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61期 第一部份 (2020年9月版)

通訊刊物

第161期 第一部份 (2020年9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一百六十一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161
2020年9月

*************************************************************************

本會提供多項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立的資訊科技服務,歡迎大家使用︰

聲聞通:以電話語音報讀方式,提供本港九家報章的即日新聞 (只限本會會員)。
電話號碼: (852)3464 5050

資訊科技諮詢電話—透過電話直接解答在電腦應用上遇到疑難的查詢。
電話號碼: (852)2709 5559

網頁無障礙設計主題網站: 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指引,技巧和常遇問題等,供業界及市民參考。
http://wafa.hkbu.org.hk

NVDA讀屏軟件下載及教學筆記
http://www.hkbu.org.hk/b5_services4_2.php

*************************************************************************

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此外,已登記訂閱的讀者可以登入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的網頁,網址為:
http://enews.hkbu.org.hk 。以新視窗打開
讀者可於該網頁上進行訂閱,取消訂閱及登入瀏覽最新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現有已訂閱的讀者用戶不必重新登記,登入名稱及密碼,均預設為其在訂閱本刊 時所採用的個人電郵帳戶的名稱(亦即個人電郵地址上@號前的名稱),新用戶亦可直接於上述網頁進行登記。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系和本 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 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enewsletter@hkbu.org.hk
,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閣下亦可於上述網址進行取消訂閱的手續。

*************************************************************************
編者的話

資訊科技產品的用家,尤其是蘋果迷,近年都會不期然將注意力集中在每年的蘋果產品發佈會。今年也不例外,九月中旬剛上線的作葉系統iOS 14,便迎來數十項新功能,在無障礙輔助方面,亦有一些添加的項目。其實,其他軟硬件開發商,在推出新版本時,都有一些可供視障人士利用的功能,比如支援更多語言朗讀、聲音轉文字,以及語音搜尋等等;只可惜都不是專為盲人而設。

莫說是高新科技產品,視障人士在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方面簡單如洗衣服、煮飯和出行導航,要解決無障礙問題,一直還是停留在期待再期待的階段,家庭電器連內置不同音調聲音提示都欠奉。

今期便有一些有關這方面的報導,希望這些在理論和開發原型的產品,能面世推出,落實到視障者尋常百姓家!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中學生設計創新 AI 盲人拐杖奪殊榮
2. 美國大學工科學生為視障人士研發出一款觸覺反饋導航訊息背心
3. 應用程式用戶可以通過 VoiceOver 無障礙讀取衣服上的洗滌標籤
4. 新加坡大學科學家開發出能夠讀取盲文的人造皮膚

乙部
專題特寫
健康蒸煮電飯煲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FCC 預估美國電訊商要花 18 億美元來換走華為、中興設備
2. Apple 修訂 App Store 規則:雲端遊戲服務可以上架,但遊戲需從商店下載
3. Android 11 正式版已上線
4. Android 11 Go 是個針對效能而來的輕量版 OS
5. Apple One 是將 Music、TV+、Arcade 和 iCloud 放在一起的打包訂閱計畫
6. 加入血氧監測的 Apple Watch Series 6 登場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Facebook改善其線上會議服務
2. Google測試改良版網址列自動完成功能
3. Mozilla推出新的試驗性服務Firefox Relay
4. 特斯拉希望為汽車加入新功能 確保不會再有孩童被遺留在無人的汽車中
5. 微軟為Microsoft Word加入語音轉文字新功能

戊部
讀者園地
備份 NVDA 設定的問題 3

*************************************************************************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中學生設計創新 AI 盲人拐杖奪殊榮

香港大學及微軟由2018年起合辦的「STEM教育國際研討會」,去年有7名國際中學生組成的設計隊伍憑「AI盲人拐杖」嶄新概念奪得「最具創新性獎」,並獲願景人工智能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蔣卓男青睞,將其構思研發成產品。蔣稱,預計產品明年中可推出市場,料售價為2,000至3,000元。

其中兩名升讀中五的香港隊員蘇穎嵐及黃子晉指,產品概念來自土耳其隊員 Atilla Kaan Erisir 的視障朋友,為改善視障人士出門困境,團隊構思出超聲波偵察障礙物、盲人拐杖版「平安鐘」及 AI 個人助理等功能,冀他們使用產品時如同與朋友一起外出般放心。該名土耳其隊員將於本學期入讀港大理學學士。蔣卓男稱,公司已做好產品樣品,並將超聲波部分改為「景深攝影機」以增加測速功能;另會將物料由常用的鋁改為較輕身但堅硬的碳纖維。
來源:2020-08-27 晴報>港聞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735989/


2. 美國大學工科學生為視障人士研發出一款觸覺反饋導航訊息背心

美國哈佛大學的工科學生創辦了一家名為 Foresight 的初創公司,並且設計了一款可穿戴式背心幫助視障人士輕鬆導航。這款能將訊息通過觸覺反饋的背心,能夠替視力欠佳的使用者進行導航。這個學生團體在哈佛大學的2020年總統創新挑戰大賽中奪得創新獎殊榮。

