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通訊刊物

第9期 (2006年11月版)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 第九期

Accessible Digital Technology Newsletter (AD Tech) Issue no.9
2006年11月
*********************************************************************
本期內容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消息速遞
1. 用家可隨時收聽報章雜誌
2. 「mail.com」新增朗讀電子郵件的服務
3. 美研究人員已用人類胚胎幹細胞恢復盲實驗鼠的視力
4. 南韓推出全球首款讀書手機
5. 第三屆中國資訊無障礙論壇在北京召開

乙部
輔助器材及相關產品概覽
J-Say 專業版本 4.0
 
丙部
IT 應用小貼士
電腦的安全問題
 
丁部
有用網址介紹
免費線上掃毒服務
 
*********************************************************************
如果你們覺得這個通訊不錯,歡迎你們向其他朋友推薦訂閱這份免費的通訊。訂閱詳情,請參閱本通訊最後部份。

甲部
視障輔助技術發展消息速遞
 
1. 用家可隨時收聽報章雜誌:
 外地一間報章收集公司「NewspaperDirect」的一個網站
http://www.PressDisplay.com
提供了許多報章雜誌給網民在線閱讀或下載。現在他們還發展了報章廣播的服務,用家可隨時隨地透過電腦或智能手機收聽這些資訊。情況有點像透過收音機收聽二十四小時的廣播一般,不同的是他們能輕易地選擇敢興趣的內容。現在不論是視障人士、要外出公幹的人、旅行家甚至已經移居外地的人,只要把感興趣的新聞之超連結複製至「Microsoft Windows Media Player」,然後儲存該超連結,大家便可隨時收聽相關資訊。
 
2. 「mail.com」新增朗讀電子郵件的服務:
 一個提供免費電子郵箱服務的網站
http://www.mail.com
加插了新的服務,只要透過他們的測試「Beta」版本登入,就可使用「Audio Webmail」功能,除了可讓電腦把你的電子郵件朗讀出來,還可下載電子郵件的聲音檔,然後可儲存在 MP3 播放機裡隨身聽。他們暫時支援的語言包括英語、德語、意大利語、法語、日語、西班牙語、丹麥語、瑞典語、葡萄牙語和荷蘭語,日後相信還會再增加。使用這個朗讀電郵的服務不需另外下載或安裝任何軟件,所以能相容於一般電腦系統。這個功能雖然好用,但根據筆者的測試,發現登記使用「mail.com」電郵服務的過程,需要視覺驗證,失明人士需要找朋友協助才可完成登記!。
 
3. 美研究人員已用人類胚胎幹細胞恢復盲實驗鼠的視力
 美國先進細胞技術公司21日說,該公司研究人員已成功應用人類胚胎幹細胞恢復了盲實驗鼠的視力,將應用幹細胞的再生醫療研究向前推進了一步。
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新一期《克隆和幹細胞》雜誌網路版上。先進細胞技術公司的「羅伯特」、「蘭扎」等人報告說,他們採用16個人類胚胎幹細胞系,誘導培育出了67個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團,並將其中一個胚胎幹細胞系分化出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植入盲實驗鼠體內。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盲實驗鼠出生21天後植入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它們在40天至70天內就可以逐步恢復視力。視力檢測表明,這些實驗鼠在接受治療70天以後,視力可以達到正常實驗鼠的70%;而對照組的盲實驗鼠視力則沒有恢復。此外,人類細胞移植到實驗鼠體內後也沒有表現出任何副作用。
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主要作用是為眼睛的感光細胞提供保護,對視力至關重要。一旦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發生缺陷,感光細胞也不能正常代謝,視力就會很快衰退甚至失明。蘭扎等人使用的盲實驗鼠就是沒有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人類的老年黃斑變性等視網膜退化疾病,也首先表現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衰退。
蘭扎等人表示,人類胚胎幹細胞有潛力成為治療老年黃斑變性等各種退化性眼疾的最佳移植細胞來源。目前,臨床醫療中用於移植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主要來自捐獻,其數量難以滿足患者的需求,也難以對移植細胞進行廣泛的安全性、有效性測試。如果用胚胎幹細胞來誘導分化移植用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移植細胞的數量和品質都可以得到保證。
本文出處:中國經濟網
http://big5.ce.cn/gate/big5/sci.ce.cn/discovery/others/200609/22/t20060922_8684921.shtml
 
4. 南韓推出全球首款讀書手機
 日前,南韓手機製造商 LG 推出了一款名為 LF1300 的全新讀書手機。與傳統的讀書手機不同,LF1300 是真正的有聲閱讀,即手機為用戶朗讀其中存儲的書籍,有趣的是,目前該產品只提供給殘疾人和弱視者,只有提供政府的視力殘疾證明,才可以通過 LG 電訊購買該產品。
 
