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63期 第一部份 (2020年11月版)

通訊刊物

第163期 第一部份 (2020年11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一百六十三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163
2020年11月

*************************************************************************

本會提供多項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立的資訊科技服務,歡迎大家使用︰

聲聞通:以電話語音報讀方式,提供本港九家報章的即日新聞 (只限本會會員)。
電話號碼: (852)3464 5050

資訊科技諮詢電話—透過電話直接解答在電腦應用上遇到疑難的查詢。
電話號碼: (852)2709 5559

網頁無障礙設計主題網站: 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指引,技巧和常遇問題等,供業界及市民參考。
http://wafa.hkbu.org.hk

NVDA讀屏軟件下載及教學筆記
https://www.hkbu.org.hk/tc/service/technology/sub-page?page_id=nvda_modules_2020_03

*************************************************************************

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此外,已登記訂閱的讀者可以登入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的網頁,網址為:
http://enews.hkbu.org.hk 。以新視窗打開
讀者可於該網頁上進行訂閱,取消訂閱及登入瀏覽最新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現有已訂閱的讀者用戶不必重新登記,登入名稱及密碼,均預設為其在訂閱本刊 時所採用的個人電郵帳戶的名稱(亦即個人電郵地址上@號前的名稱),新用戶亦可直接於上述網頁進行登記。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系和本 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 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enewsletter@hkbu.org.hk
,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閣下亦可於上述網址進行取消訂閱的手續。


*************************************************************************
編者的話
 

隨著手機的功能與流動應用程式日新月異的結合,在網絡與通訊技術與服務飛躍發展的配合下,我們在生活和娛樂方面的需求,早已可以由一台手機所提供了。然而,人們在某程度的工作和求學上,還得應用電腦來進行。對於視障人士來說,讀屏軟件是操作電腦不可或缺的工具;可幸還沒有被人完全漠視。

今期除了輯錄了一些數碼新世代的訊息外,還有兩篇與讀屏軟件 NVDA 相關的特稿,都是十分實用的參考資料。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微軟宣布在 AI 人工智能支持下自動產生圖像字幕方面的重大突破
2. 協助視障人士的醫療設備 eSight 4 現已在英國、德國和法國上市
3. 科技公司推出一款穿戴設備幫助盲人在沒有白拐杖的情況下導航
4. 全球首個人工眼睛恢復盲人視力

乙部
專題特寫
Windows 音訊解除靜音的 NVDA 附加組件 unmute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數碼通Home 5G免拉線拓客源
2. 部分老舊 Android 手機將不能瀏覽經加密的網頁
3. FDA 核准了一個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 Apple Watch 應用
4. 太多 AirPods 掉到路軌,Panasonic 弄了個專門吸塵器來撿起來
5. WhatsApp 簡化了已下載相片和 GIF 的管理
6. AI 將可以判斷你是不是在面對著智慧喇叭說話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Facebook正在測試流動應用的黑暗模式
2. Uber向印度8個城市的全國盲人協會提供12,000次免費乘車服務
3. Windows 10終於要告別Flash Player
4. 全球超過一半的消費者相信他們是數據洩露事件的受害者
5. 視頻聊天迅速取代短信作為企業的溝通工具

戊部
讀者園地
還原NVDA設定的問題 2

*************************************************************************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微軟宣布在 AI 人工智能支持下自動產生圖像字幕方面的重大突破

微軟一個新演算法的表現能夠像人類一樣,可以通過電腦視覺對圖像的內容進行描述。該公司使用這個演算法來改善 Office 應用程式、Seeing AI 應用程式、以及通過 Azure 的認知功能為客戶提供無障礙服務。微軟公司透露,他們在使用人工智能(AI)自動為圖像添加字幕方面取得突破。微軟表示在進行測試和新穎的對象字幕基準測試中,其 AI 演算法能夠一如真人般對圖像內容進行描述。

該演算法可以為視障人士對圖像提供自動標題字幕說明,從而幫助改善在網頁和應用程式中的無障礙情況。「理想的情況是每個視障人士都希望在文檔內、網絡上、社交媒體中,能為所有圖像添加替代文本,如此一來便可以掌握圖像的內容以及參與對話。但是,哎呀!可惜人們卻沒有這樣做。」微軟人工智能平台小組軟件工程經理 沙傑·索卡Saqib Shaikh 在微軟博客中宣布了這項突破。 「因此,有一些應用程式便使用圖像的標題作為沒有文本的方式。」微軟表示,這種新演算法正在 Outlook、Word 和 PowerPoint 中使用,並且在 Seeing AI 應用程式上應用。此外,微軟同時將這種功能作為 Azure 認知服務的一部分,帶給 Azure 雲端運算服務的客戶。

微軟 Redmond 研究實驗室的首席研究經理王理載( Lijuan Wang)在博客中宣布了該演算法的突破。他說:「我們將 AI 的這一突破作為 Azure 的平台,以服務於更多客戶。」 「這不僅是研究上的突破;在 Azure上把這種突破轉化為生產所需的時間也是一種突破。」

