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Blind Union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平等、機會、獨立 (Equality, Opportunities, Independence)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  第十一期 (2016年10月)

愛好動物的朋友都說:狗是人類的最好朋友。相信最好朋友中的最好,導盲犬可算是當之無愧。

導盲犬以往在香港並不常見。但近年開始有團體引入並開始在港繁殖並培訓。大家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有沒有發現一些特別的乘客 ─ 導盲犬?牠們通常會非常安靜地坐在座位前方或下面,非常乖巧地陪伴視障人士。其實要成為導盲犬,一點都不簡單,他們必先經過特定的專業訓練,例如學習判斷路面情況、閃避障礙物及尋找目的地等等,然後再與視障人士配對並一起進行訓練。所以完成培訓的導盲犬都是精英,難怪可以如此專業地服務。

導盲犬十分乖巧,但我們千萬不要把工作中的導盲犬當作寵物犬。當他們戴上導盲鞍,就像我們穿上工作服,需要專心工作。因此,當我們遇到導盲犬進出公眾場所時,我們亦有一些地方需要注意。例如不要以任何食物、聲音或手勢吸引導盲犬的注意力。因為導盲犬工作時就成為視障人士的眼睛,如果導盲犬分心的話,隨時會令使用者及導盲犬發生意外。所以,如果我們想認識導盲犬,必先得到主人的同意。

另外,我們走路時也需要留意路面的情況,尤其是在公共交通工具的上落車的時候。因為導盲犬一般都會安靜地坐在座位前方或下面,而導盲犬的身體也比較龐大,他們有時候會突出尾巴或手腳於行人路中,所以我們上落車時,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除了要捉緊扶手以免跌倒外,也要小心千萬別踩踏到導盲犬。

如欲了解更多導盲犬的資訊,可細閱以下網頁網頁: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http://seeingeyedog.org.hk/

香港導盲犬協會:http://www.guidedogs.org.hk/

導盲犬除了成為視障人士的眼睛外,更成為了他們的好友,拓展生活圈子及接觸社會的機會。希望往後社會對導盲犬有更深入的認識,在大家的努力下,減少視障人士及其導盲犬在社區遇到障礙的情況,齊建共融社會。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是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出版,平等機會委員會撥款資助。電子通訊共有十二期 (每月一期),希望透過通訊內容宣揚「建立共融環境,齊享無障生活」的訊息。

聯絡我們

電話 Telephone:2339 0666
傳真 Fax:2338 7850
電郵 Email:info@hkbu.org.hk
網頁 Website:www.hkbu.org.hk/InclusiveSociety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翠屏村翠櫻樓地下13-20號
Address:Unit 13-20, G/F, Tsui Ying House, Tsui Ping Estate, Kwun Tong, Kowloon, Hong Kong
Facebook:www.facebook.com/HKBlind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