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主頁 通訊刊物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144期 第一部份 (2019年3月版)

通訊刊物

第144期 第一部份 (2019年3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一百四十四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144
2019年3月

*************************************************************************

本會提供多項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立的資訊科技服務,歡迎大家使用︰

聲聞通:以電話語音報讀方式,提供本港九家報章的即日新聞 (只限本會會員)。
電話號碼: (852)3464 5050

資訊科技諮詢電話—透過電話直接解答在電腦應用上遇到疑難的查詢。
電話號碼: (852)2709 5559

網頁無障礙設計主題網站: 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指引,技巧和常遇問題等,供業界及市民參考。
http://wafa.hkbu.org.hk

NVDA讀屏軟件下載及教學筆記
http://www.hkbu.org.hk/b5_services4_2.php

*************************************************************************

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電郵至
enewsletter@hkbu.org.hk
,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此外,已登記訂閱的讀者可以登入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的網頁,網址為:
http://enews.hkbu.org.hk 。以新視窗打開
讀者可於該網頁上進行訂閱,取消訂閱及登入瀏覽最新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現有已訂閱的讀者用戶不必重新登記,登入名稱及密碼,均預設為其在訂閱本刊 時所採用的個人電郵帳戶的名稱(亦即個人電郵地址上@號前的名稱),新用戶亦可直接於上述網頁進行登記。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系和本 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之第二個星 期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電郵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enewsletter@hkbu.org.hk
,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閣下亦可於上述網址進行取消訂閱的手續。


*************************************************************************
編者的話

最近推出市場的視障輔具 Orbit Reader 以結構創新與定價低廉見稱。本會已經購置一部該型號的產品,可供會員體驗。今期乙部的專題特寫,編輯組為該點顯裝置撰寫了一篇詳盡的專題特寫報導。對該產品有興趣希望深入了解的會員不容錯過。

今期丁部的數碼世界消息,其中有幾則是由 Microsoft香港提供,Microsoft香港亦將會在未來,恆常向本通訊提供相關資訊,謹此致謝。

戊部讀者園地的來稿,作者以個人經驗,詳細介紹了如何通過電腦,在網上預約以及網上預填換證步驟的心得。事關幾百萬人、人人有份的事情,視障人士也可輕易完成,值得參考。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為視障人士設計識別物品的嶄新解決方案—WayAround
2. 保加利亞女科學家為盲人研發推出點字板電腦
3. 武漢科技大學「80後」老師新方法治眼盲先天性失明者復明有望
4. 香港視障服務發展訊息兩則

乙部
專題特寫
點字筆記本 Orbit Reader 20

丙部
數碼科技剪報
1. 模擬電視廣播2020年11月30日終止 關愛基金助合資格住戶置新設備
2. 三星手機 【Samsung Galaxy S10 十周年】
3. Samsung 推出Galaxy Buds真無線耳機 AKG 加持+手機分享充電
4. 黑客新招 SMS飛線偷驗證碼
5. Apple 將會維修已換上第三方電池的 iPhone
6. USB 推廣組織發表「USB4」規格,以 Intel 的 Thunderbolt 為基礎

丁部
數碼世界消息
1. 有點字科技公司設計了給盲人使用的電子閱讀器
2. 「眼鏡」讓法定失明人士變得能看見
3. 通過Code Jumper計劃 專家希望激發失明兒童對資訊科技的興趣
4. 微軟在2019年將強調產品的通用設計
5. WhatsApp加入生物驗證
6. 小型機器人的腿能夠自行變型

戊部
讀者園地
預約換領智能身份證過程中的一些小心得

*************************************************************************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

1. 為視障人士設計識別物品的嶄新解決方案—WayAround

撰文:比爾荷頓(Bill Holton)

作為應對近期才喪失視力者,您可能已經了解到視障群體中最常見的兩個問題是「它是什麼?」和「它到哪裡去了?」在2017年2月的 AccessWorld 期刊中,我們用幾個低技術技巧和一些高科技的手段,解決了這些棘手的問題;包括一對語音標籤解決方案:Pen Friend 2 以及話音標籤 Envision Eli。在本文中,向您介紹第三個,來自德克薩斯州的普萊諾創業公司,稱為 WayBround 的高科技解決方案:WayTags 和 WayLink。