正如微軟在宣布突破的博客文章中指出的那樣,這是該公司近年來管理的一系列人工智能成就中的最新成果。該公司還在語音識別、機器翻譯、對話式問題解答和機器閱讀理解方面達到了與人類同等的水平。
來源:2020年10月14日[亞馬遜無障礙]-Google新聞
https://www.windowscentral.com/microsoft-bringing-breakthrough-ai-image-captioning-word-powerpoint-outlook


2. 協助視障人士的醫療設備 eSight 4 現已在英國、德國和法國上市

「自從 eSight 4 在北美推出以來,視力保健專家、輔助技術經銷商和低視力社群的反應超乎我們的期望。我們聽到了來自歐洲人們迫不及待地想要獲得幫助的消息。我們將業務擴展到歐洲,目的是擴大受眾群體的第一步。因此,我們可以為世界上更多人群改變他們的生活。」 eSight 首席運營官兼國際總裁格力哥利·柯固烈 Gregory Ogorek 說。

根據歐洲盲人聯盟的統計,估計在歐洲有 3,000 萬盲人或視障人士。平均每 30 個歐洲人之中就有1人有不同形式的嚴重視力缺失。在這一組別中,平均失業率超過75%,但如果使用 eSight 便可以大大降低這個數字,因為它可以令有視力障礙的人士執行工作上的職責。

設備通過相機和鏡頭技術與先進的傳感器和專有演算法相結合工作,發送最大化到大腦的信息質量,從而可極大地增強視力。典型的 eSight 用戶還具有20/60 至 20/800 的視覺敏銳度,其中一些視覺敏銳度更可高達 20/1400,這是由20多種不同的眼部疾病引起的,包括黃斑變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和Stargardt眼疾。佩戴 eSight後,許多人可以提高其視覺敏銳度達到 20/20。

eSight 4 是一款無線傳輸和免提的設備,耳機中內置了視覺控制功能,亦是迄今為止移動性最強的設備,可讓用戶在保持無拘無束的狀態下享受 eSight 帶來的優勢。

新功能包括:
• 一個可輕鬆在背部更換電池的光暈環帶,可將器材的重量平均分配到頭部的周圍從而提高舒適度,方便全日使用。
• eSight 獲得專利的活檢互動傾斜功能,能令用戶可以通過自然的周邊視覺,看到前方的物體和周邊的環境。
• 這款新設備以雲端處理技術為基礎,因此佩戴者可以輕鬆、即時地取得最新的功能,並且可以邀請親人幫忙看看他們現場所看到的內容以及幫助管理其 eSight 的體驗。
• 適用於 Android 以及 Apple 智能手機的移動應用程式,提供了進階功能,包括能夠在 eSight 查看其移動屏幕的功能,這些功能可以凍結和縮放以便查看微小的細節;在手機上以串流播放視頻並通過 eSight 進行查看。保存和分享從 eSight 上抓拍的照片和視頻。

「僅從歐洲盲人聯盟的統計數據來看,很明顯歐洲大陸需要 eSight。」柯固烈說:「我們向歐洲的擴張只是冰山一角,但卻可令成千上萬的盲人受惠,使他們能夠重返工作崗位,以及享受在日常生活各方面帶來的樂趣。」

輔助技術以及眼科保健專業人員,有興趣代理 eSight 4 的經銷商,以及對 eSight 如何使您或您認識的人受益的更多信息感興趣的個人,請造訪:
www.eSightEyewear.com
或取得有關可下載的圖像,視頻和更多內容,請造訪:

關於 eSight
eSight 是一家領先的視覺平台組織,它有著簡單而深刻的承諾:為視力喪失者提供機會看到新的可能性。 eSight 眼鏡是最先進、用途最廣泛的輔助設備,適用於視障人士,最常見的眼疾是由黃斑變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和Stargardt等疾病引起的視力喪失。

eSight 已經通過 FDA 和 EUDAMED 的臨床驗證,並已通過加拿大衛生部檢查。要了解更多信息,請造訪:
www.eSightEyewear.com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esight-4-medical-device-for-the-visually-impaired-now-available-in-the-united-kingdom-germany-and-france-301161301.html


3. 科技公司推出一款穿戴設備幫助盲人在沒有白拐杖的情況下導航

科技公司 STRAP Technologies 在美國白杖安全日宣布研發了一款免提設備,其目的為視障人士可以在佩戴後以實現更大的獨立自主和行動。

STRAP是一種可穿戴的免提設備,具有創新的傳感器陣列,可通過發送實時的信息來工作,這些信息可檢測頭部、胸部和腰部以下所面對的障礙物,包括即將碰到的顛簸路面、地洞、懸垂的物體和台階與梯級。

