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Blind Union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平等、機會、獨立 (Equality, Opportunities, Independence)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  第二期 (2016年1月)

農曆新年快到了!

新春佳節,親朋好友也會聚一聚,拜拜年,除了品嚐一些賀年食品外,「逗利是」這個環節當然少不了!

當然,「逗利是」講求的是一點心意,銀碼絕非重點。不過,打開利是的一刻難免總會有點興奮緊張的。大家又有否好奇視障人士是如何分辨鈔票呢?

新年逗利是,如何辨鈔票

香港每一種面額的鈔票均有特定的尺寸,因應這種特性,量鈔器及量鈔銀包正是視障朋友的好幫手,協助他們分辨鈔票。

量鈔器是香港金融管理局及三間發鈔銀行贊助的,透過服務視障人士的志願機構免費派發予有需要人士。量鈔器的操作原理是因應紙幣的長度與相應刻度而知道鈔票的正確面額。利用量鈔器的原理,近年坊間更有產品設計師製作量鈔銀包。可謂實用得來又時尚。

量鈔器 量鈔器 (圖片來源:香港印鈔有限公司)

量鈔銀包 量鈔銀包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除了利用不同面額鈔票的獨特尺寸及形狀來分辨外,2010系列的香港鈔票更增設了三項無障礙特徵,包括1.凹凸銀碼、2.點字及3.手感線,方便視障朋友辨別鈔票面額。
香港鈔票2010系列加設視障朋友辨別鈔票面額的無障礙特徵 香港鈔票2010系列加設視障朋友辨別鈔票面額的無障礙特徵 (圖片來源:香港印鈔有限公司)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要分辨鈔票,一些流動應用程式 (Mobile App) 如Eyenote、LookTel Money Reader、Blind-Droid Wallet等等亦可幫手。例如很受視障朋友歡迎的流動應用程式「TapTapSee」,只要透過拍照並將照片上傳到有關程式,便可辨認相片中的物件,包括鈔票,真的十分方便。

最後,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齊來建立共融環境!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是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出版,平等機會委員會撥款資助。電子通訊共有十二期 (每月一期),希望透過通訊內容宣揚「建立共融環境,齊享無障生活」的訊息。

聯絡我們

電話 Telephone:2339 0666
傳真 Fax:2338 7850
電郵 Email:info@hkbu.org.hk
網頁 Website:www.hkbu.org.hk/InclusiveSociety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翠屏村翠櫻樓地下13-20號
Address:Unit 13-20, G/F, Tsui Ying House, Tsui Ping Estate, Kwun Tong, Kowloon, Hong Kong
Facebook:www.facebook.com/HKBlind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