甚麼是 WayTags
WayTag 是將一片微型的近場通信(NFC)芯片,嵌入到貼紙、鈕扣、磁力貼以及小夾子上,將訊息傳輸到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式 WayAround或手持式讀取器材 WayLink上。您可以使用 WayTags 來標記要識別的物品,從節日禮物到瓶裝的調味品以至非處方藥物,或者是醫生處方上的所有內容。

如果您在 iPhone 上啟動了旁白(VoiceOver),或Android 作業系統設備上運行了協助工具 TalkBack 語音輔助功能,你只需要觸摸 iPhone 7 或更高型號或 Android 安卓作業系統智能手機的頂部邊緣,您的自定義標籤就會顯示在設備的屏幕上,同時會大聲朗讀出內容。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一些 Android 智能手機會將 NFC 讀卡器放置在設備的其他位置。請參考您的用戶指南。)如果您的 iPhone 型號較舊或使用 iPad 或 Android平板電腦,請繼續閱讀下文,我們會告訴您如何使用 WayTag 標籤。

WayTags 標籤可以在 WayAround 網上電子商店購買,您可以通過公司的主頁或下一節 WayAround 應用程式上的設置菜單進行討論。標籤的設計有各種形狀和尺寸,從細小的磁力貼和貼紙到縫紉鈕扣和小夾子,可以輕鬆卸除以及重新安裝。標籤大多數是圓形設計,也有些是方形的。標籤是屏蔽式設計,因此可貼附在金屬的表面上。

每個 WayTag 標籤,可以編程寫入最多 2,000 個字符。這些信息也可以組織成文字段落,例如「成份」、「準備步驟」和「營養訊息」,以及烹調菜譜等,用來你希望附加到購買自商店在你冰箱內的三文魚包裝紙上。標籤可以把新信息重新編輯;也可以清除舊資料和重新使用。

WayAround 流動應用程式
WayAround 流動應用程式可以從 iOS的 App Store 和 Android 的Google Play 免費下載。如果您在購買標籤時已經設置了帳戶,在首次啟動應用程式時會要求您登錄 - 否則只要輸入您選定一個電子郵件地址和密碼即可創建新的 WayAround 帳戶。

這些應用程式經過優化,可以跟 VoiceOver 和 TalkBack 配合使用,並包含兩個或三個控件,具體取決於您使用的是 iPhone 還是 Android 智能手機。iOS 版的應用程式包括Read(讀取)、Edit(編輯)和 Write(寫入) WayTags控件。 Android 版本不包括「讀取」按鈕,因為Android操作系統允許應用程式將設備置於連續待機讀取模式,而 Apple 僅允許第三方應用程式在每次按下應用程式控件時才讀取單一個 NFC 芯片。

這意味著,一旦 Android WayAround 應用程式啟動,您需要做的就只是在手機頂部觸摸到芯片,直到您感覺雙擊,應用程式便會自動發出 WayTag 的訊息。當第二次點擊到第二個芯片項目時,就會輪流讀出該項目的訊息。

至於 iPhone 用戶必須先按「閱讀」按鈕,然後為手機定位每個要識別的項目。當然,如果您是第一次使用 WayAround,那麼您將無法編程任何標籤。

在 WayTags 標籤寫入資料
雙擊應用程式的「創建」按鈕,系統將提示您開始輸入要與特定 WayTag 關聯的信息。輸入所需的文字,例如「Milk(牛奶);Expiration date is April 12(保質期直至:4月12日)」或「Blue and white silk blouse(藍白色絲質女裝襯衫)」之類。現在,向下滑動到類型詳情位置。您的選擇包括:無、衣物護理、雜貨、文件、清潔用品、個人護理和自定等選項。對於那件絲質女裝襯衫,您可能想選擇使用「衣物護理」出現的第二個編輯框,以列出這件服裝的洗滌說明。然後,您可以創建一個自定義的「Ensemble(女性套裝)」類別,列出有哪條褲子和裙子最適合配襯這件襯衫。WayTags 的列表可以包含任意數量的類別,只要類別和文本的總字數少於 2,000個字符即可。

