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Blind Union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平等、機會、獨立 (Equality, Opportunities, Independence)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  第三期 (2016年2月)

佳節當前,最適宜是親友聚餐,團年飯、開年飯等自然少不免。在剛過去的新春佳節,相信大家都有不少出外用餐的機會。細看餐牌然後點出自己喜歡的菜式,對於健視朋友來說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然而,視障朋友要獨自點餐卻一點都不簡單。


點字餐牌讓視障朋友亦能閱讀餐牌的內容,按自己的喜好來點餐

每當外出用餐,視障朋友如想知道餐牌內容,往往需要健視朋友或餐廳侍應協助。其實,只要餐廳可以提供點字餐牌,便可為視障朋友帶來方便,更是建立共融社會的重要一步。

點字餐牌主要是把餐牌內容轉譯成點字,讓視障朋友亦能閱讀餐牌的內容,按自己的喜好來點餐。此舉一來能夠體驗平等和獨立的精神,二來亦能節省餐廳的人力資源,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之不過,不是所有視障人士都精通點字,尤其是後天失明或弱視的朋友,他們要摸讀點字也不容易。近年科技進步,很多視障人士都使用智能手機。如日後可以有一些流動應用程式 (Mobile App) 協助視障朋友閱讀不同餐廳的餐牌就更好了。

餐廳參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提供的點點菜點字餐牌製作服務餐廳參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提供的「點‧點菜」點字餐牌製作服務

本會提供「點‧點菜」點字餐牌製作服務,把餐牌內容轉譯成點字,並製作成點字餐牌,詳情可參閱本會網頁:http://www.hkbu.org.hk/b5_services8.php

以下連結是有線新聞的節目「小事大意義」,內容介紹視障人士點餐的困難及點字餐牌,以供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cablewish/videos/vb.561096453947486/1002392839817843/?type=2&theater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是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出版,平等機會委員會撥款資助。電子通訊共有十二期 (每月一期),希望透過通訊內容宣揚「建立共融環境,齊享無障生活」的訊息。

聯絡我們

電話 Telephone:2339 0666
傳真 Fax:2338 7850
電郵 Email:info@hkbu.org.hk
網頁 Website:www.hkbu.org.hk/InclusiveSociety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翠屏村翠櫻樓地下13-20號
Address:Unit 13-20, G/F, Tsui Ying House, Tsui Ping Estate, Kwun Tong, Kowloon, Hong Kong
Facebook:www.facebook.com/HKBlind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