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平等EQUALITY 機會OPPORTUNITIES 獨立INDEPENDENCE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2023/10/25

回應2023年施政報告:對施政報告表示失望 冀政府未來用心恥聽殘疾群體聲音

回應2023年施政報告:對施政報告表示失望  冀政府未來用心聆聽殘疾群體聲音

【新聞稿】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回應2023年施政報告

對施政報告表示失望  冀政府未來用心恥聽殘疾群體聲音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5-10-2023)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就多個範疇的政策提出措施,但報告對殘疾人士的支援卻搔不著癢處;而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下稱協進會)於9月份就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之六項建議,政府更完全沒有任何回應,本會對此深表失望。

 

協進會會長黃俊恒強調,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涉及殘疾人士的措施,例如擴展暫託服務、加強殘疾人士院舍及日間訓練服務等,僅屬於當局多年來均沒有處理而現在「追落後」補回的工作,根本稱不上是亮眼的新政。

 

黃俊恒強調,施政報告有不少篇幅闡述數碼經濟,但似乎忘記了在打造成為智慧城市的過程中,殘疾人士面對的數碼障礙問題;而殘疾團體爭取成立殘疾人事務委員會的共同訴求,在施政報告中亦隻字不提,卻宣布增加康復諮詢委員會的殘疾人士和照顧者代表,意味著政府已拒絕成立新架構;政府此舉壓根兒是在偷換概念,因殘疾團體已多度解釋兩者的功能並不一樣。

 

黃又強調,若政府以為向領取綜援而有工作的殘疾人士每月多發500元,就可以鼓勵他們投入職場,這未免想得太簡單兼誘因不足;本會在此重申早前提交予政府的六項施政報告建議之要點,包括成立殘疾人事務委員會的重要性及如何協助殘疾人士就業等,希望政府未來可用心聆聽殘疾群體的聲音。本會於102日向行政長官遞交六項與殘疾人士相關的致策建議,請瀏覽本會網頁 https://www.hkbu.org.hk/tc/about/latest-news/detail/90

 

1. 成立殘疾人事務委員會,跨部門處理包括視障人士在內的殘疾人士之相關事宜,以制訂保障所有殘疾人士之福祉和權益的完整政策。

 

2. 發展智慧城市全面達至共融社會,促請政府牽頭制定無障礙網頁指引,長遠希望政府能就此進行立法,冀建立能讓所有市民共享的智慧城市。

 

 

3. 支援殘疾人士就業,建議政府帶頭聘請更多殘疾人士,及佔整體公務員隊伍的百分之三。同時,提高殘疾人士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以及研究有條件地讓在職殘疾人士享有醫療豁免及補助津貼之可行性,提高其重投職場的動機。

 

4. 支援口述影像服務,為特定體育賽事及項目安排口述影像服務,讓視障人士能參與其中,達致平等社會參與。

 

5. 向殘疾人士提供醫療券或醫療津助,冀讓輪候已久卻未能得到適切公營醫療服務的視障人士,及早向私家醫生求診。

 

6. 改善照顧者津貼制度,因不少殘疾人士承擔著照顧者的任務及責任,故政府必須一視同仁,讓合資格的殘疾人士照顧者領取照顧者津貼。

 

黃俊恒重申,該六項建議是本會多年一直為視障人士爭取的福祉,以改善照顧者津貼和殘疾人士醫療券為例,可協助低收入的視障人士改善生活質素;而成立殘疾人事務委員會是多個殘疾團體的共同訴求和心願,而委員會成立後亦可理順各項涉及殘疾人士的政策,讓政府在社福措施的施政更有效率。

 

協進會總幹事關卓妍指出,智慧城市發展、支援殘疾人士就業和支援口述影像服務,是讓殘疾人士與社會融合的重要措施,希望政府能採納本會的建議,讓視障人士能有尊嚴地生活,並回饋社會。

 

黃俊恒和關卓妍均指,本會未來會繼續為包括視障人士在內的殘疾群體,爭取應有的福祉及與政府保持良好溝通,期盼未來能與不同政策局的官員及持份者就不同議題進行友善的意見交流。

 

 

傳媒查詢:

高級政策研究及倡議主任黃勁文(電話:98680118


 

<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