為您的工具箱創建 WayTag 標籤,首先的考慮似乎是沒有必要。畢竟,您一定知道工具箱放在哪裡,並且不太可能將它誤認為是一把犁耙又或是一個熱水器。但工具箱那六個抽屜怎麼樣?你可以創建一個 WayTag,上面寫著「工具箱」,有六個文字區段,每個抽屜一個,而每個區段都列出了裡面收藏的工具 - 或者更可能是 - 它們應該在裡面。當你定下訊識後,選擇一個 WayTag 標籤。磁力標籤可能是安裝在鐵製工具箱側面的絕佳選擇,而 WayTag鈕扣可以縫在衫腳,也可以穩固地釘縫在女裝襯衫的洗滌說明標籤上。WayTag 鈕扣可以經得起洗衣機和乾衣機的處理而不會有任何不良影響。

最後,返回 WayAround 應用程式並雙擊 Write(寫入)控件。系統會提示您觸摸手機頂部邊緣的標籤。當您聽到並且感覺到雙擊時,您的標籤已經成功被記錄;繼續使用「Read(讀取)」按鈕執行確認。您可能會發現讀取近場通訊(NFC)標籤,比讀取條形碼或二維碼更容易使用。每個掃瞄都取決於智能手機的鏡頭或專用的激光設備,瞄準目標對象時可能會有問題,尤其是如果當你把持器材得不夠穩定的時候為甚。相反,近場通訊芯片只需簡單的點擊即可輕鬆實現。

您可以通過兩種方式隨時更改 WayTag 上的信息:
•使用「Edit」編輯控件添加或刪除標籤中的特定信息。
•使用「Create」創建控件編寫一個新的 WayTag 標籤;或使用「Write」寫入控件清除舊信息並以新信息替代。警告:覆蓋原有的信息時不會有提示。
每個 WayTag 包含一個獨一無二的識別碼,跟您 在 WayAround 應用程式提供的訊息相關聯。訊息的副本會儲存在您的設備上,因此即使您沒有互聯網連接,也可以使用WayTag。第二個副本儲存在 WayAround 伺服器上,因此如果您需要更換手機,可以下載匯入數據。這也意味著一對夫婦只需登錄同一帳戶就可以使用相同的 WayTag 標籤。

如果您的另一半修改、添加或編輯了 WayTag 的內容時,應用程式會在您下次啟動應用程式時會偵測到這些差異,並將相關的更改合併到你手機的存儲中。

我的設備不支持近場通訊功能該怎麼辦
如上所述,要令 WayTags 正常工作,您的智能手機必須支持近場通訊功能。這包括大部份 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和 iPhone 7或更高版本的 iPhone。不過你仍然可以用較舊型的手機和平板電腦使用WayTags,但不能使用 WayLink。WayLink 是一款掌上型的插件,可以讀取近場通訊芯片內容,然後再通過藍牙裝置將訊息傳送到 WayAround 應用程式。

通過應用程式的「設置」菜單來啟用和停用 WayLink。您可以輸入 WayLink 序列號的最後六個數字,將其連接到您的 WayAround 的帳戶。

現在,在夏季大會上,您的 WayLink 將不會嘗試連接到其他人的智能手機。

產品資料
製造商:WayAround
833-857-7760
網址:connect @ wayaround.com
WayTag 圓形貼紙,25件裝,22.99美元(折合約180港元)
WayTag 磁力貼標籤:25件裝,27.99美元(折合約220港元)
可洗滌衣物標籤套裝 (包括25個 WayTag 雙孔鈕扣和一個盲人針線包):39.99美元(折合約314港元)
WayLink 近場通訊掃描器:99.99美元(折合約785港元

