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Blind Union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平等、機會、獨立 (Equality, Opportunities, Independence)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  第六期 (2016年5月)

每年的五月及六月,是子女向父母親們表達敬愛之意的日子。我們都會欣賞父母親的辛勤,例如他們的悉心教導、遊玩陪伴、每晚睡前說故事等等。我們相對較容易想像健視家庭如何相處及維繫親子關係;但倘若家長是視障人士,他們又如何陪伴健視子女成長呢?

視障父母與子女一同使用不同公共康樂設施,如圖書館、游泳池等等。

學習是子女成長的必經階段,視障人士要陪伴子女學習亦不困難。雖然視障人士大多會以點字來學習中英文,但只要是熟悉的語文,視障人士大多都能夠教導子女詞彙及文法。至於涉及大量符號及圖像的學科,如數學或科學等,除了可與伴侶分工合作外,只要配合一些觸感教材的輔助亦可以教導到子女。

另外,玩樂亦是成長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當視障父母與子女一同使用不同公共康樂設施,如圖書館、游泳池等等,只要有關設施的無障礙程度完善,例如有加設摸讀平面圖、引導徑等等,讓視障父母也能熟悉設施的環境,方便帶同子女到這些康樂設施遊玩,從中亦能提升親子關係。

至於晚上的親子時間,例如晚上睡前說說小故事,視障的父母又如何做到?其實只要故事書有提供電子版本,或加入點字內容,視障父母都可以閱讀故事內容並增加與子女溝通的機會。

不論家庭成員是否視障人士,維繫親子關係是需要耐心經營的。如果環境及設施能夠加入更多共融元素,視障人士及其子女在成長路上也會有更好的生活體驗。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是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出版,平等機會委員會撥款資助。電子通訊共有十二期 (每月一期),希望透過通訊內容宣揚「建立共融環境,齊享無障生活」的訊息。

聯絡我們

電話 Telephone:2339 0666
傳真 Fax:2338 7850
電郵 Email:info@hkbu.org.hk
網頁 Website:www.hkbu.org.hk/InclusiveSociety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翠屏村翠櫻樓地下13-20號
Address:Unit 13-20, G/F, Tsui Ying House, Tsui Ping Estate, Kwun Tong, Kowloon, Hong Kong
Facebook:www.facebook.com/HKBlind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