包括視力障礙在內的感官障礙,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會降低生活的質素,以及延長康復時間,而且隨著世界人口的老齡化,這些問題的嚴重性正與日俱增。如果在有效恢復自然感覺功能的治療方法不可能存在的情況下,增強感官能力不足的方向可能是有效的替代方法。

視障人士這款可穿戴導航輔助設備,應用了電腦視覺技術,以及尖端的軟體機器人技術。將佩戴在脖子上的可穿戴設備連接到用戶的智能手機,攝像鏡頭可以識別附近的物體,並且將這些信息觸發穿在身體上背心上柔軟的紡織單元,當物體接近和經過身邊時,這些充氣單元會膨脹以提供觸覺反饋。

智能可穿戴技術行業正在不斷發展,以使每個人的生活更美好、更順暢,特別是在醫療或保健的領域。從心跳感應智能手環到腫瘤檢測胸罩,這套可穿戴技術可滿足人們的迫切需求。哈佛大學學生的這項最新發明是專門為幫助視障人士或弱視人士而設計的。

大多數可用的穿戴導航輔助設備都是依靠令人感到不舒服的振動馬達進行,這會使用戶感到相當煩厭。但是,Foresight 使用的是另一個級別的 Soft 啟動器,它更為舒適,並且可以提供與振動電機相同的觸覺信息返饋。物體與使用者之間的間隙距離,與具有壓力傳感的啟動器對施加到身體的壓力程度相關聯。電腦視覺算法可以對物體進行識別和分類,該軟件可以通過校準移動中物體影像邊界框的比率來估計物體與相機的距離以及物體移動的速度。

Foresight 的願景並非要擺脫任何當前的輔助工具,而是為視障者提供更強大的感官體驗。團隊希望藉此機會,推動應用新興的技術提供幫助給更多人一些可實施的解決方案。

來源: Passionate In Analytics 發表於:2020-08-07

https://www.passionateinanalytics.com/foresights-haptic-feedback-vest-to-aid-visually-impaired/


3. 應用程式用戶可以通過 VoiceOver 無障礙讀取衣服上的洗滌標籤

Laundry Lens(洗衣鏡頭)應用程式是洗滌衣服時的完美伴侶。

根據開發商的描述:
你只需將相機鏡頭對准衣物保養標籤,即可看到有關如何保養衣服的正確說明。通過向上滑動輕掃,您還可以手動查找衣物洗滌標識,並且會發現更多其他符號。

應用程式包含從洗滌到熨衣,甚至是專業符號的完整列表,因此您能夠確切地知道您的衣物需要哪種類型的護理。

應用程式需要與iPhone,iPad和iPod touch 兼容的作業系統 iOS 13.0 或更高的版本。程式可在 App Store 中免費取得

來源:2020-08-14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laundry-lens-now-accessible-for-voiceover-users/


4. 新加坡大學科學家開發出能夠讀取盲文的人造皮膚

新加坡國立大學一組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新型的人造皮膚,裡面裝有微型的傳感器,可以使它能真正「感覺」到它所接觸的任何東西。

最近的幾十年,假肢技術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機器人技術領域亦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使人們能夠以與控制真實肢體相似的方式來控制假肢。儘管如此,在改善每天配戴假肢的人的生活質量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科學家稱之為 ACES,是異步編碼電子皮膚的縮寫。電子皮膚的原型非常小,尺寸只有大約1平方厘米,但是在這個細小的面積內卻有100個傳感器,它們可以執行檢測觸摸並迅速地傳遞信息。

正如路透社報導的那樣,電子皮膚的早期測試表明它可以檢測出90%以上的盲文字母,當您了解到電子皮膚所產生的信號在中繼數據的速度,比人類神經系統中繼相關信號的速度還要快時,單在觸摸和感受這一點上足以令人印象深刻。

電子皮膚的另一個簡潔特徵,就是在閱讀盲文的情況下,在表面簡單的一下接觸就足以使系統閱讀出點字盲文字母。人們以手指閱讀盲文時,為了要理解內容,通常必須用指尖滑過顛簸凹凸不平的點字,但是由於這種電子皮膚的每個小方塊都有如此密集的獨立傳感器,因此單次觸摸通常就已經足夠了。

傳感器還可以測量溫度,因此電子皮膚不僅可以感覺到所觸摸物體的質感,而且還可以像真實皮膚一樣感覺到所接觸的表面有多冷或熱。
來源:2020-08-09 coolblindtech.com
https://coolblindtech.com/university-of-singapore-scientists-develop-artificial-skin-capable-of-reading-braille



*************************************************************************

乙部
專題特寫
健康蒸煮電飯煲

筆者近來購買了一個法國 Tefal 特福品牌的健康蒸煮電飯煲,型號為 RK8608,廠商大力宣傳的特別之處就是能夠煮出健康米飯,聲稱有效減少高達20%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達到減糖效果。到現時為止採用的技術已經不算新鮮了,不過都向大家介紹一下。