資料來源:http://www.afb.org/afbpress/pubnew.asp?DocID=aw200211


2. 保加利亞女科學家為盲人研發推出點字板電腦

來源:Jan 28, 2019 Education for Good 社會創新, 科技
原標題:保國女科學家 創點字板腦惠盲人

「常人能易如反掌完成的事,對盲人來說居然如此艱難──我完全不能接受這件事。」現今科技日新月異,但全球近3億視障人士卻因為輔助技術追不上而慢慢被時代淘汰。保加利亞年輕女科學家克莉絲汀娜(Kristina Tsvetanova)親眼目睹視障朋友在生活中面對的挑戰,因此研發出專為失明和視障者而設的觸控式平板電腦Blitab,藉嶄新的「液體驅動」技術(Liquid-based Actuation Technology),讓他們以不一樣的方式去認識世界。

190年前,一名法國人為失明者研究出一套通用的文字系統──布萊葉點字法。縱使該系統已適用於幾乎所有已知語言,但在資訊發達的二十一世紀,卻只有僅僅百分之一的出版書籍提供有點字版。此外,目前盲人可用的唯一電子設備是採用壓電技術(Piezoelectric technology)把電腦上顯示的內容轉換為盲文代碼的鍵盤。

不幸的是,這些鍵盤每次只能呈現5個字,不但效率低,每個鍵盤的製作成本更高達5000美元,視障人士根本難以負擔。昂貴的盲文顯示器令數以百萬計的視障兒童在教育方面嚴重落後,繼而衍生盲人失業率高企和社會排斥等問題。目前全球有超過2.85億視障人士,世界衞生組織報告更預測未來一年可能激增。

失明同學求助啟發
保加利亞年輕女科學家克莉絲汀娜對視障人士的關注,全因7年前一次偶然的經歷。「一切始於2012年,當時我在大學遇到一位失明的同學,她因未能獨自在網上平台完成報讀大學課程的手續,向我尋求協助。那時我才發現,在保加利亞的盲人買不起閱讀設備。」她完全接受不了一些常人以為簡單易辦的事,對視障同學而言居然如此艱難。

畢業後,克莉絲決心為視障人士設計出輕便又實惠的設備,讓他們可以與世界連接。在集思廣益的同時,她認識了拍檔斯拉維斯拉維夫(Slavi Slavev)。克莉絲作為第一位、亦是唯一一位擁有保加利亞索非亞大學工程系學士學位的女性,她的社創之路並不順利。正當兩人着手進行研究時,逐漸意識到在保加利亞,沒有人相信兩位年輕的工程師可以解決這樣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他們不但沒有專業的實驗室去開發技術,亦缺乏社會各界的支持。在面對重重阻力下,二人決定移民到奧地利發展,希望能獲得當地社會企業界的助力。

液泡變化革新技術
直到4年前,克莉絲為視障人士設計了世界第一部觸控式平板電腦Blitab,並創辦了一間公司以支持開發。Blitab主要由熒幕及鍵盤組成,然而,其熒幕並非傳統平板電腦的LCD液晶熒幕,而是由1200顆小液泡(Tixels)組成的立體熒幕。操作Blitab時,用家可選擇插上外來裝置,如USB、記憶卡等。透過內建軟體,裝置能辨識出文字,並將檔案內容轉換為盲文字母(Braille letters)。克莉絲同時採用了「液體驅動」技術,控制小液泡變化在熒幕上凸起,盲人就可以經觸摸來閱讀資訊。產品同時配備語音合成組件及多功能觸控屏,配合盲文輸出功能,讓失明人士不但能閱讀,更可以輸入文字、編輯文件及與外界保持聯繫。

Blitab的出現為視障人士的生活帶來革命性的改變。Blitab與現存技術的差異在於,市場上的盲文顯示器不僅體積龐大,每次更只能顯示一行點字,嚴重減慢視障人士的閱讀速度;而Blitab的熒幕能一次顯示13至15行的文字,讓用家可以閱讀整頁盲文文本。相較之下,Blitab體積小巧、攜帶方便、功能廣泛,熒幕又能顯示簡單圖像及線條,有助失明人士接觸文字以外的資訊,包括地圖、地形特徵甚至相片等。此外,Blitab藉由觸覺傳達資訊,可以為使用者提供更多的隱私保障,以及更便捷的輸入和輸出功能,從而提升視障人士的生活素質。