以觸感語言提示的方式能令 STRAP 成為具有直覺判斷的設備,在不需兩分鐘的時間內即可掌握使用方法並且易於學習。STRAP 是專為所有年齡層和不同能力而設計,並提供障礙物檢測、梯級檢測、進階觸覺反饋、直線導航和定向。它還可以區分對象是物體還是人物。該設備一旦充滿電,續航力可以長達 72 小時,並且可以使用隨附的磁力吸附充電器輕鬆充電。

該設備最初由 STRAP Technologies 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棣希高·盧奧(Diego Roel)在墨西哥研發。他具有廣泛的機器人技術、新產品構想、研發和 IP 的戰略背景。

「 STRAP 是市場上第一項輔助技術,可替代使用了100多年的白手杖。」盧奧說:「我們在 STRAP 的研發上用了三年時間,以開發出真正具有創新性的產品。我們極之熱衷於改變盲人和視障者探索世界的方式;我們的信念是我們相信自主和獨立不是奢侈品而是一項人權。」

STRAP Technologies 總部位於德薩斯州奧斯汀,在墨西哥瓜達拉哈拉設有研發實驗室。
來源: coolblindtech.com 2020年10月19日
https://coolblindtech.com/strap-technologies-announces-wearable-device-to-help-blind-people-navigate-without-a-white-cane/


4. 全球首個人工眼睛恢復盲人視力

澳洲墨爾本的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一個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出透過大腦移植來恢復盲人視力的仿生設備。目前已通過動物試驗,只要成功尋求額外的資金就能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

蒙納許大學在 10 多年前開始這項「葛納裡仿生視覺系統」(Gennaris bionic vision system)計畫,透過將智慧手機的電子設備與植入大腦的微電極進行結合,繞過受損的視神經,使訊號可從 Retina 顯示器傳輸到大腦的視覺中心,以恢復盲人視力。

蒙納許大學電機與電腦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Arthur Lowery 指出,團隊創造了由多達 172 個光點(光點幻視)組合所形成的視覺圖案,能夠提供足夠資訊以幫忙眼睛引導室內及室外環境,以及辨識在其周遭的人及物體。

今年 7 月, 團隊已順利將相關系統移植到 3 隻羊的大腦中,且移植超過 2,700 小時也沒有產生任何負面影響。蒙納許大學生理學教授及蒙納許視覺組(Monash Vision Group,MVG)團隊成員之一的Marcello Rosa 教授提到,若有額外的投資,就能夠在澳洲製造這些大腦皮層植入物以進行人體試驗。

研究人員表示,希望能夠調整系統來幫助那些患有無法治療的神經狀況的病患,如幫助四肢癱瘓者恢復運動能力。Lowery 指,若是成功的話, MVG 團隊希望能打造新的企業,專注治療盲症病人,以及為因脊髓損傷而癱瘓的人提供協助。
來源
http://technews.tw/2020/09/26/the-world-first-artificial-eyes-to-restore-the-blinds-vision/



*************************************************************************

乙部
專題特寫
Windows 音訊解除靜音的 NVDA 附加組件 unmute

需要使用讀屏提供語音朗讀協助的朋友,曾否遇到電腦的音訊設備被開啟靜音,又或音量已經調校到接近靜音等級,因而不能聽到讀屏朗讀出來的語音呢?我們每當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都會感到十分困惑,到了這個時候除了找有視力的朋友協助之外,我們自己也難以解除設備的靜音。 今次為大家介紹的 NVDA 附加組件就可以輕鬆應付這個問題。

這個 Unmute 附加組件可在最新版 NVDA 2020.3 進行安裝,這個附加組件有兩個主要用途:
用途一:每當 NVDA 啟動或重開時,發現預設音訊設備已經開啟靜音,它便會解除靜音。
用途二:我們首先設定起始音量等級,然後設定觸發音量等級,之後每當 NVDA 啟動或重開時,一但發現預設音效裝置的音量低於觸發等級,它便會將音量調到起始音量等級;也就是說,假如你將附加組件的起始音量等級設為30,將觸發音量等級設為20,將主要音訊設備音量等級設為10,然後重開 NVDA,由於音效設備目前的音量等級為10,而低於觸發音量等級20,所以主要音訊設備的音量等級會設為起始音量等級30。

要下載並且安裝這個附加組件,可造訪以下網址:
https://github.com/grisov/Unmute/releases/download/v1.4/unmute-1.4.nvda-addon
安裝後可以先打開 NVDA 的設定,然後在類別中選「Unmute Windows audio」,你會發現有兩個滑竿控制項,第一個可設定起始音量等級,第二個可設定觸發音量等級,搞定後按「確定」,然後按 Win+r 打開執行對話方塊,輸入
sndvol
後按 Enter 鍵,打開音量混音程式,調校一下目前電腦的播放音量等級,接下來可以重開 NVDA 測試一下囉。


可按此前往第二部份的內容************************************************************************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