飯煲的售價超過一千七百港元,所以比較昂貴。這個高身而後窄前闊貌似橢圓形的傢伙,根據官方的說法每次最多可蒸煮一公升也就是5杯米的飯量,但煲身較大,放在桌面佔用了不少空間呀。晡頂似乎是一塊圓形平面的螢幕,能顯示各個按鍵、目前的操作模式、運作時所經過的時間等,手指摸上去沒有凸出或凹陷的按鍵可摸出來,就是輕觸式按鍵,筆者需要找來健視朋友,在幾個常用按鍵之上貼上凸起的標記才可進行按鍵操作。眾多按鍵之中還有一個選單鍵,用者輕觸後一個選單在螢幕出現,一些功能需要從這個選單選用的,這樣就難為了全失明的筆者啦,幸而常用的功能都有獨立按鍵可操作,每次輕觸按鍵後或者飯熟後飯煲都會發出 beep 聲,所以簡單的煮飯操作筆者都能應付。

飯煲隨付不少配件,除了量杯、飯勺、湯勺、蒸盤(又稱蒸架)之外,還有球釜內膽、健康米盆,電源線,說明書等。說明書除了實體的版本,用者也可造訪官方網站下載 PDF 版,打開這個 PDF 說明書後讀屏都能讀出文字內容,不過當中的圖片可能沒有文字描述了。

這個電飯煲採用了 IH 磁應加熱技術,即類似電磁爐的加熱原理,透過磁力線,直接將整個內膽全面加熱,而不單只加熱底部,優點就是加熱速度較快而且熱力分佈較為均勻。

至於這個可從飯煲取出的內膽,採用了圓邊圓角的球形設計,廠商聲稱能夠形成超強熱對流,產生環流大沸騰,讓每一顆米粒都均勻受水受熱。內膽壁也由多層物料組成,所以加熱更快、更保溫、更慳電,更易清潔,拿上手的感覺較為厚重,這就是所謂的球釜內膽,或稱球釜內鍋。膽內一些位置設有刻度,用來量度水量等,可惜利用手指觸摸沒能摸出刻度。

開始煲飯時用者可以將適量的白米放到內膽,然後將白米洗淨,加入適量水,將內膽放到煲內,蓋好煲蓋,接通電源後按鍵開始煲飯,等待大概四十分鐘後就煲飯基本完成。除了能夠煮一般的白米之外,飯煲也能煮糙米或多穀米,甚至煲粥、煲湯、將食物翻熱、蒸煮餸菜也都可以,可惜操作煲湯、翻熱食物等幾個功能用者都要輕觸選單按鍵,然後從螢幕上顯示的選單選出來,而且啟用這些功能後,所採用的時間長短都限定了,用者都不能根據情況而進行調校,例如煲湯限定了 120 分鐘,如果用者認為可用小點時間,時間到了就要去案取消鍵甚或關掉電源。

另一方面,電飯煲也隨付一個可取出的健康米盆,盆底開了多個小孔,和一般的小筲箕差不多。若要煮所謂的健康飯,可先將適量水加到內膽,將內膽放進煲內,將適量的一般白米放到健康米盆,將米盆放進內膽,蓋好煲蓋,輕觸按鍵等待大概三十分鐘煲飯便基本完成。整個過程就是利用蒸氣將生米蒸熟,不過范煲設有專用程式,讓煲內上方的蒸氣結成水,然後水滴落到白米中,水會從米盆的小孔回流到內膽,重複這個做法將白米沖洗十五次,將白米的一些澱粉也沖洗掉,所以飯裡的澱粉就減少一些,而飯煮好後內膽就會剩有米湯。由於蒸煮過程中會有水滴沖洗白米,據說煲飯前可無須先洗米,先不洗米筆者就不夠放心阿。

說說煲飯效果吧,利用內膽直接晡出來的飯粒,軟硬度適中,飯香也不少,總的來說口感不錯。利用米盆煮出來的健康飯,飯粒較為遠身而不夠硬,不過也有飯香,總的來說口感也都可以。筆者試過一次沒先洗米就煮健康飯,飯粒軟硬度就比較適中。

現在總結一下,對於筆者來說,這個電飯煲有幾個優點,包括能煮出較為健康的米飯,操作時有聲音提示,容易取得和閱讀電子版說明書,用來煮飯都上算容易使用和清潔。可惜缺點也不少,包括佔用不少擺放空間,售價比較昂貴,採用輕觸式的按鍵設計,無論煲面的按鍵還是內膽中的刻度用手指沒能摸出來等。

官方網站:
https://www.tefal.com.hk/zh/%E7%85%AE%E9%A3%9F%E5%B0%8F%E9%9B%BB%E5%99%A8/%E9%9B%BB%E9%A3%AF%E7%85%B2/%E5%81%A5%E5%BA%B7%E8%92%B8%E7%85%AE%E9%9B%BB%E9%A3%AF%E7%85%B2-RK8608/p/7211003471


可按此前往第二部份的內容************************************************************************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