現時,Blitab的生產成本約為500美元,僅是現有盲文代碼鍵盤的十分之一。這部價格相宜的平板電腦在推出市面後,迅速獲得許多非政府組織和教育機構的青睞。克莉絲隨即加強跟這些合作夥伴的關係,冀擴大Blitab的使用範圍,並與電子商務分銷渠道聯繫合作,以便讓Blitab可直接購買及下載電子書,加上Blitab的雲端軟件可以把任何文字檔案轉換為立體熒幕上顯示的盲文版本,從而為平板電腦以外的書籍商業化提供新市場。

屢奪獎獲國際肯定
克莉絲在「科技」和「社會創新」方面的貢獻,引來不少機構關注,如維也納商務署(Vienna Business Agency)率先資助Blitab的研發,英國皇家國家盲人協會(Royal 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Blind,RNIB)和巴克萊銀行(Barclays)也表示高度興趣。至2017年,Blitab在丹麥設計比賽Design To Improve Life中的1401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56個入圍者之一,獲得獎金總額約58萬美元,以支持克莉絲的團隊繼續開發Blitab技術。

至今,Blitab已獲得多個國際創新獎項,包括Second European Award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isability、EIT Digital Challenge、CES 2017等,而克莉絲更藉此發明榮獲The Social Movers Nowadays 2015、「歐盟女性創新獎2017」及「卡地亞女性創業大獎2018」等獎項。

「在5年內,我們將徹底改變全球盲人用戶的社會投入程度,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前景。」通過徹底改變失明人士的體驗,克莉絲和其團隊擁有一個共同的願景──為每位視障人士提供現代化的數碼生活。
作者為仁人學社特約專欄作家
http://education-for-good.com/2019/01/28/


3. 武漢科技大學「80後」老師新方法治眼盲先天性失明者復明有望

近日,武漢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健康學院青年教師姚凱的科研成果「新方法使先天失明小鼠復明」,入選2018年世界十大科技進展新聞,其研究成果有望讓先天性失明者見到光明。

2019年1月9日,姚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新方法是在小鼠實驗中利用基因轉移的方法,促使「米勒膠質細胞」分裂併發育為可感光的視幹細胞。新發育的視幹細胞在結構上與天然視幹細胞沒有差別,且形成了突觸結構,使其能與視網膜內其他神經細胞交流,成功使先天失明的小鼠復明。

姚凱說:視網膜它本身就屬於中樞神經系統的一部分,它是一層一層的結構,它每一層是由兩到三種細胞組成的,我們就能在不損害原有健康細胞的情況下,讓那些細胞變成幹細胞。

姚凱說,傳統觀念認為,哺乳動物視網膜裡神經細胞死亡後是不可再生的,比如與此相關的疾病包括「老年黃斑變性」、「青光眼」等被認為是無法醫治的「絕症」。而通過大量的實驗證明,視網膜裡的神經細胞不僅能再生,而且還能發揮功能 。姚凱:我們通過我們的研究證明了,我們的神經細胞不僅可以再生,不僅可以生成新的神經細胞在體內,而且呢可以讓她們恢復功能,當他放進我們眼睛裡面就是說可以看見,變得復明。

據瞭解,目前全球有上億人因患神經退行性疾病而造成視力損傷並致盲,還有數十萬人先天性失明。迄今為止,臨床上尚無有效治療手段。這種新方法成功使先天失明的小鼠復明,為治療老年黃斑變性、視網膜色素變性等致盲疾病帶來了新希望。

姚凱說,目前,實驗處於優化階段,正在解決如何讓小白鼠由視覺感光到清晰成像的問題,新方法用於臨床治療仍需要做大量的準備工作。

姚凱補充:「只有通過不斷的讓(我們)真正的把它推向臨床,讓更多的人能夠看見,恢復了視力,這個我覺得才是最有意義的。直到它能夠真正的為我們這個社會上,解決一些實際性的問題,這才是我們的真正目標。」

武漢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健康學院院長 張同存:那麼這項研究對我們將來,對於視網膜黃斑變性,和先天性的視網膜黃斑病變,都有可能獲得逆轉,而使病人重見光明。
來源:2019年1月10日 香港新浪
https://m.sina.com.hk/news/article/20190110/0/1/2/


