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閣下未能閱讀此電郵,請按此處
Hong Kong Blind Union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平等、機會、獨立 (Equality, Opportunities, Independence)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  第十二期 (2016年11月)

在過去的十一期,我們分別介紹了不少無障礙的設施及服務,例如無障礙學習、考試、電腦與智能手機科技等等,從多方面建立無障礙的環境,讓視障人士更能融入社區,發揮獨立自主的精神。可是,這些都是社會上「硬件」的配合,其實「軟件」的配合也是不可缺少。

社會大眾對視障人士的認識及接納

「軟件」是指社會大眾對視障人士的認識及接納。當我們對視障人士的認識不多時,對他們或許會有一些誤解或定型,例如「聽覺一定較健視人士靈敏」、「一般都會戴上太陽眼鏡」、「一定要入讀為視障人士而設的特殊學校」、「一般都只能從事按摩行業」等等,而往往這些誤解或定型是源於不認識而產生。因此,增加對視障人士的認識就是其中一個破除誤解和定型並加強「軟件」的重要元素。當我們進一步了解視障人士的需要及能力時,相信更能多一份接納、包容和欣賞。

相信不少人遇到視障人士時亦未有協助視障人士的經驗,亦不清楚對方的需要,因而猶豫是否應上前幫忙,甚至害怕幫倒忙。其實視障人士如健視人士一樣,我們猶豫應否協助時可先上前詢問,當他們表示能夠獨立處理時,就不需要協助,但如果他們表示希望得到協助時,我們可以再讓他們指示協助的方法。這樣不但不會幫倒忙,更能帶出一份互相接納及尊重。

如欲了解更多與視障人士相處的小貼士,可細閱本會網頁:

http://www.hkbu.org.hk/b5_knowledge2.php

從未知到認識,從明白到接納,並不是單靠三言兩語就能夠達到。共融社區除了需要建立一個無障礙的環境,更需要建構包容的社會,讓所有人都能夠平等、自由及獨立地在社會上生活,才能真正達致共融社區,體驗無障生活。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是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出版,平等機會委員會撥款資助。電子通訊共有十二期 (每月一期),希望透過通訊內容宣揚「建立共融環境,齊享無障生活」的訊息。

聯絡我們

電話 Telephone:2339 0666
傳真 Fax:2338 7850
電郵 Email:info@hkbu.org.hk
網頁 Website:www.hkbu.org.hk/InclusiveSociety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翠屏村翠櫻樓地下13-20號
Address:Unit 13-20, G/F, Tsui Ying House, Tsui Ping Estate, Kwun Tong, Kowloon, Hong Kong
Facebook:www.facebook.com/HKBlind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