實際上,此款產品的市場定位與其說為了盈利,更大程度上是為了公益事業。據悉,購買手機之後,用戶可以從 LGSangam 網上圖書館,下載300多段音頻數據。另一方面,除了全新的閱讀功能之外,LF1300 手機在其他方面也與頂級手機不相上下。另外,考慮到主要針對殘疾人群體,手機還整合了語音控制系統。不過目前該手機的存儲容量較小,只有17Mb,用戶為了使用大容量的音頻書籍文件,就必須購買額外的存儲卡。
 
本文出處:中國經濟網(
http://big5.ce.cn/cysc/communications/yw2/200610/13/t20061013_8953689.shtml
 
5. 第三屆中國資訊無障礙論壇在北京召開
"第三屆中國資訊無障礙論壇”於06年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隆重舉行。
 本次論壇以"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建設資訊無障礙環境”為主題,進一步探討如何落實聯合國號召,推進資訊無障礙工作,為企業、相關機構如何實現資訊無障礙技術、產品的創新,更好地滿足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需求,建設一個無障礙的、和諧的社會環境。同時廣泛邀請各界參會嘉賓深入探討中國資訊無障礙法規標準建設的發展戰略,將中國資訊無障礙的進程納入法制化軌道,並為政府、科研院所、資訊提供商、投資商、內容服務提供商、輔助技術提供商等與會單位搭建起全方位、多層次的資訊溝通與資源互動平臺,從而推動資訊無障礙與互聯網、電信、電腦產業的共融發展。
 
出席本次論壇的領導和嘉賓有國家資訊產業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領導和支援單位的領導;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海內外相關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的資訊無障礙專家;有IBM、微軟、摩托羅拉、熊貓電子集團等資訊無障礙領先企業的負責人和專家;有歐美、亞洲許多國家和地區的資訊無障礙領域人士及香港、臺灣等地區殘疾人組織的代表。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派出了兩位相關部門負責人代表出席本次論壇,並作了專題發言。

++++++++++++++++++++++++++++++++++
 
乙部
輔助器材及相關產品概覽

J-Say 專業版本 4.0
 
J-Say 專業版本 4.0 是由 「T&T Consultancy Ltd」發展及代理的一個軟件,它包含了兩個主流產品「JAWS for Windows」屏幕朗讀軟件及「Dragon NaturallySpeaking」語音辨認軟件,加上開發人員大量的改良工作,把兩者聯繫起來,讓視障人士不需使用鍵盤也可操作電腦。它提供了一個新的用戶介面,用家只要說出指令,電腦便會執行該指令,然後由 JAWS 把屏幕上的轉變朗讀給用者知道。使用文書軟件的時候,你也可以一句一句地讀出文章的內容,電腦會把這些內容寫出來。另外電腦也會重複說出用家的說話,好讓用者知道辨認結果是否準確。在 「Dragon NaturallySpeaking」 來說,不但提供語音辨認功能,而且用家每次發出指令後電腦也有足夠的語音回應;在 「JAWS for Windows」 來說呢,很多 JAWS 的指令也可由用家說出來,電腦會執行那些指令。所以由於兩者的配合,讓視障人士無論使用「Microsoft Word」文書軟件、「Microsoft Outlook」電郵軟件、「Internet Explorer」網頁瀏覽軟件等都更方便。以下列出幾個常用指令及其解釋,讓大家了解多一些這軟件:
 
「Listen to me(聽我說話)」 或 「Wake up(醒過來吧)」--意思都是請電腦開始接受說話指令。
 「Stop listening(不要聽)」 或 「Go to sleep(休息吧)」--意思都是請電腦暫停接受說話指令,除了上述以外。
 「Start application name(執行軟件名稱)」--執行某個軟件。
 「Speak line(讀出此行)」--請電腦讀出現時游標所在的一行。
 「be quiet(停止說話)」--請電腦別說下去。
 
可使用的指令有數百個之多,這裡不多說啦。 J-Say 專業版本4使用了 JAWS 專業版本 7.1 及 Dragon NaturallySpeaking 專業版本 9.0 ,和上一版比較有以下的新功能:
1. 更精準的語音辨認技術,不但使辨認準確度提高,還讓用家可使用更自然的朗讀速度及語調和電腦說話。
2. 閱讀文章時當遇到重要的電郵地址都可容易地記錄下來。
3. 瀏覽網頁時可以選取及複製網頁內容。
4. 支援 Skype 電話通訊軟件,在接通電話後不會讓對方聽到你對電腦所發出的指令。
5. 還有很多重大的改善,例如更方便閱讀的說明文件,可透過點字顯示讓用家知道麥克風開啟與否。

