再懼怕外出啦!」

因此,開發團隊考慮為視障人士進一步解決障礙,着手為應用程式加入「即時視像通話(Real-time Video Call)新功能。這項功能可以由義工在收到推送通知Push Notification(的時候,通過視障求助者手機傳來的即時直播式的視訊,協助視障人士解決必須眼睛看事物才能解決的難題。
點擊下列連結收看 YouTube 相關演示(粵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gKG8zoPvk

至於「悦聲易」的實時視像通話 (real time video call) 功能到底怎樣操作呢?
視障用户選擇實時視像通話功能,用暱稱和電話號碼登記,只需登記一次,便可以即時使用。日常生活需要視力協助時,按下實時視像通話按鈕,便可與義工連接,讓義工提供協助。義工朋友在收到推送通知 (push notification)時,只需直接開啟推送通知便可為視障用户提供協助。

下載「悦聲易」
(適用於安卓系統)
Google Play: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wevoiceplus

(適用於蘋果的iOS 系統)
App Store : https://apps.apple.com/hk/app/%E6%82%85%E8%81%B2%E6%98%93/id1492669051

最近,該組織正招募義工和視障人士就這項新功能進行測試。
測試地點:香港科學園或任何自選地點。
日期及時間: 可面議。
有興趣試用新功能的朋友,可聯絡 9319 2978 小甘 (Kimmy)

此外,《悅聲易》開發團隊在網上進行視障人士使用智能工具問卷調查,旨在了解失明或視障人士在生活上經常遇上的障礙,作為日後程式升級時加入考慮和解決。問卷調查在網上填寫,內容亦十分簡單和無障礙;有興趣參與者可造訪以下網址:
https://forms.office.com/Pages/ResponsePage.aspx?id=1-QJ7A89_06cHnuoBgxUF5npLes_Ss5IlubDM1oYF8xURTNCUFdIQ0Q5NVlYRVpPNUFaRlRBM1oyVS4u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在本月尾,亦安排了兩個線上視訊會議,簡介及讓會員分享使用應用程式心得。

開發團隊現正研究程式的提升和服務在未來的可持續性發展。據悉會朝研發眼鏡式穿戴設備和收取服務月費方面着手;暫時還未有官方公佈。



*************************************************************************

乙部
專題特寫
電郵管理程式 Thunderbird 常用功能快速鍵

Thunderbird 是一個免費而且開放源代碼的電郵管理程式,對於需要使用讀屏的朋友來說,它比較易於操作。近來好幾位朋友也都詢問程式的功能快速鍵,現在列舉出一些,讓有興趣的讀者能夠作出參考。

在郵件清單可用的功能:
下載目前帳號的新郵件, F5.
下載所有帳號的新郵件, Shift + F5.
打開目前郵件, Enter.
郵件打開後儲存或開啟附件, Alt + M H.
另存郵件檔案, Ctrl + S.
刪除郵件、資料夾、附件、或搜尋列中選取的文字, Del.
直接刪除郵件,不移至垃圾筒(無法復原!), Shift + Del.
標示郵件為已讀/未讀, M.
全部標示為已讀, Shift + C.
標示為垃圾信, J.
標示為非垃圾信, Shift + J.
加上/移除星號, S.
搜尋郵件(進階搜尋資料夾), Ctrl + Shift + F.
前往下一封未讀郵件, N.
前往上一封未讀郵件, P.
撰寫新郵件, Ctrl + N.
回覆給寄件者, Ctrl + R.
回覆給所有成員, Ctrl + Shift + R.
轉寄目前郵件, Ctrl + L.

撰寫郵件時可用的功能:
以引言方式貼上, Ctrl + Shift + O.
加入附件檔案, Ctrl + Shift + A.
寄出郵件, Ctrl + Enter.

通訊錄功能:
打開通訊錄,Ctrl + Shift + B.
在通訊錄寫信給選取的聯絡人, Ctrl + M.



可按此前往第二部份的內容************************************************************************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