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Blind Union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平等、機會、獨立 (Equality, Opportunities, Independence)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  第五期 (2016年4月)

五月一日是國際勞動節,它是全世界無分階級的共同節日,希望喚起大家對保護勞工權益的重視。

視障人士與健視者一樣,各有不同的個性和潛能,但卻因視力的關係,往往得不到僱主對他們工作能力的肯定和認同,以致很多視障人士缺乏發揮所長的機會,貢獻社會。

科技日新月異,近年開發各種各類的輔助器材,使視障人士也可以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盡展所長。就以電腦應用為例,一些電腦屏幕放大軟件可讓弱視人士清楚閱讀到畫面的內容,而讀屏軟件及點字顯示器,就可以聲音及點字來報讀電腦內的文字。在這些器材輔助下,視障人士也可以勝任一般電腦文書處理的工作。

如欲了解更多輔助器材的資料,可前往本會網頁詳細參閱:http://www.hkbu.org.hk/b5_product2_2.php

電腦屏幕放大軟件電腦屏幕放大軟件

點字顯示器點字顯示器

讀屏軟件讀屏軟件

可能很多僱主會擔心,如果聘請視障人士,企業或需要購置很多額外的輔助器材,會對企業帶來經濟負擔。其實香港政府近年為支援殘疾人士就業,已有不少相應措施推出。社會福利署推行的「殘疾僱員支援計劃」,就會資助僱主為受聘的殘疾僱員申請最多二萬元的一次性資助,以購置輔助儀器或改裝工作間,計劃詳情可以前往以下網址細閱:http://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rehab/sub_listofserv/id_sped/

另外,香港政府亦有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鼓勵僱主聘請殘疾人士,進一步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詳情可參閱以下網址:http://www.lwb.gov.hk/charter_scheme/

雖然視障人士有不同程度的視覺缺損,但不等於沒有工作能力,他們欠缺的只是一個機會。工作對視障人士不單只是一份收入,更可藉著工作肯定自己的能力。

《共融社區.無障生活》電子通訊是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出版,平等機會委員會撥款資助。電子通訊共有十二期 (每月一期),希望透過通訊內容宣揚「建立共融環境,齊享無障生活」的訊息。

聯絡我們

電話 Telephone:2339 0666
傳真 Fax:2338 7850
電郵 Email:info@hkbu.org.hk
網頁 Website:www.hkbu.org.hk/InclusiveSociety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翠屏村翠櫻樓地下13-20號
Address:Unit 13-20, G/F, Tsui Ying House, Tsui Ping Estate, Kwun Tong, Kowloon, Hong Kong
Facebook:www.facebook.com/HKBlindUnion