4. 香港視障服務發展訊息兩則

•香港醫院管理局「點讀筆計劃」第三期招募視障人士參與測試
由醫院管理局總藥劑辦事處統籌之「點讀筆計劃」,自2017年10月起推行試驗計劃至今,現已進入第三期。點讀筆有助視障人士獲悉服藥指示及藥物資訊,在2018年9月視障人士服務網及醫院管理局總藥劑辦事處進行檢討會議後,建議計劃恆常化。醫院管理局亦於今期計劃中新增了12間醫院加入「計劃」,即全港共有19間醫院的內科專科門診參與。本計劃將由視障人士服務網絡統籌及招募視障人士參與,即日起進行第三期招募。

參與計劃對象須要是符合以下條件的人士:
-經診斷為嚴重視障或全失明人士;及
-將於2019年5月1日起必須於指定19間醫院預計將接受內科專科覆診;
-須出席點讀筆計劃簡介會;
-願意就試驗計劃提供意見及參與檢討過程。
成功參與此計劃者,將獲贊助1支點讀筆(由香港盲人輔導會協助分配);
符合條件之人士可在3月31日前,向本港指定視障服務機構登記:
機構聯絡人及電話
1.香港失明人互聯會 盛李廉先生 2343 5363
2.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范啟妍女士 2339 0666
3.香港盲人輔導會鄭美冰女士 3723 8305
4.香港復康聯盟陳希隆先生 2337 0826
5.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 王觀智先生 2708 9363
6.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譚燕萍女士 2776 0033

點讀筆試驗計劃參與醫院遍及港九及新界各大醫院;內科專科適用範圍可向上述有關機構查詢。

•「賽馬會智能逍遙行計劃」招募義工進行手機應用程式測試及擔任助教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捐助,於2017年開始,展開「賽馬會智能逍遙行計劃」。在計劃下,該會將開發室內導航手機應用程式「逍遙行」,以語音及文字提示視障人士走到目的地,讓他們輕易地獨立外出。

「逍遙行」應用程式即將上架,該會月前已發出通告招募義工,前往不同的場地協助進行程式測試,讓「逍遙行」更趨完善。另一方面,該會亦已招募義工擔任助教以及開設班組,教授其他會員有關不同作業系統手機的基本操作以及如何使用「逍遙行」應用程式。



*************************************************************************

乙部
專題特寫
點字筆記本 Orbit Reader 20

引言
近年市面上開始出現一些較為廉價的點字顯示器或點字記事本,雖然它們的功能看來不夠齊備,但售價相對而言便宜得多。近來本會開始協助會員定購一款名為 Orbit Reader 20 的點字筆記本,今次我們就來介紹一下這款點字設備的功能和特色。

功能簡介
Orbit Reader 20 這一刻在本會的售價為 5000 港元,相對其他同類產品動輒也要過萬的售價較為便宜,不過聽說售價將會稍為提昇。它可讓用者
進行文件管理;
閱讀點字文件;
建立或編輯點字文件;
透過 USB 傳輸線或藍牙無線連接電腦或智能設備做為點字顯示器。
雖然具備的功能較為簡單,但勝在實用,可惜這小傢伙有兩個小小的缺點,就是每當點字刷新或改變時都會發出類似小鳥拍翼飛翔的聲音,所以使用起來不夠寧靜;另一個不足之處就是設備沒有游標快速跳到目前點字格的按鍵功能;除此之外,還有以下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
Orbit Reader 的界面暫時沒有鍾旻的份兒,我們暫時可以選擇英文界面。
有些操作指令需要同時按下多於一個按鍵。
本機沒有文字轉譯功能,僅能正常顯示點字文件或英文文件,而中文文件必須先翻譯成點字文件才可閱讀或編輯,而且也不能支援鍾旻文件名。
本機沒有文件格式轉換功能,只能顯示或編輯純文字文件。