使用 J-Say 專業版本4.0的時候,如果要讓辨認率更精準,反應更迅速,你的電腦系統需要符合下面硬件需求:
1. 中央處理器(CPU),需要 Pentium 4 2.2 GHZ 或更快的速度。
2. 記憶體(RAM)方面需要有 2 Giga-bytes 或更多容量。
3. 聲效咭(Sound card)方面一定是「full duplex multi-channel sound card」,即播放聲音的同時也可錄音,並且同時可播放多個聲音來源,例如可使用屏幕朗讀軟件的同時,也可欣賞 MP3 音樂,並可聽聽網上電台,多種聲音可同時發出,而且相互不影響。現時大部分的聲效咭都達到這標準,不使用內建於電腦底板的較佳。
 
以下列出 J-Say 軟件的優點和缺點工大家參考:
優點方面:
1. 有些時候用家說出來比使用鍵盤還更方便快捷,例如在編寫文章的時候。
2. 遇到用家未能或甚至不懂使用鍵盤的情況,都可透過該軟件操作電腦。
 
缺點方面:
1. 暫時只有英文介面,還未有中文的份兒。
2. 相信價錢不菲,除了要購買並安裝 JAWS 7.1 及 Dragon NaturallySpeaking 專業版 9.0 外,還要購買 J-Say 4.0 專業版,另外對電腦硬件的要求也較高。
 
詳情請造訪以下英文網頁:
http://www.tandt-consultancy.com/j-say.html
大家也可收聽他們的 MP3 聲音檔介紹,以更深入了解 J-Say 專業版的功能:
http://www.tandt-consultancy.com/sounds/acbradio/j-say4.mp3
 
++++++++++++++++++++++++++++++++++
 
丙部
IT 應用小貼士
 
電腦的安全問題:
1. 問: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網頁時,如何預防首頁被更改(綁架)或網際網路選項被竄改的可能呢?
答:瀏覽網頁時請養成良好習慣:
A. 在「工具」選單的「網際網路選項」中的安全層級至少為「中」級。
B. 不要看到出現安裝軟體的對話框就急著選「是」或「安裝」,請務必仔細閱讀清楚對話盒的內容並再三考慮,才決定選擇安裝與否。
C. 經常使用 Windows Update 做安全性更新,如果發現有 IE 安全性的修補程式就盡快安裝。
D. 安裝防火牆、防毒、反間諜軟件,經常保持該些軟件運作正常,並且使用了最新的資料庫。病毒不斷在推出新版,過期病毒碼的防毒軟件,也等於是廢物,毫無防護作用。
 
2. 問:什麼事間諜程式?
答:所謂的「間諜程式」是一個統稱,泛指會在未經使用者同意的情況下進行廣告、收集私人資訊,或修改電腦設定等行為的軟件。 如果出現下列任何現象,就代表電腦上可能安裝了間諜軟體或其他惡意軟體:
沒有上網時還是一直看見廣告視窗。
瀏覽器的首頁遭到更改。
瀏覽器裡出現陌生的工具列,並且很難移除。
電腦的工作效率變得緩慢,完成某些工作所需的時間比平時久。
電腦常常突然當機。
 
間諜軟件越來越囂張,通常伴隨一些所謂免費的軟件一起安裝在您的電腦內,而達到間諜程式植入的目的。所以在需要安裝任何軟件之前要非常留意謹慎,你很可能成了別人的賺錢工具而不自知。
 
3. 問:有什麼間諜軟件掃描程式可推薦呢?
答:可嘗試以下兩款免費軟件:
A. Ad-aware SE Personal 1.06--或許可在網上找到包括中文的多國語言插件:
官方英文網站
http://www.lavasoftusa.com/
直接下載連結
http://fileforum.betanews.com/sendfile/965718306/1/aawsepersonal.exe
Ad Aware JAWS 指令集及安裝程序的直接下載連結
http://www.accessibleprograms.com/adaware/adaware_scripts_1.3.exe
如何安裝指令集、使用及更新 Ad-Aware 的說明:
http://www.blind-corners.com/adaware.htm
 
B. Spybot Search & Destroy--內建支援繁簡中文及英文等語系:
官方英文網站:
http://www.spybot.com/en/download/index.html
直接下載連結:
http://www.jfwlite.com/spybotsd14.exe
SpyBot JAWS 指令集及安裝程序的直接下載連結
http://www.accessibleprograms.com/spybot/spybot_scripts_1.01.exe
如何安裝、使用及更新 Spysbot 的說明:
http://www.blind-corners.com/spybot.htm
 
