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閣下未能閱讀此電郵,請按此處
Hong Kong Blind Union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平等、機會、獨立 (Equality, Opportunities, Independence)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  第九期 (2016年8月)

「上網」互聯網現已成為我們生活的重要一環,不論是尋找參考資料、分享生活點滴,甚至購買日常用品,網絡世界都為我們帶來便利,視障朋友也不例外。

視障人士利用已安裝讀屏軟件或放大軟件的電腦瀏覽網上資訊

視障人士利用已安裝讀屏軟件或放大軟件的電腦瀏覽網上資訊已日漸普及,但由於部份網站的設計並未完善,令視障人士上網時遇到不少困難,而未能享用到資訊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以下便是其中幾個常見的情況:

1. 圖像或圖表的內容

視障人士會使用讀屏軟件應用電腦,讀屏軟件可以透過語音或點字將屏幕的內容報讀或顯示出來,方便視障人士了解當中的內容。可是,它只能報讀或顯示文字內容。如遇到圖像或圖表,就需要加上說明文字才能讓視障人士明白圖片內容。

2. 字體與顏色對比

低視能的人士可能使用屏幕放大軟件使用電腦,但如果網頁的背景顏色與文字顏色的對比度不足,他們便很難看到文字的內容。因此,設計網頁時記得要提高顏色的對比度,而網上有不少檢測工具可以幫到手。

3. 使用標題來傳達內容的結構

視障人士瀏覽網頁會先了解網頁的結構,因為可以方便他們最快找到需要瀏覽的資訊。因此,一個簡單易明的結構再配上合適的標題就最可方便視障人士。好的標題並不單只把文字轉格式、顏色等視覺效果便可以,而是要利用HTML編碼設定,才能讓讀屏軟件讀出標題,最後方便到視障人士。

如欲了解更多無障礙網頁資訊,可細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網站: http://www.ogcio.gov.hk/tc/community/web_accessibility/

互聯網的發展迅速,使資訊交流更加便利,同時無法取得資訊的人將失去不少參與社會的機會。因此,讓所有人都能無障礙地使用互聯網,達致網惠人人,才能促進社會共融。有見及此,為了進一步提昇香港網站的無障礙程度,本會承蒙民政事務總署「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資助,於二零一三年初成立全新的社會企業計劃「WAFA網惠人人」,提供網頁無障礙程度測試、相關培訓及顧問服務等。

如欲了解更多「WAFA網惠人人」計劃詳情,可瀏覽本會計劃網頁:http://wafa.hkbu.org.hk/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是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出版,平等機會委員會撥款資助。電子通訊共有十二期 (每月一期),希望透過通訊內容宣揚「建立共融環境,齊享無障生活」的訊息。

聯絡我們

電話 Telephone:2339 0666
傳真 Fax:2338 7850
電郵 Email:info@hkbu.org.hk
網頁 Website:www.hkbu.org.hk/InclusiveSociety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翠屏村翠櫻樓地下13-20號
Address:Unit 13-20, G/F, Tsui Ying House, Tsui Ping Estate, Kwun Tong, Kowloon, Hong Kong
Facebook:www.facebook.com/HKBlind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