機身介紹
機身的左右闊度為 6.61 吋,前後深度為 4.41 吋,上下厚度為 1.4 吋,其大小和形狀就跟一包嘉頓威化餅乾有點類似。將 Orbit Reader 20 正確放在平面的方,在機面從後向前看分別有
二十個點字格;
點字格左右兩側分別有一個直向長條按鍵,按下按鍵前端向左顯示20 格點字,按下後端向右顯示20 格點字;
點字格前面橫排了第七點、空格鍵和第八點三個按鍵;
空格鍵前面有四個方向鍵,方向鍵包圍住一個選擇鍵;
方向鍵前面兩側就是六個點字鍵。
機身前側靠近左邊分別有電源開關按鈕、SD 記憶卡插槽和 USB Micro-B 接口,此機需要利用記憶卡來儲存文件,能夠支援4 至32 Gb 的SD 記憶卡,本機出廠時插槽已經有一張8 Gb 記憶卡可以使用。

電源
機內有一個可更換的充電池,每當電量低的時候,你可用隨付的 USB 火牛和連接線進行充電,由沒有電量直到電池完全充滿的所需時間大概為三小時,電池充滿後在一般使用下電量大概可維持三天。

若要開關電源,可持續按住機身前側的電源按鈕不放,直至聽到點字改變的聲音為止。當開機後 Orbit Reader 都回到上次關機前的顯示位置,如果上次關機時為藍牙開啟狀態,開機後仍是這個狀態。
Orbit Reader 設有休眠功能,開機後只要短按電源鍵或者停止操作十分鐘的時間就會進入休眠狀態,屆時短按一次電源鍵就能喚醒。

文件管理:
用者第一次開機後會進入文件列表,屆時可按長條按鍵的前後端來顯示目前文件的資料,資料包括:
文件名稱;
目前位置 (經過的字元數);
大小 (kilobytes);
最後修改日期;
保護與否(檔案保護開啟後用者就不能修改內容)。

若要移到上或下一個文件,可按上或下方向鍵。除此之外,用者還可先選取一個或多個文件或資料夾,然後執行複製、剪下、貼上和刪除等操作。至於建立新的資料夾或文件也沒問題,每次新建文件時本設備都會利用文件內容的第一行文字做為名稱,當然文件建立後用者可以重命名的;此外,編輯現有文件的內容也當然可以。用者如果不想文件被編輯,還可開啟保護功能,開啟後用者都不能編輯文件內容。

摸讀模式
只要在目前文件之上按 Enter 鍵就會進入摸讀模式,屆時用者可閱讀文件內容但不能作出修改或編輯。

摸讀期間除了可使用一般的翻前翻後,移到文件的開頭或末尾位置等快速移動功能之外,用者也可在目前位置建立或刪除書籤,快速移到下一個或上一個書籤的位置。

此外,閱讀文件內容期間用者也可使用搜尋功能,搜尋特定字符,又或者向前或後快速搜尋上一次搜尋過的文字。

若要編輯目前文件用者也可隨時輸入編輯指令進入編輯模式,若要編輯上一次編輯過的文件也都可以。

編輯模式:
Orbit Reader 可讓用者編輯文件內容,除了一般的編輯操作外,用者也可以選取一些文字然後執行複製或剪下等操作,之後也可貼上文字。

此外,編輯期間除可手動儲存文件之外,退出文件結束編輯模式 Orbit Reader 都會自動儲存文件。

連接電腦或智能設備
Orbit Reader 能夠透過 USB 傳輸線或藍牙無線連接電腦或智能設備,連接後可做為讀屏軟件的點字顯示器,有需要時甚至可利用設備的點字鍵盤輸入文字或指令。

除此之外,連接電腦後也可做為大容量儲存裝置,也就是可或管理在 Orbit Reader 插槽裡面的記憶卡的檔案或資料夾。

結論
也許有些人認為 Orbit Reader 使用起來發出點字刷新的聲音不夠寧靜,編輯文件時沒有游標快速移到指定點字格功能不夠快捷方便,不能將一般的鍾旻翻譯成點字不夠理想,但設備的售價相當便宜,對於有需要購買點字記事本但開支預算有限的朋友值得考慮。


可按此前往第二部份的內容************************************************************************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