4. 問:如何確定 Windows 內建的防火牆已經開啟呢?
答:可在「控制台」的「Windows 防火牆」檢查是否開啟了這功能,並且搞定相關之設定。
 
5. 問:怎樣判斷某個程式是否惡意軟體呢?
答:請找出該程式的完整檔名,然後:
A. 打開以下英文網頁:
http://www.exelib.com
B. 在空格內輸入欲查詢的程式完整檔名,按下〔Search〕開始搜尋。
C. 過一會兒,它就會把找到的資料顯示出來,其中「Threat」數值代表此程式的危險性,0最低而10最高,由此可得知該程式是否安全。
D. 如果在此網站內找不到程式資料,不防改用其他大型搜尋引擎,如 Google 、 Yahoo 、 Windows Live Search 等…試試看。
 
6. 問:我使用一些免費線上掃毒服務,網站要求我安裝 Java 軟件,請問如何安裝呢?
答:其實瀏覽其他網站時也可能需要此軟件,早期的 Windows XP 也內建「Microsoft Java Virtual Machine」,但由於微軟與 Sun 之間訴訟的問題,所以微軟決定把 Microsoft VM 從其所有產品中移除,目前的 Windows XP 也不例外,沒有這個東西。以 Java 編寫的程式就無法執行。所以,請到以下網址安裝 Java 軟件吧:
繁體中文
http://www.java.com/zh_TW/
簡體中文
http://www.java.com/zh_CN/
英文
http://www.java.com/en/download/windows_automatic.jsp
 
請依照網頁的指示啟動自動安裝程序。一些屏幕朗讀軟件例如 JAWS 需要另外安裝「Java Access Bridge」,才能支援到以 Java 編寫的程式,要知道你的屏幕朗讀軟件要不要另外安裝此軟件,請參考它的說明文件,或向代理商請教。需要的話請到以下英文網頁下載,然後手動安裝:
http://java.sun.com/products/accessbridge
 
++++++++++++++++++++++++++++++++++
 
丁部
有用網址介紹

免費線上掃毒服務:
1. 由於防毒軟件也有失準的時候,若閣下懷疑你的防毒程式錯誤判斷某個應用軟件受病毒感染,可打開以下英文網頁,把該應用軟件尚存,讓多個掃毒軟件對她掃描一次:
http://virusscan.jotti.org/
 
2. 線上掃毒或掃間諜程式的知名網站,為電腦作完整的掃描:
Symantec Security Check
http://security.symantec.com/default.asp?productid=symhome&langid=tw&venid=s
McAfee FreeScan
http://us.mcafee.com/root/mfs/default.asp
Kaspersky OnlineScan
http://www.kaspersky.com.tw/virusscanner/
HouseCall Free Online Virus Scanner
http://housecall.trendmicro.com/housecall/start_frame.asp
 
--------------------------------------------------------------------
好了,這一期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要和大家說再見,多謝大家的支持。如果你還沒有訂閱這份通訊,但希望定期收到這份通訊,可致電郵enewsletter@hkbu.org.hk,於主題一欄輸入"訂閱通訊”,同時請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電話。如果你是香港以外的朋友,請提供你所在之國家/地區,省份,城市等資料。這些有關個人的資料僅用於編輯部和讀者間連繫和本通訊發展之參考,本刊物將確保遵守香港《私隱條例》,資料將嚴格保密,不會用於其他用途,也不會在未經你的同意下提供給第三者。通訊將會在每月7號或之前以電郵寄到訂戶之電郵信箱。另外,如你不再希望收到這份通訊,亦可致電郵香港失明人協進會enewsletter@hkbu.org.hk,在主題一欄輸入"取消訂閱”或 "unsubscribe”便可,記得也要提供你的姓名。

編輯小組 :
葉俊賢 (會員)
唐雲明 (會員)
卓銘悅 (資訊科技主任)
 
聲明:本通訊內容所提及的產品及其銷售或代理商,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編輯團隊無利益關係。
=================================================================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版權聲明:本會乃此通訊的版權擁有者,絕不容許由第三方定期傳閱或複製通訊。本會只容許個別文章(包括資料來源,通訊訂閱詳情和網址)或個別期數的通訊(包括這個聲明)可傳達到個人或群組,但必須明確地向接收者表明如要獲得定期的通訊,必須向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個別訂閱。有關文章複製、稿件或其他版權方面的查詢,請致電郵 enewsletter@hkbu.org.hk 。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